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LK+Filebeat搭建日志中心

原文地址:http://chenzhijun.me/2017/12/12/elasticsearch-logstash-kibana-part/,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基于ELK+Filebeat搭建日志中心

实验环境

  1. ubuntu 16
  2. jdk 1.8
  3. elasticesearch 6.0, kibana 6.0, logstash 6.0, filebeat 6.0

我也在windows10下安装过,win10下只需要修改filebeat的文件路径配置就可以了。

概念介绍

elastic提供了非常多的工具,官方称为Elastic Stack。它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我们用到的就是其中Stack中的部分工具

  1. Elasticsearch

Elasticsearch 是一个分布式、可扩展开源全文搜索和分析引擎。它能够进行存储,并且能以很快的速度(接近实时)来进行搜索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它使用Java编写,底层基于Apache Lucene。

  1. Logstash

Logstash 是一个开源的,服务端数据处理管道。 它可同时从多个源来搜集数据,对数据进行过滤等操作,并且将数据传送到你想要传送的地方进行存储。

  1. Kibana

Kibana 被设计成一个和Elasticsearch共同使用的开源分析和可视化平台,它支持将ES中存储的数据生成多种维度的图等。

  1. Filebeat

Filebeat 是一个轻量级的日志采集器,用于将源数据采集后发送给Logstash,并且Filebeat使用背压敏感协议,以考虑更多的数据量。如果Logstash正在忙于处理数据,则可以让Filebeat知道减慢读取速度。还有很多Beat可以提供选择,有监控网络的Packbeat,指标Metricbeat。各种beat详情:https://www.elastic.co/cn/products/beats

系统架构简图如下:

环境搭建

将ELK和filebeat下载后解压到一个目录下,四个产品都是开箱即用的。

Logstash安装与配置

Logstash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处理数据,当然它也可以直接从日志文件读取记录然后进行处理。在Logstash的根目录,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文件logstash.conf:

# 配置logstash输入源
input {
  beats {
    host => "localhost"
    port => "5043" #注意要和filebeat的输出端口一致
  }
}

# 配置输出的地方
output {
  # 控制台
  stdout { codec => rubydebug }
  # es
  elasticsearch {
        hosts => [ "localhost:9200" ]
    }
}

Filebeat安装与配置

Filebeat作为日志搜集器,肯定是需要指定输入源和输出地,所以我们需要先配置它。在Filebeat的根目录下我们需要在filebeat.yml中:

# 输入源
filebeat.prospectors:
- type: log
  paths:
    - /var/log/*.log # 日志文件以log结尾并且需要放在/var/log目录下
    # 如果是windows,如下
    # - C:\Users\chen\Desktop\elastic\elkjava\log\*.log
# 输出地
output.logstash:
  # The Logstash hosts
  hosts: ["localhost:5043"]

Elasticsearch和Kibana安装与配置

这次演示我们对es和kibana不做特别的配置,就默认就好了。

启动顺序

其实没有特别的顺序,我一般的启动顺序是elasticsearch->logsatsh->kibana->filebeat。其实差别都不大,特别注意一个就是,如果你想要测试的话,logstash支持配置自动更新,如果是日志文件更新,想让filebeat重新再搜索一次,删除掉filebeat根目录下data/registry文件。其实类推,如果要删除其它的软件(elk)的的数据,删掉data目录,很直接很暴力,但不建议在正式场景直接这样弄。

启动es:

./bin/elasticsearch

启动logstash:

# 测试conf文件是否正确配置
./bin/logstash -f logstash.conf --config.test_and_exit

# 启动logstash,如果有修改conf会自动加载
./bin/logstash -f logstash.conf --config.reload.automatic

启动kibana:

./bin/kibana

启动filebeat:

./filebeat -e -c filebeat.yml -d "publish"

现在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5601打开kibana,

看到下面的图:

点击create,之后再点击左侧导航栏Discover:

就能看到值了。

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动手实验才知道能不能行。

进阶实战:收集Java日志

上面搭建的elk是可以用的,但是在实际中我发现一些需要处理的地方,比如Java的日志文件经常将堆栈打印出来,这个时候如果还是按照上面的配置,我们无法正确的显示在kibana中,因为我们上面实际配置的是按行读取的。但是堆栈信息应该是一条。所以我们需要对日志进行一些多行处理。
可以在filebeat中处理,也可以在logstash中处理。
我们今天直接在filebeat中处理,让logstash只做日志的过滤。

首先准备一份Java的日志文件,大致的日志文件都会像下面这样格式:date log-level log-message=》时间 日志级别 日志内容,下面是一个抛出空指针的文件(有删减):

2017-12-06 16:59:38,927 WARN ExceptionHandlerExceptionResolver:391 Failed to invoke @ExceptionHandler method: public com.framework.common.model.ResultData com.elasticsearch.exception.IntegralExceptionHandler.exceptionHandler(java.lang.Exceptio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at com.framework.common.util.SpringUtils.getMessage(SpringUtils.java:152) ~[classes/:?]
    at com.framework.common.util.SpringUtils.getMessage(SpringUtils.java:138) ~[classes/:?]
    at com.framework.common.util.SpringUtils.getMessage(SpringUtils.java:57) ~[classes/:?]
    at com.elasticsearch.exception.IntegralExceptionHandler.exceptionHandler(IntegralExceptionHandler.java:33) ~[classes/:?]
    at sun.reflect.NativeMethodAccessorImpl.invoke0(Native Method) ~[?:1.8.0_121]
    at sun.reflect.NativeMethodAccessorImpl.invoke(NativeMethodAccessorImpl.java:62) ~[?:1.8.0_121]
    at sun.reflect.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invoke(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java:43) ~[?:1.8.0_121]
    at java.lang.reflect.Method.invoke(Method.java:498) ~[?:1.8.0_121]

在filebeat中主要是将堆栈信息的内容合并到一行中,也就是说发送给logstash的时候将下面的异常堆栈当作log-message,让filebeat读取到堆栈的时候将空行转义成字符串然后将这行的信息补充到第一行后面。我们可以使用filebeat的multiline配置,详情:https://www.elastic.co/guide/en/beats/filebeat/current/multiline-examples.html

filebeat.yml:

filebeat.prospectors:
- type: log
  paths:
    - /var/log/*.log # 日志文件以log结尾并且需要放在/var/log目录下
    # 如果是windows,如下
    # - C:\Users\chen\Desktop\elastic\elkjava\log\*.log
  multiline: # 多行处理,正则表示如果前面几个数字不是4个数字开头,那么就会合并到一行
      pattern: ^\d{4}
      negate: true # 正则是否开启,默认false不开启
      match: after # 不匹配的正则的行是放在上面一行的前面还是后面

output.logstash:
  # The Logstash hosts
  hosts: ["localhost:5043"]

同样的这次我们对Java日志做一些信息提炼,也就是使用过滤规则,将date,log-level,log-message等提取出来:

logstash.conf:

input {
  beats {
    host => "localhost"
    port => "5043"
  }
}
filter {
    grok {
            match => { "message" => "%{TIMESTAMP_ISO8601:timestamp} %{LOGLEVEL:level} %{JAVALOGMESSAGE:msg}" }
        }
}
output {
  stdout { codec => rubydebug }
  elasticsearch {
        hosts => [ "localhost:9200" ]
    }
}

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们使用filter插件,在其中我们使用了grok(基于正则表达式)过滤我们的日志内容。grok可以将无规则的日志数据通过正则匹配将之转换成有结构的数据,以此我们能够根据相应结构进行查询。grok的使用方式是:%{规则:自定义字段名称}
grok详情
Logstash提供了很多grok表达式,详情可以看:https://github.com/logstash-plugins/logstash-patterns-core/tree/master/patterns

为了效果,我们可以删除filebeat,es,logstash,kibana等根目录的data文件,然后按照之前的步骤重启这些工具,
现在可以在kibana中看到相应的结果了:

先看到我们自定义的字段:

在Discover中过滤字段:

结果:

目前就告一段落了,最主要的是自己动手时间。接下准备做的事情是将这些能一个Dockerfile,然后只需要自己配置下filebeat的收集目录和logstash的过滤规则,我们就能使用了。
不管怎样只有自己动手去做了,才会知道有很多坑需要填。我也在google搜了很多资料,本来想在文后加个参考链接的,后来发现太多了。算了,还是不贴链接了。总之,谢谢哪些我在网上搜资料给了我灵感,帮我跨过一些坑的人。谢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