回不去的记忆—高中篇(15)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爹娘,我对不住你们了,但是你们也别怨我,因为我是英雄,我不能当狗熊,我今儿个要去杀了那个打了我一顿的刘宏志。不仅仅是因为他打了我我才去打死他,这小子还是个乌拉油,动不动就去强(欺负)那些打不过他的学生们,我其实早就看他不顺眼了,今儿个正好就这个机会我去消灭了他,也算是为民除害,为那些曾经挨过打的同学们出一口气。”

“我想了想,决定能跑还是跑。打死那小子以后我决定上山西挖煤矿,挖煤矿的人都黑漆漆的,估计警察也就认不出我来了。等我再煤矿上干十几年,我再回来,到时候我攒的那些钱都给你们。给你们买小汽车,盖小洋楼。对了,还得给我叔叔买个三轮车,给春红买串糖葫芦,还有新衣裳。”

“万一我要是没跑了,被警察叔叔捉住了。你们也别哭,我没事,枪毙了我过两年咱又是一条好汉。”

“我记着叔叔对我说过:男人得顶天立地。刘欢歌里也唱: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黄霑在倚天屠龙记里头也说:就算当不了英雄,也得是一条好汉。我都记住了,没齿难忘。”

“这辈子我孝顺不了你们了,你们别着急,别难过,等着下辈子,我投胎转世还当你们儿子。”

——宋春海绝笔,2000年X月X日。

这是一封后来宋春海事前夹在自己语文课本里,事后被宋云峰发现的“遗书”。

话说宋春海拎着武器准备去为民除害的时候,宋南极推着自行车一边走一边回头望,心里还琢磨着刚才宋春海的反常之举。

跟宋春海从小玩到大的宋南极不但学习成绩好,博学多识,察言观色更是不在话下,何况是对这个老友。

于是他稍加思索,掉转车头,开始加速狂骑,追赶宋春海。

“这小子眼神不对。”

据宋南极的观察,正常状态下的宋春海那双牛眼基本上都是忽闪忽闪,以平均每三四秒一次的频率在眨巴着。而一旦出了什么事,比如他出离的愤怒,或者几度伤心绝望的时候,他的眼睛便不会再眨巴,而是变得宛如石雕,眼珠子几乎都不动的,而且会充血。

而这正是刚刚宋南极发现的,很显然宋春海不是头疼,而是有事。

宋南极将自行车靠在路边,上了锁,然后大步窜上了山岭,跟着宋春海刚刚呆过的地方追踪了上去。

没过多久,忧心如焚的宋南极就发现了宋春海差点就消失了的背影,而1.5的一双锐眼也正好发现了一路小跑的他从编织袋里边掏出来的那个一米长的家伙——枪。

没错,就是当年他们从刘其在手里夺下来,并埋在东岭沟里的那杆子猎枪。

“我刺儿,坏事了,这小子肯定又去闹事了?”宋南极心中暗叫一声不妙,赶紧加速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了上去。

不过仍然晚了一步,当他一路狂奔到距离宋春海一百多米远的地方的时候,就听到了一声比过年二踢脚的嘹亮的浑厚的响声。

是枪响,宋春海冲上去上去之后,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瞄都没瞄,黑洞洞的枪管子对准站在最前头的刘宏志就干脆利落的扣动了扳机。

而这也是宋春海上初中时开的第二枪了。

有人可能要问了,宋春海是怎么知道怎么给抢装子弹,怎么扣扳机的呢?

答案是人家上头有人,这“上头”指的就是解放初曾经在村里当过民兵的老大爷们,他们那个时候人手一竿子枪,有些人直到现在还保留着抗战时期的,足足有五六斤重废弃老式步枪。

十分好学的宋春海就是这么学会上弹和开枪的。

只是缺乏实战的宋春海这一次又一次打偏了,可能仅仅打中了空气中正在漫步的几粒可怜的微尘而已。

原因一是因为双方距离太远,宋春海抱着抢杆子冲上去的时候距离刘宏志还有五六十米,这么远的距离对于锯短了的猎枪有点勉为其难了;二是因为这猎枪的后坐力实在是大,宋春海猝不及防差点被抬起来的枪管子砸到脑袋。

尽管如此,刘宏志一伙还是被吓了个哆嗦,原来六七个党羽瞬间就跑了五六个。

仅剩的一个长发披肩叼烟男也在宋春海一声“除了刘宏志都滚蛋”之后拔腿狂奔而去。

这个时候刘宏志已经没有先前那般跋扈,张狂了。本来轻蔑,骄傲的眼神此刻流露着恐惧和惊慌。刚刚也想趁乱逃命的他脚还没抬起来就被宋春海一声厉喝给吓回去了。

“站到那儿别动,再动我一枪崩死你个狗日的。”

宋春海从重新上膛拉栓,端起猎枪对准了已经快要尿裤子的刘宏志。

“早知道这小子手里头有枪我就不该没事找事,不就是不小心溅到我裤子上两点尿吗,我非得装个大片鸡屎筛人家一顿,这回装大发了,人家拿枪要过来崩死我了。唉,早知道这样我充JB什么乌拉油啊,好好学习比啥不强呢?”

刘宏志将自己本来带来准备砍人的小片刀悄悄背在了身后。

在强大的热兵器面前,再锋利的小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乌拉油?你再乌拉一下我看看来。”宋春海一步步走了过去。

“不就是叫人打了你一顿嘛,今儿个你NB,你也打我一顿呗,我保准不还手。”刘宏志红着脸带着颤音儿说话,这个时候的他还在顾忌自己老大的面子,不肯轻易认怂。

宋春海脸上扭曲着挤出一丝冰冷的,带着嘲讽和笑意,“我不打你,我送你上——”

宋春海说这话正准备第二枪的时候,后边一个黑影子像猎豹一般冲了上来一个抱摔将他摔倒在地,并试图把枪夺过去。

“我刺儿,春海,你又抽什么风呢?你崩死他你还想不想活了?”

宋春海一看来人是宋南极,着急又委屈的叫,“南极,你别挡着我,我今儿个非得弄死他为民除害。”

“你先撒手,把枪给我。”宋南极也是极度紧张的看着宋春海。

如果说宋春海是火,那宋南极就正好是对付他的水。

宋春海犹豫了一下,还是松开了手。

宋南极站起身四下望了望确定没有别人看见之后,赶紧将枪重新装回了编织袋。

俩将近一米八的人大踏步走到刚刚暗自庆幸捡回一条命的刘宏志跟前。“卧槽!”宋春海话音刚起上去就是一脚将刘宏志踢翻在地。

善于用脚且经常拿自家门口大槐树练习胶粒的宋春海这一下子一点没留情,差点没把刘其在的小肚子给踢个窟窿。

俗话说:咬人的狗不叫。宋春海绝对不是那种不敢或者不会动手的人,但人家动手前都要先开口。因为他看过的英雄电视电影里头,没有人打架不叫唤的,用他自己的话说,你动手前喊上这么一嗓子不但能提振士气,吓唬一下子对方,还能将腿脚出击的力道提升20%以上。

至于这个20%是怎么算出来,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刘宏志咬着牙,捂着肚子又重新站了起来,腰杆都还没挺直,宋春海又是一脚踹了过去,这一次直接踢中了他的夜留盖儿(额头,脑门)。

可怜的刘宏志直接就被这一脚跺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紧跟着脑袋种种碰到了地上,发出“咚”的一声闷响。

一旁的宋南极拉都没拉的住。

“春海,算了,别打了。”宋南极这回提前挡在了俩人之间,伸手将狼狈不堪,蓬头垢面的乡中小霸王拉了起来,“你知道春海为啥筛你吗?”

“知道,不就是我前两天找人拾掇了他一顿吗。今儿个我落单儿了,你们打我一顿我活该,下回别叫我看见你们落了单儿。”站起身来已经习惯了乌拉油造型的刘宏志看到“救星”将“活阎王”拦住了,这又强抑制着内心的恐惧,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回答,可延伸始终不敢跟对方对视。

我今儿个得感化他,不是用拳头,是用我这颗温柔善良的心!!

一个声音突然在宋南极内心响起。

本来看到对方这幅令人厌恶的乌拉油造型和言语的宋南极此刻应该挺身而出一起上去收拾这个乌拉油的,何况这小子还刚刚承认将自己好友给揍了。但是现在,宋南极突然闪现的一个念头竟然是要试试用另外一种自己从未尝试过的方法处理这样的事情。

这个念头告诉他,自己已经是高中生了,已经算是当地的高级文化人了。文化人就不该用拳头解决问题,要用脑子,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道理来感化对方,从而化解这场恩怨。

“我今儿个直接弄死你,我叫你再牛逼!”宋春海眼睛一瞪,俩腿一蹬就想窜上去接着收拾刘宏志。

宋南极紧紧拉住他,深吸一口气说:“等等,春海,你先别说话,我和他说说。咱们先礼后兵,要不然人家该说咱们不占理了。”

“你过来,来,上这边。”宋南极走到一个避风的墙角。

灰头土脸的刘宏志身上的土和草屑都没擦,一声不吭跟了过去。

宋春海眼睛瞪得跟铜铃似得,忍着火气没又上去把他直接锤到地平面地下。

“哥哥,有啥事说呗。”刘宏志嘴上不服软,装出一副毫无惧意的样子,从裤兜掏出一包红塔山递给宋南极一根,自己也抽出一根点上了。

很久没抽烟的宋南极为了能让自己的“感化”计划得以顺利实施,便也接了过去。

俩人同时吐了个烟圈之后,这次谈话,确切的说是宋南极的训话,便正式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阳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宋春海脸上几道已经凝固的血痕很是扎眼,头发上原来的头皮屑已经被一层黄土覆...
    MJ老段阅读 193评论 3 4
  • 刘宏志(2) 后来宋云峰曾分析过,并认为刘宏志的崛起完全得益于“不知道”的胡编乱造,为什么说是胡编乱造呢? 其一,...
    MJ老段阅读 389评论 4 6
  • 大小:font-size <length> <relative-size>字体:font-family ...
    陈老板_阅读 119评论 0 0
  • 猫腻说。一切都结束了。 我留下一个拥抱。辛苦了。 忽然想起了她曾经的一条动态。 她说。 高考还剩五十多天。 下雨的...
    滋撇儿阅读 189评论 0 1
  • 最开始认识吉田穗波医生,是在一篇文章上。文章介绍了吉田穗波传奇的工作育儿求学经历以及高超的时间管理技能:吉...
    倾城你好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