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三件我帮助人的小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近很喜欢《想想别人》这首诗:

当你做早餐时/想想别人/别忘了喂鸽子/当你与人争斗时/想想别人/别忘了那些想要和平的人/当你付水费单时/想想别人/想想那些只能从云中饮水的人/当你回家/回你自己的家时/想想别人/别忘了那些住在帐篷里的人/当你入睡点数星辰的时候/想想别人/还有人没有地方睡觉/当你用隐喻释放自己的时候/想想别人/那些丧失说话权利的人/当你想到那些遥远的人们/想想你自己/然后说:“我希望自己是黑暗中的蜡烛。”

这首诗里的最后一句话深深击中了我—我希望自己是黑暗中的蜡烛。

蜡烛,是黑暗中的光影,它让人感到温暖、给人带来希望。诗人用隐喻的方式传递出他的信念:他想要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用爱点亮他人的希望。

而当我自己,回首往事,蓦然发现逝去的点点滴滴都成了珍贵的回忆,这些回忆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着我:当你开始用心地去帮助别人,生活回报给你的是更多的快乐。

事件一:帮助老妈照顾侄儿可可

那是7年前一个异常炎热的周末,老妈一大早出门办事,临行前托付我照顾可可半天,那时的可可在沙市上幼儿园,马上就要毕业回天门读小学了。

由于我平时早就看不惯老妈伺候可可像伺候个小皇帝似的,对他的日常饮食起居一概包揽的行为,于是我有意想趁老妈不在家的时候,锻炼一下可可的自理能力。

所以当周末习惯早起的可可,穿着睡衣来到我面前,提出要我带他出去吃肯德基时,我答应他的同时也提出了一大堆条件,诸如:自己换衣服、自己刷牙洗脸、在家吃我下的面条过早、上午在家做完作业等等。所有这些任务完成后,我才带他出去玩,吃肯德基。可可假装嚎哭了几下,见我没什么反应,就下楼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时针指向10:30分,可可还剩下拼音没写完,于是他跑到我跟前撒起娇来:

“姑姑,我从来不睡午觉。等会玩了回来,你睡午觉的时候我就写拼音,好不好呀?”也许是因为半天的时间马上就要过去了,我心一软就答应了他。于是我拿起茶杯开始灌白开水,准备出门,可可却一个劲在旁边催促:“姑姑,不用带水,我们可以喝肯德基里的可乐!”……

11:00分,我们终于坐上了公交车。一进肯德基店,可可轻车熟路地点了份儿童套餐,吃了几根薯条、一块鳕鱼条后,就边喝可乐边玩起附赠的玩具来。在我看来,他这哪里是要吃肯德基,分明就是冲着玩具去的。他玩了会,冲我笑着说:这次的玩具跟上次的一样,要不就把这次送的留给姑姑以后的宝宝玩。听得我哭笑不得。把他没吃完的肯德基打包后,我牵着他去逛超市。经过妞妞蛋糕店时,他又一个劲往里钻……

一直玩到下午3点多钟,我带他到公交站台等车回家。热剌剌的太阳照得我们汗流浃背,公交车来得特别慢……后来我们打公交到家附近,之后又走了10来分钟才到家。

通过带可可,我第一次体会到老妈的辛苦,因为可可就是我妈一手带大的,连个替手都没有。我才带了可可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觉得辛苦,更何况老妈?不过那天带可可除了觉得辛苦,我也感到蛮高兴的—为自己替老妈分担了一点点事情感到高兴。

事件二:为家人服务,譬如打扫卫生和做饭。

关于打扫卫生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思思舅奶奶一大早就把思思抱出去玩了,思思外公买菜去了,剩下思妈一个人在家。

思妈这瞅瞅那瞧瞧,发现楼上楼下瓷砖上附着一层又一层灰,这些灰又不是轻易能擦得去的,似乎是油烟。思妈越看越看不下去了,立即行动起来,下决心要把地上打扫得好干净好干净。

戴上手套,朝装满温水的桶里化了些洗衣粉,拿上刷子和抹布,思妈开始劳动起来。

思妈先用沾了洗衣粉的刷子使劲刷瓷砖,然后再用湿抹布将瓷砖擦干净,思妈擦了楼上又擦楼梯,擦了楼梯又擦楼梯下的收藏间,擦了收藏间又擦客厅,擦了客厅又擦饭厅,然后去擦冰箱的旮旯处。

思思外公买菜回来了,思妈还在擦;思思舅奶奶抱着思思回来了,思妈仍在继续地擦。思妈觉得自己身上有股使不完的劲,她认真地擦着,一心只想为思思提供一个干净的活动场所。

忙忙碌碌的思妈,尽管汗流浃背、嗓子眼冒烟、腰酸腿软,可一看见擦得焕然一新的瓷砖地面,并得到思思外公和思思舅奶奶的称赞,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

关于做饭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场绵绵细雨过后天空又放晴了,舅妈要带思思去玲珑家玩,问我去不去,我因为一心想给思思增加些营养,就对舅妈说:“您带思思去吧,我在家给思思做午饭!”

她们走后,我抬头看了看钟,都10:30分了,我得赶紧准备思思的午饭。做什么好呢?打开手机,上网查了查1岁零3个月大宝宝的食谱,发现可做的东东不少嗬,涉及到的食材有土豆、南瓜、黄瓜、火腿肠、瘦肉、鸡蛋、胡萝卜、鱼……

看着看着,我已心中有数,开始查看冰箱里有些什么菜,然后又去厨房细细查看,看厨房里有些什么菜。结果发现只有西红柿和瘦肉适合做给思思吃,鸡蛋嘛,早饭时已给思思吃过了,所以午饭不打算再做给她吃,其他诸如黑木耳、蚕豆、豆腐干、草鱼鱼块之类的菜我觉得还不太适合思思吃,担心她会噎着。

由于我们所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有卖菜的(通常卖到傍晚才收摊),所以我决定立刻出去买些土豆和胡萝卜回来。出门前恰好接到小姨电话,要我上她家取些猪肝回来做汤给思思吃,这更是加快了我出门的脚步……

一切准备就绪后已经11:30分了,我先把胡萝卜洗干净,接着切一小段下来,然后去皮切丁,把切好的胡萝卜丁和大米放进思思的小炖盅里加入少量的水煮;接下来,我把猪肝剁得碎碎的,然后把西红柿去皮切丁,再备两块生姜,等锅里的水一烧开,便将猪肝末、西红柿丁和生姜一起下锅,最后放少许油和盐,美味的西红柿猪肝汤便做成了;与此同时,土豆已被我放蒸笼里蒸着了。

已经12:15分了,看到自己为思思准备好的胡萝卜饭、西红柿猪肝汤和土豆泥,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啦!接着赶紧端出来喂给思思吃,舅妈看到我端出来的这几样颜色搭配得还算谐调的饭菜后笑而不语……也就在那时那刻,我终于体会到顿顿为我们做饭的老爸是多么的辛苦!

事件三:照顾生病的思思

思思小时候体弱多病,动不动就上医院。

我一直都还记得这样一幅画面:

4年前的某天凌晨,思思开始咳了。开始是间歇性地咳一两声,我没在意;然后是早上起床后不停地咳,我有点紧张了;再后来,温水喝不尽、早饭也不想吃,还喷嚏不断清涕不尽,我真的害怕了。

早上8:30分的时候,我打的带思思去李江儿科门诊看病,尽管思思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去,但我还是成功地把她骗去了-我骗她说带她出去玩,与此同时我也跟单位挂了电话,说是晚点再到单位。

“支气管炎、早期肺炎、鼻炎!”这是李主任的诊断结果,“先灌肠、雾化,上、下午各一次,然后按时吃药,两天后再来复诊!”

听了李主任的话,我的心情糟糕透了,还有点烦躁,当然说不清我为什么要烦躁。也许与这段时间同事们加班加的热火朝天,而我不仅不能加班还总不是这事就是那事的耽误工作有关。这时候,我是真的很羡慕那些家里有得力老人帮忙带小孩的年轻爸妈了。

接着,我开始带思思做雾化、灌肠,思思第一次这么主动地配合治疗,不仅做雾化时自己拿着雾化器十分认真地对准自己的鼻子嘴巴,就连灌肠时也趴在我膝盖上一动不动,表现得实在是太棒了,惹得护士阿姨和周围抱小孩的大人啧啧称赞!

给思思做完治疗后,我还是先回家带上稀饭接着把思思送到幼儿园去了,除了拜托老师跟思思给药,我还对老师说:“下午3:30分左右我来接思思!”

当我到单位的时候都已经上午10:30分了。大概11点钟的时候,我看见何主任走进了我们办公室,于是我立即向何主任坦言了小孩的情况,我还进一步说:“我这两天早上都要迟点来,下午都要3:30分走,这个周末也加不成班了!”

我以为何主任会不高兴会给我脸色看会答应我答应得十分勉强,没想到她不仅不对我甩脸阔子,还蛮关心我的:“小孩生病也是没办法的事,你把你手上的事做好就行了!只是你既要照顾小孩又要兼顾工作,太辛苦了!”

“嗯,我不怕辛苦……”我说,心中的不安与烦躁减轻了许多。就这样,下午3点多钟我又打车赶到学校把思思接出来,又抱着思思上李江儿科门诊接受治疗了。

……

这样的场景不知经历了多少回,一直持续到思思上学前班。

现在的思思身体越来越棒了,几乎很少生病,而我每次只要一回想起她小时候生病我照顾她、陪伴她的场景,我就充满了感恩:感恩自己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拼尽全力做好了妈妈,感恩思思的乖巧懂事。

今年暑假是思思长大以来第一次去外婆家待这么长时间(以前她小,自理能力差,哪儿也去不了),几乎每天晚上她都要外婆挂电话给我,告诉我她想我,她心里记挂着我,是我最开心的事!

所以,让我们多《想想别人》、尽己所能地去帮助身边的人吧!相信我,作为回报,生活会赠与你更多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