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的价值不是结婚生子

文/Soli小姐

1

“你努力工作,听歌阅读,旅行玩乐,你觉得生活很充实美好。在父母和亲戚眼里,你不过是个还不结婚的神经病。”

过的精疲力竭的春节终于过去,如果说人生前十几年的春节是漫天绽放的烟花、被偷偷放在枕边的红包、和亲戚家的同龄小朋友一起通宵放炮仗,那么现在的春节则是无数你连辈分都搞不清楚的亲戚在饭桌上问“有男朋友吗,二十多岁已经不小了该为结婚做准备了”,面对那些一张张分不清的面孔,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尽管在历史的进程中父母包办婚姻被废弃已久,可是父母亲戚不管是无意地试探还是直截了当地说,让许多小龄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所以一时间“不回家过年”和“租个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朋友圈流传于江湖。

2

隔壁的王大婶家的女儿今年二十出头,读了不知名艺术学校的她虽然身材长相在艺术系并不出众,但是她对此却颇有自信。并不会什么实际技能的她毕业后只能去做客服,所幸是知名互联网企业,也让王大婶颇有面子,逢人就说女儿在某知名互联网企业,久了后大家也都知道实际情况,为了不扫王大婶的颜面,大家也是非常捧场,在王大婶自己吹嘘自家女儿的时候,一个个都点头夸赞。

工作稳定了之后,王大婶开始操心王小妹的婚事,天天催促着找一个有房有车有钱的男朋友,并且好不掩饰这一点,在到处托邻居同事介绍相亲对象的时候,直言要求就是有房有车有钱。

王小妹也没有辜负王大婶的期望,充分利用了在知名互联网企业里面都是高薪优质IT男的优势,如愿找到了一个做游戏的程序员。

“你那个男朋友买房了么?”

“我早问过了,买了,而且还是地段非常好的小区,价值不菲。”

“那车呢?”

“虽然现在还没买,但是他买房的时候也带了停车位,所以以后一定会买车的。虽然他长的丑了点,但是现在就能在这座城市买上房,一定很有潜力。”

偶然听到母女两人在路旁聊天的我看着她们对这个还不到三十岁的男孩子像商品一样评价,挑三拣四,对未来要相处一辈子的人的评价只有房车钱这三样东西,不禁感到非常痛心。

王小妹不仅读书的时候没好好念物理化政史地,长大了也只知道钱,她没有了解过信息科技的发展,不知道程序员的高薪更多的是因为站在了风口行业所以平均薪酬高而不是个人能力在行业内特别强,不知道一分分钱是无数个披星戴月甚至不眠的夜晚堆砌出来的。在她眼里,男朋友有房,打算买车后,赚的多,是个理想的结婚对象。

最后王小妹也如愿嫁给了她的游戏程序员男朋友,过上了婚后生活的她开始抱怨丈夫每天十点以后才回家,开始抱怨丈夫的节俭,月薪能赚到这个钱为什么还如此心疼钱,丝毫没有看到丈夫回来后眼睛里的疲惫。

没有相互仰慕、相爱、相互体谅的婚姻自然走不长久,后来王大婶再也不张口闭口就是女儿嫁了个“有钱人”了,后来王小妹的命运如何,我也不得而知,毕竟邻居大多都不是像王大婶那样喜欢家长里短的人,自己不提,逐渐地也就没人关注了。

3

R小姐是我一个认识了很久的朋友,喜欢她不仅仅是因为她长得好看,更是因为她写字好看,画画好看,活得更好看。

R小姐有一个相恋好几年的男朋友,却在毕业的时候不得不面临出国继续深造还是留下来陪男朋友的抉择中。她男朋友家世好学历好长相好身高好,在别人眼中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理想男友,都纷纷劝她出国看不住男朋友,还是留下来守着,免得一不留神就被别人拐跑了。

R小姐不以为然,对他们之间的感情深表自信,并且相信只有最好的自己,才能配得上最好的他。义无反顾地出国读了书。

R小姐在世界上以建筑学专业出名的大学大放异彩,结识了不少大师级别的任务,走遍了很多国家有着深厚历史的建筑,并且用自己优美的笔触画了下来,停留在纸上,成了永远。如果没有亲自走过那些地方,R小姐都不知道原来人类的结晶是如此摄人心魂如此震感,在书籍和画册上连真迹十分之一的美都感受不到。

R小姐现在回了国,和爱情长跑的男朋友结了婚,并且经过几年异国之后,两人更加感受到了在一起的艰辛和不容易,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R小姐自己的事业也是有声有色,成了国内建筑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且在筹划自己的建筑事务所。和丈夫也从恋爱时的惺惺相惜到婚后的相互扶持。

3

停留在资源整合层面,仅仅是为了提高生活的物质质量而选择的婚姻是可悲的,但是很多姑娘却不得不选择这样的婚姻。

少女的梦想是星辰大海,不是为人妇操持家务洗衣做饭。

希望所有的少女都能够追逐自己的星辰大海,希望所有的少女都能嫁给自己的梦想。

希望所有的少女都能够不去理会“你看我女儿的对象有什么有什么多好“”女孩子过了二十六岁就嫁不出去了““女孩子要在多少岁前生个宝宝对宝宝的质量好”之类的话。

希望所有的少女都有梦可做,有未来可期,有远方和星辰大海在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