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表达感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继续《非暴力沟通》的最后一章:表达感激。

赞扬可以激发人的潜在力量,但是有目的的赞扬会让人产生逆反心理。我们应该明确:赞扬一个人的行为,是因为他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得到任何的回报。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包括三个部分:1,对方做了什么事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2,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心情怎么样?比如:本文作者马歇尔在研讨班结束后,一个参加者走过来跟他说:你真了不起(他觉得是在表达感谢)!这样的含糊对话会让听者摸不着头脑,他可以明确的说:“当你提到的这两个观点时,我很欣喜!感到将来有盼头了,我一直在寻找和儿子沟通的方法,这两个观点给我很大的启发”。如果这样说,被感激者就知道了他所做的事情以及对别人产生的影响。

那么怎么接受别人的感激呢?也许在听到别人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我们会觉得很别扭,甚至会担心别人对我们有所期待,还可能担心在将来失去别人的赏识。如果有人,拉着你的手,看着你的眼睛说:“当我们生活在平静、爱与和谐之中时,我们也就成为了一体。”这时你就意识到你的能力是生命赋予的,就不会不自在和尴尬。在听到别人表达感激时,我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1,自我膨胀,相信我们比别人优越;2,假谦虚,否定别人的欣赏。如果你听到上面那段话所表达的感激时,你就可以坦然接受了。

虽然人们在听到感激时会不自在,但大多数人还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感激,这是人们对感激的渴望。你有没有发现:在工作中,不管你多努力都没有听到一句好话,但只要你犯了一点小错误,马上就会有人指责你;被感激的渴望也存在于家庭之中:你的孩子很优秀但你很少去肯定他,但是一旦他做了一点错事,你就会倾向于指出问题;又比如:你策划了一场活动,大多数的人都很满意对你表示感谢,但是只有一个人在抱怨,可你往往会把这个人记得非常清楚。而另一个例子是:一个老师,他的一位学生因为没有做好考试的准备,在一次考试中只写上了名字交了白卷,但当卷子发下来时学生很惊讶,发现他得了14分,于是他就去问老师,这个老师回答说“整洁”。这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留意的是积极的一面并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这让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四颗糖”的故事,我们应该给别人更多的是尊重理解、信任支持,赏识鼓励、宽容体贴。

最后我们应该向那些对我们一生有极为重要影响的人表达感激。比如你的父母、恩师、引路人等等。不要觉得说不出口或说不好;也不要以为我不说别人也应该知道我的感激;更不要等到想说时他却不在了,那将是多么悲哀!我们要相信:“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即使做得不怎么样也是值得的。”战胜内心的恐惧和懒惰,想一下这一生中最应该感激的5个人,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得到的改变和对她的感激写出来发给他吧!这可以让你自己找回深藏于内心的幼年时的自己。那才是真正的、柔软的、有性情的你!

在最后作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有个邋遢的来到了外祖母家讨要食物,外祖母给了他吃的并问他叫什么名字?那个人说他叫“耶稣”,外祖母并没有去深究他的名字,而是问他住在哪里?那个人说:我没有家。就这样,外祖母让他住在有九个孩子的小屋里,一住就是七年。他的外祖母说:“他没有吃的,就给他吃;他没有住的地方,就给他住。如果你还会跳舞,你就不要行走”。外祖母生来就是一个非暴力语言的使用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