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经】头条-2017年8月30日,散招实习生

头条是这批次面试中的一个理想公司,基础架构部。从两轮面试的情况来看,面试官的素质非常高,面试经验也比较丰富。一方面提问抓的准,不会在你明确表示准备不足的方面硬扣;一方面深度广度、代码风格均有涉及。不过总共只让我写了两道代码题,希望不是放水。

一面

一面应该还问了其他内容,但是两次面试问的太多,想不起来了。

项目

两个项目都是简单介绍,没有深入问。

基础

并发

  • 条件变量内部有锁,为什么在wait条件变量时,最外层还需要加锁(跪)
  • 除了notify,wait还有什么情况下可能被唤醒(跪)

书到用时方恨少,题到问时才知浅。并发复习的太少,这部分完全忘却了。

算法

判断二叉树是否是二叉搜索树

题目很熟悉了,倒是也写过。

我有点记不清二叉搜索树(BST)的定义,于是先跟面试官简单确认了下。接下来,向面试官明确题目:

  • 假设不包含重复值
  • 给出明确的BST的定义:
    1. l 是BST
    2. r 是BST
    3. 满足l < root < r

向面试官表示用分治法,然后开始写代码。写到一半,面试官又跟我说可以考虑二叉树的先序、中序、后续遍历这些。我反应过来可以直接中序遍历,遍历的同时判断序列是否递增。说了下思路,询问面试官是否可以先写我原来的解法,这样就不用换思路了,省的出错。面试官统一后我才继续写:

private class Result {
  public boolean isBST;
  public int min;
  public int max;
  public Result(boolean isBST, int min, int max) {
    this.isBST = isBST;
    this.min = min;
    this.max = max;
  }
}

public isBST(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true;
  }
  
  Result result = dc(root);
  return result.isBST;
}

private Result dc(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null;
  }
  if (root.left == null && root.right == null) {
    return new Result(true, root.val, root.val);
  }
  
  Result lResult = dc(root.left);
  Result rResult = dc(root.right);
  if (lResult != null && (!lResult.isBST || lResult.max >= root.val) {
    return new Result(false, 0, 0);
  }
  if (rResult != null && (!rResult.isBST || rResult.min >= root.val)) {
    return new Result(false, 0, 0);
  }
  
  // 忘记了这里的check,no face, no bug free
  int min = root.val;
  int max = root.val;
  if (lResult != null) {
    min = lResult.min;
  }
  if (rResult != null) {
    max = rResult.max;
  }
  return new Result(true, min, max);
}

分治法代码写出来有点长,不过多长也得坚持编码风格bug free

but,我第一次写的还是有bug,刚把纸交给面试官我就想起来了——最后一句return没有检查空指针,,,妈的真是蠢。还好面试官没有介意,感谢感谢。

中序遍历的话,简单做可以完全保存下序列,再去check,但是浪费空间;复杂做就得一边遍历一边检查,我还没想清楚足够简洁的写法。(待补充)

二面

项目

冷数据压缩与存储——vulture

可能是我讲的越来越能抓住key point了?这是我唯一一次把vulture中的两个难点都讲了。特别是异常恢复,把压缩过程抽象成状态机还是有点讲头的。

  • 为什么要依赖外部配置,而没有跟HDFS整合在一起

我表示也考虑过这种方案,但当时的需求是尽量简单的搞定压缩,如果跟HDFS整合的话,可能需要将冷热温的生存期、温度等都写进FileStatus,而改动这种基础类的影响太大了。

Hadoop集群监控——hawk

表示项目本身很简单,难在如何确定所监控指标的准确含义。

话说一半,意在引导面试官提问指标相关的内容,秀源码。

  • 准确含义指什么

我把ContainerExitStatus=137时的case讲了一下。

源码

HDFS里的Federation怎么实现的

客户端挂载,如何映射 balabala。

一般Federation里还要使用HA,讲一下HA的原理

Zookeeper保障唯一时刻只有至多一个active节点;唯一的active向journalNode写数据,其他standby从journalNode读数据。

HA中两个节点同步哪些内容(跪)

开始以为跟SecondaryNameNode机制一样,后来仔细一想:standby既然能从journalNode读数据,也就不需要像SecondaryNameNode那样从active拉取editlog,自然也不需要在stanby上合并日志并同步回active。

所以,坦白自己没看过这一块内容,也没什么想法。

Yarn的源码你比较了解哪块

状态机、事件调度

container是怎么启动的

说的比较糙:

  1. NM收到指令
  2. 创建Container状态机、初始化资源等
  3. ContainerLaucher服务收到LAUNCH_CONTAINER事件
  4. 创建launch_container脚本
  5. 创建container_executor脚本,该脚本里会启动该java进程

container运行需要下载一些资源,了解这个过程吗

先讲三个资源等级,假设最简单的场景,刚说到ResourceLocalizer状态机,面试官就表示,“好,不用说了,我知道你看过这块”。

系统设计

用客户端挂载实现Federation的缺点

  • 挂载表配置在客户端,所以修改挂载表后,客户端也必须作出同步的修改,无法做到用户无感知或低感知
  • Federation的在扩展NameNode的同时也有负载均衡的目的,但是客户端挂载相当于人工维护负载均衡,流量发生任何变化都无法维持均衡

只想出来这两点。待完善

不使用挂载表,如何实现Federation(半跪)

我不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尝试以客户端挂载方案为baseline进行改进。

Federation的核心是目录到NameNode的映射关系。而客户端挂载的本质缺点在于将映射关系保存在客户端,因此所有功能都依赖于客户端完成。所以优化的第一步是,将映射关系保存在服务端。下面给出两种方案:

  • 将映射保存在服务端。进一步的,如想访问/logdata目录,就创建/logdata文件,文件中保存/logdata目录映射的NameNode。每次客户端都先访问/logdata文件,获取映射的NameNode,再到该NameNode上访问/logdata目录。效果相当于把客户端挂载移到了服务端。
  • 在NameNode前架设Proxy服务,由Proxy在内存中维护映射关系。甚至可基于Proxy实现新的均衡器和自动化挂载,实现不同标准(跨NameNode、同NameNode)的数据均衡和流量均衡。

我回答的不完全是面试官想要的——面试官问我看过Hdaoop 3.0的源码吗,我表示完全没看过,面试官表示没看过的话应该答不上来。

如果用Proxy的方案,估计一下qps

1w个节点,每个节点都是 40核+256G,全部跑MR,每个container1核+2G。估计Proxy需要承受的qps。

假设就跑了一个AM,它申请了集群所有的container,全部跑mapper,可忽略该AM。假设每个mapper在1min(60s)内需要访问5次NameNode,则至少需要访问5次Proxy(获取映射)。则:

qps = (10E4 * 40 / 1) * 5次/60s = 3.67 * 10E4 次/s

面试官问我这么大的规模单机扛得住吗,,,我表示现在的技术扛万级qps不是很轻松吗。恩,,可能我还是没有get到考点吧。

基础

并发(半跪)

我一面中并发答的很差,就主动跟二面面试官表示并发这块复习的不好。面试官心领神会,也没有出很难的题目。万谢万谢。

  • Java中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使用锁

synchronized、ReentrantLock、用AQS裸写一个锁。

这里我本来也写了Condition、CountDownLatch那些并发工具,后来觉得这更属于同步,所以又把它们删了。这种属于偏概念的套路题,需要刷面经才能知道套路答案

  • 如何让锁实现“可重入”(半跪)

我一开始觉得先不用说重入次数,就只回答了需要在锁内部记录owner。结果面试官提醒多重入的场景我才说还要记录重入次数,搞得好像面试官提醒我才想到。

所以说下次不能耍小聪明,能想到的点尽量说出来。如果面试官不拦着你,你就由简到难,一直说下去,说到一个完整且你说不下去的地方为止

  • 讲一个你熟悉的并发的内容

对比讲了HashTable和ConcurrentHashMap。

估计面试官问我这个问题只是想看看我是不是并发一点都不会,毕竟我前面并发答的那么差。

问个简单的,Object类中有哪些方法(半跪)

  • wait, notify, notifyAll
  • toString
  • hashCode, equals

然后就说不上来了。

现补充如下:

public class Object {
    private static native void registerNatives();
    static {
        registerNatives();
    }
    
    public final native Class<?> getClass();
    
    public native int hashCo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
    
    protected native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getClass().getName() + "@" + Integer.toHexString(hashCode());
    }
    
    public final native void notify();
    public final native void notifyAll();
    public final native void wait(long timeou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final void wait(long timeout, int nano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public final void wa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wait(0);
    }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throws Throwable { }
}

主要漏答的是clone, getClass。finalize, registerNatives也尽量记住。

覆写hashCode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主要是需要判断相等的时候,比如HashMap的get方法,对hashCode和equals的调用顺序有要求:

if (table[pos].key.hashCode() == key.hashCode 
  && (table[pos].key == key || table[pos].equals(key))) {
  return table[pos];
}

只有hashCode相等的时候,equals才有可能相等,即,“覆写后,如果equals相等,那么hashCode也必须相等”。

同时,对于HashMap还要保证插入前后,key的hashCode相等。

总结如下:

  1. 如果equals相等,那么hashCode也必须相等
  2. 对同一个对象,将其插入HashMap前后,hashCode不可变

工程代码

按需求实现新的hash表(跪)

我们知道NameNode中保存了BlockId到BlockInfo的映射,以满足快速查找的目的。如果直接用HashMap实现(当然,实际用的也不是HashMap,用的Google的LightWeightGSet),由于HashMap内部用拉链发实现,每个节点都有最有两个指针,假设每个指针占2字节,那么1亿个Block最少要占用4亿字节,假设造成很大的空间浪费。你需要实现一个新的hash表,接口定义:

interface SimpleMap<K, V> {
 K get(K key);
 V put(K key, V value);
 V remove(K key);
}

要求:

  • 尽量提高空间利用率
  • 可以牺牲部分性能

当即想到了线性探测、rehash等方法,觉得so easy,确认可以用线性探测后,就开始打草稿了,然后誊抄。需要注意的是del方法,我采取的思路是删除后将tail节点填充到被删除的位置。啪啪啪一顿写,结果交了答案——我又意识到了大bug,思路就错了;还发现了一个put方法中的一个死循环。不过这两点都属于我基本思路上的问题,就不秀错误代码了。

回来自己想,现在补充正确代码,未实现的非核心代码参照HashMap:

public class LinearProbingHashMap<K, V> implements SimpleMap<K, V> {

  @Override
  public V get(Object key) {
    if (key == null) {
      return null;
    }

    int pos = indexFor(hash(key));
    for (int i = 0;
         i < table.length && table[pos] != null;
         i++, pos = (pos + 1) % table.length) {
      if (table[pos] == Entry.DELETED_ENTRY) {
        continue;
      }
      if (table[pos].keyHash == key.hashCode()
          && (table[pos].key == key || table[pos].key.equals(key))) {
        return table[pos].value;
      }
    }
    return null;
  }

  @Override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if (key == null) {
      return null;
    }

    int pos = indexFor(hash(key));
    int lastEmptyPos = -1;
    for (int i = 0;
         i < table.length && table[pos] != null;
         i++, pos = (pos + 1) % table.length) {
      if (table[pos] == Entry.DELETED_ENTRY) {
        lastEmptyPos = pos;
      }
      if (table[pos].keyHash == key.hashCode()
          && (table[pos].key == key || table[pos].key.equals(key))) {
        V oldValee = table[pos].value;
        table[pos].value = value;
        return oldValee;
      }
    }

    if (size + 1 < threshold) {
      if (lastEmptyPos == -1) {
        // assert table[pos] == null;
        lastEmptyPos = pos;
      }
      table[lastEmptyPos] = new Entry<>(key, value);
      size++;
      return null;
    }

    LinearProbingHashMap<K, V> newMap = new LinearProbingHashMap<>(table.length * 2);
    for (Entry<K, V> entry : table) {
      // TODO: 2017/8/31 remove extra cost on copy entry
      if (entry != null && entry != Entry.DELETED_ENTRY) {
        newMap.put(entry.key, entry.value);
      }
    }
    init(newMap); // update table, size, loadFactor, threshold, and etc.
    put(key, value);

    return null;
  }

  @Override
  public V remove(Object key) {
    if (key == null) {
      return null;
    }

    int pos = indexFor(hash(key));
    for (int i = 0;
         i < table.length && table[pos] != null;
         i++, pos = (pos + 1) % table.length) {
      if (table[pos] == Entry.DELETED_ENTRY) {
        continue;
      }
      if (table[pos].keyHash == key.hashCode()
          && (table[pos].key == key || table[pos].key.equals(key))) {
        V oldValue = table[pos].value;
        table[pos] = (Entry<K, V>) Entry.DELETED_ENTRY;
        size--;
        return oldValue;
      }
    }

    return null;
  }
}

提问

  • 如果有幸加入,入职后可能负责的工作内容
  • 总共几轮面试
  • 面试评价

恩,我以为到提问环节就是最后一轮技术面呢,问了问题1,面试官表示这是三面才会聊的。总共有三轮面试,一面二面水平差不多,三面是技术leader。

正面评价:

  • 整体表现不错
  • 代码风格挺好

负面评价:

  • 最后一道题有死循环是大问题(也就是思路可以原谅,但是死循环不能原谅)
  • 这道题看起来简单,但我面试的人没有一个能写的没有问题。以后应该想好再动手
  • 你要搞分布式的话,并发是基础。本来最后一道题也想考你并发,但是说并发掌握的不好,就没考你

三面(HR面)

等了三面的面试官很久都没有来,我实在憋不住就写了个纸条,把门开着去上厕所了。。。结果回来——握草女面试官!再看正脸,握草化妆了!怎么看都不像是技术leader,一问才知道是HR。HR表示,技术leader在开会,刚才跟他碰了一下,他说看前面两面面试官评价都不错,他不需要面了,所以直接跳到了HR面。

给我整的分不清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听说这个leader是90年的,天大本科毕业就工作了,带着一群80、90后,非常屌,本来想借着面试瞻仰一下,真是可惜。后面就是正常的HR面,不过感觉头条的HR问的真多啊,各种兴趣爱好,评价,家庭什么的。第一次经历这阵仗,学到了学到了。

最后问我有没有拿到其他offer,老实回答了。我个人觉得,面试是个相互选择的过程,希望公司和面试者都能坦诚相待。

总结

面试完,又分别跟大学同学(头条暑期实习)和涛神聊了聊,两个人都反应,头条的压力非常大,但是同时也主动表示食堂好。看来只要公司愿意给高价,什么加班什么压力大都可以放一边。学到了学到了。

上次阿里面试官简历的面试三原则非常管用,这次沟通明显顺畅了许多。头条面试有一个好处,要不要你都会给通知,,,but,拒信和offer都要等好几天啊,,,HR姐姐说尽量本周五之前给通知,希望一切顺利!!

给自己的建议:

  • bug free!bug free!bug free!
  • 耐心学习分布式系统的理论知识,研究更多分布式系统的优秀案例
  • 很多看起来简单的问题,还是不要掉以轻心,耐心想想再动笔
  • 学过的东西不要丢下,原来看书虽然快,但很难吸收;这段时间建议少看书,多通过实践把知识固化。特别是并发部分,这是搞分布式的基本功,必须吃到肚子里

本文链接:【面经】头条-2017年8月30日,散招实习生
作者:猴子007
出处:https://monkeysayhi.github.io
本文基于 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发布,欢迎转载,演绎或用于商业目的,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及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感谢热心助人的崔同学,耐心给我讲解猿题库的面试风格,让我能安心只准备了算法和system design。不过算...
    猴子007阅读 1,484评论 6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又一个父亲节,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它都会如约而至。不出意外,朋友圈又是一篇篇感谢父爱如山的文章,或满怀对父亲的深...
    金币慢慢长大阅读 147评论 0 0
  • 近期很多城市房价猛涨,北京也在列。回想起年初的买房决定,不觉间倒吸几口凉气。若犹豫至今,我势必得离开北京了。 留守...
    一个写字的阅读 468评论 4 4
  • 一,关键点原则。我们一定要找到能让我们的一生价值最大,最能收获幸福的那个事业。前边讲过在热爱且擅长的领域拼搏是最容...
    田玉洲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