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成为最好的女子》读后感

一 书名和内容相差甚远

这本书是朋友送的,当初她在婚姻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情绪低落,于是买来这本书当做慰藉。

她走的时候,给了我几本书,包括这本。我问她这本书怎么样?

她说,怎么说呢,我没有看完,当初是想买来当做慰藉的,结果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你跟我情况不一样,也许你会觉得不错吧。

一语道破天机。如果你是想买来治愈的,那么一定会失望,甚至想破口大骂。因为你本来想缝合伤口,它却会把你的伤口拉扯地更大。

从书名看,这本书的购买群体应该是女性和蔡澜粉。

女性购买者的可能内心独白:《愿你成为最好的女子》,多么美好、鸡汤又治愈的名字!“我喜欢的女人,是求进步的女人”,好想知道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进步哦。通常写这类书籍的会是女性,而这本书是男性作者,那么正好买来看一下,男人眼中最好的女子是什么样的吧。

蔡澜粉的可能内心独白:看看这名才子眼中的好女人是什么样的吧 or 蔡澜的书我都买。

所以说,购买群体应该基本都是女性。然而女性看了书的内容后的内心独白,应该是如同花钱去算命,想知道自己恋爱的可能性,却被大骂:你们这群劣根性强的女人!谁会愿意跟你们在一起!谁会想在你们你们自私控制欲强的独裁统治下忍耐下去!那些忍耐下去的男人,只是因为他们体贴同情你们而已!

ok,就是这样,花钱想获得安慰和期待,结果被打了几巴掌,一脸懵逼。所以,通常去小打小闹算命的时候,别人都会给你“编造”一个可期待的未来,如果想再赚你钱,可以再添加一点美好未来的阻碍,只要花钱消灾,你的未来就畅通无阻了。没有哪个算命的会只告诉你,你这个人就这样了,什么都不会好的。

我花了钱,还要挨骂,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一肚怒气。想必这也是此书评分那么低的原因。

这本书三分之二的内容都在说,女人(特别是已婚女人)是多么挑剔、自私、斤斤计较、不为别人考虑、想一辈子控制男人、想要泄欲还要甜言蜜语说“是因为我爱你才做愿意做这种事的”......还有三分之一的内容,也就是最初三分之一的文章,才算是比较治愈。

这些内容都是直男的想法,特别是有钱的直男的想法。女人就应该三从四德,有教养,善良,精致到最好从来不要让丈夫甚至小孩看到自己的素颜,对丈夫的“肉体出轨”也应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集万千优点于一生,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优秀女性。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那个微博名叫煮肘的学历只有初中毕业的亿万富翁的择偶标准,男人不分学历、不分经历、不分出生,对理想女性的期许竟然都是一样的。他们因为财大气粗,敢于直接表达(反正老子有才有财,千万女人照样会投怀送抱),所以成为了广大男性同胞的代言人和扩音器。有些普通男人,在女人的控制下忍耐了一生;另一些普通男人,只是稍微直白表达了下自己的择偶标准就被千万女性大骂“凤凰男!””恶心!”“活该单身!”。啊,男人是多么可怜。男人跟女人的矛盾如同中日历史矛盾一般难以解决。

so,这是谁起的书名?书名的读者群体是女性,而内容的读者群体是男性。如果书名改成《丑陋的女人们》,《注定被男人抛弃的女人们》,才更贴近内容。也许是这些书名没法通过审核?或者含蓄一点,叫《没有男人的女人们》,哦,感觉跟某本小说重名了?或者感叹一下,《女人啊!》,这名字又太俗气?

于是用一个吸引女性的治愈名来吸引女性读者,然后当她们翻开书后发现,作者提供的不是“你应该怎样做来变成更好的女性”,而是“你应该不怎样做才能变成更好的女性”,再举很多失败的案例来该诉你,你看她们下场多可怜。

二 内容的多次重复

我不知道这本书是不是专栏的集合。如果是的话,那就没话说。如果不是的话,重复的内容也太多了吧。

说香港女性没礼貌没家教的文章好几篇,而且讲到的都是同一件事 --- 接电话后不说“请问你是蔡澜吗“,而是直接问”蔡澜吗?”,之后又不说“请等一下”而说“等等”(这确实是礼貌教养的问题,值得一说),但是不用几篇文章总是重复指责香港女人的不是吧,即使不是香港女人的我,看得也有点尴尬。(毕竟不可能所有的香港女人都这么没礼貌。)

还有很多重复内容,懒得翻书一一举例了,何必呢。因为看书最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呀。

三 优质语句

讲真,如果名字直接叫《丑陋的女人们》,这本书也就没那么多问题了。抛开前文的问题,列举出文章中比较好的语句、内容,以后可以温故知新,这才是读书的意义不是吗?

----- 摘抄 ----

有些事,不做比做好;有些问题,不答比答好;烦恼减到最少,最好。(少烦恼)

做女人先要有礼貌,这是最基本的,温柔就跟着来。现在的人很多都不懂。像说一句“谢谢”,也要发自内心,对方一定感觉到。(懂礼貌)

我最喜欢的女人,是求进步的女人。(求进步)

女人求精神寄托的方法多得不可胜数,刺绣、种花、古筝、阅读,只是万分中之一,每种知识都可变成一门专门学问,只要向神坛争取回一部分的时间,每个女人都可寻回无限的人生乐趣。(学习新知识)

长得清清秀秀,干干净净的,都是美女。只要看得舒服的,都是绝品佳人。好的女人不会老,她们愈来愈优雅。好女人种种花,欣赏些艺术品,恬恬淡淡,皱纹减少,真难看得出她们几多岁。(懂得欣赏艺术)

好女人,好太太,好母亲,还是有的,这是上帝赐给的,让她们少了一条筋,这些女人永远往好的方向去想,也很容易满足,一直嘻嘻哈哈,她们已经不是女人,变成男人,没有了尾巴中的毒素。(积极的心态,懂得满足)

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独立、学习自信、学习宽容、学习放弃、学习勤劳、学习爱。没有那么多与生俱来的性格,所以我们为人处事,要给别人多点体谅和余地。(懂得体谅他人)

女人最让人爱的地方是哪里?是真实吧,还有自由,还有独立,礼貌,善良,理智,情趣。如果不是美女呢,那就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才女,或者是一个常常微笑的可爱女人。(爱笑的女人运气不会太差)

(--- 以上是正文开始之前的“蔡澜语录”部分,整本书所有治愈句的汇集处,每句说的都有道理。女人把这些话记下来,学着试着做到这些就够了,正文都不用看了。---)

才女必须热爱生命,充满好奇心,在背包旅行年代,享受苦与乐。(要有好奇心)

想做才女,基础必须打得好,不管是绘画、文学、电影和音乐,都得从古典开始着手,根基才稳。一下子乘直升机,先会抽象、意识流、新浪潮和Rap,以为那是最好的,就走入了歧途,永不超生。(从古典开始学习)

如果一个女人的悲剧或者喜剧,不再是男人,这个女人就活出了气象。--- 胡紫薇(独立)

美人是需要浸淫的。那些从前的美女初入行时也是胖嘟嘟,不怎么好看。在大都市久了,学会化妆,学会穿衣,学会谈吐,才越看越顺眼。不单是女子,男人也一样。(美丽是需要不断学习的)

嫁个有钱人,不如自己当个有钱人。(独立自主)

没有腰线的女人,没有未来。(身材的重要性)

有一技之长,就能选择人生。(一技之长)

还有一种女人既不知道关心体贴人,又从不向男人低头示弱,这样的女人最让男人无可奈何。 --- 张爱玲

忍耐的女人,男人很少看在眼里,还有可能要轻视。忍耐的男人,女人又说他没有用,一样看不起。 --- 三毛

孩子出世,正如她所说,像男的。但是,这个孩子根本不是人,当然也不是爱的结晶。是一个自私、固执、过于倔强的女人的一口气,也是一件证据,就此而已。(先开始并不赞同这句话,但看完这本书刚好看到小龙女吴卓林最新的消息,18岁的她宣布出柜,打扮的像个男生,和她30岁的外籍女友一起过没有蛋糕的生日。虽然所有的一切都只是道听途说,没有权利对他人的人生加以评价,但还是不禁想到了这段话,毕竟,孩子是最无辜的。)

......以上是我想记录下的一些话,看了这些话以后,我突然发现,前面对这本书的不满竟然基本消失了......

因为我写了那么多来说这本书的问题,竟然发现同时也有那么多好的想法(赞同的想法)存在。女人啊......

记得“好”。忘记“不好”。从”好“中学习。从“不好”中汲取经验教训。这也是每个人应该学会的课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独立,学习自信,学习宽容,学习放弃,学习勤劳,学习爱。没有那么多与生俱来的性...
    水在瓶4阅读 3,000评论 0 3
  • “我喜欢的女人,是求进步的女人。”把这句话放在了书名的旁边,想必是这篇文章的总结及精华,也是作者的观点。 说实话,...
    星满池阅读 2,427评论 6 50
  • 在永恒的时间面前,再绚烂的美也不过是虚妄,都是万物轮回中短暂的存在。 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打开了中国佛学传向日本的门...
    孽孽阅读 487评论 1 1
  • 输出There are 100 cars available.There are only 30 drivers ...
    f3a07b492ead阅读 363评论 0 0
  • 一、概念微博(microblog)是一种允许用户即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Twitter開始的140字)并可以公开...
    唐龙阳阅读 8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