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的人,重要的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

存钱罐的秘密

01

男孩和女孩来自同一个乡镇,上了同一所大学。他们在大学里相识,相爱。

毕业后,两人到了一所城市,租了一间房,开始为他们的未来打拼。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日子完全冲淡了清苦的生活。

女孩比男孩早下班,所以下班后她就张罗晚餐。男孩下班后,一看到她,就给她一个拥抱,额头上轻轻一吻:“我爱你。”

男孩说上班见不到她,心中有种失落感,所以一下班立即回家,看到自己心爱的人,心里才有一种满足和踏实感。

女孩笑着轻轻挣脱他的怀抱,用手点着他的鼻尖:“专心工作,不然会被老板炒鱿鱼哦。”

02

可是,仅靠打工的日子很难过上有车有房的富裕生活。幸福不仅需要感情的付出,还需要物质来填充。于是,男孩做出一个决定,他要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深圳经商。他做过分析,他们要经营的生意不仅前景看好而且稳赚不赔。

女孩十分不愿意,撅起嘴:“那要去多久?”

“三年。”男孩信心十足答道。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女孩心中有些顾虑:“我不在你身边,你把我忘了怎么办?深圳可不比这,你到了那,被花花世界诱惑,都舍不得回来了。”

男孩拉着女孩的手,笑道:“怎么会呢,我的心里已容不下别人了。”

女孩撇撇嘴,表示不相信。

“瞧,我带着这个呢。”男孩从包裹里拿出一个粉色的小猪存钱罐,因为女孩属猪。

“带存钱罐做什么,不是有银行卡吗。”女孩不解。

男孩笑了笑:“这个存钱罐能存一千多枚硬币。我呢,一天存一枚一元的硬币。等到存钱罐沉甸甸时,我就知道,我要回来找我的小猪了。”

女孩娇羞地说:“你可别负了我。”

男孩说:“我爱你,你要相信我。”

“嗯。”女孩点点头,“我爱你,别忘了我。”

女孩也想过要跟男孩一起去深圳,可她放不下她的那份工作。她虽然依依不舍,但是想到他们的将来,最终还是答应了。“我爱你”这三个字便成了他们分别时最浪漫的情话。

03

男孩和朋友去了深圳,女孩依然在原先的城市上下班。她在那个出租房里天天等着,盼着。她和男孩通过短信和电话一直保持联系,电话里总是传来男孩爽朗的笑声,男孩也总是告诉她一切都顺利,很快就能回来和她团圆。她也总算稍稍安了心。

两年后,男孩突然联系不上,连男孩的朋友也联系不上。女孩着急了,她很想去深圳找男孩,可又不知道他在哪里。她除了焦急等待,似乎无计无施。

这时,关于男孩的传闻却纷至踏来。有的说男孩发了,早就喜新厌旧,她已经被男孩抛弃了;有的说男孩经商失败,没脸回来见她。

女孩的心里像打了五味瓶,真不是滋味。所有可以联系的方式都尝试了,男孩依然杳无音信。

周围的人开始笑话女孩,女孩的心一点一点被流言击碎。女孩的家人也开始行动起来,总不能让一个负心的人毁了咱家的闺女。他们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总算找到一位让他们满意的女婿。他们立即苦口婆心地劝女孩,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总不能老守着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吧。

女孩从坚持到犹豫,她开始相信男孩欺骗了她,所谓“我爱你”只不过是甜蜜的谎言。媒婆出动了,在她三寸不烂之舌的攻势下,女孩终于答应了。

她随了父母的心愿,嫁给一个她从未见过面的商人,匆匆给自己的婚姻划上一个句号。

04

又过了半年,男孩回来了,一脸颓废。除了那个存钱罐,他什么也没带回来。看来经商失败的消息是真的。

男孩知道女孩已经嫁人,心痛不已。他跑去质问女孩:“为什么就不能再等他半年?”

女孩反问道:“你跟我玩起了失联,你要我等多久?”

男孩叹了口气,说起自己在深圳的经历。原来他那个稳赚不赔的生意,没有经过实地考察,很不靠谱。不仅赚不到钱,还被人骗了钱,朋友合伙坑了他一笔,离他而去。

他实在没脸回去见她,也不敢告诉她真相。每次电话里,他总是套路般演了同样的戏。男人的自尊让他卯足了劲,一个人在深圳打拼,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两年后,他想她了,可回家的路费还没有。他只好四处打短工,好不容易赚够了回家的钱,就马上赶回来。

女孩望着男孩,男孩明显瘦了,看来他在深圳吃了不少苦。

“你的存钱罐呢,不是一直带在身边吗?”女孩问道。如果一天存一元,也还凑得了路费。

男孩把存钱罐递给她。女孩打开一看,里面只有几十枚硬币,却塞了一大堆纸条。

“这?”女孩纳闷地看了看男孩。

男孩打开一张纸条,念道:“10月21日,我和琼在西湖边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划船,她笑得很开心,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女孩。我发觉自己已经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她。”

“这些纸条?”存钱罐里不是用来存钱,而是存放了这么多张爱情的纸条,女孩的心中一颤。

“我在深圳的苦日子里,每天我都把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写下来,存在存钱罐里。它陪着我度过每一个你不在身边的日子。每天晚上,我都看着这些纸条,一遍一遍地看,然后枕着美好的回忆入眠。”

女孩的喉咙开始哽咽,男孩继续说:“在我寂寞的时候,这些纸条给了我快乐,在我失败的时候,它又给了我希望。也正是这一张张纸条,让我有勇气回来面对你。”

女孩慢慢地打开一张张纸条。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都清晰地写在纸条上,字里行间跳动着他们曾经拥有的欢笑,可此时却像一根根木棒敲打在她的心上。男孩一直惦记着她,没有辜负她。她的手在颤抖,“呯“地一声,存钱罐落在地上,碎了。里面的几十枚硬币也滚落一旁,一张张纸条飘悠悠地落下来,撒满一地。

“你为什么不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些。”女孩哭着说。

男孩摇了摇头:“我不敢告诉你,我怕你失望。临走时,我给你的承诺,我要去兑现。”

“傻瓜。”女孩用力拍打着男孩的身,“你回来就是兑现对我的承诺。”

05

他们本可以获得幸福,可幸福却被他们扯得支离破碎。相爱的人,重要的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在一起面对生活的困难,哪怕生活是清苦的,心情也是快乐的。

如果女孩能跟随男孩一起去深圳,如果男孩能早些回来,如果女孩能多等上半年,如果……,可是世上没有这么多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