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100天第二周

8/100

坚持是一种温柔的力量,让人不慌不忙地成长。

说到坚持,写日记;跟现在说的做手账类似,和跑步是我从很小开始就在做并一直做到现在的习惯了。

小时候由于性格原因,话不多,但经常爱说:“我的未来不是梦”。把想到的一一付诸于纸上,挥动笔杆的每个瞬间,都饱含了对美好的无限憧憬,我以为这些动作都纯属感性作祟,青春的日子里,或许大家都是如此。慢慢地,我发现并不是大多数人都会去记录,也并不是每一种记录都是伤春悲秋。我好像在不断地记录中理清了思路,学会了沟通与表达,找到了要去的诗与远方。我不知道这属不属于天赋,但我很清楚我在不断地书写中,用到的词汇越来越精准,要表达的情绪与想法也相对到位,还有有时会得到特别多的好灵感。每天记一页手帐,送出一封信,完成一本书……,书写的形式与载体都在发生着变化,而那个随着这些变化保持不断学习的我本身一直在成长,这是多么令人高兴而幸福的事啊。

聊及跑步,有一件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我初一的体育老师是出了名的凶狠,过于调皮的到他手里做乱,有可能会被他踹上两脚。具体记不清那次被他拿着大竹杆在队尾猛扑我的原因,可能是我没理由地跑得太慢,影响到大家的成绩了。那时候我以为我可能不太擅长跑步,可接下来发生的一些事让我明白很多的我以为或许就只是我以为。到了初二,我的体重数字不堪入目,我老爸心急如焚地帮我报了学校组织地跑步训练营,不出意料,我仍然是整个队伍里比较落后的那一位但有幸地是我成功地控制并降低了我的体重。从那时起一直跑,进高中后,我的八百米测试几乎没有成绩差过。到了大学,我在没有男同学的班级中勇敢地竞选到了体育委员。工作了,我也会找时间去跑;到2017年我第一次跑完半马时,我发现成绩很好,我还有很多能量可以继续跑,紧接着2018年我居然完成了令很多人不敢相信的全马。以后我还会继续跑,跑在路上体验更多的心流时光。

我喜欢也会记住这句话:“我会利用好自己的天赋,我会持续地努力,请给我努力之后的运气。

9/100

写作过程大抵是有三个阶段:涂鸦、模仿和创造。不断大量模仿更容易去塑造出自己的作品,这个过程其实又有达成秘笈,分神似和形似两本。前者是基于作者的格局与见识去表达,为达到与其一致的风骨神韵;要求创作人大量的阅读与揣摩作者,甚至要求作者附身,这些都不容易操作。比较而言,后者的模仿方法就简单些,约分成三步。一是分析作者的句子结构,看他用到长短句的量或习惯性的动宾语位置等等。二是研究作者的常用词库,形成他独有腔调的样子。三是分析他的语言排布习惯,看他如何安排段落做到承上启下。

这次要求找一位自己喜欢或有文字特点的作者,模仿他的作品来写个作业。我暂时没想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作者,翻了下微信读书,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看过蒋方舟的《东京一年》,认为她这种日记风格样的文字似乎比较好模仿,再者,我今天的生活和感悟也比较丰富,便翻开找到一段来动手试一下。

一大早起床,天气微晴,心情也晴朗起来。昨晚堆积的小确丧像高压锅里的水蒸气,一揭开锅盖都马上窜逃着不见了。从卧室走到客厅里,自己的脚步也格外地轻盈,感觉马上就可以变成白雪公主一样。

出门去附近的公园跑完步后径直走到熟悉的面包店里,点了杏仁可颂和黑咖啡,又特意去隔壁包子铺买了个肉包加餐。回到店里靠着窗户坐下,发现边上放着琴叶榕盆栽的那一桌,坐了位打扮精致的老太太,她在看书。她的脸上显露着一份不可求的安静从容,仿佛她自带了屏障结界,在自己的山洞忘我修炼。我触电般抖擞了精神,渐渐兴奋。阅读是一种精神上的补给,也不需要别人推荐,自己选来啃,日子久了,自己的容光焕发令人心满意足。

回家我就开始读《零极限》,我要感受阅读的快乐。向外看的人,梦游。向内看的人,觉醒。书里的这一句,我好喜欢。

附上原稿:

天开始阴了,心情稍微有点不好,觉得之前饱满的精神状态如同充满气的气球,稍微戳破一个口子就会全部泄气。从咖啡馆的窗户看到里面的人暖和又开心,觉得自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

后来找了一家老字号的炸猪排饭,点了个套餐,一个人吃了三碗米饭,还喝了杯酒。

看到其他人也全是一个人吃饭,像考试一样中间隔一个座位,很害怕交流的样子,每个人都吃得又快又用功。我一下子就被这场景治愈了,东京是一个没有人打搅,也不必打搅别人,就能够活得很好的城市。

从今天开始,我要学会享受不能够以各种形式分享的快乐。

10/100

灵感闪现,就要趁早抓住它。激发灵感方法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小妙招比如在放松的时候得来,有的人是在洗澡的时候,有的人是在吃早饭的时候。另外其实和别人聊天,收集新闻,逛展览等等,那些灵光乍现的想法或观点也都算灵感来了。我自己一般是在什么都不做,只是纯放空的情况下灵感最多。或许是什么都不准备想的原因,思维反而格外活跃。

又要交作业,早晨有跑步放空,但是那些灵感都像片段一般,没能连起来。午饭过后想起朋友推荐的电视剧《天道》,跑到沙发上一口气刷完了,晚间出门散步好像有一个点子来了,可以聊聊感情观。

剧中的男主看似有些离经叛道,有时冷漠寡淡,静坐参禅。女主对待爱情的态度纯粹洒脱,来了就迎,走了就散,我是蛮欣赏的。在我这里, 虽无法企及男主的格局视野,也做不到女主的干脆利落,但由此向内看,看到了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文化属性的产物。刚开始从剧中听到这句话,反应有些迟钝,一开始就不由得点头许可。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没有神,只有规律。遵从规律,规律就是道。掌握事实规律和自然法则。凡人也会成为他人眼中的“神人”。 所以我一直以来也不相信鬼神论,至于科学,当然也会怀疑。一切有为法, 应作如是观。所有事都有其规律,也有顺其而生的事态,但是情本位,再如何无欲无求,也得先经历一些苦。

上面绕来绕去,就简单的说,很多纠结矛盾的情感其实可以放在一旁,无论是单纯或复杂的,都有存在的必要。能包容一切,并不代表着没有自己的情绪或态度,有的是看透了,有的是看不透也不想看。

11/100

最早听到素材库这个概念,是在李笑来的书中看到的,这次再学习,便觉得没有之前那么神秘,其实是简单好上手易操作的。那关于怎样建立素材库?我也觉得可以分为日常综合和核心分类两大块儿。看一本书,认识一个人,逛一次展览等等,素材来源于生活,用心去欣赏分析,分类收藏保存,灵活调用,那这个素材库也就这么形成了。

作业是积累三个用心发现的素材,阴雨绵绵的一天没有出远门,几个素材属于日常类的思考。

乡愁天气:有人说:湖南只下两次雨,一下下半年。再说到北京的时候,看见来自河南的小伙伴对雨天的欣喜,令我无比惊讶,也猜不透为什么。后来在北京待久了,会发现原来湖南的雨是这个样子的。再后来去到新加坡,这个热带小岛里又有一种对当地天气的不同诠释,同事说这里永远是夏天,天气分两种,下雨天和晴天。可是在新加坡呆了三年之后,我无比怀念湖南的雨,或许是因为雨里有季节,雨里有味道,雨里有故事。今日屋外的雨下了一天,不耐烦的情绪居然又开始冒了出来,有点奇怪。

成长回忆:晚餐选在一家家常菜馆,点了很考验厨师技术的茄子炒豆角,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正在认真玩手机的我竟然吓了一跳。盘子里的豆角有点炸过的成分,瞬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炎热的厨房里,也是同样的夏季,我踮起脚尖在灶炉边研究怎样把豆角做的更好吃。那会儿我干煸了豆角之后再撒的油和大量的辣子,出锅便香气扑鼻,味道很正。此刻好多年之后,又见到便有一种格外的亲切感。那应该算是我自己很早创造发明的一道菜吧,专属我特有的记忆,尽管后来我才知道川菜里也这样做。

职业感悟:昨晚夜班肿瘤内科有抢救,打听到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头儿得了肝硬化。抢救阵仗还挺大,科室主任、麻醉科主任等等都往科里赶,只是经过几十分钟之后,呕血量很大的老头没能挺过来。看到这样的场景,其实已经有很多次,那个当下偶尔还会思考人生的意义。如果还有人问我要上晚夜班很辛苦,你为什么还要继续选择这份工作时,我想对他说,你来看看这样的场景就知道了,这个场景里有时需要我。

12/100

井字法写作即找到一个灵感词汇,再发散思维引出八个相关词汇或场景,选取其中最有感悟的一个创建一个句子,由句子展开来,创建更多的故事。

今天去了铜官窑古镇,主题文化乐园值得一游,一进园就体会到了资本的力量。人的灵感和想法也就自此展开。

今天的灵感词汇是大巴,引出了相关词汇,你、我、他、苏格拉底、如来、耶稣。

行进中的大巴,会有经停站,会不断地有乘客上下。你就坐在我的对面,耷拉着头,昏昏欲睡。我看着旁边的他,翘着二郎腿,眼睛不断扫视着四周,偶尔撇向我的时候,我便毫不犹豫地望向窗外。上车前我的脑子是空的,什么也没有想,找到位子坐之后才记起来我还没有刷公交卡,用力一蹦往前打完卡,又老实的坐回了座位,等着到站目的地。苏格拉底上车的时候,我瞄了一眼,长得还挺好,就是那脸上的神采大义凛然,有种誓死同归的感觉。苏格拉底到站,嗖的一下,干脆利落。这时候一位大腹便便的大叔,慢悠悠的晃到了车厢尾部,坐在后座上的他春风满面,笑意盎然,我心想这么热的天,这么晃悠的车后座也能让人这么爽,这人不一般呀!接着往前走,望向窗外的我看到了开阔的水域,内心激起的涟漪久久无法平息,这风和日丽的日子呀,你要一直停留就好了。又是一站过去,上来一个洋鬼子,胸前别着个十字架,一上车就望向车尾。嘿,如来,你也在车上啊?你干嘛不坐前边儿,来跟我一起坐吧。如来发出一阵憨笑,回到说,别了,哥们儿,我坐这儿挺好。我心想,这帮人爱干嘛干嘛去,我马上快到站了,下次有缘再见喽!

是的,就这么写完了。我也不知道我这算不算胡编乱造?但是我好像该表达的是这些,我就写到这里吧。为什么我会把这些大人物和你我他搬出来?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们就那么自然的出现,在我这里毫无违和感。人生就是你自己的呀,上车和下车的乘客,你看见了谁?听到了谁说话,都是一种缘分。过好自己的人生,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都算是幸福的事情。

13/100

三题法指得是想三个在头脑中闪现的名词,发动想象力将自己这三个名词串联起来组成一个故事,又叫一个人的头脑风暴。

时钟、谎言和玩具,这是我选的作业词卡,我把我想到的一些场景和故事串了起来,感觉还算满意。

硕大的游轮缓缓地向前行驶着,海面风平浪静,远远地看去,有一头白鲨悠哉悠哉地划着水。阿草静静地伫立在游轮尾部,呆呆地看着雨后的天空,火烧云燃延出天际,映满了阿草的眼眶。

不争气的泪珠一溜溜滑落脸庞,阿草想家了,尽管好像来这里才三天而已。就在大概人间的三天前,阿草目睹了在家中客厅的英式大笨钟面前发生的所有事。那时当当当的钟声正好告诉她,那刻是午夜十二点,她想要穿过客厅去厨房取水喝,还在走廊拐弯处,她就听到了小雨和阿昀的对话。“你不要告诉她,我怕她承受不来”,小雨轻声地说。阿昀发出狠狠的一掌豪不犹豫地飞向小雨的脸,并大声喊到:“闭嘴吧,你以为你是谁?”阿草躲在墙后,惊到目瞪口呆,倒吸了一口冷气。他没有勇气再听下去,只是失落地冲回到自己的房间。原来他远在南洋的朋友因飞机意外失踪,早就随着飞机也消失不见了,虽然据说飞机残骸还在打捞中,但她预感到可能早就天人两隔。

阿草不敢去想,她的哥哥们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她,上午还对她说没事,让她好好休息。或许她的哥哥们有私心,不想让她利用她命中次数不多的魔法,去救她的朋友们,可能在他们的眼里觉得这些都只是徒劳无功。她忍住了从眼眶里往外冒的泪水,收起伤心,她起身拉开了床头桌中的抽屉取出了百宝盒,这是她三岁时候,师傅送给她的礼物,让她好好玩。这么多年以来她很少打开,因为每次打开,她的修炼精力瞬间下降。管不了这么多了,阿草念着咒语,孤身钻进了百宝盒,勇往直前的去寻找她的朋友们。

当下数十年过去了,阿草被困在了百宝盒中,朋友没有找到,家也回不去了,她仿佛已经无计可施了。

14/100

gif动图选题写作法,就是从动态图中截三次屏,确保是三个不同的词汇,然后由这三个词汇展开,创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故事。

这次我截得三个词分别是日历、口罩和奔跑,我只想说:呵呵,这还是比较好写的呀!

2020年拉开帷幕时,诸事貌似都不顺遂,最为严重的就是新冠病毒的传播,怀疑空气有毒,可能很多人都不敢大口呼吸。小视频平台里刷出了一幕幕惊恐、崩溃、悲痛……,作为医护人员的一份子,我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有幸的是疫情隔离期间,我工作的单位零感染,不幸的是因为不敢出门运动,在家的活动量也不大,我长了很多肉。真是无比怀念自由自在奔跑的日子,惬意感受着清风明月,安静到可以听见内心的声音。下班后沙发躺、肥宅快乐水、刷不完的剧……伴随,真是彻底体会了一番无所事事。

好消息不断传来,武汉的城门也已打开,被撕下的日历一页页工整地码放在书桌上,是厚厚的一沓子了。时间可能在长大后一直都过得快一些,一不小心又被这日子摧残了一把,是的,鉴于条件严峻,我决定要出门跑步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奔跑的路上,我还带着防护工具口罩,这当然是不舒服的呀!首站是环湖跑,大半年不见的松雅湖在再次见面时,显得格外的亲切。顺着口罩,理着呼吸,大颗的汗珠慢慢地滑落没多久就浸湿了口罩,呵呵,还真是活久见。

习惯就是这样,在潜移默化里不知不觉的形成了,出门就戴口罩,跑步也不例外。每一个奔跑的瞬间里,都会在奔跑的路上,注意远离人群。或许就是这样啊,有一种保护或许有负担感,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看自己如何衡量和把握罢了。

15/100

每个人在一生中会有很多次站在人生米字路口上的时候,那就算是好几个人生的节点,站在那个节点上如果做出与当时不一样的选择,或许现在的人生回过头来看又是另外一番人生景象。

这次写作内容,就是写平行时空里的我,站在某个节点上重新选择一番,为自己展开想象来创建出另一种模样。

读大学后知道自己会很快面临实习和就业,因为学生会同一个部门的学姐正在经历这个阶段,那时候她在我眼里,虽然话不多但有种令自己想要模仿的优秀。她选择的实习单位被公认为是全校最好的,我问她面试结果时,她回复说不知道,太难,估计选不上。很快,我们班做为首届临床实验班被调离了学校,寄托在附属医院教学。跟学姐的信息断联,但想向她学习的想法一直没有被切断,选实习单位也一样。可能也是对和学校对口的实习单位不了解,获得的信息也不完善,反而就没有那么害怕了。时间一晃就过去,我也站到了当初与学姐一样要做选择的节点上,我暗暗给自己鼓励说自己可以,虽然当年那个实习单位是最后一个来学校的。我记得很清楚:为了不轻敌,我还做了好久准备。面试当天我还和同班的其余三个同学去步行街的理发店化了个精致的妆容,就这样,自信与充足的准备助力我顺利进入了我梦寐以求的单位学习,正是这样,我去了北京。

如果不去北京实习,我想过会发生什么,我可能会进一家省内的三甲医院上班,活动的范围当然也会扩大,但应该没有那么快准备出国和去拉萨,也没有那么急想要回到长沙发展。或许在我上了两年班后,家里的长辈会催着我相亲,早点找人结婚生孩子。固执与不谙世事如我,估计也不会顺着家人的意,稀里糊涂地被动结婚,然后走一条看上去稳妥且有盼头的日子。性格如此,估计我还是要好好折腾一番吧,比如工作做到分分钟要辞职,恨不得马上就去将全球环游一圈再说。年轻气盛,外面的世界充满着无穷大的诱惑,不亲身经历一番自己打造的人生大戏,谁又会就此善罢甘休?呵呵,至少我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