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父亲的罐罐茶

清早起来,笼火喝茶,是每个甘肃人的规程。父亲也不例外,在我们还在梦里的时候,柴火便噼啪啪啪地燃起来了,一股柴火才有的烟火气随之而来,我知道,那是父亲该喝罐罐茶了。

喝罐罐茶,在老家有个霸气侧漏的名称,叫捣茶罐,一般遇见熟人,会说,来吧捣茶罐来。或者有人问起在干什么,便说,捣茶罐。说这话的大都是年轻人,年长的只说喝茶二字。父亲至始至终,都说喝茶。

经常会听到,站在家门口的人对着过路的人说,来吧,捣上一罐子再走。要是那人真的来了,主人便一边让招呼妇人烙一张热油饼子,两人围着火盆,说着庄子里的树,和路。

父亲为人内敛,很少约茶,偶尔来个亲戚或知己,也一定要陪着喝一罐子。只是,喝过以后,当天晚上,父亲必定要失眠的。几十年来,父亲每天只喝一顿茶,就是每天早上起来。不管多么忙,父亲都要笼火喝茶。我曾问过父亲,怎么非要喝茶,父亲回答说:“不喝就没精神干活。”父亲这是上了茶瘾了。

父亲有茶瘾,但不并不犯茶瘾,有时候,实在忙了,也就不喝,待下午闲下来的时候,就说:“狗娃子,给咱把火盆端过来,我在这里喝茶。”于是,我端过火盆,父亲笼火,我再端来馍馍,茶叶桶,提上一壶凉水,等一切准备齐全了,父亲的火也就燃烧起来了。

父亲把一个黑色的高7,8公分,直径5,6公分的淘罐煨在火旁边,待罐子稍微一热,便倒凉水进去,不一会儿,罐子就滋啦啦滋啦啦地响起来,父亲便拉到一旁,把水倒出一半,打开茶叶通,抓一撮,再手心里搓揉一下,折住手掌,沿着罐罐那个小口,徐徐地遛进入,在吧那水倒进去,灌满,剩下的水,哗啦啦泼出去。这一套流程被父亲演义的不紧不慢又恰到好处,等盖好茶叶桶的时候,那罐罐正好就开了,茶叶被顶起来像个小山茆,父亲不慌不忙的,拿起一根小木棍,轻轻地压下去,再冒起来,再压下去,这样往复数次,就压不住了,眼看茶要溢出来,父亲便食指和拇指掐住罐罐的耳朵,拎起来,上下逛一逛,再顿一回。等一次冒出来的时候,茶便好了。

父亲把茶倒进茶盅,父亲的茶盅不大,只能盛一口。茶盅是白色的,很光滑,听父亲说,那是爷爷留给他的唯一的见证。父亲每次叫我端茶的时候,总担心我摔跤,但后来真的就摔了。

父亲用木火挡在罐罐口,拦住茶叶,一股黑黑的水,热气腾腾地,伴随着清脆弱的响声流到茶盅。

这是头茶,最苦,一般人消受不了,即便是常年喝茶的父亲,也得就着馍馍才勉强喝下去。等第二盅的时候,就变成紫红色,慢慢的,一次比一次淡,最后就成淡黄色,父亲就倒上一盅,递给一旁守着的我。其实,我不是馋茶,我是馋父亲下茶的馍馍。

父亲的罐罐茶,再过年过节的时候,会比往常略微丰盛一点。变化最大的是下茶的馍馍,由往常的炒面和黑面馍馍变成花卷或切成片片的大馒头或油饼,我们叫大馍馍。然后是茶,再困难父亲也要腾出钱来买点大枣和冰糖。父亲说买过年过节买那些都是规程。后来我才知道,父亲所谓的规程,就是必须要买的。为的是来人有个面子。父亲自己并不享用的。

有时候我感冒了,躺在床上不想吃饭的时候,父亲便在茶盅里面放块冰糖,等茶快败的时候,添上满满一罐罐水,让我美美地喝上一盅,笑着说,糖茶喝了就起来好好吃饭。

相比冰糖和大枣,父亲似乎更热衷于在罐罐里面加入杏仁,其实我家并不种杏树的,那些杏仁大多都是我们捡来的,冬天闲下来,父亲便一颗一颗地砸破,放锅里炒焦。喝茶的时候,就放一两颗。

慢慢的,父亲就放的越来越多,说觉得挺香的。再后来,父亲干脆就直接喝杏仁茶了。直到有一天,天大亮了,母亲问怎么不喝茶,父亲垂头丧气第说:“不喝了!”原来,父亲断了茶叶了。母亲默默地炒了一碗小麦,让父亲代替茶叶,泡着喝,可是喝惯了浓茶的父亲。对于小麦,抄的再焦,也过不了那喝了几十年的茶瘾。

从那以后,父亲真的就不喝,把火盆的灰到了,立起来放到柴火堆里了。有一次,我无意间看到父亲的火盆,完全没了往日的锃光瓦亮的光泽,灰塌塌地挤在柴火里。突然,想起往日父亲喝茶的热闹场面,便心疼起父亲来了。

我决定要给父亲买茶叶,思来想去,我选择挖柴胡,那个时候,正是柴胡的季节,不到几天我便挖了满满一尼龙袋子。父亲拿到集市上,买了半斤茶叶。

回来后,父亲像个孩子一样,高兴的取出尘封的火盆,边擦拭边夸我能干,说满集市上我的柴胡最好,最壮。

从那天起,父亲就在没有断过茶。直到三年前的一天早上,我把火笼起来了,父亲还在呼呼地睡着,似乎睡得正香,父亲为了家。操劳一辈子了,确实累了,我不忍心叫醒他,等茶煮好了,父亲还在睡,我担心茶凉了闹肚子,就轻松推了一把,父亲仍旧呼呼地。父亲再也没有醒过来,晚上的时候,父亲长长的呼可一口气,刚要吸气,却没来得及,就走了。

从此以后,父亲的火盆再次地搁置起来了。我从小陪父亲喝茶,却并没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到现在,我也只是喝点淡淡的绿茶。父亲的罐罐茶至此便终止了。

现在想来,,

没有茶叶,喝杏树胡胡。那几天父亲没有再喝。去世了那天早上,我笼火,父亲再也没有醒来

父亲走了,父亲的茶家当还在,

主要写温暖的

没茶叶只是冲突


声明:百科词条的编辑和创建无需任何费用,恶意传播虚假信息、仿冒官方及代理商收费编辑等违规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详情

罐罐茶

罐罐茶是甘肃部分山区(陇南,通渭,会宁,定西,兰州,天水市的甘谷、武山一带),陕西部分地区的汉族传统茶点饮食。当地农家古今相沿的一种独特的品茗风俗习惯。主要用具就是罐子,以前的罐子是小瓦罐,现而今已经演变成小铁罐。喝罐罐茶的时候,罐罐里倒上水在炉子上烧,同时在炉边烤上枣,等到罐罐里的水开了以后,将茶叶和烤好的枣,以及涅破壳的桂圆放到罐罐里,等茶叶被烧开的水溢出好几次,也就是枣和桂圆以及茶叶的味道入到水里后,找个杯子(爱喝糖的人可以在杯子里放上冰糖),将烧开的水倒进杯子,然后再给罐罐里加水,继续烧,边烧边喝,最好是炉边烤上馍,边喝边吃,很是一种享受。现而今,物质生活已经很丰富,但是喝罐罐茶的传统仍然还在被延续,喝罐罐茶已经变成远在异地他乡为生活奔波的甘谷人的一种故乡情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罐罐茶

主要:亚欧茶路驿站

相关推荐

罐茶

甘肃部分山区(陇南

甘谷罐罐茶

因使用罐罐煮茶而得名

鸡蛋茶

家常菜、汤粥、晚餐

略阳罐罐茶

陕西汉中市略阳县的传统茶点

懒疙瘩

一种甘肃省定西市的地方特色家常食品

浆面条

绿豆浆,面粉,芹菜,黄豆

手抓羊肉

西北菜、热菜、午餐、新疆小吃

辣椒粑

辣椒糯米食盐等

甜米酒

酿皮子

甘肃小吃

洛阳浆面条

洛阳小吃

罐罐茶为什么叫懒汉茶 回民的外阴带盖是真的吗 为什么都说回民的外阴带盖 为什么说罐罐茶是懒汉茶

特点

罐罐茶图片正在加载罐罐茶图片

一个土火炉子、一只“曲曲罐”(泥土烧制而成,容量很小,所能容纳的茶水也许远远不足一只高脚杯)、一撮茶叶或一笼火,一撮茶,一个茶罐和一只茶蛊,便是罐罐茶的全部家当了。大家坐在热炕上,架旺火炉,将黑瓦罐里的茶熬的浓酽至极,一口口的呷着,显得十分舒坦轻松。特别是逢年过节,家家都有罐罐茶具,借以聚亲会友,他们把品饮罐罐茶看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乡下罐罐茶也是农民的早点。罐罐茶具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用水量特别少。一般农村的老年人喝罐罐茶,所用的水大概只需要我们平时喝水用的一杯水就够了。二是特别费时间。老年人喝罐罐茶一般要用一个多小时甚至于比这还要久。三是由于用的是土火火炉子,烟雾缭绕,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四是熬成的茶特别苦。我想罐罐茶其实是在喝茶汁,再加上由于生活水平所限,用的茶叶也大都是一斤才几元钱的劣质茶叶,所以特别苦。

最原始的用具确实是罐罐,一种烧制出来的器具,青灰色,八九厘米高的,底座直径只有四五厘米的锥体,看似粗糙,品起茶却很香浓,架在火盆上,可供一个人慢慢品用。 罐罐已经有了变化,底座只有掌心大小的,高五六厘米的铁质杯子,搁在稍大些的电炉上,里面放些冰糖、红枣、枸杞、桂圆和茶。有时候杯子也放在火炉上,几个人围成一圈,边烤火聊天,边喝茶,还可以吃上几口馍馍。虽然杯子很小,每个人分到的很少,但是当那热茶含在嘴里的时候,分享到的感受却是无以言表的。

制作步骤

第一步是烤枣,枣皮糊了,散发出清香,然后就可以放在罐罐里了,据说这样枣味才更入茶香;

第二步是把装好原料的罐罐放在电炉上,一般茶叶是最后放入的,只要茶一入,水就会沸腾的;

第三步是把喝茶的小茶杯准备好,看着罐罐内沸腾的水面,等着飘香;慢慢煮,静静呷,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才能品味到原料的纯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是从小就在听的句子,现在想想,却也少了那么多的自在。 现在人每天的节奏频率恰恰跟春的节奏相反...
    忘忧的天空阅读 185评论 0 0
  • Dart是面向对象语言,它是单继承的。所有类派生自Object 使用类成员 类成员和java一样,分为成员方法和成...
    suikaJY阅读 547评论 0 0
  • 文:天涯草 出乎我意料的是,妳在见到我的那一刻,竟然不顾周围人的目光,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同时,妳那不争气的,晶莹...
    天涯草阅读 380评论 2 9
  • 当你夜不能寐的时候,你才懂得能睡有多幸福,当你身体疼痛,你才懂得健康是多么重要,当你饥肠辘辘的时候,你才懂得能吃是...
    追着云跑的猫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