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同步学 分享小学生语文拼音学习必备基础知识

每个人刚上小学学习语文时最先接触的就是拼音了,拼音学会了才能准确的运用到汉语中,语文同步学整理了拼音学习必备基础知识,孩子要上小学的爸爸妈妈们快来收藏了,学习要从娃娃抓起~关注同步学公号并备注来源,可免费获得北大名师课~

汉语拼音韵母表

  单韵母:a、o、e、i、 u、 ü、

  复韵母:ai、ei、ui、 ao、 ou、iu、 ie、üe、er

  前鼻韵母:an、 en、 in、 un

  后鼻韵母:ang、eng、ing、 ong

  整体认读音节:zhi、chi、shi、yi、wu 、yu、yin、yun、ye、yue

汉语拼音声母表

  b 、 p 、 m 、 f、d、 t 、 n 、 l 、 g 、 k 、h 、j、q 、 x、z 、c、 s、 r 、 zh、 ch 、sh 、y、w

声调符号

阴平:ˉ 阳平:ˊ 上声:ˇ 去声: ˋ

声调符号标在音节的主要母音上。轻声不标。

  例如:

妈 mā 【阴平】、 麻 má 【阳平】 、马 mǎ 【上声】、 骂 mà 【去声】、 吗 ma 【轻声】

拼写规则

  (1)韵母除了和声母相拼不能省略跟别的声母相拼,都要省去两点,如nǚ(女)、lǜ(绿)、jū(居)、xū(虚)、y(雨)。

(2)“a o , e” 开头折音节连接在其他音节后面,如果音节的界限发生混淆,容易拼错的时候,就需要用隔音符号(')隔开,如:kù'ài(酷爱)--kuài(快)xī'ān(西安)--xīan(先)

轻声和儿化读音

  (1)轻声:汉语的每个音节都有一定的声调。有的音切在一定的场合里失去原调,变成一种既轻又短的调子,这叫轻声。轻声并不是独立的声调,而是从四种声调变化而来的。轻声音节不标调,要念得又轻又短。

  为:(妈妈)mā ma (我们)wo men (你的)ni de

(2)儿化:在普通话里,韵母不能与声母相拼,它除了自成音节之外,儿还可以从目前一个字音里的韵母结合起来,并使这个韵母转变为卷舌韵母,这种现象叫儿化。带儿化的音节,一般用两个汉字表示,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这些儿化音切,只需在原来的音节之后加上r(表示卷舌作用)就可以了。 例如:门儿、馅儿

“啊”的语音变化

  语气词“啊”在不同的地方语音会有变化。作为叹词的啊,因为说话时不受语音的影响,所以仍念a音,为啊,你来啦!但是作为语气词的啊,用在句末时,受前一个音节末尾的音素的影响,会发生音变现象。列表如下: 前面一个音节末尾 :

  (1)“啊”前面一个音节最后一个音素是ɑ 、o、e、i、ü,“啊”变读为“a”。

  你说的是他啊!

  你得仔细琢磨琢磨啊!

  多么迷人的秋色啊!

  (2)在u(ao、iao中的o实际发音是轻松的u)后念ua。

  听人家说大厅里在展销新书啊!

  你看着葡萄长得多好啊!

  (3)在zhi、chi、shi、er后念ra,在zi、ci、si后念za。

  唐诗啊,宋词啊,他能背两百多首。

  这么精密的仪器可不能闹着玩儿啊!

  (4)在前鼻韵母-n后面念na,在后鼻韵母-ng后面念nga。

  今年真是风调雨顺啊!

以上是小学生初学拼音字母攻略,攻略只供参考,更多还是要靠自己多学多练哦~

学习更多语文相关知识,可到语文同步学app~

语文同步学是一款小学语文移动课程辅导应用,方便学生随时在线听课、记字词、做练习,课本与课堂教材同步,实现课前预习、课后辅导,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私人定制查漏补缺,家校互动名师排忧,随讲随练实时巩固,开启同步课堂新时代!学习1-9年更多语文知识可下载语文同步学app~

更多文章

↓↓↓↓↓↓↓↓↓

小学生注意:50句描写夏天的诗词等你收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