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啥总实现不了梦想?因为你缺一种关键能力

全民精神导师

她出生在一个多子女的家庭,兄弟姐妹六人。在姐妹中,她排行最小,前面的两个姐姐,不仅长得漂亮,也是学校的优等生。

别人总会拿她和她的姐姐们比较,并流露出惋惜之情。她的母亲总是这样抱歉地解释道,"怀上我家Agnes的时正是家里最穷的时候,可能她身上有哪些不足吧。"

在这种周围人的眼光下,在母亲无数次这样归因的强化中,小女孩真的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是个可怜的小孩""残次品"。

她因此变得自信全无,只剩自卑。

有人说,七岁就可以判定孩子的未来。照这样的预测,这个孩子将来一定是个平庸之人,不会有什么成就。

但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她后来的身份是这样的:

1969年凭借一曲Circle Game走红港,台,东南亚;
日本上智大学国际学专业;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儿童心理学专业;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博士毕业;
随笔作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亲善大使;
日本抗癌协会"微笑大使";
香港浸会大学特别教授;
将三个儿子送进了斯坦福大学。

一个自卑的小女孩竟然可以在成年时成就如此辉煌的事业。她当了妈妈之后,还把三个儿子全部送进斯坦福大学。曾经最不起眼,最不看好的一个小女孩,成为六个孩子中成就最高的女性。

不可否认,小女孩的父母肯定是重视孩子教育的父母,她是不缺少受教育的机会的。她后来的教育经历也非常耀眼,起点很高。

这些看得见的东西如较好的家庭环境,耀眼的学历,可能让我们觉得取得这样的成就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我们可以问一问自己:是不是高知高学历的人都实现了梦想,获得了幸福?答案显然不是的。小女孩当了妈妈后,提到为了支付三个孩子的教育投资,他们几乎都是不分昼夜地拼命工作;她连上厕所,洗澡的时间都舍不得,尽可能压缩;作为一个歌手,公众人物,从不去美容,从不外出购买衣服,全部网购。

是的,我们不能被这些外在的优越条件蒙住了双眼,背后那些无形的东西更重要。其中一个无形的东西在小女孩的命运中起到了转折点的作用。

那个无形的东西是什么呢?到底是什么东西改变了小女孩的命运呢?

她后来叙述了一件事情。在她读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她开始参加义工活动,她发现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于是,她拼命地找机会给需要帮助的孩子聊天,鼓励他们,给他们唱歌。

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是有用的,有优势的,她擅长聊天和唱歌。自从那以后,她在做事情的时候,忘记了自卑,不再介意他人的目光,把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优点发挥出来了。

这件事情的关键点在于她内心想法的转变。之前,她沉浸在自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小孩的世界里,世界都是黑暗的,阴郁的。

但是这件事情之后,她发现了自己会聊天,会唱歌。她可以通过唱歌来给别人带来欢笑,安慰和鼓励,从而让她从内心感到自己是有用的。

在这个过程中,她获得了一种宝贵的能力:自我肯定的能力。

后来,她在进修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过程中,发现"自我肯定"是儿童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词。

因此,她从来不把自己的孩子拿去和别家孩子比较,也不会说"快向你哥哥学习"之类的话。

她告诉我们:

善于自我肯定的人,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优点,甚至连缺点也可以一并接受和面对。善于自我肯定的人,也善于肯定别人,有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
相反,不善于自我肯定的人,就不会喜欢自己,总是处在焦虑中;容易生气,搞不好人际关系,无法积极看待事情。

她是幸运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从父母和周围人无心的打击中走了出来。通过做义工,她发现了自己的用处和优势,最重要的是,她拥有了自我肯定的能力。

她的儿子更是幸运,天生就有这样一个懂"自我肯定"是多么关键的妈妈。在孩子遭受外在打击之前,她为孩子准备了一件无形的却足够强大的盔甲。

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像那个小女孩一样,也许会遭受父母或身边至亲的人的无心的打击。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遭遇到或多或少的,来自周围人的打击。

那些打击是不必要的,但我们无法阻止外面的那些打击,也许那些打击是夹杂着善意,夹杂着无心,夹杂着恶意。

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可以让自己具备一种宝贵的能力,那就是自我肯定能力。

那么多梦想夭折在路上,很多时候,不是梦想太遥远,而是手握梦想的人,在一片嘲笑,质疑声中,也开始怀疑自己了,怀疑自己是否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到达最后的终点。

有了"自我肯定能力",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的对手不相信,你的父母不相信,你的朋友不相信,但是你自己要相信自己。有了这样的自我肯定,你才可能实现梦想。

李笑来老师在他的得到专栏中说:

注意——不是“觉得”,不是“希望”,甚至不是“相信”,而是“笃信” (即,120%地相信);不是“也许能”,而是干脆清楚的“能”。若你不是 “笃信”,只是“希望”,只是“觉得”,那后面的“能”就只能变成“也许能”,或者变成干脆清楚的“不能”了。若你不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那你也没必要读下去了,你甚至不该买这本书——还不如去星巴克买杯饮料喝掉然后上趟厕所呢。

为什么是120%地相信?是为了说得形象一点——我是说,你要相信到这样的地步:即便有人打击你,打击掉 20%,你依然100%地相信!

"自我肯定"不是你觉得自己,希望自己,相信自己,而是120%相信自己,做到"笃信"。因为老师深深知道,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100%会遇到打击的。

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那个小女孩是谁?她就是陈美龄,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阅读她的书《50个教育方法,我把三个儿子送入了斯坦福》。


陈美龄和她的书

愿看到这些文字的朋友们,不管今后遇到来自哪里的打击,用“自我肯定的能力”,用“笃信”,来守护自己的梦想。当我们为人父母时,我们也把这个有力的武器传递给孩子。

记住:现实和梦想之间,我们需要一种关键的能力:自我肯定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