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即景

五点半,广州。

暮色已经笼罩着这个城市了。

手机响起来了,他打电话来问我在公司吗,等下过来接我一起回家。

我起身望望楼下缓慢流动的车流,说:“算了吧,我过去你那里再一起回吧。我去你那里快多了。估计你现在顺着车流从黄埔大道过来,塞车都要几十分钟了。”

上下班高峰啊。望去黄埔大道,刹车灯红得一片耀眼,车流缓缓流动。

我下楼,外面人真多。下班的人们一群一群,有的说说笑笑步行,有的呼朋唤友在各类食馆前拿号排队——不得不说广州人热爱的餐饮,广州人的爱排队。常常都能看见服务员带着耳麦在叫号;而那些食客们,也总是那么有耐心的排着队,坐在门口的一片凳子上聊着天,等候被叫,然后三五成群,进去就坐叫东西吃。

不仅食在广州,排队也在广州啊!

我常常好奇,究竟这里面卖什么,能让人排这么长的队花那么多时间去等呢?

一个朋友告诉我,其实,晚饭是一天工作之后最放松的时候,吃也是边吃边聊,在那里等也是聊天,不过是提前聊聊,等下叫到号了,接着边吃边聊罢了。反正都是在给身心放松,所以,不会很在意等的过程。相反,正是因为排队的人多,那必定大家都觉得好吃,所以更多人要去试一试;正是因为排队的人多,自己排到的,也是一种开心——嘿,走,轮到我们了!有一种中奖的感觉。有等待,才有属于你得机会。会生活的广州人,把这个等到也当做是一天劳作后得到的安慰奖了吧。

活着,还真是有这么多门道啊!要开心的活着,就得熟悉更多的窍门,比如,约个人,排个队,吃个饭。问题是,能跟你一起等一起聊得来一起吃得香甜的,还真是不多啊!

我穿过那些等待的聊天的人群,来到公交车站。来的是B15线路车,正是要经过我要去的地方。一起要上车的有十多个人,等我上去时,差不多已经无法上车了。司机很友好地提示乘客往车厢后面走。基本上过道已是动不了了。好不容易挪到了靠近车门的地方。心里有点懊悔,还是该打个车,不太习惯跟人这么近的挨在一起。而且前几年老是网传什么女性在公共交通上被人揩油甚至骚扰,心里不太舒服,拿眼睛前后左右瞅瞅,还好,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低头看手机是他们的共同特征。没见那种一看脑门儿上写着坏人的贼眉鼠眼。

到了下一个站。只下去了一两个人。前面车门显然是上不了人了。地上那些要上车的人就一起从后门上车了。我觉得好纳闷——司机怎么不关门呢?后门上车?那怎么刷卡啊?只有前门才有安放刷卡机啊!司机也似乎不理会他们要不要刷卡,等人上齐了,径直关上车门往前开去。

广州公交免费了?没有啊!

我望着这些上车没有刷卡的人。我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他们都泰然自若,看不出一点准备受人责难的模样。

这时站在我面前的一个姑娘拿出羊城通,旁边的还有挤到后面去的才上来的几位,也把自己的卡拿出来,他们都传过来,摞在那姑娘的手上,有八九张卡,上面还有两块钱的零钞。姑娘朝后面喊了一声,还有吗?没人应。她就把这些卡和钱交给我左手边的一位大姐:“请帮忙传到前面去。”卡和钱就由一个一个乘客传到最前面,听到了“滴滴滴滴”刷卡的声音。过一会儿,卡又由传过去的人原路传回来,传到那个姑娘那里,她先从卡里挑出属于自己的那张,然后把卡交给身边的人,他们也依次挑出自己的卡,把剩下的卡再传给他们各自的主人。

哦!我不禁微微地笑了。

多可爱的司机,多可爱的广州人。

我是好担心他们会逃票啊!我甚至想,为什么不在后门也装个刷卡机呢?安上摄像头,就可以监督乘客逃票了。或者,后门只准下不准上,司机关上门不就可以了。

可是,现在,我真的为自己曾那么担心过感到羞愧——大家有这么好的自觉性,这么友善互帮的办法,后门还需要一个刷卡机吗?还需要有个冷冰冰的摄像头杵在头顶上监视逃票吗?

不需要!

后来接下来的两个站,也是一样。从后面上车,传过去,前面的人帮忙刷卡,再传过来。

我有幸站在靠近车门的地方,欣赏到那些各式各样的卡套——有的是猫咪狗狗的卡通,有的是小朋友的头像,有的跟工作证绑在一起,有点卡套还画着心形——这车上的,每一个都素不相识,每一个都普普通通,但每一个又都绝无仅有——他们都是一个又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别人热恋着的男女朋友,别人相濡以沫的爱人,别人望眼欲穿的爸爸妈妈。他们在这个城市里打拼着,疲惫着,奉献着,也被需要着。他们的目的地各不相同,但要去的却是同一个地方——家。

这是一个偶然的夜晚,我偶然地上了这趟每天要经过这段路的车。我相信,这样的景象一定不会是个例。它一定是真实的,不是梦境。它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诚实守信,不占便宜,以全私德,以正风气。它已经成为一道优美的景致——开车的司机心情一定是美好的,他只想着怎样安全地把这一车人安全送到各自需要去的地方;乘客的心情也是美好的,虽然有些拥挤,大家都让一让,更多的人,更快回到自己的家。

虽然,在我下车的时候,有个五十多岁的大叔逆流而上去抢占一个别人让出来的座位,嘴里还招呼着他的老婆也去占住旁边的位置,让我这趟感动之旅有些许的不快——毕竟,大家都是有没有位置坐无所谓,没人刻意跟他去抢那两个稀缺资源,那人虽坐在位置上,到是自己有些呐呐的不好意思了。唉。受过资源稀缺的罪,这大概是后遗症吧。会好起来,只是容易反复。让给你坐,不用急。

见到他把看见的讲给他听。他说:“感受到广州的魅力啦?是啊,年轻人开始出身社会,越来越多地开始从事职业生活,他们整体高学历高素质,有较好的修养,社会文明程度会越来越好的!”

能看得见希望,是多美好的一件事。虽然和美好的社会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关键是,大家都愿意选择走在越来越好的路上,这本身,就足够美好。

广州,晚安。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景优乔 “从前,有个姑娘……”南希开始自顾自地讲故事。泽西坐在一旁微笑,那种默认表情包第一个黄黄的淡雅的微笑。...
    大文字家阅读 328评论 0 1
  • 最早知道蔡康永是在《康熙来了》,在小S面前的他显得内敛而绅士,可这样的光芒也没遮住他的内涵和综艺范儿。时间久了,...
    朵瑞阅读 444评论 0 0
  • 这久听彭彭带读《给孩子立界线》,觉得自己应对孩子的发脾气更加游刃有余了。今晚元元看了卡由后非要洗泡泡浴,可是她已经...
    文飞扬阅读 199评论 1 0
  • 今天没什么可写,写篇《非暴力沟通》的读后感。 沟通这个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为,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密切的联...
    彤夕云阅读 420评论 0 1
  • ​ 虽说JJ雷迪克的加盟能进一步巩固76人的季后赛地位,但球队能否闯入季后赛还是要看过去一个赛季表现高效的恩比德,...
    zoneball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