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

当归:

        展信安!

        最近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见字如晤”。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知是否会想起你执笔写着处方的老父亲,以及那间养你育你却又眼睁睁见你远赴重洋的医馆。而我,不必看见书信便可想见你紧锁的眉头和反感的面容。我明白你的苦处,只希望你看完这封信再做一切的定论。

  咱们家祖上四代行医。自你于淡淡草药香中呱呱坠地的那刻起,你的血脉便刻上了药草的纹理。翻找药材时指尖触及药罐上繁复的篆字,于是为你取名“当归”。

  你说血脉不应成为绑缚你命运的枷锁,一个人的未来应由自己选择;你说你对中医并不感兴趣,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错了,孩子,你还没有看清自己的心。

  血脉并非仅仅赋予你传承的命运,它同时也赐予你对这项事业深入骨髓的热爱。你五个月时便用小拳头握着捣药的棒槌挥舞;你四岁时便能说出几十种药材的名字;你上小学时写自己的爱好和梦想,笔迹稚嫩,却篇篇不离行医;你上大学时身居异乡睡不着觉,非得熏了苦艾才能安眠……如果说这些是耳濡目染中必然的结果,那么我还有一条铁证:你很小的时候,有一回把手伸进盛药材的罐子里鼓捣。我正要呵斥,却见你伸手捏起一株药草,小心地闻了闻,又轻轻伸出舌尖舔舐,脸上是我从未见过的好奇与欢快。那一刻,我知道,你生来就该传承这一切。

  但后来,不知怎的,你突然就对中医失了兴趣。也许是那一次,读了鲁迅的文字,同学戏谑地问你,家里是否也用经霜三年的甘蔗抑或同居一巢的蟋蟀作药引?你从此渐渐地把“养气补虚”一类的话当做江湖骗子的口头禅,大学毕业后一意孤行地出了国,逃离这间医馆了。

  当归,你可知,一个人生来就是带有责任的?能降生到这个世界上,便是得了天地父母一个最大的恩惠。正如我们毫无怨言地养育你成人,你也应自觉地肩负起家族的事业。你说海外风景独好,山高水长;我说医馆是你前生记忆的载体,是你魂牵梦萦的原乡。你说中医式微,前途茫茫未卜;我说只顾风雨兼程,哪管他未来的模样。你又说从业者众,少你一人无妨;我说每一行啊,都像一条锁链,多一环就是多一份力,少一人就短那么一截,永远都不多你一个。

  中医这门学问,和别的那些都不一样。中医的本质是医道,是生命之道。别的传统文化,消亡了固然十分可惜,但中医一旦消亡,就意味着千千万万本可存活的人可能会不治而死。你爷爷当年对我说过,医者就像鬼门关下的渡船人,每渡一次人,救回来的就是一条活生生的命。哪怕只多救一条命,都是无上的功德。你现在无比珍视自己的未来,务求走一条阳光明媚的大道,过上美满的一生;看着那些病人眼里渴求的光,我总想到你,他们也和你一样,盼望着灿烂的前程。

  中华文化,光明璀璨,源远流长,中医尤其如此。自神农尝百草始,至后世孙思邈的《千金方》,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再至屠呦呦以青蒿素摘得诺奖。是他们在传承中医学,却又远远不止他们。

  一个民族需要优秀的精神食粮,涵养文脉,承载历史;而一个人亦需要一个精神支柱,支撑他走过风刀霜剑、人世坎坷。我们这个家族的精神命脉,就在悠悠药草香气间流传。拭去青年人的自傲,拭去旁人的目光,洗尽一切浊世里迷乱双眼的铅华,你会看见自己的心,它朝向医馆里悬壶济世的生活,也朝向同样望向你的长辈,又或者,二者早已融为一体,再难分离。

  站在千里之外的陌生土地,远远望着这封信寄来的方向,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幼时念诵过的诗句:“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当归吾儿,当归。

                                                      盼你归来的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转自药圈 当归:记住“丈夫当归而不归,闹得老婆改嫁人”的故事。 记忆联想:男人下班就窝在家就是当龟吗? 在别人...
    开心药师阅读 894评论 0 2
  • 失眠
    培根先生阅读 270评论 0 0
  • 如果橘子里面没有了橘子,那它也就没有可以奉献的爱了。 橘子小姐哭得很痛。 那天,我们上完晚自习,混迹在走读生中走出...
    姚小懒阅读 874评论 7 10
  • 《蓝色大海的传说》,新上的韩剧,刚好已经完结,全部都可以下载,昨天晚上下载下来看居然可以不眠不休的看到了凌晨5点钟...
    kasitravel阅读 204评论 0 0
  •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返校,还盼望见到我的好朋友,见到我们的新班主任。 一进教学老看见大树底下装满了花...
    王杨晨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