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与奖励,都是人生必需品

我妈到我家来与我们小住几月,对我的生活充满了担忧。

身为全职主妇,我每天只用两三个小时做家务,做菜的水平不及她的十分之一。在某些方面花钱大手大脚,有时将老公的钱花到月光也丝毫不羞愧。

一方面她是不甘心,曾经职业还算光鲜的女儿窝在家里,丧失了那种体面。另一方面是担心,怕这样的我迟早被老公嫌弃。

她希望我做一个那样的女性,工作能干收入好。如果没有,那也应该勤劳质朴,勤俭节约,琴棋书画靠边站,柴米油盐放心中。

我心里很是冤屈。后面的这个标准,不就是要我努力做一个对精神文明毫无追求,对物质文明敬而远之的黄脸婆吗?这不是我所追求的生活品质,这也不是我老公想要的伴侣模样。

女人这一生,最想知道却又最不容易猜透的迷题是:你的丈夫喜欢什么样的妻子。

至少我妈妈没有猜透。

我不信男人们想要一个热爱家务胜过其他的伴侣,我也不信孩子们想要一个满脸辛酸的母亲。

我相信男人们想要一个懂得积攒美好情绪,懂得用甜言蜜语巩固感情的妻子,不想要一个在家辛苦劳作10小时,看到老公回家就一脸怨色一腔怒气的老婆。

我相信孩子们需要一个在他的同学面前打扮得体,会用平和温柔的声音与他沟通的母亲,不想要一个看到他回家时满身尘土拿着中等成绩就崩溃抓狂气极败坏的妈妈。

妻子是丈夫情绪的调控器,若是你没有好情绪,如何有力量去改善男人的坏心情?母亲是孩子情绪的调控器,若是你没有好心态,如何去教孩子从容面对悲喜人生?

那么,好心态如何来?从学习中来。

学习才是最快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努力方式。

有两个最常见的反面例子不可学。毕竟,不是每个你认识的人都可以做你的老师。

不要向没有把自己的人生经营得很好的父母讨要经验。上一代人之间有太多百孔千疮的故事,他们一路跌跌撞撞,过得一点也不比你顺利。

千万别接受他们“忍忍就好了”的想法,这世上已有无数的女性得到了丈夫的尊重,不用靠“忍”过日子,为什么不将视线看向她们,向她们学习?

愿你有一天也能成为被学习的那个人。

不要把朋友的炫耀当做你衡量自己家庭生活的标杆。分得清什么是炫耀,那是她得到了而你无论如何也得不到的。分得清什么是分享,那是她得到了且你可以复制她的步骤而得到的。

如果她真的是朋友,她一定恨不得对你倾囊相授。

愿你也可做有美好事物可分享的一个朋友。

好心情从何而来?从奖励中来。

当全家人在共享劳动果实的时候,尽量别缺席。不要觉得他们享乐你受苦是应该的,把自己放在与丈夫和孩子平等的位子上。

要给自己准备爱吃的菜与零食。别太迁就他们的胃,不要让你的孩子永远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

要有一些除了价格不好,其他哪里都好的衣服。别以为你少花了这千儿八百,对他们的人生会有影响,影响的只是你自己的气质。

要给自己买适合的护肤品。别相信不化妆不护肤的女人才美。如果没有足够的天生丽质,你在外人眼里是丑女人,在家人眼里也好不到哪里去。

要抽时间锻练身体。不要以为照顾孩子只会给你带来疲惫和酸痛,当孩子们在外面疯跑时,你也可以一起跑,当他们骑车在小区中转圈时,你也可以骑车跟着一起兜风。

不要把劳损的身体当做人生的勋章,它只会让你的家人感到不安。

要为自己培养一个爱好。爱好会让你的思想与灵魂短暂的脱离现实生活,让你偶尔眉眼舒展有一点与众不同,让你不会时刻被哀怨缠结,让你与孩子们有一些衣食住行以外的话题,让你独处时不寂寞,忙极时有喘气的港湾。

在那几个月里,我让我妈妈看到我每周坚持去两三次健身房,每天背一会儿英语,读亲子关系的书,无论老公多晚回都会等他;也让她看到我家永远有我喜欢吃的食物,我可以随时刷卡买衣服,也可以自由的买书种花养宠物,终于松了一口气。

她看到的,不过是普通而平实的生活罢了。我的努力,与身边的朋友相比很有差距。我的奖励,也不过是衣食刚好无忧。

但她觉得满意。

那大概是因为,这两种人生的必需品啊,它们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浴的每一篇故事都有一个魔力,像是被一双大手慢慢揪起心脏,握紧,一点一点的心酸汇聚起来,积攒成灵魂的颤栗。看的过...
    啊啊阿洋宝阅读 498评论 1 0
  • 文/邹晏归 群鸟扑棱棱地撞击天空,像扬起的灰烬。我从旅馆走出来的时候,天还没亮,大地上残存着已过时日的气息,引人发...
    邹狗阅读 455评论 8 11
  •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终年白雪皑皑的天山北麓中段的小城里,有一个叫王林的男人,他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他的妻子杨玲在一个...
    阳光万丈阅读 385评论 6 9
  • 前端开发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考虑? 组件库 模块化 前端业务团队 做的事情沉淀组件库 团队基础沉淀模块化 开发...
    sherlock221b阅读 1,5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