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麻还让美国人戒不掉的东西?原来是中国的它!

狗不理包子,

开封灌汤包,

杭州小笼包,

广东叉烧包,

敢跟大腕儿叫板的包子,

才是好包子。

不过最近,

有一个胆子十分肥大的人,

将一个包子店开到哈佛门口,

名曰:既解解中国留学生的乡愁,

也让更多美国人认识一下中国的传统美食。

2016年7月13日,

“Tom's BaoBao”第一天营业。

很多人就纷纷过来尝鲜,

排起了长龙。

透过橱窗看着出笼的包子,

大小整齐,色白面柔,

看上去如薄雾之中的含苞秋菊,

要是咬上一口,油水汪汪,

闻一下,口舌生津,

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而BaoBao的邻居,

竟是有着汉堡王国之称的Shake Shack,

此时却略显窘迫。

但更令人惊奇的是,

排着长龙的队伍里,

除了华人学生,

更多的却是老外!

这时,会有凑趣的人上前打听:

“Tom's BaoBao是什么?”

留学生便自豪的答道:“中国包子!”

猪肉包、咖喱牛肉包、

酱烧鸡丁包、香菇青菜包、

鲜橙红薯包、龙虾包…

嗅到那些美妙香气,

凑趣的人也纷纷加入长龙,

迫不及待要尝一尝,

中国的经典美食。

Tom's BaoBao,

创始人叫童启华,

浙江温岭人,

英文名Tom,

自诩“一个专门做包子的人”。

他毕业于同济大学,

是工科男,

却一直爱折腾商业的事。

从大一开始,

卖过衣服鞋子,

开过美发店、网吧,

也涉足过餐饮业。

在2005年人生低谷的时候,

他决定做一些改变。

突然想到了小时候,

爷爷经常作为奖赏,

带着他上街去吃的包子,

于是,他毅然弃工从包。

开头那几年,

朋友们都觉得他疯了,

提起他都称,

“一个做包子的。”

而他也毫不觉得尴尬,

在所有重要场合,

自我介绍第一句话就是,

“我叫童启华,

一个做包子的。”

现如今将包子卖到了美国,

又有人问他:美国人会吃包子吗?

面对惯质疑的他毫不犹豫的回答:

当然会!

美味不分国界,

唯一的奥秘是将心注入。

汉堡是标志性的美国食物,

那么包子就是经典的中国传统食物,

更是一种跨国文化的交流、沟通。

从做包子开始他就有这样的信心。

哈佛广场上的Shake Shack,

是由汉堡巨头 Danny Meyer 创建的汉堡王国,

遍布全世界10多个国家,

俨然世界性快餐美食。

不过童启华似乎并不担心,

他相信中国的包子,

一定会让美国人垂涎欲滴。

更何况,美国是少数适合创业的国家之一,

它包含和接纳全世界各类文化,

美国人也敢于尝试新鲜事物,

所以Tom's BaoBao不愁没有客源,

就算只有中国学生,也足够养活他的店。

童启华认为,在美国没有什么不可能。

经过两年的筹备和培训,

Tom's BaoBao正式开业。

简约大气、略带中国风的装修,

操作台完全对外敞开,

采用玻璃橱窗,

可以供人观赏整个制作过程。

然而,当第一批客人走进店里时,

他们惊呆了,

不是说中国美食吗?

为什么站在操作台的都是外国帅哥?

没错,店里的厨师都是外国人,

而且是精挑细选,

从几百份简历中脱颖而出,

并经过3个月严格培训,

审核过关才正式上岗的外国人。

那会不会包子味就不正宗了呢?

别担心,别看他们是外国人,

但手法可是相当娴熟,

1分钟之内可以将22个面团擀成面皮,

擀好的面皮一分钟之内又能捏成包子。

而且他们有严格的规定,

生包子的重量是100克,

这其中60克面皮、40克馅料,

误差范围不能超过2克,

每个包子连褶皱都有规定。

对于做惯了西点的厨师来说,

这似乎有些考验人了,

可是当他们试吃过包子后,

他们甘之如饴,

并且学得十分卖力,

3个月得心应手。

而童启华给他们的回报,

也是绝对的丰厚。

在Tom's BaoBao现有的17名员工,

年薪均高达10万美金,

比美国其他快餐店员工高出15%。

当然,当第一批顾客惊叹的时候,

这帮厨师们也同时感到了惊讶,

没想到顾客里外国人多于中国人,

而且美国人居然非常喜欢吃包子。

哈佛学生们一个个丝毫不掩饰对包子的兴趣,

常常苦等半小时,

只为一笼刚出的包子。

有个金发美女一口气吃掉4个,

还直呼不过瘾,

“I will show my all friends",

她要让朋友们都来品尝美味。

当然,很多外国人不了解包子,

所以店里放着三份说明,

一份关于包包的工艺,

一份是菜单,一份是包子的四种感觉:

视觉、触觉、味觉、嗅觉,供顾客取阅。

美味加上精益求精,

开业短短几周时间,

Tom's BaoBao的销售额便突破2亿,

成绩出乎意料地喜人。

在中国人眼里

一个被当作早餐的2块钱包子,

跑到国外却乌鸦变凤凰,

成为一份20-40元的奢侈点心。

可是在美国人眼中,

包子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精细手艺,

能被传承下来,

自然有独特之处,

他们乐意为此买单。

就连全世界最早学会包子手艺的外国人Jhonny

也主动加入Tom's BaoBao,

他是美国约翰逊威尔士大学烹饪学院科班出身,

去年辞掉了美国连锁餐厅行政总厨的工作前往中国,

3个半月后,Jhonny终于学成归来。

“美国人需要一个令他们疯狂的中国美食,

就像星巴克、麦当劳一样,

我希望Tom's BaoBao能代表包子”。

童启华的这份野心不小,

不过这野心实在要得,

毕竟,中国包子你值得拥有!

不可否认,

童启华是一个,

商业天才。

但是他一丝不苟,

追求每一个细节都完美的认真态度,

和手工制作者对工艺品的精致追求,

又极其相似。

把一件事往细里做,

往精里做,

再往大里做,

便是成功的秘密。

就如他时刻在维护着,

一个包子的尊严。

如同小时候,

爷爷牵着他上街时,

手心里呵护的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