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教会我的事

又是一个离别的六月,朋友圈的小朋友沸腾了,各种毕业照,各种放飞自我,各种聚餐轰趴。看的我这个去年毕业的小姐姐分外眼红,不由得怀念起自己的青葱大学时光。

来自朋友圈学妹

不过怀念归怀念。在这个知识结构日新月异,科技发展飞速的今天,房价这么高,职场竞争这么激烈,总不能一走了之,重温大学时光吧,好好工作赚钱才是王道。

白驹过隙,真快,一转眼一年就过去了。从一开始的刚刚毕业的措手不及,迷茫尝试,到现在的渐入佳境,逐步走向正轨。

一年,说长也不长,说短暂也也发生了很多事情,经历了一些事情。刚刚好完成一个职场新人的角色转变。


一、哪里有什么最好的选择,你要做的就是把现在所选做到最好!

也许是因为家中有个小弟,所以总是不自觉自带一种知心姐姐特质,又总好为人师。以至于这一年内,总有一些学弟学妹,找我解疑答惑。关于成长,关于朋友,关于考研和工作的冲突,关于四六级和社团活动,关于学生时代的各种爱情......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哪有那么多的定论答案。学妹问我是应该多参加各种大赛活动为以后简历加上一笔好找工作,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准备考研?其实两者并不冲突,也并没有孰好孰坏之分,参加大赛肯定会给自己在实践方面积累经验,考研以后也会有更好的平台和几率。

那天向上海大学被保研硕博连读的朋友问:读研带给了你什么?

问完我就后悔了,因为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啊,每个读研的人初衷都不一样。

他想了想后回答我:“带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有人读研带着功利心为了做跳板,于我而言则是是为了科学研究,钻研学术”。

确实是这样,这就好像我们每个活着的人虽然都活着,但是人生理想和生活状态千差万别。

如果狗问人:作为人,带给了你什么/你最大的收获是啥?

肯定每一个人的回答也不尽相同。关于考研也是。你的眼界,你的胸怀,你的视角,决定了你不一样的答案,与其问别人怎样,不如考虑下,你想要怎样的人生吧。

前几日妹妹抱怨一起参加小组赛的有些成员特别让她不满意 ,在帮她分析完后,她也越发觉得一个成年人应该以一种包容接纳的心态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反正改变不了,以后也不一定会再遇见,难得同路走过这一程,不如积极把心思放在共同的矛盾点上一起攻克。

我们这一生会遇见那么多不同类型的人,与其抱怨不如接纳。会遇见数不清的选择,与其观望,不如摸着石头一探究竟。

总有一些挑战,一些坎坷,让我们抓狂,让我们焦灼,不过这都会过去的,征服掉,跨过去。这最终都会成为我们前进的明灯,照亮未来的路途。

作为学姐,我可以跟你一起分析利弊。同时,也很遗憾,我不能帮你做出什么最佳的选择。万事万物都是可以相互转换的,生活的迷人之处,恰恰在于它的变幻莫测,不可捉摸,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作为成年人,首先要学会独立思考,选择权在你自己手里。

二、努力工作,学会赚钱是成年人必须要掌握的生存法则

离开校园,迈向工作岗位,代表着我们已经长大了。再见,大学生,你好,职场新人。再也不能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伸手党啦。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的规则,用劳动换取报酬,自食其力,是必须要掌握的新技能。

学历是敲门砖,但不是唯一标准。学会做事,好好做人,社会关系、思维、能力,格局,决定你有什么样的圈子,遇到怎样的机遇,成就怎样的人生。

1.关于择业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事业。大学刚毕业,大家难免手高眼低,壮志满怀的想要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慢慢发现了一个人精力有限,社会化分工细致在一个岗位做好一件事都难能可贵。

部门有个同年毕业的211高校同龄毕业生,工作了一个礼拜就经常迟到早退,有次无意中看见他和总监的聊天记录说离职的事情,我特别不解,茶水间问随意聊了几句。小帅哥说自己上一个工作在北京,因为生活压力比较大,加之家里人的催促,所以来了石家庄,工作了一礼拜,发现只是做个小小文案,每天自己的才华抱负得不到施展,所以去意已决。听完这一席话,我默默的忍住笑走开,好走不送。

企业最看重的是收益,作为应届生,一定放低心态。要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要么态度积极,肯学习。既没有扎实的硬本领,也没有脚踏实地肯学的干劲,企业为什么会浪费时间、资源去培养你?吃饱了撑的做慈善?

或许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能够干好什么,看着别人都就业了,自己也盲目的找一个班去上了,干上十天半个月,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于是又频繁跳槽,继续的套路换换换。我原来公司有个姐姐,跟我讲,刚毕业那年很迷茫,曾经一年换了5个工作。试错未必是坏事,可是盲目的,没有方向的换工作,只能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最好的就业时机。

在你不知道想要干什么的时候,不妨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结合兴趣专业,选择职业。从来都没有什么绝对的好职业,哪怕是师长口中的铁饭碗体制中的人,也有他们自己的烦恼。从来都是体制外的人挤破脑袋想进去,体制里的人想出去。

偶然翻朋友圈,看到高中同学竟然当飞行员了,英姿飒爽,和各个外国友人握手合影,满世界的飞。正羡慕的紧,过了几天看见一条女飞行员空难的照片就沉默了,在高薪背后,同样有我们看不到的高危险。还有一个同年毕业的机场上班的朋友,上一休二,办公条件好,福利好,还能经常性免费坐飞机出去看看其他地方的风景,直到有一天他和我说想养一只狗,才知道因为工作一天白班一天夜班,导致和同住的碰不到一起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除了上班就是宿舍宅着,以至于想要一只狗陪伴。签了国企同学的跟我说只能做个螺丝钉,觉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了。银行的朋友则说生活并不是别人想的朝九晚五,总是加班,处理一堆数据,年纪轻轻总觉得颈椎酸痛。

不然创业去?哈哈哈,身边还真有几个自己做生意开店的,有的刚刚步入正轨,还有创业失败转行的。哥们打电话说租了个小门面做起了服装生意,除了袜子,其他销量并不理想,进货,盘货,线上线下一个人拓展渠道觉得生活真艰辛。年轻的时候最不缺的就是勇气,不过创业路上的艰辛如人饮水,不言而喻,没有超乎超人的毅力和强大心理,还是慎重为之。

找工作和找对象一样,不能着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摆正心态,不盲目跟风,结合自己的真实需求。不能因为有的工作“徒有其表”,天花乱坠吹嘘高薪就迫不及待盲目“以身相许”;也别因为一开始的面试特别容易就“饥不择食”;哪怕是起初被“面子”迷惑,试岗时期发现“里子”言过其实,也是可以果断走人。最好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通过网络和各种资源了解企业文化,产业,运作模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岗位的契合点,可以的话提出几个公司发展的小建议;空口无凭,带点自己原来的成功作品......求职面试是个很有“小心机”的事情。

2.关于就业

正式入职后,也不要太过锋芒毕露,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新人要少说多听,学会做人,做事。正确而又效率的和人沟通学习,在基本熟悉公司氛围,运作模式后。在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以外,也要积极学习行业其它的必备通用技能,这时候和同事搞好关系,一方面可以学习他们的优秀技能和品质,另一方面艺多不压身增强了自己的岗位竞争力。

出了学校,再也没有人会像学生时代老师那么尽职尽责赶着你学习,全靠自己的主动性。等着同事,上级主动带你?那你也得先伸出求助的手啊,大家都那么忙,你那么“矜持”,谁都不欠你,又不是四海之内皆你妈,都得宠着你,惯着你,做错事情就要承担后果。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主动,自觉地去充实自己。一般公司会安排相应的岗前培训,有的还会一对一有老人带着,可是工作这个事,始终是自己的对吧?赚的钱也是自己的对吧,别想着人家会毫无保留把安身立命的赚钱真本领全盘交给你,有保留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年轻人,不能混吃等死,要自己的发现,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职场中嘴甜、主动、勤快是你快速适应的必备法则。

比如我现在从事的是新媒体运营策划的工作,日常工作中也会问设计师要对接一些设计图,工位挨着,平时也一起吃饭,慢慢就熟悉起来,有时候问到ps的一些技能,他们也会特别热情的传授我一点小技能。虽然现在技术依然很渣,离专业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比起当初的零起点快捷键都不会现在已经可以很娴熟的用Ps设计简单的图稿。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及文章,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职场中的新人,职场中其他一些同事,对于行业,对于岗位,有着比我们更为深入的了解,这个时候,我们直接求教获取信息,要比自己深扒知乎帖子要快捷高效很多。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时代,挑选甄别本身就耗时耗力,所以说找到一个榜样,一个老师,多多交流,你会成长很快。不管是在家乡,在异乡,在大公司,在小公司,打工或者创业。总有比你优秀的人值得学习和敬仰。

也许职场中有些让你看不惯的人事,让你不喜欢的领导风格。这都可以理解,万千世界,因为差异而丰富多彩,这时候你要明白,你来上班是赚钱和成长的,不是为了找茬当吐槽帝和差评师的,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都别太在意。求同存异就好,可以理解各种现象,更要有自己的立场

3.关于辞职

一份工作,做的太久,难免会厌倦,想尝试另一种人生和可能。

我们只能活一次,一辈子这么短暂,世界上很多地方我们穷极一生也无法游遍,很多有趣的人我们穷极一生也无法见完,很多生活体验与工作体验我们都无法去感受。

时间有限,我们要尽可能地去感受,去体验,去经历。

工作层面的经历与感受意味着你在工作中体现出的新价值,意味着你思维能力的跃升。

这种感觉到自己“变聪明”与完全依靠自己能力完成一项创造的快感是比享受一次假期来得厚重许多的。

明白了这些,这道选择题的答案就很显而易见了。

当这份工作是你的事业你的热爱时,你在这里每天都能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不要辞职,这就是你的人生的大部分意义。

当你认为你的人生你不止于此,这份工作已经变成日复一日的机械重复,你看不到未来上升的那个可见的点,那么辞职,充电,追求那个你希望见到的世界,无论是工作中还是人生中的。

最后请相信自己曾经做过的任何事情,哪怕看似毫不相关,但最终你会发现,原来我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最终都能连成一条明显的线,这条线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人生。

二、拓展圈子,不要放弃其他的可能性

图书馆,科技馆,各种讲座,线上、线下活动,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为自己构建一个液态化的生活圈子。多看,多听,多思考。

和朋友在省图看画展

2016年是自媒体井喷的一年,各种网红、大咖、作家,层出不穷。今日头条,简书,企鹅号,公众号,微博大v,直播付费......眼花缭乱,甚至是我的2个微信好友也出了自己的书,当当网在售,线下签约读者见面会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知识付费,技能变现一夜之间成为现实。我当然记得,这些朋友一开始只是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发文章,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公众号阅读也并不可观,打赏寥寥。我们交流着自己的小日子,后来慢慢圈子大了,组建社群,做线下活动送书。钦佩他们的执着,很多文字也打动了我,自发成了传播者,后来他们越做越好,文章引发了更多人的共鸣思考,成为签约作家,被大号转发,很多10万+。一路走来,一直关注,日日更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好在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前一阵去听了一场北影教授关于电影鉴赏的讲座,让我震撼的并不仅是教授的妙语连珠,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现场观众的聚精会神。很小的一间报告厅,早早就坐满了人,去的晚的人站在报告厅的后面,一直到了门外,我以为会和大学时期一样,大家听一会就会有退场,出乎意料的是,2个小时过去了,竟然没有一个人先走。坐在前排的竟然是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还是拄着拐棍,戴着老花镜来的。互动环节老先生操着石家庄口音的普通话和教授不卑不亢的展开学术讨论,那神情简直让我刮目相看,对老一辈知识分子的肃然起敬。

文博讲堂第158期,杨慧教授讲电影鉴赏现场
认真听讲座的观众

除了通过其他人的间接经验获取知识,感受这个世界,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旅行,探索,更为直接的了解这个世界。当我独自一人坐了5个多小时动车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冬天的海风有点凌冽,不过我在海边整整捡了一个下午的贝壳,对着大海喊出不为人知的秘密,突然间很多事情都释怀了。在大海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过去的那些事情更是无关紧要的沧海一粟。

相信我,大自然的治愈能力超乎你的想象,我们远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强大很多。

老龙头海景

当你走出自己的世界到处看看,开阔的不仅仅是眼界,还有胸怀和内心。所以按照你内心想的那样,去读书吧,文史哲,数理化,随便什么都好,和历史那头的先辈来场灵魂的交流;去旅行吧,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生命的奇迹,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不一样的奇迹;去健身吧,当你又瘦又美的时候,会发现运动带给你的不仅仅身体的轻盈,还有更迷人的自信;去交新朋友吧,他们会为你打开另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去学习自己想学的新技能,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吧,不管是摄影,画画,乐器,游泳,开车,都能让你发现一个新的自己,更加热爱这个世界。

四、真爱没有标准,只有缘分

哪怕是孤独千年的鬼怪,也会有一个命中注定的鬼怪新娘

这一年的单身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难熬,反而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轻松,洒脱。看电影、吃饭、出去玩不用再考虑和其他人碰时间和口味,下雨了不用提醒他记得带伞,不会想起谁,不会惦记谁,不会因为谁的一句话开心或者难过,不再多愁善感杞人忧天,傻得智商不在线。任性潇洒,好像变聪明了好多。后来我发现,当年自己曾经念念不忘,耿耿于怀的事情,现在回头再看,已经可以非常云淡风轻。最终,时间的洪流带走了年少的轻狂和爱恨情仇,留下的是面对生活的坦诚和坚定。

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关心父母亲和家人。才发现父母比伴侣更容易满足。买点菜,简单的家常便饭他们都吃的特别开心,偶尔买个并不昂贵的小礼物,他们会一边说你乱花钱,一边笑的像孩子一样。虽然偶尔会因为一些小事情有矛盾争吵,因为成长环境不一样对事务的看法也不一样会起争执,好在他们并不会记仇,第二天就不计前嫌做好早餐跟你有说有笑了。这似乎是世间最没有道理的包容和爱。深夜时分,被蚊子咬醒了,妈妈正好起夜上厕所,迷迷糊糊的说了句蚊子总在我耳边嗡嗡嗡的,她听完就当即给我点了个蚊香。有时候突然想吃什么水果菜了,只要说一句,回家肯定有喜欢的等着我。虽然我已经足以照顾好自己,但是在他们眼中,我永远都是他们最爱的宝宝,永远都是需要照顾的孩子。

大概我们这漫长的一生会爱上很多的人吧,最后携手终老的却只能有一人。而这世上有那么多的感情,唯有父母亲情不可选择,也最是纯粹。趁他们未老,我还有能力的时候,珍惜这一世的缘分。

五、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

毕业后,有的同学朋友升学了,有的结婚了,当爹了,有的同学创业了,有的同学留在了故乡陪在父母,有的去了他乡异国,开始过不一样的生活。

不要羡慕谁,也不要嘲笑谁,每个人都有不一样成长轨迹,不一样的压力,不一样的未来。我们只需要安心在既定的路上,脚踏实地的进行自己的小生活就好。坚持和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也因为朋友的分手唏嘘不已,为闺蜜的远道而来不亦乐乎,为远方朋友一个电话感慨万千,为同学的婚礼没有叫自己而黯然神伤,回头想想,生命本来就是个迎来送往的过程,大浪淘沙,总有些老朋友会走,有些新朋友会来,剩下的都是最真挚的。

曾经迎接的新生学妹也穿上了华丽丽的毕业服;曾经青春活力的老师也纷纷生了小宝宝,朋友圈多了各种晒娃的心得。好像昨天还一起玩泥巴的发小那么快就喜得千金了,那么多年不见,再去她家做客一起做小蛋糕,逗小孩子也并不觉得生分。

有些时候,说了再见,一个转身就真的不会再见。有的时候,无意中播下的一颗种子,一转身竟然开出了一大片花园。时间在带走了一些人的时候,总不会太无情,最好的总会给你留下。

不念过去,不惧未来。拥有的就是好时光。



结束语

前几日,做了一个关于毕业一年后的朋友圈小范围调研,说出你最深的感悟。五花八门,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倾力加盟:

——上班没有上学好

——挣钱不易

——书到用时方恨少 努力无方路远遥

——开心最重要!

——学历很重要

——年轻没有理由不奋斗

——本命年好衰,社会小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毕业一年了

——对象不好找,依旧单身汪/眼下最迫切的就是找对象

——大学做XX多好,我却宅过去了

by董小姐:你最好的朋友会成为另一个人最好的朋友,你再也不能一开门就见到那些熟悉的脸了。你暗恋的人也再也见不到了,手机里又多了一些新号码,曾经的人也在你的电话本里躺着不动。一向人缘很好的你,突然要和几十个人失去联系,在大学里,我们都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我们终将会失去,会忘记,会抛掉,一切都会重新开始。

By静静: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没有遇见自己的未来,每天拼搏在第一线,只为自己想要的生活,身边是一群自娱自乐的疯子,时而开心,时而抑郁,不费体力,而是精神压力,看坚持,看毅力,哭过笑过匆匆而过的都是故事。

By鹏哥:好像没啥体会,一直随波逐流的工作工作工作。感觉人都是比较自私的吧。没那么想象中的美好~电视剧里面演的只能向往了~到年纪了也。看,到我这个年纪都不好找了,我倒是不急,不过家里催的紧哈哈,没必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别人身上,自己做好自己就行。

看了这么多,我发现,无外乎工作,对象,朋友,拼搏、挣钱这几大块。有对象的想有个好工作,有好工作的渴望遇见对的人,有工作有对象的想赚更多钱,有更大的圈子。

哲人说过,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人生还有这么多的未完待续,我们还这么年轻,所以去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吧,管什么他人的眼光,反正就能活一次,试试又怎么样?去过你想过的生活,去做你想做的工作,爱你想爱的人,去你想去的地方,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老子也曾经年轻过,不曾有过什么遗憾,这样,就够了!

嗨,朋友!毕业一年后,你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留言区一起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起来做了一遍养生功。 上午碰巧在海淀博物馆看了个展,没想到海淀还出土了这么多好东西,也是块宝地呢。 下午给孩子...
    邵清清静阅读 136评论 2 4
  • 我读初一的时候,一年级被分为“甲、已、丙、丁”四个班。据说,是按照小升初的成绩分配,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丙班似乎要比排...
    黎晓夏阅读 637评论 0 0
  • 又是一年叶黄时,又回到了母校的怀抱。就像每个游子回到家里一样,熟悉、温暖,心里是满满的爱。
    回风舞雪_c1c7阅读 204评论 0 0
  • 那些伟大的 有深度的内容 在试图搅动互联网的名利场时 显得备受冷落 资讯愈加廉价的时代 我们明知劣币驱逐良币 却还...
    胖达olive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