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才热衷于培养神童,小孩子只想无忧无虑过童年

前段时间一个“曦曦粉丝团”的视频在微信群里面像病毒一样发酵转发,我也看了,但没转发。视频里面,一个名叫曦曦的四岁男童坐在台上,面对台下一众成年人,为他们提出的人生问题答疑解惑、侃侃而谈。

刚看完时,不少家长跟帖惊呼:腻害!

4岁的年纪,比我儿子还小,我的孩子每天放学最向往的还是吭哧吭哧玩泥巴,而这个小男孩,却在帮那些而立不惑之年的成年人解答人生疑惑,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这孩子,很难不引起大家的羡慕与关注啊。

视频中这个叫曦曦的小男孩,到底回答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外面的竞争对手那么多,我们该怎么办呢?

答:物竞天择是自然法则,没有追赶,你不会奔跑,没有竞争,你不会成长做大事业,你不能要求保护,受保护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成功的人跟失败的人,有什么不一样呢?

答: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理由。

外面世界这么动荡,风雨这么暴乱,我怎么找到宁静?

答:没有风雨,哪来的宁静。

那宁静在哪里?

答:风雨之中。

我每天工作,我都觉得好累,为什么你这样有活力?

答:为钱做事,容易累;为理想做事,能够耐风寒;为兴趣做事,则永不倦怠。

如果工作上面对这个挫折,不是那么顺利,那我怎么来面对这样子的一个逆境呢?

答:顺境的人生,人人会走,只是速度快慢而已,人一定要学着走逆境,而且越年轻越好,因为逆境才是真正学习成长的机会。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what's your dream?

答:my dream is to be an entrepreneur to help more people。我想当企业家帮助更多的人。

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人?

答:我不知道什么是成功的领导,但我知道什么是不成功的领导。

1.不身先士卒的领导;

2.遇事推诿的领导;

3.希望讨好每个人的领导;

4.朝九晚五的领导;

5.赏罚不分的领导。

最近在看教育学方面的教材,里面提到皮亚杰儿童思维发展的过程:

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思维阶段(7-12岁)→形式运算阶段(12-15岁)。

儿童经历每个阶段的时间长短不一,但是不会因为外界环境刺激良好而跳跃其中任何一个阶段。

上面曦曦的问答,用词都是抽象的,根据皮亚杰的理论,这当属思维的最高级形式——形式运算(可以依靠概念来进行复杂的逻辑运算,初高中阶段的孩子刚刚进入这一阶段),曦曦这个年纪的孩子,普遍处于前运算阶段(逻辑思维还处于需要靠掰手指头算数的阶段)。

什么是感知阶段?

2岁以前的孩子,喜欢这里摸摸那里碰碰,明明活儿干得慢还总要亲自干,因为孩子是通过自己的动作、声音、碰触等很具体的东西能思维的。

什么是前运算?

外界的语言与行为刺激,孩子可以转化到自己的头脑中去,形成一个类似于副本并且摒弃无关细节的表象。

比如一个3岁的孩子,看见一个1岁的孩子从床上摔到了地上大哭起来,过了几天,这个3岁的孩子照着1岁孩子的模样,也跌倒在地上,爬起来再跌倒,区别只是,他没有哭,而是咯咯大笑。

3岁孩子就是将他看见的画面,内化到大脑中,建构成一个表象,再用自己的符号表现出来,像一个游戏一样。

原本,孩子从感知阶段跃升到前运算阶段,是智力进步的表现,是孩子思维发展的规律,可是,在4岁的曦曦身上,这个规律似乎是遭到了破坏性开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家里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记忆力比大人好得多。

前运算理论认为,孩子在2~7岁,会专注于将外界的刺激内化到自己头脑中,构建一番后,他们还热衷于完整地再现头脑中构建好的那些表象,这难道不是记忆力么?

以上理论翻译一下约等于:2~7岁的孩子记忆力很突出!

3岁的孩子,输入的是他亲眼看见听见的情景,输出的是游戏。

4岁的曦曦,输出的,是金句,是成人听得懂但不一定总结得出的句子,那么,他输入的是什么呢?

会是他感兴趣的情景吗?

假如他看见别的小朋友摔倒在地哇哇大哭,会联想到这是逆境是挫折,还是一个与此相关的游戏?

有理由相信,4岁曦曦说出的那些话,不是由他本人的阅历与经历内化而来,他只是被输入了,然后, 记住了,之后背诵出来了。

背诵、复述能力,我小时候其实也不错,记得还没上学那会儿,电视上播《新白娘子传奇》,播一会儿就放广告,我都一字不漏地背下来了,刚认字那会儿,我爸给我买了一本彩页版谜语故事,我看几遍就记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见人我就奉上自己的谜语书,让对方随便出题给我猜,so esay,最后到了没人再有兴趣和我玩猜谜语。

很快被人发现,曦曦的父母,是办记忆力培训机构的,有网友还发现,曦曦爸爸陈光的业务范围也涉及到成功学。

这就解释得通,曦曦被输入的是什么,在粉丝见面会上,他不是真的在给粉丝答疑解惑,他只是在复述、背诵大人输入给他的句子,这不以他感不感兴趣为基础,就好像我们小时候背得下不感兴趣、不能理解的电视广告一样。

同样的句子,如果不是曦曦来说,而是换了马云爸爸来说,就不会违和了,因为他的每一句话,你都可以去尽情相信那是他的经验。

曦曦,作为一个4岁的孩子,他真正想说的,一定不是那些言不由衷的话,他真正想要的,也一定不是开着这样式的粉丝见面会,被人追捧成神童。

成年人,才想要制造神童和天才,小孩子想要的,是无忧无虑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