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er

为什么要使用Binder?

性能方面

在移动设备上(性能受限制的设备,比如要省电),广泛地使用跨进程通信对通信机制的性能有严格的要求,Binder相对出传统的Socket方式,更加高效。Binder数据拷贝只需要一次,而管道、消息队列、Socket都需要2次,共享内存方式一次内存拷贝都不需要,但实现方式又比较复杂。

安全方面

传统的进程通信方式对于通信双方的身份并没有做出严格的验证,比如Socket通信ip地址是客户端手动填入,很容易进行伪造,而Binder机制从协议本身就支持对通信双方做身份校检,因而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应用进程的Binder通信是什么时候打开的

应用在启动四大组件的时候检测进程不存在会socket通信zygote进程fork应用进程,会执行到onZygoteInit方法,在这里会开启Binder通信
1、open Binder驱动
2、mmap内存映射
3、注册Bunder线程
4、loop循环等待消息

Android用于进程间通信

特点
1、效率高复制一次
2、可验证请求方身份,提高安全性
3、使用方便

单Client和Service通信

什么是ioctl ?
ioctl是设备驱动程序中对设备的I/O通道进行管理的函数。所谓对I/O通道进行管理,就是对设备的一些特性进行控制,例如串口的传输波特率、马达的转速等等。

现在Client进程需要访问Server进程中的服务


Client、Service和ServiceManager

ServiceManager是一个守护进程

ServiceManager注册Binder
ServiceManager注册Binder

ServiceManager应当要先于所有Binder Server之前启动。在它启动完成并告知Binder驱动之后,驱动便设定好了这个特定的节点。
在这之后,当有其他模块想要使用ServerManager的时候,只要将请求指向ServiceManager所在的位置即可。
在Binder驱动中,通过handle = 0这个位置来访问ServiceManager

系统调用

Binder协议,非oneway

binder_open调用、binder驱动内数据结构

binder_mmap内存映射

驱动层的线程管理

上文多次提到,Binder本身是C/S架构。由Server提供服务,被Client使用。既然是C/S架构,就可能存在多个Client会同时访问Server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Server只有一个线程处理响应,就会导致客户端的请求可能需要排队而导致响应过慢的现象发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引入多线程。
Binder机制的设计从最底层–驱动层,就考虑到了对于多线程的支持。具体内容如下:
使用Binder的进程在启动之后,通过BINDER_SET_MAX_THREADS告知驱动其支持的最大线程数量 驱动会对线程进行管理。在binder_proc结构中,这些字段记录了进程中线程的信息:max_threads,requested_threads,requested_threads_started,ready_threads binder_thread结构对应了Binder进程中的线程 驱动通过BR_SPAWN_LOOPER命令告知进程需要创建一个新的线程 进程通过BC_ENTER_LOOPER命令告知驱动其主线程已经ready 进程通过BC_REGISTER_LOOPER命令告知驱动其子线程(非主线程)已经ready 进程通过BC_EXIT_LOOPER命令告知驱动其线程将要退出 在线程退出之后,通过BINDER_THREAD_EXIT告知Binder驱动。驱动将对应的binder_thread对象销毁

Binder实体

Binder实体,是各个Server以及ServiceManager在内核中的存在形式。 Binder实体实际上是内核中binder_node结构体的对象,它的作用是在内核中保存Server和ServiceManager的信息(例如,Binder实体中保存了Server对象在用户空间的地址)。简言之,Binder实体是Server在Binder驱动中的存在形式,内核通过Binder实体可以找到用户空间的Server对象

Binder引用

Binder引用,实际上是内核中binder_ref结构体的对象,它的作用是在表示”Binder实体”的引用。换句话说,每一个Binder引用都是某一个Binder实体的引用,通过Binder引用可以在内核中找到它对应的Binder实体。 如果将Server看作是Binder实体的话,那么Client就好比Binder引用。Client要和Server通信,它就是通过保存一个Server对象的Binder引用,再通过该Binder引用在内核中找到对应的Binder实体,进而找到Server对象,然后将通信内容发送给Server对象。
Binder实体和Binder引用都是内核(即,Binder驱动)中的数据结构。每一个Server在内核中就表现为一个Binder实体,而每一个Client则表现为一个Binder引用。这样,每个Binder引用都对应一个Binder实体,而每个Binder实体则可以多个Binder引用。

binder机制到底是如何从Binder对象找到其对应的Binder实体呢?

引用找到实体

注意其中的那4个rb_root域,”rb”的意思是”red black”,可见binder_proc里搞出了4个红黑树。


binder_proc结构

其中,nodes树用于记录binder实体,refs_by_desc树和refs_by_node树则用于记录binder代理。之所以会有两个代理树,是为了便于快速查找,我们暂时只关心其中之一就可以了。threads树用于记录执行传输动作的线程信息。
在一个进程中,有多少”被其他进程进行跨进程调用的”binder实体,就会在该进程对应的nodes树中生成多少个红黑树节点。另一方面,一个进程要访问多少其他进程的binder实体,则必须在其refs_by_desc树中拥有对应的引用节点。
这4棵树的节点类型是不同的,threads树的节点类型为binder_thread,nodes树的节点类型为binder_node,refs_by_desc树和refs_by_node树的节点类型相同,为binder_ref。这些节点内部都会包含rb_node子结构,该结构专门负责连接节点的工作,和前文的hlist_node有点儿异曲同工,这也是linux上一个常用的小技巧。我们以nodes树为例


image.png

nodes树是用于记录binder实体的,所以nodes树中的每个binder_node节点,必须能够记录下相应binder实体的信息。因此请大家注意binder_node的ptr域和cookie域。
另一方面,refs_by_desc树和refs_by_node树的每个binder_ref节点则和上层的一个BpBinder对应,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具有和”目标binder实体的binder_node”进行关联的信息。
请注意binder_ref的那个node域,它负责和binder_node关联。另外,binder_ref中有两个类型为rb_node的域:rb_node_desc域和rb_node_node域,它们分别用于连接refs_by_desc树和refs_by_node。也就是说虽然binder_proc中有两棵引用树,但这两棵树用到的具体binder_ref节点其实是复用的。

binder_node.ptr对应于flat_binder_object.binder; binder_node.cookie对应于flat_binder_object.cookie。


image.png

现在我们可以更深入地说明binder句柄的作用了,比如进程1的BpBinder在发起跨进程调用时,向binder驱动传入了自己记录的句柄值,binder驱动就会在”进程1对应的binder_proc结构”的引用树中查找和句柄值相符的binder_ref节点,一旦找到binder_ref节点,就可以通过该节点的node域找到对应的binder_node节点,这个目标binder_node当然是从属于进程2的binder_proc啦,不过不要紧,因为binder_ref和binder_node都处于binder驱动的地址空间中,所以是可以用指针直接指向的。目标binder_node节点的cookie域,记录的其实是进程2中BBinder的地址,binder驱动只需把这个值反映给应用层,应用层就可以直接拿到BBinder了。这就是Binder完成精确打击的大体过程。

参考
Binder 机制 1
简单理解Binder机制的原理
[007]一次Binder通信最大可以传输多大的数据?
[002]Binder整体框架的介绍
Binder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