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的汈汊湖水

      汈汊湖水苦吗?不苦,绝对不苦!汈汊湖水涩吗?不涩,也绝对不涩!那么,我为什么要说苦涩的汈汊湖水呢?兴许你看完以文字,会明白个中的点点滴滴了。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1963年,我在天门县(现天门市)蒋湖农场副业队曾经有过一段当“鸭拐子”(“鸭拐子”是人们对放养鸭子人的称谓,但不知此称谓因何而定)的经历。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有些事令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尤其是那次在汈汊湖遭狂风暴雨突袭,给我留下了终生都不会磨灭的印象,甚至一提及都会不寒而栗!

      农场副业队下属有五座鸭棚,当时我是4号鸭棚的“走条子”,主要负责棚里的购销业务即采购饲料、销售鸭蛋。每天早晨把刚从鸭围子里收集起来的几百枚鸭蛋送到附近的食品公司(所或站),然后到粮管所(站)购买鸭饲料(通常都是稻谷返回鸭棚。

      八月下旬的一天,我们刚从五里之外转场到汈汊湖畔。晚上,负责喂养鸭子的白双师傅就对我说,他明天要回家办点私事,让我顶替他放一天鸭子。开始我不答应,一是我没经验,二是刚刚来到一个新地方,两眼一抹黑。担心完成不了任务。白师傅说,不需要什么经验,只要把鸭子稳住就可以,人生地不也没关系,前面不远就是汈汊湖,我前几天到那里看过,鸭子在那里是可以放心放养的。他说,有了问题他负责!他表示,明天早点出发,晚饭前一定赶回来。话说到这个份上,我能不答应吗?

    第二天上午,天气晴好,我撑着“鸭划子”(专门用来放鸭子、不分前后、舱内没有隔板的简易小船),按照白师傅的提示,顺着湖畔的汊沟把鸭群赶到了汈汊湖。湖边水草茂盛,小鱼小虾成群,水底的小螺丝、小微生物比比皆是,鸭子进入到这个酷似天然养殖场里都在欢快的贪婪觅食,我呢,抓紧卸下“鸭划子”里带来的鸭饲料(稻谷)和自备的午饭等物,好一派人忙鸭欢的美景!看到这些,我喜上眉梢,自慰的心情由然而生!l

      但是好景不长,午后,天公翻脸!顿时乌云压顶,電闪雷鸣,倾盆大雨,黑地昏天。瞬间我就成了一个水人!但是当我听着鸭子嘎嘎乱叫,借助闪电看着一群群鸭子顺风朝着湖中“逃命”,我再也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不是我有多么高尚,而是担心把鸭子放飞了不好向白师傅交账),拿上撑篙,赶紧跳上”鸭划子”,竭尽全力的顺风朝着鸭群散去的方向追去。

    撑着“鸭划子”顺风追赶,速度比鸭子划水快了许多。不一会就追到了鸭群的前面,並且拦住了最前面的那一小群领头鸭。但是由于鸭群比较分散,拦住了这边,那边又“突围”了,反反复复拉锯,既花费了精力,又延误了时间,更可恶的是,风雨交加的局势还在继续。与天斗,与鸭群周旋,我开始感到有些精疲力尽、力不从心了。可就在这时,一阵大风刮来,我没稳住,”鸭划子”被风吹了个底朝天,我也从”鸭划子”上摔出去几米远。猝不及防,我还呛了几口水,这几口水的味道苦不堪言,因为一群鸭子刚刚从我身边划过,不排除水中可能有鸭子的排泄物!这时,我的思想乱了套。心想,这下可完了,鸭群散了不说,现在自身的安全都成了问题。为了自救,我必须先把“鸭划子”保住!我的水性不太好,只能用最笨的狗爬式游向“鸭划子”!

    “鸭划子”底朝天,我趴在底板上喘了几大口气,思量着如何把“鸭划子”翻过来为我所用。我想,既然大风可以把“鸭划子”吹得底朝天,它也有可能把“鸭划子”吹得翻过来!于是,我竭尽全力把”鸭划子”逆风向湖岸浅水区推去。经过艰苦的努力,我终于能站立起来了!为了借助大风的力量,我来到“鸭划子”顺风方面的那边,用双手使劲的把“鸭划子掰开了开了一条缝,渴望一阵狂风刮来把底朝天的“鸭划子”再吹得翻回原型!

    天助我也!又一阵狂风骤起,还真把被吹翻的“鸭划子”再次吹翻,还了“鸭划子”的本来面目!我欢喜若狂,馬上想办法排出“鸭划子”舱里的水,又找来撑篙,与鸭群继续开展拉锯战!

    暴风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大约又过了半个多小时,雨过天晴,风平浪静,给我寻找失散的鸭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湖面之大,鸭子之多,就凭我一个人,要想全部找回谈何容易?

    正在这时,白师傅急匆匆的赶回来了,我们俩人分头行动,终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晚上鸭子入围清点数量时仅仅只少了两只!不过,那天我感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