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谈之玲珑骰-第八幕-暗起硝烟

第八幕:暗起硝烟

“原来还有第二重幻术,果然是有备而来啊。”醉醺醺的老人摇头晃脑,像是刚才的刺杀根本就没有发生一般,全无寻找那舞姬真身的意思。

座上的安无爵却陡然没了兴致,摇头道:“藏头露尾,无聊无聊!”

“这件事父王难道就这么算了?这可是安淮的画啊,难保不是他耐不住苦候即位,起了篡逆之心!”

此话一出着实令安淮吃了一惊,循声望去,乃是惊魂未定的九王子安晋。只见他虽然已经恢复了行动,手脚却忍不住在颤抖,父亲那副全然不以为意的态度显然让他颇为不满,激动之下竟有些忘了分寸。

安无爵闻言面露愠色,烦躁的断喝道:“混账!若是安淮有意加害,何需亲自做这些蛇足手段?堂堂一个王子,竟然被此等小场面吓得乱了方寸,难道不觉得羞愧么!”

光禄寺卿潘海洲连忙躬身上前,言辞恳切的圆场道:“王上息怒。这身份不明的女刺客得以混入宫中,王孙重臣委实难保全无干系。安晋公子一时冲动,言语多有过激,却全因担心王上的安全。还请王上宽恕他这一片孝心。”说着转向安淮又是一拜,“也请储君见谅,莫要因此误会令兄弟徒生隔阂。”

呆立一旁的安淮不知想到了什么,半晌全无反应,安无爵面露不耐,一拍扶手长身而起,“蝇苟小事,颇多计较,你们几个!”男人声色俱厉的看向自己的一众子嗣,“若连手足情谊都不能多些宽容与信任,同旧朝那些钻到权眼里头的王亲贵胄又有什么分别?”

众王子虽对父亲偏爱安淮颇为不忿,但此刻君威大作,他们也只能忍气吞声。于是齐齐拜曰“父王教训的是”,暗自庆幸头吃螃蟹的安晋当了挡箭牌。

安无爵于高台上斜着眼看向自己这帮各怀鬼胎的儿子,情绪十分复杂,庆生的雅兴至此完全消散一空。回过神来的安淮见父亲如此,也未置任何托词,只是沉默着走到戏台上,卷起苦煞自己三月有余的得意之作,毫无惋惜的扔进一旁的火台之中。

火光乍起,映亮了他深邃的眸子。其中确有因自己的过失而害的父亲险些遇刺的自责的神色,然而奇怪的是,在这份自责中却又隐藏着一种难以察觉的欣喜,就好像是某个期许已久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大同府,云冈石窟外,芙蓉酒楼。

二楼东南角的一间上等厢房内,俊朗的白衣公子独对着满座酒菜,自斟自饮。今日伴在他身旁的不再是名那高大魁梧的虬髯汉子,却是一名古怪的女人。黑色长裙,黑色斗笠,黑色面纱,女人这身肃穆如送葬者的打扮任谁也看不到她的相貌,更判断不了她的年纪。

“汾酒果然不愧名酒始祖之称,少了那些艳俗的浓烈,纯淡雅致便如窈窕淑女,难怪常泰那厮对我此次独行颇有不满了!”公子突然开口,倒并非出于酒酣诳语,不过看那他神清气爽的样子,似乎是想到了什么得意的事情。

“难得公子此刻还有品酒的雅兴。”黑衣女子开口,瓮声瓮气的,倒似敲开了一个破锣,嘶哑的令人难以想象。

“那你想我怎样?哭丧着一张脸去跟帝都的那帮幕僚说‘对不起,任务失败了,银子退给你们吧’?”白衣公子仰头将杯中之酒一饮而尽,神情极为爽朗洒脱,“本就没指望你真能拿下安无爵的脑袋啊,‘晋国战神’确实是个人物,即便没有赵松仁那老杂家护在身侧,他也可以从容击破你的书术。”

“空自知技不如人,公子既然早有盘算,为何还要派空去执行刺杀?”

“帝都的幕僚们虽然不蠢,但也聪明不到哪儿去。安无爵岂是随随便便便能刺杀的人物?他们花钱买的,其实是这次刺杀带来的效果。晋国内政表面上看起来上下一心和和气气,可实则机锋暗涌,尤其是安氏王族一系,王子们为了储君之位私下里早已斗的不可开交。这次刺杀是个绝好的由头,可以在一团和气的表面撕开一道口子,把‘继位之争’搬到台面上来,进一步恶化晋国宫廷内各个派系之间的关系。我们已经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他们想不认账都不行,真想要安无爵的人头?那好,开出千倍于前的价格来,我亲自去取!”

黑衣女子默然不语,心下却不免暗想:跟眼前的主子比起来,天下又还有几个聪明人?

“所以你大可不必自责,幕后斡旋的事情由我出面就行了,动动嘴皮子而已。不过在待人接物,善后处理方面,你确实得多跟骨姬学学啊。”

“有劳公子了。”黑衣女子微微颔首,就算是做了个“拜谢”的姿势了。

“有劳个屁,还不是为了那些白花花的银子?”白衣公子大笑,再次举杯。

“空……斗胆问公子一句,”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一般,黑衣女子的声音变得更加嘶哑低沉,她说,“两年前东陵山一役,公子亲赴战场,以一己之力左右了整个战局。当时我们都以为公子要踏足乱世了,可直到今日我们仍深藏在幕后,做着这些只为金钱的勾当……我们都很疑惑,究竟还要等到何时,才能跟在公子马后,真正的跶伐乱世?”

“还不到时候啊,五十岚,还不到时候,”白衣公子放下手中的酒杯,眸子里的神采黯淡了下去,“你以为我不想么?我比你们任何人都还要渴望那一刻的到来!那一日我跨上战马,踏过累累白骨,登上满是鲜血的王座……”

“可还不到时候!”一声脆响,白玉制成的酒杯被白衣公子生生捏碎,他的声音透着一丝异样的迷离,像是大梦初醒后的呓语,“这还不是我该登场的乱世舞台。我只是一个观察者,必须躲藏,必须隐忍,必须看着那群自命不凡的人浴血厮杀,为我铺平登场的路……”

说到这,白衣公子忽然又笑了起来,他摊开手掌,手心里出现的却不是酒杯的碎片,而是一颗奇异的,赤红色的八面骰子。玲珑剔透的骰面上篆刻着古怪的金色符文,它在男人的掌心里旋转,就像是一颗红色的陀螺,裹着一圈又一圈金色的光影。

“不过说实话,我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啊……一个人躲在暗处,静静地欣赏舞台上那群到最后只能把所有的一切都押上赌桌的人,在未知的命运路口,为自己的抉择犹豫,矛盾,痛苦……只可惜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其实这场赌局,早已经有了结果……”

骰子转动,似乎永远都不会停下,不会给出一个结果。白衣公子最后这么说,像是对着黑衣女子,又像是对着自己。

“你知道么?”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