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跟男人开房的姑娘成了我的朋友

当多年之后那个姑娘成了我的闺中密友,我手里捧着提前的生日礼物时,我忍不住想要抱一抱当年那个被人诟病的女孩,并对自己说,“你做的对,幸好你没有相信别人的片面之语。”

前段时间的百度搜索热点:吴京被逼捐一个亿。不断有网友叫喧着“《战狼2》票房都52亿了,吴京你还不捐一个亿?”作为一个看过这部电影并且觉得还不错的观众而言,实在是觉得这种发声又好气又好笑。别人赌上全部家当拍电影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出钱众筹呢?直到几天后,有关消息声称吴京将息影一段时间,《战狼3》的拍摄将推迟时。才愈发觉得心寒。


袁姗姗曾在TED有过这么一次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2013年,对她而言实在是一个不太平的一年。一年365天,每一天都有人以不同的方式骂她。甚至在搜索引擎中打入“滚出娱乐圈”就能够看到“袁姗姗”三个字。之前我对她的印象只是停留在演技不太好的层面上,对她并不甚了解。直到身边的人,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人议论她,排斥她,我也有点不喜欢她了。若是现在回去问当时的我,我的回答大概是“他们都说......”。你看,我们并不曾真真切切地去了解过一个人,便自动站到了多数人的那边,去欺负一个刚进入演艺圈不久的小姑娘。我们连在平时生活中他人的无心之语都会忿忿不平很久,却在另一种情境下无形地帮了施暴者一把。万幸,她找到了自我救赎之路,如今的发展越来越好。

我对张予曦的印象,在看《一年级》大学季之前一直停留在“王思聪前女友”的层面上。直到她拒绝了同学万国鹏的求爱之后,在朋友的不断劝导中才说出心底的委屈。“我身边的很多人,就是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或是认识我,就会被外界说不好,我实在不想让万国鹏也变成这样。”第二天她为了不让周围的同学多心,请求老师保守秘密说是有新戏要开拍所以要离开。“你不要在意别人说你的话,他们根本不了解你。”“以后如果再有人黑你,我都不会信了。”人们只会选择他们希望听到和愿意相信的,那些不顾忌流言始终如一地站在你身边的人,才是你的真朋友啊。真朋友不会多,但会陪你很久,你只需对他们敞开心扉,管面都见不到就对你妄加评论的人作甚,岂不自讨苦吃。

网络舆论之所以可怕,就在于,一群闲来无事的人在茶余饭后不甘于别人过得比他好,借着不透明的网络狐假虎威地站在道德至高点上妄加评论。欲戴皇冠,必先承其重。你连这点话都承受不住,还当什么艺人?


不慌,再聊会别的。

《法医秦明》中有一个案子,被害人因在惊悚party上见到神似当年因她而死的长发女生心脏病突发而死。当年的那个女生,因为她发的与一个男人进宾馆被声称援交的视频受不了学校的流言蜚语最后自杀,而事情的真相却是,那个女孩只是去车站接她表叔并把他送到宾馆而已。


你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于长得好看的姑娘,会下意识地觉得她心高气傲,不好相处,然后众多资质平平又心怀嫉妒的姑娘就无意识地结成了同盟。一有什么风言风语,大家就像特务员一样分享情报,并在评论时露出“看吧,我就知道她是这样的人”之类的表情,连言语中都掺杂了不屑。

橙子小姐,于那时的我们而言,就是这样一个存在。我们在高二进行了新一轮的分班,新的班级中,除了几个高一的老同学以外,其他皆是陌生的面孔。新的座位安排后,我注意到了坐在我右手边斜上方的橙子,那时的她正在和后座的男生热情地交谈着,留给我一个姣好的侧脸和一头的卷发。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时:这个姑娘长得挺好看的。紧接着的反应便是,学校对发型这么苛刻,她竟然还烫大波浪卷,看来也不是个安分的角色。

时间在一本本垒起的教科书和习题册的夹缝中度过,除去老师在上课叫人回答问题时在叫到橙子时会玩笑般地说句“长得还挺好看的”引来台下一阵笑声,好事的男生们在课余时间对班内的女生的姿色进行三六九等地排序最后将橙子推上“班花”的宝座,时常有外班的男生来找橙子或是要QQ号之外,我跟橙子并无更多的交集。仅仅停留在女生们时而在背后对她的不待见和在路上遇到时礼貌地互相问好而已。

“你知道吗?据说有人看到在酒店看到橙子和一个男人开房。”某一天在路上,高一的老同学小Fy压低声音和我说。

“谁说得,这不太可能吧。”

“我也不知道,也是别人告诉我的。”

“我不相信。”

说来也怪,当时与橙子无甚交集更谈不上了解的我,竟然当时那样信誓旦旦说不相信她会这样做。

转机发生在高三每月一次的换座位,在期中考试后,我被分到和她同桌。那时的她染了风寒,严重到需要回家静养,于是连面也没有见到,和一张空桌孤零零地坐了一个礼拜。橙子回来的那天,两个人因为不熟都有些拘谨,加上我又是个慢热的人,一时的气氛有些尴尬。最后还是橙子打开自己的背包问我要不要吃零食才打破这个局面。

就是从那一天开始吧,我开始慢慢地认识橙子。她和我有很多的共同点,喜欢看书,听歌,没事时写写东西,偶尔唠唠过去想想未来,在陌生人前拘谨,在熟人前话痨,同样痛恨数学,一样不知如何直白地拒绝别人,一样敏感。

我们曾因在班主任的课堂上大笑被罚站,曾在自习课上躲着值周生传纸条,曾在体育课活动的间隙躲到台阶后聊理想聊人生。

也曾在听完《父亲》后泪流满面,她哭着对我说,真羡慕你们啊,我没有父亲也不会有这其中的感情;也曾因一个被她拒绝后的男生开始对她写威胁辱骂的纸条后而去找那个男生谈话;也曾在高考将近彼此的成绩却忽好忽坏而互相抱团取暖,实在考不好我们就去学手艺养活自己,世上的路那么多,高考算个毛线。

之后的之后,在高考后,我们去了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地方,但联系却一直没有断。

多年以前,我有一个很看重的朋友,我觉得我可以为她付出很多即使我只是她众多朋友中的一个,我可以陪她聊个通宵,在听到她说“我有一个与我如此心意相通的朋友,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中考失利,我没能去上重点高中,但在收到她写的信时可以哭得稀里哗啦,我以为我们会做一辈子的朋友,然而,谁知,她从不是个长情的人。连她自己都如此说。她可以很快地适应新的环境,有一批新的朋友。她说“车到站了,我该下车了。”如此,不如好聚好散。

后来的后来,我以为我不会再轻易地交付真心,我还是会有很多朋友,但不会再如当年那样。直到,橙子的出现。

她会来到我的城市,说“老铁,我在你学校门口,你可要请我吃饭。”

会在深夜和我说“不早了,晚安嗷。”

会在生日时送给我一大捧花,说“我觉得女生收到花都是会很高兴的吧。”

会和她的男朋友说,“墨叽对我很重要。”

我生日的前几天,收到一条快递的短信。当时我还有些疑惑,不对啊,我的快递已经拿完了。后来想着,一定是橙子。

“橙子,谢谢你啊,生日礼物。”

“谢什么嗷,你可是我老铁。”

去年的跨年,我们站在广场瑟瑟发抖地等着倒计时,在零时相互拥抱。那时我就在想,墨叽啊,幸好当年的你,没有听信谣言,不然,你会错过多好的一个朋友啊。

舆论猛于虎,谣言止于智者。对世界多存些善意,我们才能过得更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月亮地球 是什么让它们轨道之? 科学家告诉你,引力,磁场,能量,暗物质…… 首先肯定跟你有关,但同样这种有关表...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42评论 3 1
  • 001 怀疑精神 越是在一边倒的声音浪潮面前,越是在绝对正确和渴望安全感的压力面前,越要保持怀疑精神,有独立思考的...
    李知白阅读 152评论 0 1
  • xib和storyboard对比 共同点都用来描述软件界面都用interface Buidler工具来编辑本质都是...
    Coder007阅读 402评论 0 0
  • 做成了所有人的好人,最后成了她眼中,,,, 能够好好的对别人好,干嘛要学着自私的去伤害?有些痛一辈子都弥补不了。母...
    养心事的傻瓜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