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点]:传统出版商电子书的盈利新渠道!

说到电子书,很多出版商会自觉不自觉地摇摇头,这玩意不好弄,投入大,收益少,绝大部分的纸质图书转变成电子书,大都难获得令出版商和作者感到满意的收益,因此,传统出版行业对于电子的未来,似乎都不持乐观的态度。然而,时势比人强,如今的人越来越不开智能手机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电子书是出版商的未来,或是不争的现实。

随着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日益融合,越来越多人的无线阅读习惯会逐渐养成,是不可避免的,纸质图书的未来变局如何?是否反弹或回归,老蒋个人的判断是,人们根本就没有了回头的意愿。抛开网络文学跟正规出版物有关质量的争议,网络文学作品被现代人迅速地接受和热捧,其中的原因就是显而易见,尤其是网络文学日渐扩展的经济价值也是传统出版商所没预料到了。

网络文学和正规出版物,其实就是文学作品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载体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说到正规出版图书的电子书化,出版商最常抱怨的事就是,成本居高不下,关于电子书的制作成本,对于懂一定网络知识的人来说,这是个伪命题。图书转化成电子书,一种可以常用网页形式,一种可以采用软件自动生成的模式,譬如,用金山的WPS就能直接将word文档直接转变成电子书形式。电子书转化,其实没有那么复杂。

关于什么格式,版本,其实都没有任何的意义,出版商跟数字发行商搞代理合作,数字发行商,其实更希望直接获取作品内容的TXT版本或WORD版,这样一来,数字发行商可以根据自身的板式和风格,设计作品的展示形式。出版商只需跟数字发行商敲定好版权合作具体事宜就行了。

关于数字版税的问题,这更是扯,电子书卖不出去,出版商定再高的价格,也没有任何的意义。网络文学成熟的作品价格运作体系,就很值得传统出版商好好的反思。如果出版商说出版商的电子书业务不好做,为什么掌阅的电子书业务会在无线阅读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出版商自身是否有一套与市场相适宜的价格体系。

绝大部分传统出版商到目前为止,还是没能挑出传统的图书代理销售模式,无论是纸质图书,还是电子书的销售和运作,然而,互联网其实已经把这条路给堵死了,以后就会越来越难走的。一方面,网络会把传统出版产业的核心资源,越来越多地集中几家巨型平台机构上,譬如现在的线上图书的销售,就已经越来越多地向几大图书电商,如当当、京东、亚马逊等聚集;如今的图书线上销售,一本书如果在几大图书电商卖不好,基本上就意味着这本书出版投资失败。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就是以后传统纸质图书市场的必然格局。未来出版行业内部之间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就是那么几家平台资源可以利用,谁上谁下,必将会争得个你死我活。出版商如何开辟新的发行渠道是未来出版商生存与发展的关键。电子书市场的竞争也是如此,电子书由于市场成熟度、价格等等的原因,目前还不见如人意,但是,未来快速的增长性和竞争度也是可以预期的。

如何在未来电子书市场竞争赢得先机,电子书盈利模式的探索就显得至关重要重要了。下面,老蒋就试着聊聊有关电子书盈利的那些人和事,希望能对各位同仁有所帮助和启发。

首先,电子书是虚拟的物件,在程序员眼里就是一串串代码。看不见,摸不着,是普通消费者就直接的感受,电子一看完,就没有任何的价值。如果非得买,多数人可能还是会选择纸质书籍。这可能就是消费者觉得电子书价格贵的根本原因。从出版商方面来看,如何提高电子书的附加值,对电子书的销售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消费者购买电子书,获得的不仅仅是一本,还需要更多阅读价值,这可能就不是单单靠下载阅读就算完成了,互联网特有的交互特性,如此就完全失效了;关于电子图书的下载销售模式,老蒋是非常不看好的,电子的在线阅读,个人觉得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时代的电子书产品模式。只需上线,消费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阅读自己购买的电子书,这也是智能手机带给我们最大的生活便利。

电子书最好卖的,其实就是电子书的阅读权限。

由此而来的就是,电子书的阅读平台运营。出版商经常焦虑的一件事就是版权保护问题,其实关于版权保护的问题,如今网络上的电影版权保护经验就值得出版商借鉴。出版商拥有了自营的电子书阅读平台,就拥有了电子书的发行爆点。只要做到内容的独创性、个性、稀缺性,就有可能获得足够的商业价值。

拥有自营的电子书平台,其实就具备了互联网盈利模式实现的载体和平台,电子书销售不再是出版商的唯一变盈利形式。电子书内容的广告植入、平台的会员会费收入等其他形式的收入将极大地丰富出版商的收入来源。出版商的品牌影响力自然而然会获得提升,对优质作者资源的吸引力也会大大地增强。

把电子书当成一个个独立的书面媒体来运作,是老蒋个人最看好的电子书盈利新渠道,有内容,有广告,永不下线。一部优秀的作品,就是出版商的自动提款机。当然,要做到这些,出版商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在老蒋看来,出版商运作一个电子书阅读书库,其实有点像在线下运作一个成功的独立书店。个性、有价值的内容供给,是出版商在线电子书平台成功的保证。

当然,如果出版商的实力雄厚,也可以玩像掌阅一样,全品电子书阅读平台。现在国内的大型电子书阅读平台不是多了,而是太少。阅读平台对于传统出版商的数字化转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如果未来的出版商还是仅仅指望电子书销售的来源,日子可就会是坐吃山空哦!

最后,今天的主题,其实最为重要的部分,还是希望出版商能转变电子的销售模式,在线阅读市场,按册定价,已经不再是主流,电子书可以会越来越便宜,甚至是免费,读者需要支付的可能是更有价值的在线增值服务,同仁们,大家是否想过?如果大家还指望寻找“经典”过日子,绝大部分的人或许就得喝西北风啦。

(作者蒋卫民简介: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图书试用网”和“图书链”主编和联合创始人。微信公众号:laojiangshuq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