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这点才是......

兴趣是孜孜不倦学习的动力,但这只是学习的启始动力,许多孩子对很多方面都有兴趣,但是并没有成为他们以后的成功能力,原因很简单,他们并没有为这个兴趣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现在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空前,每个父母都在孩子的教育上花过很多心思。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怕自己跟不上当今教育的步伐,怕自己不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及时给予帮助,怕孩子输在父母这条起跑线上。

在我的孩子还没有出生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不给孩子太多压力,一定要让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无论他是否成功,只要他幸福就好。

一直抱着这样的心态,让孩子自然的成长。在孩子对外界信息有自己的反应时,我们会发现孩子对某些方面有特别的关注和喜好。比如儿子特别喜欢看有飞机的画面,无论是书本或者视频,只要有飞机他就会一直看。

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都不相同,所以形成不同的聚焦点,慢慢都有自已的兴趣、爱好。当我们发现孩子有某种兴趣的时候,都会特别想要去呵护他的这种聚焦点,也会开始想象孩子或许在这个领域会有发展。

因为我们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02

兴趣可以帮助孩子打开一扇门,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探索一个新的领域。有了兴趣,孩子便会主动、积极学习、实践,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可是慢慢我们会发现,孩子很快便对本身感兴趣的事不感兴趣了,转而对另一个事物感兴趣。我们也烦恼,刚刚没报多久的兴趣班孩子就不肯去了,又要求父母去报另一个学习班。为了孩子,我们也一咬牙报了,心想着孩子变化的兴趣总比没兴趣好吧。

再者,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某一方面都没兴趣了,你再逼他也没用,他也不会配合,当然也没办法将这个兴趣保持下去。

所以上过很多兴趣班的孩子大有人在,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家长的安排,让孩子学什么不学什么。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我给孩子报过的兴趣班就有7个,然后孩子并没有坚持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而我一直坚持让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没有像其他父母一样逼着孩子继续,孩子说放弃就放弃,想开始就开始。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可是,我误解了这句话。


03

兴趣是学习的启始动力,但单纯的兴趣没办法支持孩子走过兴趣变成能力的全过程。

我举个例子。

我儿子在五岁时开始学钢琴。那是有一次带孩子经过一个琴行,孩子听到一段优美的钢琴曲就一直赖着不走,一直听一直听,他说想学钢琴。

回去后我们便带孩子去小区内的音乐学校,询问学钢琴的相关事宜,老师说孩子的指头细长很适合练习钢琴,为了能让孩子更好学习,我们买了一架钢琴回来,然后通过亲戚关系找了家教。

刚开始,孩子得练基本指法,一个音一个音的弹,反反复复,枯燥无味,弹错还得挨批。在坚持了二个月后,孩子不干了,就是不动手,一说就流眼泪,任你使十八般武艺也无济于事。

刚开始要学钢琴是孩子的兴趣,但当随着学习的深入,学习的枯燥让孩子没了兴趣,这时兴趣的动力就没办法让孩子继续下去。

孩子学钢琴的目的是什么?虽然并没有要求他成为钢琴演奏家,但最起码要有一定的水平,至少它能成为孩子未来成长过程中的一种“能力”,不开心时可以弹弹放松心情,在学校或单位能够是个才艺。但要达到这种基本的水平,也不能光靠兴趣支撑。

兴趣能让我们开始一件事,但当将兴趣转化为能力的过程就需要毅力。无论想做成任何一件事,都必须经历一个很难、很苦的过程,哪有轻而易举就能成功的事。

10000小时理论告诉我们,要不断精进,进入高手领域,那必须持续学习、实践10000小时。

只有突破一个个关卡,才能进入一个个新的阶段,向专业方向前进,让初始的兴趣慢慢锻炼成能力,也只有“能力”才能交付,才会有价值。


04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我就清楚孩子当下的状态及要如何面对。

孩子心性不定,特别容易三心二意,今天喜欢这项,明天喜欢那项,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状态。

当孩子还小时,我们尽可能让孩子尽情打开视野,做不同的尝试,发现不同的兴趣爱好。

慢慢的观察孩子对一件事情的持久性,一般比较持久的说明孩子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们可以给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创造一个环境,让他往更专业的方向前进。

在前进的路上,孩子会碰到坎,碰到困难,因为当我们在一个领域走向专业的途中,这是必然现象,不会像刚开始那样轻松。

做为父母要明白这个道理,不要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判断当下。觉得孩子不感兴趣,孩子学的太苦了,逼孩子太多了,其实只要我们跨过这道坎,就会看见一片新天地。

此时孩子要的是我们的支持,我们的鼓励,也要给孩子说明白这个道理,就像有一句话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05

任何学习都有苦的成份,高端学习都是枯燥的,不讨厌就是兴趣。认为学习是快乐的很少,如果真有快乐,那也是通过学习获得认可的快乐。

只有快乐才会成为动力,别人的认可、他人的肯定才会让人感觉这件事有价值,价值才会强化兴趣。

在兴趣到价值的过程中,必须让兴趣成为能力,靠的是努力和坚持,专注的做一件事,日积月累。

而我们教育总是想给孩子更多的快乐,给孩子更多的游戏时间,不让孩子有太多负担,不停的对孩子让步。当然我不赞成去逼迫孩子,而是告诉孩子兴趣是开端,走向快乐的终极目标,中间一定有痛苦。

这痛苦不是代表没有兴趣,只是通过快乐的必经过程,而做为父母要做的是陪伴、支持,帮助。

兴趣是孩子孜孜不倦学习的动力,但这只是学习的启始动力,许多孩子对很多方面都有兴趣,但是并没有成为他们以后的成功能力,原因很简单,他们并没有为这个兴趣而努力。

与其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如说努力才是。


如果我的分享你也有共鸣,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请你在留言区谈谈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