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农业革命,史上最大的骗局

《人类简史》,是一本人类史学巨作,已经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是牛津博士,现在是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被称为以色列怪才。

这本书堪称奇书,一本史书能这么火,史无前例,此书看起来非常轻松,看完这本书,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第二部分第五章,农业革命,史上最大的骗局,这一部分也是我的最爱。

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看完书您就知道答案,作者赫拉利的分析能力,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今天这篇文章,我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农业革命是一场骗局?

我们人类,在地球上有400多万年的历史,在农业革命之前,人类有长达250万年的采集生活,哪里有吃的,采集者就去哪里,人类的活动半径非常大。

大约在1万年前,人类开始进入农业社会,人类投入全部精力,静心照料几种植物,人类每天忙着播种,浇水,除草,以为这样可以让生活轻松,带来富足。

实际上,人类被骗了,最后变得离不开这些食物,依赖这些植物,甚至一直被这些植物操纵。

这场所谓的农业革命,让人口暴增,而因为长期吃这些食物,人类身高下降,寿命下降,智商下降更加暴力,各种慢性疾病滋生。

没错,这就是农业革命的真相,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进入农业革命后,人类开始大量驯化动物和植物,大概在公元前9000,人类驯化了小麦和山羊,公元前8000年,豌豆和小扁豆,公元前4000年,驯化了马。

农业革命之前,人类是采集者,吃大量的野果,野生植物,通过打猎获取肉类,鱼类,贝壳。

进入农业革命后,人类食物的主要来源变成这些被驯化的植物,在农业社会,90%的热量来源是这些驯化过的植物,小麦,稻米,玉米,马铃薯,小米等等。

之前有学者认为,农业革命是人类的进步,驯化动植物,人类变得轻松,快乐,而且更加聪明,实际上,这些都是假象。

其实,人类进入农业革命后,农民比采集者更加辛苦,生活更加单调

首先,种植小麦要清理地上的石头,还要挖地,这些工作会搞得腰酸背疼。

其次,小麦很弱,竞争不过其他野草,农民每天都要除草。

再次,小麦很容易得病,农民还要抓虫子,防止它生病

最后,小麦很容易被干死,农民还需要给他们浇水。

农业社会之前,采集者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打打猎物,无需储存食物,轻松加愉快,进入农业革命之后,农民变得非常辛苦,最终获取的食物也少得可怜。

其实,辛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类变得越来越不健康,人类以前爬爬树,追一追动物,就可以吃好,还营养丰富,非常健康。

进入农业社会后,每天弯腰清理石头,除草,浇水,还需要挑水,这些工作,让人类的膝盖,脊椎,脖子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大量的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疝气等疾病,传染病滋生。

农业革命后,农民进食大量谷物,代替猎物和野果,野菜,人类变得很不健康,谷物主要是能量,缺乏矿物质,维生素,还伤胃,对牙齿,牙龈危害非常大

考古学家发现,从1万多年前,人类开始摄入小麦等农作物后。

人类的身材缩小了30%,男人的身高从农业革命前的1.8米,将到了3000年前的1.6米,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吃水稻几千年后,平均身高降低了8厘米


   (人类身高进化图)

脑容量缩小,两万年前成人的脑容量1500立方厘米,今天大概是1350立方厘米,缩小了大概10%。

进入农业社会后,人类寿命下降,很多人认为原始人寿命不长,其实不是,说原始人平均寿命的低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几个原因,婴儿成活率低,弃婴率达一半以上。

实际上,原始人一旦成年,寿命会很长,考古学家发现,很多原始人都活到100多岁,寿命非常长。

进入农业社会后,人类开始了定居生活,在一个地方产生了大量的垃圾,污染物,蚊子,老鼠,会传播病毒,瘟疫,水污染严重。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饮食结构变得单一,他们不再有狩猎的能力,吃肉少了,吃蔬菜也少了,主要吃驯化过的小麦,水稻,玉米,土豆等。

这些食物不仅仅营养不全,有些还有毒素,长期这么吃,很不健康,比如说小麦的麸质,抗营养物质,还有升高血糖导致胰岛素飙升。

在过去的2000年间,因为这些因素,农民的寿命不到40岁,直到最近几十年,因为医疗技术的发展,营养变得越来越丰富,人类有肉吃了,卫生条件的改善,人类的寿命才慢慢提升。

进入农业社会后,人类变得越来越暴力,农民有了私有财产后,经常会因为抢土地,抢水,抢粮食,而大打出手。

以前的采集者,遇到强者后,换个地方便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而农业社会中,粮食和地盘就是命根子,主人豁出命也要保护它。

考古研究统计,农业社会中,因为暴力造成的死亡率高达15%,男性是25%,现在一些农业部落,暴力造成的死亡率高达30%和35%,有些地方高达50%。

也就是说,农民成年后,很有可能因为各种纷争,战斗,暴力事件而死亡。

最致命的问题是,农业革命后,儿童死亡率大大上升,人口多了,要生产大量农作物,有很多农活,妈妈也要参与。

妈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给孩子喂奶,因为营养不良,本身产奶也少,她们开始给孩子吃粥。

孩子吃的母乳越来越少,谷物类越来越多,免疫力直线下降,儿童的死亡率一路飙升,农业社会里,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活不到20岁

所以,这才是农业革命的真相,看似繁华的农业革命,其本质是:养更多的人,让大家活得更惨。

种小麦看起来很划算,其实是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孩子大批死去,大人每天忙死累活,才能换来面包稀饭

人类有梦想,渴望获得永久的自由,但是,最后却因为梦想而失去了自由,其实现在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呢?

为什么人类会犯下这样的错误,因为人类无法了解,每一个决定带来的后果。

他们会认为,自己努力一点,生活就会变得更好,但是,他们不知道,食物多了,人口就多了,你就需要干更多的活,最后会被累死。

母乳少了,喝粥多了,孩子免疫力下降,死亡率提高,还没成年就死亡,这就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最糟糕的是,他们不知道,农业革命之后,他们吃的食物(主要是谷物),远远没有之前的食物健康。

关键的瘦龙说

农业革命,虽然让人口暴增,却让人变得越来越不健康,死亡率提高,从这个角度来说,真的就是一场大骗局。

但是,农业革命和农业技术,为接下来的社会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人口的增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促进了人类的发展。

只是,人类选择走的这条路,代价太大了。

今天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告诉大家一些真相,我们去了解真相的目的,是让自己受益,我们要学会去判断,什么才是真正适合人类的饮食方式?

赫拉利说:虽然我们现在每天坐豪车,住高楼大厦,冰箱里塞满了食物,但是,我们的DNA还记得草原上的日子

因为,人类历史400多万年,农业革命才1万多年,我们在过去的一万年间,基因基本上没有改变,DNA检测发现,我们的基因在最近的4万年间,改变不到0.02%。

而我们的饮食结构,变得面目全非,和农业革命之前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吃太多的谷物,加工食品,糖,而肉类,好的脂肪,蔬菜类吃得太少

可悲的是,现在全世界的膳食指南建议,来自谷物的热量要超过50%,其实,我们要理解膳食指南制定者的苦衷,要养活这么多人,必须这么建议。

离开了谷物,真的养不活这么多人,但是,太多的谷物真的让人变得不健康,不过现在,大部分人还认为五谷养生。

所以,知道这个真相的人太少,我们很多人还在品尝农业革命带来的恶果。

各种慢性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炎症,自闭免疫性疾病,都和谷物,加工食品,糖吃太多有关系。

选择农业社会的饮食(吃米面糖),还是更加健康,长寿的采集者饮食(吃菜肉鱼),这是一个选择。

文章来源:『瘦龙健康』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lowcarb.com/a-brief-history-of-humanki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