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应该掌握的写作技巧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通过写作变现赚钱,知名大V彪悍的一只猫列举了三种方法,分别是:

1,写得好,投稿,赚稿费;出书,赚版税;开公众号,接广告赚钱。

2,具有某产品或服务,在各大内容平台(朋友圈也算),持续输出与整个产品或服务有关的内容,并留下联系方式,有人来购买产品或服务,是靠写作赚钱。

3,坚持写作,思考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提升了,并将这种提升运用在工作中,升职加薪,这也是靠写作赚钱的一种。

写作的好处毋庸置疑,那么,问题来了?

作为一名普通人,如何开始写作,写作有什么技巧?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就是一本能提高写作能力的工具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学者高杉尚孝,他曾就职于麦肯锡等世界一流公司,本书是根据他在麦肯锡的工作经验,结合自身实践的精华总结。


图片来自网络

一,故事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

“问题”这个词,我们大家都会说,但是,什么是“问题”呢?这或许没几个人能答得上来。

在《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一书中,作者高杉尚孝就对“问题”做出了明确的定义。

“问题”就是现状与期望之间的落差。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例如,生病了,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期望是健康的,现状是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了疾病,这就是现状(器官功能障碍)和期望(没有障碍)之间的落差。

再比如,在《天龙八部》中,段誉一心只想读圣贤书,对武学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他的父亲却非逼着他学武,段誉无奈,只好离家出走,因为离家出走,才开始演义出一段段跌宕起伏的故事。

在段誉这个例子中,现状是父亲逼着学武,期望是一心读圣贤书,学武和读书之间就产生了落差,故事就有了推进理由。

知道了什么是“问题”以后,还可以进一步将问题分成两类。

第一类是“恢复原状”型,就是将已损坏的事物修理好的问题。

段誉的问题就是典型的“恢复原状”,他想通过离家出走的方式和父亲对抗,让父亲放弃让他学武的想法,从而可以专心读书。

第二类是“追求理想”型,就是目前没有问题,但是期望状态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例如在《笑傲江湖》中,岳不群想做武林盟主,在现状(一派掌门)和期望(武林盟主)之间形成了落差。

二、故事如何展开

知道了故事的核心是解决问题,那么对于整个故事,应该如何层层推进,在读者面前展现出一幅瑰丽的画卷。

故事的展开手法,在《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一书中,总结为SCQOR,这分别是六个英文字母的缩写,我们先看一看各字母代表什么意思,再逐步拆解。

S:Situation( 设定状况)

C:Complication (发现问题)

Q:Question (设定课题)

O:Obstacle (克服障碍)

R:Resolution (解决、收尾)



图片来自网络


1,首先在S部分(设定状况),作者先要介绍故事的主角,让信息接收者知道主角处于稳定状态,当然,主角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也可是公司或者部门。主角不是人的例子也很多,例如米老鼠的主角就是一只老鼠。

在S部分,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强调主角的稳定状态,段誉读书就是一种稳定状态。

2,紧接着S(设定状况)以后是C(发现问题),C破坏了S的稳定状态,使现状和期望之间产生落差,问题产生,冲突理由显现。

在段誉的例子中,段誉的稳定状态是读书,但是有一天,他的父亲觉得他应该学武,于是破坏了读书的稳定状态,于是问题产生。

3,问题一旦产生,接下来就是Q(设定课题),这一部分的关键点是,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例如段誉的问题,表面上看是父亲的意志和儿子的理想之间的冲突,仔细推敲,深层次原因是两种认知模式的冲突,段誉这种悲天悯人,不喜杀生的性格,也为后面故事的合理性做了铺垫。

4,在找出问题背后的行为原因后,就到了整个故事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占据篇幅最多的部分O(克服障碍)。

在O(克服障碍)部分,重点描述主角想要恢复的主观期待,与阻挠他实现理想的“客观事实”,这二者之间所形成的冲突。

一个优秀的讲故事者,会生动描述主角克服困难的过程,主角会深思熟虑,运用自己为数不多的有利条件,做出艰难判断,明知道危害,还采取行动,段誉入无量山,斗鸠摩智等等都是属于这一部分。

5,最后是R(解决、收尾),这是属于“最后找出真相”的阶段,也是故事的收尾,故事进行到此,不论问题解决得好坏, 都应该给读者一个交代。例如段誉身负绝世神功,抱得美人归,问题得到完美解决,主角和读者皆大欢喜。

6,通常情况下,我们将SCQ称为导入阶段,这个阶段行文注重简洁,篇幅不宜过大,能够说明问题即可。

7,重点在于O(克服障碍)阶段,这一阶段是故事的核心,是整个故事篇幅最多的部分,要占据故事90%以上的篇幅,也是最考验作者的部分。

8,收尾R阶段,故事进行到此,主角一路披荆斩棘,不论结果是好是坏,都应该做一个交代,篇幅不宜过多。


图片来自网络

知道了这些写作技巧,并不等于自己就能写出锦绣文章。

但是,知道写作技巧以后,当你再看故事的时候,就不会像周围人一样,只会看个乐呵,而是能看出门道,看出整个故事的编排和逻辑。

这样一来,你的认知能力,思考能力,就会高出周围人一大截,从而获得更多竞争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准备回母校看看。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去过了。自买票之后,心中对大学的怀念竟越来越深。想写点什么,又难以下笔。 其实...
    猎户先生阅读 629评论 2 16
  • 认识他的时候是大一军训的那个夏天,好像也从来没有遇到过那么热的夏天,也是那个夏天,开始恋爱,开始变傻,开始喜欢哭,...
    想去远方的喵喵酱阅读 237评论 0 0
  • 题目描述 输入两个单调递增的链表,输出两个链表合成后的链表,当然我们需要合成后的链表满足单调不减规则。 思路 首先...
    Max_7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一整天忙忙叨叨的,刚刚走路的功夫,还在想着,如果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话,就把这十几天培训的心得写一下试试。...
    绯夏阅读 39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