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工作太忙,还是你效率低?

前几天面试了个设计师,因为是临时接到的面试,也没有准备,于是就临场发挥,想到什么就问什么。大致看了下简历,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学历,五年工作经验,心想终于来了个高手。到会议室看到的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女生,有点紧张。前期人事已经面试过了基本情况,也就没有让她自我介绍,直接奔向主题,看作品!

问她有没有线上作品,说没有,从包里掏出了一个U盘,U盘里各种图片文件夹和私人文件全部散落在一起,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作品,大致浏览了下还算凑合,很多细节没有规范化。让她找出自认为最好的作品,追问了细节和工作流程,问她为什么从上家公司离职,她的回答让我有点惊讶。

说公司不人性化,强制要求员工加班,工作量太大,经常加班到十二点等等,心想怎么会有如此不人道的公司,但又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抱着这种疑问又继续追问了关于工作和作品以及对设计的看法,问她有没有关注最新的设计资讯,经常浏览哪些网站,她迅速从包里掏出了手机并打开了微信给我看她关注的一个UI设计的公众号,说自己每天都看,我无言...

这个时候内心是比较疑惑和纠结的,作品还看得过去,但是做事方法不让人满意,于是突发奇想让她现场临摹一个图标看看,打开了AI,一个很简单的ICON做了半天没做好,问她是不是工具不熟练,说平时AI用得少,大部分用PS,于是换了PS给她画,结果还是一样,工具切换用了很多时间,画之前也没有思考,拿起鼠标就画。其实只是通过几个简单步骤就能画好的icon,她用了更复杂的方法,虽然结果得到了,但是确只是停留在表面,没有掌握这个图标的精髓,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只是为了画图而画图。

此时我的疑惑终于解开了,原来不是公司不人道,是做事方法有问题,明明可以通过快速高效的方法完成的事情却使用了更复杂的方法,这样的结果自然就是你比别人用了更多时间。通过这个小事情分享几个我对工作的看法。

1、换位思考

很多时候工作上出了问题很多人习惯于把原因归咎于别人,抱怨公司,抱怨同事,抱怨客户,当然这些可能会对问题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要做的更应该是首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出现这个问题我们要承担哪些责任?如何改变才能避免问题的发生?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对自己反思总结之后回头再看整件事这时候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2、举一反三

当我们遇到问题或者要完成一项任务时,一定不是拿到手就开始做,而是要先思考如何做,有哪些方式可以做,哪一种方式更加快捷。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当遇到问题时我90%的时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问的是什么?”当真正了解问题的本质,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不去思考而只是停留在表面,那我们做了一万小时又如何?我相信任何公司需要的都会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员工,而不是一个作图机器。

从某种程度来讲,工作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工作取得进步就是思考深入的过程,思考多了,想到的方法自然多。例如当我们看到一个教程,在学习和尝试的同时应该去思考背后的原理和规则,从而创造出其他更多作品,而不是死记硬背数值,虽然得到了结果而你仍然只是停留在了表面。做任何工作都是一样,不肯动脑的人是做不好工作的。如果你认为工作只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务,不去找其他更好的方法,也不管别人在做什么,只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那你的思维只会越来越局限,设计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勇于探索的心,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3、善用快捷键

其实很多软件都会自带快捷方式,设计师经常接触的PS、AI、skech等软件有些工具可每天要用上百次,那么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使用快捷方式来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完成任务,如果每次使用都要从菜单上寻找工具,那在切换工具上就会比别人用上更多时间。在我刚接触这些软件时也很少用快捷键,因为快捷键实在是太多, 也懒得去记,于是每次在我想找一个工具时就特别困难。后来我开始逼自己使用快捷键,把工具的所有快捷键都打印在纸上,贴在了我的电脑旁,方便随时查看,渐渐我在工具的使用上越来越熟练,也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的。

4、对抗拖延

关于对抗拖延这个话题已经被提过无数次了,大部分人都会多多少少存在一定的拖延症,包括我某些时候也是一个十分拖延的人,内心抗拒的事不想做的事永远要留到最后一刻,这个习惯非常不好。手机里安装了很多时间管理的APP,也看过很多时间管理的文章,学到的方法对当时可能确实有一些改变,但最终却很少能坚持下去。我们都希望能快速又轻松的完成一项任务,而不用付出大多能量,从而导致对很多舒适区以外的事情产生抗拒,比如:

我不想写文章,因为这会让我花费很多时间

也不想走进健身房,因为去一趟健身房太麻烦

我也不想画图,因为太多细节需要考虑

我也没法专心阅读,因为看完一本书需要长时间的专注

......

生活中我们经常被这些想法左右,导致目标没法完成。后来我发现一个方法可以让我慢慢的开始改变,那就是给自己定下两分钟目标,定一个只需要两分钟能完成任务。例如,写文章的前两分钟是写一段。健身的前两分钟是穿上跑鞋。阅读的前两分钟是看两页等等。如果做完两分钟仍然不想完成这个任务,那么大可放弃也不必自责。但是结果往往是当我真正进入状态开始前两分钟时我会不知不觉的停不下来,因为只有两分钟,这个目标很轻松,也没有压力,容易真正的开始。很多事情难得都是第一步。

记得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时,从来没有跑过马拉松的我当时对自己是非常没有信心的,准备跑五公里就结束,可是当我真正踏上跑道开始奔跑时,我发现自己的潜能远远不止五公里,第五公里非常轻松的完成了,到第十公里越跑越有力气,根本停不下来。15公里身心疲惫感觉坚持不下去了,但是没有退路只能向前。20公里胜利就在前方,鼓起所有力气冲到重点,21公里结束。我突破了自己,完成了自认为不可能的挑战。所以那些让我们拖延的事只需要两分钟的专注那么你就很难停下来了。

这是我总结的对抗拖延比较有效的方法,进入状态开始两分钟目标,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专注之前先关掉手机

今天分享只是几个小观点,作为设计师这些东西只是冰山一角,当我们了解东西的越多,就越会觉得自己懂得太少。

“当我们的知识之圆扩大时,我们所面临的未知的圆周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要是我明天更新了连载,就说明我没被黑洞吞没,说明我还能继续苟延残喘一段时间。 希望明天有网,祈祷我不要太惨。 哇今...
    趁早退场阅读 200评论 1 0
  • 月经第一天,放假。 即使疼成这样,下辈子还是要做女人!
    毛科科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卖菜的日子 每次经过街边菜摊时,总想起我曾经在街边卖菜的日子。 2000年初中毕业...
    树先生的树阅读 7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