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服务详解

Service原理机制

Kubernetes Pod 是有生命周期的,它们可以被创建,也可以被销毁,然而一旦被销毁生命就永远结束。 通过 ReplicationController 能够动态地创建和销毁 Pod(例如,需要进行扩缩容,或者执行 滚动升级)。 每个 Pod 都会获取它自己的 IP 地址,即使这些 IP 地址不总是稳定可依赖的。 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在 Kubernetes 集群中,如果一组 Pod(称为 backend)为其它 Pod (称为 frontend)提供服务,那么那些 frontend 该如何发现,并连接到这组 Pod 中的哪些 backend 呢?

Kubernetes Service 定义了这样一种抽象:一个 Pod 的逻辑分组,一种可以访问它们的策略 —— 通常称为微服务。 这一组 Pod 能够被 Service 访问到,通常是通过 Label Selector实现的。Service 通过标签来选取服务后端,一般配合 Replication Controller 或者 Deployment 来保证后端容器的正常运行。这些匹配标签的 Pod IP 和端口列表组成 endpoints,由 kube-proxy 负责将服务 IP 负载均衡到这些 endpoints 上。


image.png

1、Service定义服务入口:
即k8s的Service定义了一个服务的访问入口地址,前端的应用通过这个入口地址访问其背后的一组由Pod副本组成的集群实例,来自外部的访问请求被负载均衡到后端的各个容器应用上。

2、Service与pod:
Service与其后端Pod副本集群之间则是通过Label Selector来实现对接的。而RC的作用相当于是保证Service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始终处于预期的标准。

通过分析、识别并建模系统中的所有服务为微服务-Kubernetes Service,最终我们的系统由多个提供不同业务能力而又彼此独立的微服务单元所组成,服务之间通过TCP/IP进行通信,从而形成了我们强大而又灵活的弹性网格,拥有了强大的分布式能力、弹性扩展能力、容错能力,与此同时,我们的程序架构也变得简单和直观许多,如图所示。


image.png

3、Service的负载均衡器kube-proxy
Kubernetes也遵循了上述常规做法,运行在每个Node上的kube-proxy进程其实就是一个智能的软件负载均衡器,它负责把对Service的请求转发到后端的某个Pod实例上,并在内部实现服务的负载均衡与会话保持机制。但Kubernetes发明了一种很巧妙又影响深远的设计: Service不是共用一个负载均衡器的IP地址,而是每个Service分配了一个全局唯一的虚拟IP地址,这个虚拟IP被称为Cluster IP,这样一来,每个服务就变成了具备唯一IP地址的“通信节点”,服务调用就变成了最基础的TCP网络通信问题.

4、Cluster IP
我们知道, Pod的Endpoint地址会随着Pod的销毁和重新创建而发生改变,因为新Pod的IP地址与之前旧Pod的不同。而Service一旦创建, Kubernetes就会自动为它分配一个可用的Cluster IP,而且在Service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它的Cluster IP不会发生改变。于是,服务发现这个棘手的问题在Kubernetes的架构里也得以轻松解决:只要用Service的Name与Service的Cluster IP地址做一个DNS域名映射即可完美解决问题。现在想想,这真是一个很棒的设计。

对 Kubernetes 集群中的应用,Kubernetes 提供了简单的 Endpoints API,只要 Service 中的一组 Pod 发生变更,应用程序就会被更新。 对非 Kubernetes 集群中的应用,Kubernetes 提供了基于 VIP 的网桥的方式访问 Service,再由 Service 重定向到 backend Pod。

Service的虚拟IP地址Cluster IP:外部网络无法ping通,只有kubernetes集群内部访问使用,但可以在各个node节点上直接通过ClusterIP:port访问。

kubernetes查询Cluster IP: kubectl get service

image.png

Cluster IP是一个虚拟的IP,但更像是一个伪造的IP网络,原因有以下几点

  • Cluster IP仅仅作用于Kubernetes Service这个对象,并由Kubernetes管理和分配P地址
  • Cluster IP无法被ping,他没有一个“实体网络对象”来响应.
  • Cluster IP只能结合Service Port组成一个具体的通信端口,单独的Cluster IP不具备通信的基础,并且他们属于Kubernetes集群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
  • 在不同Service下的pod节点在集群间相互访问可以通过Cluster IP

Service定义和使用

Service 定义可以基于 POST 方式,请求 apiserver 创建新的实例。一个 Service 在 Kubernetes 中是一个 REST 对象。本文对Service的使用进行详细说明,包括Service的负载均衡、外网访问、DNS服务的搭建、Ingress7层路由机制等。

yaml格式的Service定义文件的完整内容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上述配置将创建一个名称为 “my-service” 的 Service 对象,它会将请求代理到使用 TCP 端口 9376,并且具有标签 "app=MyApp" 的 Pod 上。 这个 Service 将被指派一个 IP 地址(通常称为 “Cluster IP”),它会被服务的代理使用。 该 Service 的 selector 将会持续评估,处理结果将被 POST 到一个名称为 “my-service” 的 Endpoints 对象上。

需要注意的是, Service 能够将一个接收端口映射到任意的 targetPort。 默认情况下,targetPort 将被设置为与 port 字段相同的值。 可能更有趣的是,targetPort 可以是一个字符串,引用了 backend Pod 的一个端口的名称。 但是,实际指派给该端口名称的端口号,在每个 backend Pod 中可能并不相同。 对于部署和设计 Service ,这种方式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例如,可以在 backend 软件下一个版本中,修改 Pod 暴露的端口,并不会中断客户端的调用。

Kubernetes Service 能够支持 TCP 和 UDP 协议,默认 TCP 协议。

我们看怎么使用:

1、我们定义一个提供web服务的RC:

由两个springboot容器副本组成,每个容器通过containerPort设置提供服务号为9081

apiVersion: v1
kind: ReplicationController
metadata:
  name: webapp
spec:
  replicas: 2
  template:
    metadata:
     name: webapp
     labels:
       app: webapp
    spec:  
      containers:
      - name: springboot-webapp
        image: registry.xxxx.com/springboot:latest
        ports:
        - containerPort: 9081
      imagePullSecrets:
      - name: registry-key-secret

创建该RC:
#kubectl create -f webapp-rc.yaml
获取Pod的IP地址:

image.png

直接通过这两个Pod的IP地址和端口号访问sringboot服务:


image.png

直接通过Pod的IP地址和端口号可以访问容器内的应用服务,但是Pod的IP地址是不可靠的,例如Pod所在的Node发生故障,Pod将被k8s重新调度到另一台Node。Pod的IP地址将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如果容器应用本身是分布式的部署方式,通过多个实例共同提供服务,就需要在这些实例的前端设置一个负载均衡器来实现请求的分发。kubernetes中的Service就是设计出来用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组件。

(2)通过kubectl expose命令来创建service

为了让客户端应用能够访问到两个sprintbootPod 实例,需要创建一个Service来提供服务
k8s提供了一种快速的方法,即通过kubectl expose命令来创建:

kubectl expose rc webapp

查看新创建的Service可以看到系统为它分配了一个虚拟的IP地址(clusterIP),而Service所需的端口号则从Pod中的containerPort复制而来:

[root@bogon ~]# kubectl expose rc webapp
service "webapp" exposed

#kubectl get svc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通过Service的IP地址和Service的端口号访问该Service了:
# curl 192.168.14.242:9081
这里,对Service地址 curl 192.168.14.242:9081的访问被自动负载分发到了后端两个Pod之一。

3)配置文件定义Service

除了使用kubectl expose命令创建Service,我们也可以通过配置文件定义Service,再通过kubectl create命令进行创建。
例如前面的webapp就用,我们可以设置一个Service:
webapp-svc.yaml

apiVersion: v1
kind: Service
metadata:
  name: webapp2
spec:
  ports:
  - port: 9082
    targetPort: 9081
  selector:
    app: webapp

Service定义中的关键字段是ports和selector。
本例中ports定义部分指定了Service所需的虚拟端口号为9082,由于与Pod容器端口号9081不一样,所以需要在通过targetPort来指定后端Pod的端口。
selector定义部分设置的是后端Pod所拥有的label: app=webapp

image.png

curl 192.168.22.2:9082

4)目前kubernetes提供了两种负载分发策略:RoundRobin和SessionAffinity

  • RoundRobin:轮询模式,即轮询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各个Pod上
  • SessionAffinity:基于客户端IP地址进行会话保持的模式,第一次客户端访问后端某个Pod,之后的请求都转发到这个Pod上

默认是RoundRobin模式。

2.2 对Service定义文件中各属性的说明表


image.png

2.3 没有 selector 的 Service
Servcie 抽象了该如何访问 Kubernetes Pod,但也能够抽象其它类型的 backend,例如:

  • 希望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外部的数据库集群,但测试环境使用自己的数据库。
  • 希望服务指向另一个 Namespace 中或其它集群中的服务。
  • 正在将工作负载转移到 Kubernetes 集群,和运行在 Kubernetes 集群之外的 backend。

在任何这些场景中,都能够定义没有 selector 的 Service :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由于这个 Service 没有 selector,就不会创建相关的 Endpoints 对象。可以手动将 Service 映射到指定的 Endpoints:

kind: Endpoints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ubsets:
  - addresses:
      - ip: 1.2.3.4
    ports:
      - port: 9376

注意:Endpoint IP 地址不能是 loopback(127.0.0.0/8)、 link-local(169.254.0.0/16)、或者 link-local 多播(224.0.0.0/24)。

访问没有 selector 的 Service,与有 selector 的 Service 的原理相同。请求将被路由到用户定义的 Endpoint(该示例中为 1.2.3.4:9376)。

ExternalName Service 是 Service 的特例,它没有 selector,也没有定义任何的端口和 Endpoint。 相反地,对于运行在集群外部的服务,它通过返回该外部服务的别名这种方式来提供服务。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namespace: prod
spec:
  type: ExternalName
  externalName: my.database.example.com

当查询主机 my-service.prod.svc.CLUSTER时,集群的 DNS 服务将返回一个值为 my.database.example.com 的 CNAME 记录。 访问这个服务的工作方式与其它的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重定向发生在 DNS 层,而且不会进行代理或转发。 如果后续决定要将数据库迁移到 Kubernetes 集群中,可以启动对应的 Pod,增加合适的 Selector 或 Endpoint,修改 Service 的 type。

2.4、service的类型
Kubernetes ServiceTypes 允许指定一个需要的类型的 Service,默认是 ClusterIP 类型。
Type 的取值以及行为如下:

1)ClusterIP:通过集群的内部 IP 暴露服务,选择该值,服务只能够在集群内部可以访问,这也是默认的 ServiceType。
2)NodePort:通过每个 Node 上的 IP 和静态端口(NodePort)暴露服务。NodePort 服务会路由到 ClusterIP 服务,这个 ClusterIP 服务会自动创建。通过请求 <NodeIP>:<NodePort>,可以从集群的外部访问一个 NodePort 服务。
3)LoadBalancer:使用云提供商的负载均衡器,可以向外部暴露服务。外部的负载均衡器可以路由到 NodePort 服务和 ClusterIP 服务。

  1. ExternalName:通过返回 CNAME 和它的值,可以将服务映射到 externalName 字段的内容(例如, foo.bar.example.com)。 没有任何类型代理被创建,这只有 Kubernetes 1.7 或更高版本的 kube-dns 才支持。

2)通过设置nodePort映射到物理机,同时设置Service的类型为NodePort: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type:nodePort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nodePort:30376

使用nodePort的缺点:

  • 每个端口只能是一种服务
  • 端口范围只能是 30000-32767
  • 和节点node的 IP 地址紧密耦合。
    (2)通过设置LoadBalancer映射到云服务商提供的LoadBalancer地址。

这种用法仅用于在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云平台上设置Service的场景。在下面的例子中, status.loadBalancer.ingress.ip设置的146.148.47.155为云服务商提供的负载均衡器的IP地址。对该Service的访问请求将会通过LoadBalancer转发到后端Pod上,负载分发的实现方式则依赖于云服务商提供的LoadBalancer的实现机制。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nodePort: 19376
     clusterIP: 10.0.171.239
     loadBalancerIP: 78.11.24.19
     type: LoadBalancer
  status:
    LoadBalancer:
     ingress:
     -ip: 146.148.47.155
 

k8s中有3种IP地址:

  • Node IP: Node节点的IP地址,这是集群中每个节点的物理网卡的IP地址;
  • Pod IP: Pod的IP地址,这是Docker Engine根据docker0网桥的IP地址段进行分配的,通常是一个虚拟的二层网络;
  • Cluster IP:Service 的IP地址,这也是一个虚拟的IP,但它更像是一个“伪造”的IP地址,因为它没有一个实体网络对象,所以无法响应ping命令。它只能结合Service Port组成一个具体的通信服务端口,单独的Cluster IP不具备TCP/IP通信的基础。在k8s集群之内,Node IP网、Pod IP网与Cluster IP网之间的通信采用的是k8s自己设计的一种编程实现的特殊的路由规则,不同于常见的IP路由实现。

此模式会提供一个集群内部的虚拟IP(与Pod不在同一网段),以供集群内部的Pod之间通信使用。

headless service 需要将 spec.clusterIP 设置成 None。

因为没有ClusterIP,kube-proxy 并不处理此类服务,因为没有load balancing或 proxy 代理设置,在访问服务的时候回返回后端的全部的Pods IP地址,主要用于开发者自己根据pods进行负载均衡器的开发(设置了selector)。

Service 服务的VIP 和 Service 网络代理

1、Service 服务的VIP
在 Kubernetes 集群中,每个 Node 运行一个 kube-proxy 进程。运行在每个Node上的kube-proxy进程其实就是一个智能的软件负载均衡器,它会负责把对Service的请求转发到后端的某个Pod实例上并在内部实现服务的负载均衡与会话保持机制。

Service不是共用一个负载均衡器的IP,而是被分配了一个全局唯一的虚拟IP地址,称为Cluster IP。在Service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它的Cluster IP不会改变

kube-proxy 负责为 Service 实现了一种 VIP(虚拟 IP)的形式,而不是 ExternalName 的形式。

  • 在 Kubernetes v1.0 版本,代理完全在 userspace。
  • 在 Kubernetes v1.1 版本,新增了 iptables 代理,但并不是默认的运行模式。
  • 从 Kubernetes v1.2 起,默认就是 iptables 代理。
  • 在 Kubernetes v1.0 版本,Service 是 “4层”(TCP/UDP over IP)概念。 在 Kubernetes v1.1 版本,新增了 Ingress API(beta 版),用来表示 “7层”(HTTP)服务。

每当我们在k8s cluster中创建一个service,k8s cluster就会在–service-cluster-ip-range的范围内为service分配一个cluster-ip,比如:


image.png

通过 kubectl get ep可以看到对应Endpoints信息,即代理的pod。


image.png

另外,也可以将已有的服务以 Service 的形式加入到 Kubernetes 集群中来,只需要在创建 Service 的时候不指定 Label selector,而是在 Service 创建好后手动为其添加 endpoint。

2、service网络代理模式:
拥有三种代理模式:userspace、iptables和ipvs。

现在默认使用iptables,在1.8版本之后增加了ipvs功能。

1)早期 userspace 代理模式

client先请求serviceip,经由iptables转发到kube-proxy上之后再转发到pod上去。这种方式效率比较低。

这种模式,kube-proxy 会监视 Kubernetes master 对 Service 对象和 Endpoints 对象的添加和移除。 对每个 Service,它会在本地 Node 上打开一个端口(随机选择)。 任何连接到“代理端口”的请求,都会被代理到 Service 的backend Pods 中的某个上面(如 Endpoints 所报告的一样)。 使用哪个 backend Pod,是基于 Service 的 SessionAffinity 来确定的。 最后,它安装 iptables 规则,捕获到达该 Service 的 clusterIP(是虚拟 IP)和 Port 的请求,并重定向到代理端口,代理端口再代理请求到 backend Pod。

网络返回的结果是,任何到达 Service 的 IP:Port 的请求,都会被代理到一个合适的 backend,不需要客户端知道关于 Kubernetes、Service、或 Pod 的任何信息。

默认的策略是,通过 round-robin 算法来选择 backend Pod。 实现基于客户端 IP 的会话亲和性,可以通过设置 service.spec.sessionAffinity 的值为 "ClientIP" (默认值为 "None")。

image.png
  1. 当前iptables 代理模式
    client请求serviceip后会直接转发到pod上。这种模式性能会高很多。kube-proxy就会负责将pod地址生成在node节点iptables规则中。

这种模式,kube-proxy 会监视 Kubernetes master 对 Service 对象和 Endpoints 对象的添加和移除。 对每个 Service,它会安装 iptables 规则,从而捕获到达该 Service 的 clusterIP(虚拟 IP)和端口的请求,进而将请求重定向到 Service 的一组 backend 中的某个上面。 对于每个 Endpoints 对象,它也会安装 iptables 规则,这个规则会选择一个 backend Pod。

默认的策略是,随机选择一个 backend。 实现基于客户端 IP 的会话亲和性,可以将 service.spec.sessionAffinity 的值设置为 "ClientIP" (默认值为 "None")。

和 userspace 代理类似,网络返回的结果是,任何到达 Service 的 IP:Port 的请求,都会被代理到一个合适的 backend,不需要客户端知道关于 Kubernetes、Service、或 Pod 的任何信息。 这应该比 userspace 代理更快、更可靠。然而,不像 userspace 代理,如果初始选择的 Pod 没有响应,iptables 代理能够自动地重试另一个 Pod,所以它需要依赖 readiness probes。


image.png

3)、ipvs代理方式
这种方式是通过内核模块ipvs实现转发,这种效率更高。


image.png

3、多端口 Service
很多 Service 需要暴露多个端口。对于这种情况,Kubernetes 支持在 Service 对象中定义多个端口。 当使用多个端口时,必须给出所有的端口的名称,这样 Endpoint 就不会产生歧义,例如: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name: http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 name: https
        protocol: TCP
        port: 443
        targetPort: 9377

4、 选择自己的 IP 地址
在 Service 创建的请求中,可以通过设置 spec.clusterIP 字段来指定自己的集群 IP 地址。 比如,希望替换一个已经已存在的 DNS 条目,或者遗留系统已经配置了一个固定的 IP 且很难重新配置。 用户选择的 IP 地址必须合法,并且这个 IP 地址在 service-cluster-ip-range CIDR 范围内,这对 API Server 来说是通过一个标识来指定的。 如果 IP 地址不合法,API Server 会返回 HTTP 状态码 422,表示值不合法。

service为何使用vip而不是不使用 round-robin DNS?
一个不时出现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都使用 VIP 的方式,而不使用标准的 round-robin DNS,有如下几个原因:

长久以来,DNS 库都没能认真对待 DNS TTL、缓存域名查询结果
很多应用只查询一次 DNS 并缓存了结果.
就算应用和库能够正确查询解析,每个客户端反复重解析造成的负载也是非常难以管理的
我们尽力阻止用户做那些对他们没有好处的事情,如果很多人都来问这个问题,我们可能会选择实现它。

服务发现和DNS

Kubernetes 支持2种基本的服务发现模式 —— 环境变量和 DNS。

1、环境变量
当 Pod 运行在 Node 上,kubelet 会为每个活跃的 Service 添加一组环境变量。 它同时支持 Docker links兼容 变量(查看 makeLinkVariables)、简单的 {SVCNAME}_SERVICE_HOST 和 {SVCNAME}_SERVICE_PORT 变量,这里 Service 的名称需大写,横线被转换成下划线。

举个例子,一个名称为 "redis-master" 的 Service 暴露了 TCP 端口 6379,同时给它分配了 Cluster IP 地址 10.0.0.11,这个 Service 生成了如下环境变量:

REDIS_MASTER_SERVICE_HOST=10.0.0.11
REDIS_MASTER_SERVICE_PORT=6379
REDIS_MASTER_PORT=tcp://10.0.0.11:6379
REDIS_MASTER_PORT_6379_TCP=tcp://10.0.0.11:6379
REDIS_MASTER_PORT_6379_TCP_PROTO=tcp
REDIS_MASTER_PORT_6379_TCP_PORT=6379
REDIS_MASTER_PORT_6379_TCP_ADDR=10.0.0.11

这意味着需要有顺序的要求 —— Pod 想要访问的任何 Service 必须在 Pod 自己之前被创建,否则这些环境变量就不会被赋值。DNS 并没有这个限制。

2、DNS
一个可选(尽管强烈推荐)集群插件 是 DNS 服务器。 DNS 服务器监视着创建新 Service 的 Kubernetes API,从而为每一个 Service 创建一组 DNS 记录。 如果整个集群的 DNS 一直被启用,那么所有的 Pod 应该能够自动对 Service 进行名称解析。

例如:

Service为:webapp,Namespace 为: "my-ns"。 它在 Kubernetes 集群为 "webapp.my-ns" 创建了一条 DNS 记录。

1)在同一个集群(名称为 "my-ns" 的 Namespace 中)内的 Pod 应该能够简单地通过名称查询找到 "webapp"。

2)在另一个 Namespace 中的 Pod 必须限定名称为 "webapp.my-ns"。 这些名称查询的结果是 Cluster IP。

Kubernetes 也支持对端口名称的 DNS SRV(Service)记录。 如果名称为 "webapp.my-ns" 的 Service 有一个名为 "http" 的 TCP 端口,可以对 "_http._tcp.webapp.my-ns" 执行 DNS SRV 查询,得到 "http" 的端口号。

Kubernetes DNS 服务器是唯一的一种能够访问 ExternalName 类型的 Service 的方式。 更多信息可以查看https://guisu.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93501650

集群外部访问服务

k8s集群外如何访问集群内的服务,主要方式有:hostPort或hostNetwork、NodePort、Ingress

1、hostPort或hostNetwork
hostPort和hostNetwork 放在首位是因为大家很容易忽略它们,它们也可让集群外访问集群内应用,

hostNetwork 用法:

apiVersion: apps/v1
kind: Deployment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
  name: nginx-deployment
spec:
  replicas: 1
  selector:
    matchLabels:
      app: nginx
  template: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
    spec: 
      nodeSelector:      # node节点选择器
        role: master     # node节点标签(Label)
      hostNetwork: true  # 使用node节点网络
      containers:
      - image: nginx
        imagePullPolicy: IfNotPresent
        name: nginx
        ports:
        - containerPort: 8080

重点在和containers平级的hostNetwork: true,表示pod使用宿主机网络,配合nodeSelector,把pod实例化在固定节点,如上,我给mater节点加上标签role: master,通过nodeSelector,nginx就会实例化在master节点,这样就可以通过master节点的ip和8080端口访问这个nginx了。

hostPort用法:

apiVersion: apps/v1
kind: Deployment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
  name: nginx-deployment
spec:
  replicas: 1
  selector:
    matchLabels:
      app: nginx
  template: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
    spec: 
      nodeSelector:      # node节点选择器
        role: master     # node节点标签(Label)
      containers:
      - image: nginx
        imagePullPolicy: IfNotPresent
        name: nginx
        ports:
        - containerPort: 8080
          hostPort: 80                #重点

和hostNetwork相比多了映射能力,可以把容器端口映射为node节点不同端口,hostPort,当然也需要nodeSelector来固定节点,不然每次创建,节点不同,ip也会改变

访问方式:nodeSelector所选节点ip:hostPort, 如上:role=Master标签节点Ip:80

2、NodePort
NodePort是最常见的提供集群外访问的方式之一,该方式使用Service提供集群外访问:

通过设置nodePort映射到物理机,同时设置Service的类型为NodePort: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type:nodePort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nodePort:30376

访问方式:集群内任意节点ip加nodePort所配端口号,如上:集群内任一节点ip:30376,即可访问服务了。

使用nodePort的缺点:

  • 每个端口只能是一种服务
  • 端口范围只能是 30000-32767
  • 和节点node的 IP 地址紧密耦合。
    在本机可以访问nodePort, 其他服务器无法问题,例如node 172.16.1.23上可以访问curl 172.16.1.23:30018,但是在服务器172.16.1.21上无法访问:


    image.png

    image.png

解决的办法是:

cat > /etc/sysctl.d//etc/sysctl.conf <<EOF
net.ipv4.ip_forward=1
EOF
sysctl -p

具体原因:https://github.com/moby/moby/pull/28257

如果net.ipv4.ip_forward=1参数是由Docker所设置,则iptables的FORWARD会被设置为DORP策略。如果是由用户设置net.ipv4.ip_forward=1参数,则用户可能会进行某些意图需要FORWARD为ACCEPT策略,这时候Docker就不会去修改FORWARD策略。

3、LoadBalancer
通过设置LoadBalancer映射到云服务商提供的LoadBalancer地址。

这种用法仅用于在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云平台上设置Service的场景。在下面的例子中, status.loadBalancer.ingress.ip设置的146.148.47.155为云服务商提供的负载均衡器的IP地址。对该Service的访问请求将会通过LoadBalancer转发到后端Pod上,负载分发的实现方式则依赖于云服务商提供的LoadBalancer的实现机制。

kind: Service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service
spec:
selector:
  app: MyApp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9376
   nodePort: 19376
   clusterIP: 10.0.171.239
   loadBalancerIP: 78.11.24.19
   type: LoadBalancer
status:
  LoadBalancer:
   ingress:
   -ip: 146.148.47.155

4、Ingress
可以简单理解为部署了一个nginx服务,该服务使用hostNetwork或hostPort方式提供集群外访问,再根据配置的路由规则,路由的集群内部各个service。

根据前面对Service的使用说明,我们知道Service的表现形式为IP:Port,即工作在TCP/IP层,而对于基于HTTP的服务来说,不同的URL地址经常对应到不同的后端服务或者虚拟服务器,这些应用层的转发机制仅通过kubernetes的Service机制是无法实现的。kubernetes V1.1版本中新增的Ingress将不同URL的访问请求转发到后端不同的Service,实现HTTP层的业务路由机制。在kubernetes集群中,Ingress的实现需要通过Ingress的定义与Ingress Controller的定义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完整的HTTP负载分发功能。

1)、创建Ingress Controller
使用Nginx来实现一个Ingress Controller,需要实现的基本逻辑如下:

  • 监听apiserver,获取全部ingress的定义
  • 基于ingress的定义,生成Nginx所需的配置文件/etc/nginx/nginx.conf
  • 执行nginx -s relaod命令,重新加载nginx.conf文件,写个脚本。

通过直接下载谷歌提供的nginx-ingress镜像来创建Ingress Controller:
文件nginx-ingress-rc.yaml

apiVersion: v1
kind: ReplicationController
matadata:
  name: nginx-ingress
  labels:
    app: nginx-ingress
spec:
  replicas: 1
  selector:
    app: nginx-ingress
  template: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ingress
    spec:
      containers:
      - image: gcr.io/google_containers/nginx-ingress:0.1
        name: nginx
        ports:
        - containerPort: 80
          hostPort: 80

这里,Nginx应用配置设置了hostPort,即它将容器应用监听的80端口号映射到物理机,以使得客户端应用可以通过URL地址“http://物理机IP:80”来访问该Ingress Controller
#kubectl create -f nginx-ingress-rc.yaml
#kubectl get pods

2)、定义Ingress
为mywebsite.com定义Ingress,设置到后端Service的转发规则:

apiVersion: extensions/vlbeta1
kind: Ingress
metadata:
  name: mywebsite-ingress
spec:
  rules:
  - host: mywebsite.com
    http:
      paths:
      - path: /web
        backend:
          serviceName: webapp
          servicePort: 80

这个Ingress的定义说明对目标http://mywebsite.com/web的访问将被转发到kubernetes的一个Service上 webapp:80

创建该Ingress
#kubectl create -f Ingress.yaml

#kubectl get ingress

NAME |Hosts |Address |Ports |Age
mywebsite-ingress |mywebsite.com |80 |17s

创建后登陆nginx-ingress Pod,查看自动生成的nginx.conf内容

3)访问http://mywebsite.com/web
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物理机对其进行访问。通过curl --resolve进行指定

curl --resolve mywebsite.com:80:192.169.18.3 mywebsite.com/web

3)、使用Ingress 场景
Ingress 可能是暴露服务的最强大方式,但同时也是最复杂的。Ingress 控制器有各种类型,包括 Google Cloud Load Balancer, Nginx,Contour,Istio,等等。它还有各种插件,比如 cert-manager,它可以为你的服务自动提供 SSL 证书。
如果你想要使用同一个 IP 暴露多个服务,这些服务都是使用相同的七层协议(典型如 HTTP),那么Ingress 就是最有用的。如果你使用本地的 GCP 集成,你只需要为一个负载均衡器付费,且由于 Ingress是“智能”的,你还可以获取各种开箱即用的特性(比如 SSL,认证,路由,等等)。

5、总结各方式利弊

  • hostPort和hostNetwork直接使用节点网络,部署时节点需固定,访问ip也固定(也可以用host),端口为正常端口

  • nodeport方式部署时不要求固定节点,可通过集群内任一ip进行访问,就是端口为30000以上,很多时候由于公司安全策略导致不能访问。

  • LoadBalancer依赖于云服务商提供的LoadBalancer的实现机制。

ingress需要额外安装ingress模块,配置路由规则,且仅能通过所配置域名访问,配置好域名后,可以直接对外提供服务,和传统的nginx作用类似

Headless Service

1、定义:有时不需要或不想要负载均衡,以及单独的Service IP。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指定Cluster IP(spec.clusterIP)的值为“None”来创建Headless Service。

2、和普通Service相比:
对这类Headless Service并不会分配Cluster IP,kube-proxy不会处理它们,而且平台也不会为它们进行负载均衡和路由。
它会给一个集群内部的每个成员提供一个唯一的DNS域名来作为每个成员的网络标识,集群内部成员之间使用域名通信。

3、无头服务管理的域名是如下的格式:(service_name).(k8s_namespace).svc.cluster.local。其中的"cluster.local"是集群的域名,除非做了配置,否则集群域名默认就是cluster.local。
因此选项spec.clusterIP允许开发人员自由的寻找他们自己的方式,从而降低与Kubernetes系统的耦合性。应用仍然可以使用一种自注册的模式和适配器,对其他需要发现机制的系统能够很容易的基于这个API来构建。
因为没有load balancing或 proxy 代理设置,在访问服务的时候回返回后端的全部的Pods IP地址,主要用于开发者自己根据pods进行负载均衡器的开发(设置了selector)。
DNS如何实现自动配置,依赖于Service时候定义了selector。
(1)编写headless service配置清单

vim myapp-svc-headless.yaml

apiVersion: v1
kind: Service
metadata:
  name: myapp-headless
  namespace: default
spec:
  selector:
    app: myapp
    release: canary
  clusterIP: "None" #headless的clusterIP值为None
  ports:
  - port: 80
    targetPort: 80

(2)创建headless service
# kubectl apply -f myapp-svc-headless.yaml

[root@k8s-master mainfests]# kubectl get svc
NAME             TYPE        CLUSTER-IP       EXTERNAL-IP   PORT(S)        AGE
kubernetes       ClusterIP   10.96.0.1        <none>        443/TCP        36d
myapp            NodePort    10.101.245.119   <none>        80:30080/TCP   1h
myapp-headless   ClusterIP   None             <none>        80/TCP         5s
redis            ClusterIP   10.107.238.182   <none>        6379/TCP       2h

(3)使用coredns进行解析验证

[root@k8s-master mainfests]# dig -t A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10.96.0.10

; <<>> DiG 9.9.4-RedHat-9.9.4-61.el7 <<>> -t A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10.96.0.10
;; global options: +cmd
;; Got answer:
;; ->>HEADER<<- opcode: QUERY, status: NOERROR, id: 62028
;; flags: qr aa rd ra; QUERY: 1, ANSWER: 5, AUTHORITY: 0, ADDITIONAL: 1

;; OPT PSEUDOSECTION:
; EDNS: version: 0, flags:; udp: 4096
;; QUESTION SECTION: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IN A

;; ANSWER SECTION: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244.1.18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244.1.19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244.2.15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244.2.16
myapp-headless.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244.2.17

;; Query time: 4 msec
;; SERVER: 10.96.0.10#53(10.96.0.10)
;; WHEN: Thu Sep 27 04:27:15 EDT 2018
;; MSG SIZE  rcvd: 349

[root@k8s-master mainfests]# kubectl get svc -n kube-system
NAME       TYPE        CLUSTER-IP   EXTERNAL-IP   PORT(S)         AGE
kube-dns   ClusterIP   10.96.0.10   <none>        53/UDP,53/TCP   36d

[root@k8s-master mainfests]# kubectl get pods -o wide -l app=myapp
NAME                            READY     STATUS    RESTARTS   AGE       IP            NODE
myapp-deploy-69b47bc96d-4hxxw   1/1       Running   0          1h        10.244.1.18   k8s-node01
myapp-deploy-69b47bc96d-95bc4   1/1       Running   0          1h        10.244.2.16   k8s-node02
myapp-deploy-69b47bc96d-hwbzt   1/1       Running   0          1h        10.244.1.19   k8s-node01
myapp-deploy-69b47bc96d-pjv74   1/1       Running   0          1h        10.244.2.15   k8s-node02
myapp-deploy-69b47bc96d-rf7bs   1/1       Running   0          1h        10.244.2.17   k8s-node02

(4)对比含有ClusterIP的service解析

[root@k8s-master mainfests]# dig -t A myapp.default.svc.cluster.local. @10.96.0.10

; <<>> DiG 9.9.4-RedHat-9.9.4-61.el7 <<>> -t A myapp.default.svc.cluster.local. @10.96.0.10
;; global options: +cmd
;; Got answer:
;; ->>HEADER<<- opcode: QUERY, status: NOERROR, id: 50445
;; flags: qr aa rd ra; QUERY: 1, ANSWER: 1, AUTHORITY: 0, ADDITIONAL: 1

;; OPT PSEUDOSECTION:
; EDNS: version: 0, flags:; udp: 4096
;; QUESTION SECTION:
;myapp.default.svc.cluster.local. IN    A

;; ANSWER SECTION:
myapp.default.svc.cluster.local. 5 IN    A    10.101.245.119

;; Query time: 1 msec
;; SERVER: 10.96.0.10#53(10.96.0.10)
;; WHEN: Thu Sep 27 04:31:16 EDT 2018
;; MSG SIZE  rcvd: 107

# kubectl get svc

NAME             TYPE        CLUSTER-IP       EXTERNAL-IP   PORT(S)        AGE
kubernetes       ClusterIP   10.96.0.1        <none>        443/TCP        36d
myapp            NodePort    10.101.245.119   <none>        80:30080/TCP   1h
myapp-headless   ClusterIP   None             <none>        80/TCP         11m
redis            ClusterIP   10.107.238.182   <none>        6379/TCP       2h

从以上的演示可以看到对比普通的service和headless service,headless service做dns解析是直接解析到pod的,而servcie是解析到ClusterIP的,那么headless有什么用呢?这将在statefulset中应用到,这里暂时仅仅做了解什么是headless service和创建方法。

VIP注意事项

对很多想使用 Service 的人来说,前面的信息应该足够了。 然而,有很多内部原理性的内容,还是值去理解的。

避免冲突

Kubernetes 最主要的哲学之一,是用户不应该暴露那些能够导致他们操作失败、但又不是他们的过错的场景。 这种场景下,让我们来看一下网络端口 —— 用户不应该必须选择一个端口号,而且该端口还有可能与其他用户的冲突。 这就是说,在彼此隔离状态下仍然会出现失败。

为了使用户能够为他们的 Service 选择一个端口号,我们必须确保不能有2个 Service 发生冲突。 我们可以通过为每个 Service 分配它们自己的 IP 地址来实现。

为了保证每个 Service 被分配到一个唯一的 IP,需要一个内部的分配器能够原子地更新 etcd 中的一个全局分配映射表,这个更新操作要先于创建每一个 Service。 为了使 Service能够获取到 IP,这个映射表对象必须在注册中心存在,否则创建 Service 将会失败,指示一个 IP 不能被分配。 一个后台 Controller 的职责是创建映射表(从 Kubernetes 的旧版本迁移过来,旧版本中是通过在内存中加锁的方式实现),并检查由于管理员干预和清除任意 IP 造成的不合理分配,这些 IP 被分配了但当前没有 Service 使用它们。

IP 和 VIP

不像 Pod 的 IP 地址,它实际路由到一个固定的目的地,Service 的 IP 实际上不能通过单个主机来进行应答。 相反,我们使用 iptables(Linux 中的数据包处理逻辑)来定义一个虚拟IP地址(VIP),它可以根据需要透明地进行重定向。 当客户端连接到 VIP 时,它们的流量会自动地传输到一个合适的 Endpoint。 环境变量和 DNS,实际上会根据 Service 的 VIP 和端口来进行填充。

Userspace

作为一个例子,考虑前面提到的图片处理应用程序。 当创建 backend Service 时,Kubernetes master 会给它指派一个虚拟 IP 地址,比如 10.0.0.1。 假设 Service 的端口是 1234,该 Service 会被集群中所有的 kube-proxy 实例观察到。 当代理看到一个新的 Service, 它会打开一个新的端口,建立一个从该 VIP 重定向到新端口的 iptables,并开始接收请求连接。

当一个客户端连接到一个 VIP,iptables 规则开始起作用,它会重定向该数据包到 Service代理 的端口。 Service代理 选择一个 backend,并将客户端的流量代理到 backend 上。

这意味着 Service 的所有者能够选择任何他们想使用的端口,而不存在冲突的风险。 客户端可以简单地连接到一个 IP 和端口,而不需要知道实际访问了哪些 Pod。

Iptables

再次考虑前面提到的图片处理应用程序。 当创建 backend Service 时,Kubernetes master 会给它指派一个虚拟 IP 地址,比如 10.0.0.1。 假设 Service 的端口是 1234,该 Service会被集群中所有的 kube-proxy 实例观察到。 当代理看到一个新的 Service, 它会安装一系列的 iptables 规则,从 VIP 重定向到 per-Service 规则。 该 per-Service 规则连接到 per-Endpoint 规则,该 per-Endpoint 规则会重定向(目标 NAT)到 backend。

当一个客户端连接到一个 VIP,iptables 规则开始起作用。一个 backend 会被选择(或者根据会话亲和性,或者随机),数据包被重定向到这个 backend。 不像 userspace 代理,数据包从来不拷贝到用户空间,kube-proxy 不是必须为该 VIP 工作而运行,并且客户端 IP 是不可更改的。 当流量打到 Node 的端口上,或通过负载均衡器,会执行相同的基本流程,但是在那些案例中客户端 IP 是可以更改的。

集群的服务分类

在K8S运行的服务,从简单到复杂可以分成三类:无状态服务、普通有状态服务和有状态集群服务。下面分别来看K8S是如何运行这三类服务的。

1、无状态服务(Stateless Service):
1)定义:是指该服务运行的实例不会在本地存储需要持久化的数据,并且多个实例对于同一个请求响应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

2)随意扩容和缩容:这些节点可以随意扩容或者缩容,只要简单的增加或减少副本的数量就可以。K8S使用RC(或更新的Replica Set)来保证一个服务的实例数量,如果说某个Pod实例由于某种原因Crash了,RC会立刻用这个Pod的模版新启一个Pod来替代它,由于是无状态的服务,新启的Pod与原来健康状态下的Pod一模一样。在Pod被重建后它的IP地址可能发生变化,为了对外提供一个稳定的访问接口,K8S引入了Service的概念。一个Service后面可以挂多个Pod,实现服务的高可用。

3)多个实例可以共享相同的持久化数据:例如数据存储到mysql。

相关的k8s资源有:ReplicaSet、ReplicationController、Deployment等,由于是无状态服务,所以这些控制器创建的pod序号都是随机值。并且在缩容的时候并不会明确缩容某一个pod,而是随机的,因为所有实例得到的返回值都是一样,所以缩容任何一个pod都可以。

2、普通有状态服务(Stateful Service):
和无状态服务相比,它多了状态保存的需求。即有数据存储功能。这类服务包括单实例的mysql。

因为有状态的容器异常重启就会造成数据丢失,也无法多副本部署,无法实现负载均衡。
比如PHP的Session数据默认存储在磁盘上,比如 /tmp 目录,而多副本负载均衡时,多个PHP容器的目录是彼此隔离的。比如存在两个副本A和B,用户第一次请求时候,流量被转发到A,并生成了SESSION,而第二次请求时,流量可能被负载均衡器转发到B上,而B是没有SESSION数据的,所以就会造成会话超时等BUG。
如果采用主机卷的方式,多个容器挂载同一个主机目录,就可以共享SESSION数据,但是如果多主机负载均衡场景,就需要将SESSION存储于外部数据库或Redis中了。

Kubernetes提供了以Volume和Persistent Volume为基础的存储系统,可以实现服务的状态保存。

普通状态服务只能有一个实例,因此不支持“自动服务容量调节”。一般来说,数据库服务或者需要在本地文件系统存储配置文件或其它永久数据的应用程序可以创建使用有状态服务。要想创建有状态服务,必须满足几个前提:

1)待创建的服务镜像(image)的Dockerfile中必须定义了存储卷(Volume),因为只有存储卷所在目录里的数据可以被备份
2)创建服务时,必须指定给该存储卷分配的磁盘空间大小
3)如果创建服务的同时需要从之前的一个备份里恢复数据,那么还要指明该存储卷用哪个备份恢复。

无状态服务和有状态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 实例数量:无状态服务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实例,因此支持两种服务容量调节模式;有状态服务只能有一个实例,不允许创建多个 实例,因此也不支持服务容量调节模式。
  • 存储卷:无状态服务可以有存储卷,也可以没有,即使有也无法备份存储卷里面的数据;有状态服务必须要有存储卷,并且在创建服务时,必须指定给该存储卷分配的磁盘空间大小。
  • 数据存储:无状态服务运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除日志和监控数据)都存在容器实例里的文件系统中,如果实例停止或者删除,则这些数据都将丢失,无法找回;而对于有状态服务,凡是已经挂载了存储卷的目录下的文件内容都可以随时进行备份,备份的数据可以下载,也可以用于恢复新的服务。但对于没有挂载卷的目录下的数据,仍然是无法备份和保存的,如果实例停止或者删除,这些非挂载卷里的文件内容同样会丢失。

3、有状态集群服务(Stateful cluster Service)
与普通有状态服务相比,它多了集群管理的需求,即有状态集群服务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状态保存,另一个是集群管理。

这类服务包括kafka、zookeeper等。

有状态集群服务应用:StatefulSet

StatefulSet背景

有状态集群服务的部署,意味着节点需要形成群组关系,每个节点需要一个唯一的ID(例如Kafka BrokerId, Zookeeper myid)来作为集群内部每个成员的标识,集群内节点之间进行内部通信时需要用到这些标识。

传统的做法是管理员会把这些程序部署到稳定的,长期存活的节点上去,这些节点有持久化的存储和静态的IP地址。这样某个应用的实例就跟底层物理基础设施比如某台机器,某个IP地址耦合在一起了。

K8S为此开发了一套以StatefulSet(1.5版本之前叫做PetSet)为核心的全新特性,方便了有状态集群服务在K8S上的部署和管理。Kubernets中StatefulSet的目标是通过把标识分配给应用程序的某个不依赖于底层物理基础设施的特定实例来解耦这种依赖关系。(消费方不使用静态的IP,而是通过DNS域名去找到某台特定机器)

具体的工作原理:

1、是通过Init Container来做集群的初始化工作
2、用 Headless Service 来维持集群成员的稳定关系,
3、用动态存储供给来方便集群扩容
4、最后用StatefulSet来综合管理整个集群。

要运行有状态集群服务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状态保存,另一个是集群管理。 我们先来看如何解决第一个问题:状态保存。Kubernetes 有一套以Volume插件为基础的存储系统,通过这套存储系统可以实现应用和服务的状态保存。

K8S的存储系统从基础到高级又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普通Volume,Persistent Volume 和动态存储供应。

从kubernetes 1.5 开始, PetSet 功能升级到了 Beta 版本,并重新命名为StatefulSet。除了依照社区民意改了名字之外,这一 API 对象并没有太大变化,kubernetes集群部署 Pod 增加了每索引最多一个”的语义,有了顺序部署、顺序终结、唯一网络名称以及持久稳定的存储。

StatefulSet特性

StatefulSet为什么适合有状态的程序,因为它相比于Deployment有以下特点:

  • 稳定的,唯一的网络标识:可以用来发现集群内部的其他成员。比如StatefulSet的名字叫kafka,那么第一个起来的Pet叫kafka-0,第二个叫kafk-1,依次类推,基于Headless Service(即没有Cluster IP的Service)来实现。
  • 稳定的持久化存储:通过Kubernetes的PV/PVC或者外部存储(预先提供的)来实现
  • 启动或关闭时保证有序:优雅的部署和伸缩性: 操作第n个pod时,前n-1个pod已经是运行且准备好的状态。 有序的,优雅的删除和终止操作:从 n, n-1, ... 1, 0 这样的顺序删除。

在部署或者扩展的时候要依据定义的顺序依次依序进行(即从0到N-1,在下一个Pod运行之前所有之前的Pod必须都是Running和Ready状态),基于init containers来实现

上述提到的“稳定”指的是Pod在多次重新调度时保持稳定,即存储,DNS名称,hostname都是跟Pod绑定到一起的,跟Pod被调度到哪个节点没关系。
所以Zookeeper,Etcd或 Elasticsearch这类需要稳定的集群成员的应用时,就可以用StatefulSet。通过查询无头服务域名的A记录,就可以得到集群内成员的域名信息。

StatefulSet也有一些限制:

1)、在Kubernetes 1.9版本之前是beta版本,在Kubernetes 1.5版本之前是不提供的。
2)、Pod的存储必须是通过 PersistentVolume Provisioner基于 storeage类来提供,或者是管理员预先提供的外部存储。
3)、删除或者缩容不会删除跟StatefulSet相关的卷,这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

4)、StatefulSet现在需要一个无头服务(Headless Service)来负责生成Pods的唯一网络标示,此Headless服务需要通过手工创建。

什么时候使用StatefulSet

StatefulSet 的目的就是给为数众多的有状态负载提供正确的控制器支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不一定所有的有存储应用都是适合移植到 Kubernetes 上的,在移植存储层和编排框架之前,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 应用是否可以使用远程存储?
    目前,我们推荐用远程存储来使用 StatefulSets,就要对因为网络造成的存储性能损失有一个准备:即使是专门优化的实例,也无法同本地加载的 SSD 相提并论。你的云中的网络存储,能够满足 SLA 要求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利用 StatefulSet 运行这些应用,就能够获得自动化的优势。如果应用所在的 Node 发生故障,包含应用的 Pod 会调度到其他 Node 上,在这之后会重新加载他的网络存储以及其中的数据。

  • 这些应用是否有伸缩需求?
    用 StatefulSet 运行应用会带来什么好处呢?你的整个组织是否只需要一个应用实例?对该应用的伸缩是否会引起问题?如果你只需要较少的应用实例数量,这些实例能够满足组织现有的需要,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应用的负载不会很快增长,那么你的本地应用可能无需移植。

然而,如果你的系统是微服务所构成的生态系统,就会比较频繁的交付新服务,如果更近一步,服务是有状态的,那么 Kubernetes 的自动化和健壮性特性会对你的系统有很大帮助。如果你已经在使用 Kubernetes 来管理你的无状态服务,你可能会想要在同一个体系中管理你的有状态应用。

  • 预期性能增长的重要性?
    Kubernetes 还不支持网络或存储在 Pod 之间的隔离。如果你的应用不巧和嘈杂的邻居共享同一个节点,会导致你的 QPS 下降。解决方式是把 Pod 调度为该 Node 的唯一租户(独占服务器),或者使用互斥规则来隔离会争用网络和磁盘的 Pod,但是这就意味着用户必须鉴别和处置(竞争)热点。

如果榨干有状态应用的最大 QPS 不是你的首要目标,而且你愿意也有能力处理竞争问题,似的有状态应用能够达到 SLA 需要,又如果对服务的移植、伸缩和重新调度是你的主要需求,Kubernetes 和 StatefulSet 可能就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案了。

  • 你的应用是否需要特定的硬件或者实例类型
    如果你的有状态应用在高端硬件或高规格实例上运行,而其他应用在通用硬件或者低规格实例上运行,你可能不想部署一个异构的集群。如果可以把所有应用都部署到统一实例规格的实例上,那么你就能够从 Kubernetes 获得动态资源调度和健壮性的好处。

Init Container初始化集群服务

什么是Init Container?

从名字来看就是做初始化工作的容器。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如果有多个,这些 Init Container 按照定义的顺序依次执行,只有所有的Init Container 执行完后,主容器才启动。由于一个Pod里的存储卷是共享的,所以 Init Container 里产生的数据可以被主容器使用到。

Init Container可以在多种 K8S 资源里被使用到如 Deployment、Daemon Set, Pet Set, Job等,但归根结底都是在Pod启动时,在主容器启动前执行,做初始化工作。

我们在什么地方会用到 Init Container呢?

第一种场景是等待其它模块Ready,比如我们有一个应用里面有两个容器化的服务,一个是Web Server,另一个是数据库。其中Web Server需要访问数据库。但是当我们启动这个应用的时候,并不能保证数据库服务先启动起来,所以可能出现在一段时间内Web Server有数据库连接错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运行Web Server服务的Pod里使用一个Init Container,去检查数据库是否准备好,直到数据库可以连接,Init Container才结束退出,然后Web Server容器被启动,发起正式的数据库连接请求。

第二种场景是做初始化配置,比如集群里检测所有已经存在的成员节点,为主容器准备好集群的配置信息,这样主容器起来后就能用这个配置信息加入集群。

还有其它使用场景,如将pod注册到一个中央数据库、下载应用依赖等。

这些东西能够放到主容器里吗?从技术上来说能,但从设计上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设计。首先不符合单一职责原则,其次这些操作是只执行一次的,如果放到主容器里,还需要特殊的检查来避免被执行多次。


image.png

这是Init Container的一个使用样例

这个例子创建一个Pod,这个Pod里跑的是一个nginx容器,Pod里有一个叫workdir的存储卷,访问nginx容器服务的时候,就会显示这个存储卷里的index.html 文件。

而这个index.html 文件是如何获得的呢?是由一个Init Container从网络上下载的。这个Init Container 使用一个busybox镜像,起来后,执行一条wget命令,获取index.html文件,然后结束退出。

由于Init Container和nginx容器共享一个存储卷(这里这个存储卷的名字叫workdir),所以在Init container里下载的index.html文件可以在nginx容器里被访问到。

可以看到 Init Container 是在 annotation里定义的。Annotation 是K8S新特性的实验场,通常一个新的Feature出来一般会先在Annotation 里指定,等成熟稳定了,再给它一个正式的属性名或资源对象名。

介绍完Init Container,千呼万唤始出来,主角Pet Set该出场了。

集群服务的存储:K8S的存储系统

K8S的存储系统从基础到高级又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普通Volume,Persistent Volume 和动态存储供应。

1.普通Volume
最简单的普通Volume是单节点Volume。它和Docker的存储卷类似,使用的是Pod所在K8S节点的本地目录。

第二种类型是跨节点存储卷,这种存储卷不和某个具体的K8S节点绑定,而是独立于K8S节点存在的,整个存储集群和K8S集群是两个集群,相互独立。

跨节点的存储卷在Kubernetes上用的比较多,如果已有的存储不能满足要求,还可以开发自己的Volume插件,只需要实现Volume.go 里定义的接口。如果你是一个存储厂商,想要自己的存储支持Kubernetes 上运行的容器,就可以去开发一个自己的Volume插件。

2.pv:persistent volume

PersistentVolume(PV)是集群之中的一块网络存储。跟 Node 一样,也是集群的资源,并且不属于特定的namespace。PV 跟 Volume (卷) 类似,不过会有独立于 Pod 的生命周期。

它和普通Volume的区别是什么呢?

普通Volume和使用它的Pod之间是一种静态绑定关系,在定义Pod的文件里,同时定义了它使用的Volume。Volume 是Pod的附属品,我们无法单独创建一个Volume,因为它不是一个独立的K8S资源对象。

而Persistent Volume 简称PV是一个K8S资源对象,所以我们可以单独创建一个PV。它不和Pod直接发生关系,而是通过Persistent Volume Claim,简称PVC来实现动态绑定。Pod定义里指定的是PVC,然后PVC会根据Pod的要求去自动绑定合适的PV给Pod使用。

PV的访问模式有三种:

第一种,ReadWriteOnce:是最基本的方式,可读可写,但只支持被单个Pod挂载。

第二种,ReadOnlyMany:可以以只读的方式被多个Pod挂载。

第三种,ReadWriteMany:这种存储可以以读写的方式被多个Pod共享。不是每一种存储都支持这三种方式,像共享方式,目前支持的还比较少,比较常用的是NFS。在PVC绑定PV时通常根据两个条件来绑定,一个是存储的大小,另一个就是访问模式。

刚才提到说PV与普通Volume的区别是动态绑定,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image.png

这是PV的生命周期,首先是Provision,即创建PV,这里创建PV有两种方式,静态和动态。所谓静态,是管理员手动创建一堆PV,组成一个PV池,供PVC来绑定。动态方式是通过一个叫 Storage Class的对象由存储系统根据PVC的要求自动创建。

一个PV创建完后状态会变成Available,等待被PVC绑定。

一旦被PVC邦定,PV的状态会变成Bound,就可以被定义了相应PVC的Pod使用。

Pod使用完后会释放PV,PV的状态变成Released。

变成Released的PV会根据定义的回收策略做相应的回收工作。有三种回收策略,Retain、Delete 和 Recycle。Retain就是保留现场,K8S什么也不做,等待用户手动去处理PV里的数据,处理完后,再手动删除PV。Delete 策略,K8S会自动删除该PV及里面的数据。Recycle方式,K8S会将PV里的数据删除,然后把PV的状态变成Available,又可以被新的PVC绑定使用。

在实际使用场景里,PV的创建和使用通常不是同一个人。这里有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管理员创建一个PV池,开发人员创建Pod和PVC,PVC里定义了Pod所需存储的大小和访问模式,然后PVC会到PV池里自动匹配最合适的PV给Pod使用。

前面在介绍PV的生命周期时,提到PV的供给有两种方式,静态和动态。其中动态方式是通过StorageClass来完成的,这是一种新的存储供应方式。

使用StorageClass有什么好处呢?除了由存储系统动态创建,节省了管理员的时间,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封装不同类型的存储供PVC选用。在StorageClass出现以前,PVC绑定一个PV只能根据两个条件,一个是存储的大小,另一个是访问模式。在StorageClass出现后,等于增加了一个绑定维度。

比如这里就有两个StorageClass,它们都是用谷歌的存储系统,但是一个使用的是普通磁盘,我们把这个StorageClass命名为slow。另一个使用的是SSD,我们把它命名为fast。

在PVC里除了常规的大小、访问模式的要求外,还通过annotation指定了Storage Class的名字为fast,这样这个PVC就会绑定一个SSD,而不会绑定一个普通的磁盘。

到这里Kubernetes的整个存储系统就都介绍完了。总结一下,两种存储卷:普通Volume 和Persistent Volume。普通Volume在定义Pod的时候直接定义,Persistent Volume通过Persistent Volume Claim来动态绑定。PV可以手动创建,也可以通过StorageClass来动态创建。

用 Headless Service 来维持集群成员的稳定关系

1、定义:有时不需要或不想要负载均衡,以及单独的Service IP。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指定Cluster IP(spec.clusterIP)的值为“None”来创建Headless Service。
2、和普通Service相比:k8s对Headless Service并不会分配Cluster IP,kube-proxy不会处理它们,而且平台也不会为它们进行负载均衡和路由。k8s会给一个集群内部的每个成员提供一个唯一的DNS域名来作为每个成员的网络标识,集群内部成员之间使用域名通信。

普通Service的Cluster IP 是对外的,用于外部访问多个Pod实例。而Headless Service的作用是对内的,用于为一个集群内部的每个成员提供一个唯一的DNS名字,这样集群成员之间就能相互通信了。所以Headless Service没有Cluster IP,这是它和普通Service的区别。

3、无头服务管理的域名是如下的格式:(service_name).(k8s_namespace).svc.cluster.local。其中的"cluster.local"是集群的域名,除非做了配置,否则集群域名默认就是cluster.local。

4、StatefulSet下创建的每个Pod的序号是唯一的。

为了解决名字不稳定的问题,StatefulSet下创建的每个Pod的名字不再使用随机字符串,而是为每个pod分配一个唯一不变的序号,比如StatefulSet的名字叫 mysql,那么第一个启起来的pod就叫 mysql-0,第二个叫 mysql-1,如此下去。

当一个某个pod掉后,新创建的pod会被赋予跟原来pod一样的名字。由于pod名字不变所以DNS名字也跟以前一样,同时通过名字还能匹配到原来pod用到的存储,实现状态保存。

StatefulSet下创建的每个Pod,得到一个对应的DNS子域名,格式如下:

(podname).(governing_service_domain),这里 governing_service_domain是由StatefulSet中定义的serviceName来决定。

举例子,无头服务管理的kafka的域名是:kafka.test.svc.cluster.local,

创建的Pod得到的子域名是 kafka-1.kafka.test.svc.cluster.local。注意这里提到的域名,都是由kuber-dns组件管理的集群内部使用的域名,可以通过命令来查询:

$ nslookup my-nginx
Server:    192.168.16.53
Address 1: 192.168.16.53

Name:      my-nginx
Address 1: 192.168.16.132

而普通Service情况下,Pod名字后面是随机数,需要通过Service来做负载均衡。

当一个StatefulSet挂掉,新创建的StatefulSet会被赋予跟原来的Pod一样的名字,通过这个名字来匹配到原来的存储,实现了状态保存。因为上文提到了,每个Pod的标识附着在Pod上,无论pod被重新调度到了哪里。

StatefuleSet示例

Kafka和zookeeper是在两种典型的有状态的集群服务。首先kafka和zookeeper都需要存储盘来保存有状态信息,其次kafka和zookeeper每一个实例都需要有对应的实例Id(Kafka需要broker.id,zookeeper需要my.id)来作为集群内部每个成员的标识,集群内节点之间进行内部通信时需要用到这些标识。

有两个原因让 [ZooKeeper] 成为 StatefulSet 的好例子。首先,StatefulSet 在其中演示了运行分布式、强一致性存储的应用的能力;其次,ZooKeeper 也是 Apache Hadoop 和 Apache Kafka 在 Kubernetes 上运行的前置条件。在 Kubernetes 文档中有一个 深度教程 说明了在 Kubernetes 集群上部署 ZooKeeper Ensemble 的过程,这里会简要描述一下其中的关键特性。

具体的部署过程包括以下几个部署:

(1) Persistent Volume 存储的创建

(2) StatefulSet(Petset)资源的创建

(3) headless服务的创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