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的准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推荐

        以前把读书当成是一种任务,现在重拾读书的乐趣,每当把学到的知识运用现实中时,我才能领会到这么一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是通向成功的要诀。

      读书就应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书是逆境中的慰藉。

        初三的结尾,高中的开始,那个阶段,可能是长青春痘,也可能是内分泌失调,也可能是身体素质差,也可能是缺乏某种维生素,由于我满脸痘痘,红肿,还又疼又痒,每次在药店买999皮炎平药膏都要从菜钱里面节约去买,每次出门都很很自卑,每当去上学,只要有人的目光从我的脸上飘过,我就会把脸躲起来,可以想象一个女孩子最重要的部位“脸”都成这样了,还有什么脸来见人,而正当我沮丧自卑时,在路旁摆书摊的地方吸引我的目光,一本书的名字也深深吸引着我《假如给我三天的光明》,特别是封面最后一句话:书都读得来的人,还怕有什么做不来的。是啊,我都能考到学校,我都能那么优秀,还怕什么,其实我当时心中是这样想的,假如给我一张好的脸,假如我的脸很光滑……我有很多的假如,我的脑海里幻想着很多的假如,而我的手不由自主的翻看了书的内容。

      海伦在失去视觉、听觉时,她的世界是充满了黑暗和冷清,直到莎莉文老师的到来,给海伦减轻心中负担的同时,也重新带给了海伦对世界的希望,也打开了她眼中的眼睛,点燃了海伦心中的烛火,而在我看到第一章的打开心灵窗户之窗时,海伦的不一样的童年一样也快乐,五岁的海伦,学会把洗好的衣服叠好收起来,并把衣服分类好,还能辨别自己的衣服……正当我看得入迷时,书摊老板叫了叫我,然后我急忙问老板这本书怎么卖,老板说:29.9元,我说老板能不能便宜一点,我口袋里就只有19元,也许老板看着我特别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也许是看着我可怜兮兮的,加上穿着校服二中学生,就给了我便宜价格19元。

      买到了书,我回到租房子的小窝的地方,立马看了起来,从中我学到了海伦那不屈不挠的一生,不折不挠的精神,她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一个诠释,我想海伦一个失去视力和听力的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我的一个痘痘就打败了我吗?就自卑吗?那自己是不是脆弱得无能,和海伦比起来,我是多么的幸运,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生活的道路是我应该走的路,必须要走的路,也是一个过渡阶段,我要勇敢面对生活的艰难险阻,可能是瞬间心情放松,也可能是不太关注我的脸,也可能是高考的高压下没有压力,大学后,我的满脸痘痘奇迹般的好了,只有痘印还存在,在大学的生活中,放飞自我的学习中,我的痘印不复存在了,我当时激动得跳起来,连忙感谢我的这本书给了我带来好运,在看了这本书后,给了我动力后,这本书我也随身带着走,直到工作后在分园上班,开始来上班时充满激情的上班,到后面的黯淡无光,感觉没有什么提升,面对各种各样的条件,当时心里有辞职回家的心,一方面由于孩子的打动,一方面也是看到压箱底的书《假如给我三天的光明》,我想到海伦的事迹,我想我的问题不就是离家太远,一个学期回一次家吗?一个人在这里,几个月都呆在学校没有出去吗?交通不便?条件差?……这些问题难道了我吗?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至少迎难而上,没有交通,我还有两条腿,至于父母,暑寒假多陪陪他们,海伦精神再次让我坚持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2号,也就是昨天,青椒平台上的“互加计划吴虹校长的开展报名《勇气读书会》”上的两个条件之一,第一个条件用心推荐一本适合教师阅读的书,我想我推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激励我们在偏远乡村特别是在遇到各种疑难问题新老师的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一切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一切的困难或许就是你生活中必须要渡过的劫难,而我们必须知难而上,不怕困难,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而今晚,我又把这本书拿出来,共享给我的同事们,希望对她们有帮助、有启发、有收获、有成长……

        在昨天学习的当天晚上,我就马上联系和我一同学习的青椒学员郑艳红老师,我们都称呼她为老郑,因为我们的年龄在我们幼儿园来说都比较大,她也同时在听课,而我们不约不同的给对方发出邀请,然后达成共识,今天下午,孩子离园后,我们四个老师坐在办公室教研着,于是我把《勇气读书会》向我的同事们宣传,鼓励她们,在我和老郑的双管齐下,我们的分园总共四个老师也加入进来,瞬间两个条件就达到了,带着热血满腔的心情给同行们推荐这本书,希望给老师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母亲也给了我的启发,以后我要为人母,海伦母亲的那种寻找教育的渴望也给了海伦光明,海伦母亲从阅读狄更斯的《游美扎记》中看到了一线希望,书中提到一个又聋又哑的少女——布里曼,经由郝博士的教导,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在经过一系列的波折下,海伦进入了学校进行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1936年10月19日,伴随着一生都献身于海伦的安妮·莎莉文老师的与世长辞,留下了海伦独自面对现实,自己调度身、心、语、意和生活起居,老师不在随侧关照了,海伦几次都想放弃孤军奋战时,每海伦懈怠、沮丧时,就有一个柔声的告诫提醒她:“海伦,老师可不喜欢你这种样子。”,这种慈祥的耳语支撑着海伦忍受痛苦,也一点一滴重建了她的意愿,修整了她的生活目标,辛勤的工作。

      海伦非常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她在书中最后提到,假如给我三天的光明,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存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升,去看……第三天的清晨,我将再次迎接黎明,急于寻找新的……三天的时间很短,假如给海伦三天的光明时间已经很奢侈,而我们每天都有光明,因为我们是一个健全的人,我们每天都有浪费时间。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激励着我向前行,我学到了自信、勇敢、坚强和乐观的积极的人生目标,我们要像海伦一样不怕困难,这本书是一本激励人们不浪费光阴的书,这本书也同时激励着那些正在打王者、吃鸡的同事们走向阅读不浪费光阴,这本书可以给孩子们不浪费光阴,珍惜一切,不为困难找借口而退缩的孩子们。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很好的诠释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意义。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我人生低谷的时候激励着我前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遇到艰难险阻的阶梯时激励着我们一步一步向上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从中我看到了作为父母的教育,莎莉文老师的毕生献身给海伦的这种精神。

        以上是我推荐这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原由。

      我想报名成功后,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有很大的提升,因为我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读书会而作准备,因为我想通过我们几位老师来带动我们五个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阅读,虽然这个目标有点庞大而且还要做很多思想工作,但是我想一个分园的老师她们都愿意加入进来,一个传十,十个传百,百传千,千传……不断的影响下去,这个队伍就会不断庞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我们这把四人的小火会传遍我们幼儿园乃至周围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