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钢琴家》:宁为太平犬,不做离乱人

我现在看电影的地方都集中在B站,一方面B站的画质真的有保障,而且B站看片一点都不卡!!!重点是还可以偶尔开开弹幕看看一起看这部片的人的想法是什么,这种感觉就像是有人陪你一起看电影一样,有时候再枯燥的情节因为有人陪着也显得有趣了一点。

我的360云盘里面保存着豆瓣前250的电影,500G左右,我实在不知道看什么会去上面翻一翻,在B站看到《钢琴家》这部片的时候我居然完全没有印象他是在豆瓣前250里面,甚至于我以前极少听说过这部片子,我以为是一部类似于《美丽心灵》这样的自传式电影,打开豆瓣一看评分9.0(豆瓣手机APP无法显示该电影是否在豆瓣前250里面),哇好高的评分,好吧,今天就看这部了。

一、这是部什么样的电影,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的电影?处于什么历史背景之下?

1、开头男主角——也就是一位钢琴家坐在钢琴前面弹着钢琴,然后外面突然就发成了巨大的声响,电台的工作人员向男主角打手势让他离开,他还是不为所动,在继续弹着琴,到了后面墙体被破坏,有东西砸到了钢琴家的额头上,他才放下钢琴,跟着大家一起逃了出来。出到外面还遇到了专门来看他的粉丝,可以看出他的琴弹得真的很好。很可惜我对乐器一窍不通,电影里面出现的几处钢琴家弹琴的场景我都无法理解性得去欣赏里面的美,甚者连他弹的是哪一首曲子还是通过弹幕知道的,我想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要去学一门乐器,也许是我40岁的时候,谁知道呢。

2、钢琴家回家以后,家人都在收拾着行李,他们听说德国人打过来了,但是后来听了收音机,得知英国和法国也对德宣战而欢呼雀跃,他们感受到了希望,于是决定留在这里,可是第二天外出,依然看到了一大批的德国军队,在后来,英国和法国也并没有对他们伸出援手。

二战以前,犹太人在华沙市占据了城市总人口的30%,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英国和法国只是迫于和波兰的联盟关系才口头对德国宣战表示会支援波兰,然而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的实际行动对德国进行回击。绥靖政策使得德国没有受到两面的攻击,加上和苏联的互不侵犯协议,德军轻而易举地就拿下了华沙。并开始对居住在华沙的犹太人进行了残忍的杀害。这件事导致至今波兰人对英法还耿耿于怀。

3、德军对犹太人的迫害并不是一步到位的,他们的做法有点类似于为水煮青蛙,一开始钢琴家的父亲拿出家里仅剩下的3000千多元,但是她的子女告诉他德军只允许波兰人没人家里只允许放2000现金,于是大家开始商议多出来的钱要藏到哪里去。接下来是要求所有的犹太人右手上必须带有镶有“大卫星”的犹太袖章,把犹太人和其他的种族分开来。接着是限制犹太人的活动区域并开始对犹太人进行侮辱:钢琴家和他的朋友在路上遇到准备一起去喝咖啡,发现咖啡店的门口写着禁止犹太人进入,朋友提议去公园逛逛,钢琴家说所有公共场所都已经禁止犹太人前往了,他们想聊天的话,也许只能站在大街上聊聊。另一边,钢琴家的父亲在街上走着的时候,两个德军看见了手上的袖章,于是叫住了他,问他为什么没有打招呼,父亲立刻摘下帽子,接着德军挥了老父亲一巴掌并跟他说犹太人不允许走人行道,他们让他走满是泥水的雨道回去。

政府下令所有犹太人必须戴上镶有“大卫星”的犹太袖章,不戴的人将被严惩(川普讽刺希拉里的广告中用了一个六角星图标,被谴责“反犹太人”,即anti-Semitism, 字面是反闪米特人,也就是犹太人的族系)。

这是当年华沙的真实场景,犹太人被禁止进入德国人可能出现的所有公共场合。

4、下一步是开始群体隔离,包括钢琴家一家也收拾了自己的全部行李,搬到了隔离区里面,一个小小的隔离区住着超过40万的犹太人,一开始大家还不知道是被隔离了,直到他们搬进去以后看见外面的人开始在砌墙。一开始在隔离区犹太人还是能勉强生活的隔离区里面有集市,有餐厅。钢琴家和他的弟弟搬着书到外面去卖,尽管一天也只能卖出去一本书。

1940年10月纳粹政府下令所有华沙的犹太居民限期内搬到城市的特定区域。这就是后来著名的华沙犹太人隔离区,当地人叫“Warsaw Ghetto”,超过40万的犹太人被隔离在仅仅3.4平方公里的两个小区域内。

影片中主人公走过一个过街天桥,这个桥就是连接两块隔离区的唯一通道。下面是正常城市人的车水马龙,但两端是无尽的黑暗。今天华沙的犹太人博物馆就是仿照这个天桥的结构设计的,沿着参观路线,你也会经过一个天桥,下面是模拟当时的华沙街区,桥上写着“我们只有每天经过这里的时候才能看一眼自由的世界”。

5、接下来就是随机的杀害了,钢琴家一家有一个晚上在吃饭的时候听到了外面有声响,于是立刻把家里的灯关掉,站在窗户看外面发生的情况,他们看见一队德军进了对面的大楼,走进了一家也是正在吃饭的家庭里面,要求他们所有人都起立,其中有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因为无法站起来于是被德军直接连着轮椅从阳台扔下去了。钢琴家一家在对面看到的时候都震惊不已。最后德军离开的时候还枪决了这一家人。

随着隔离时间越来越长,隔离区里开始出现了疾病、饥饿以及死亡。钢琴家把弟弟带出来的时候就看到大街上一个老头在抢一个老太太的饭碗,最后饭碗里的稀饭掉在了湿湿的混杂着泥土的地上,饥饿的老头子立刻趴下狼吞虎咽着地上混杂着泥土的食物。被抢的老太太一点办法都没有,她无力的拿着老头子的帽子拍打着她,发出无力的哭喊,最后还是无力的走了。饥饿与贫穷使人的尊严都被践踏地上,揉碎在了泥土里。

据统计,在华沙隔离区,至少有10万犹太人死于疾病、饥饿和随机杀害。注意,这是发生在集中营大屠杀之前。

6、在隔离区里的人必须要有工作证才能在隔离区里继续生活,钢琴家的父亲也是因为年纪大了,好不容易遇到熟人才获得了工作的机会。然后这样被强制劳动的时间也过了没多久,有一个晚上德军进入到了隔离区,要求所有人下楼,他们挑选了其中比较年轻的人留下,钢琴家的弟弟和妹妹也被叫出去了,德军让剩下的人回去收拾好自己的衣物,所带的东西不能超过15公斤,这个时候的犹太人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是要被送去大规模屠杀。他们中的有些人有满心欢喜,以为自己的生活终于迎来了改变有了新的盼头。

在等待上火车的时候,钢琴家的弟弟和妹妹又回来了,他们希望跟家里人聚在一起而不是分开,钢琴家小声的骂了他们两个“stupid”,他是有预感他们是去送死的,在等候区里面一个小男孩一颗奶糖要卖20波兰币,老父亲凑齐了一家人的钱买了一颗,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分成了6小份,颤抖着手给家里的每一个人分了一颗。却没想到这是这家人吃得最后一餐团圆饭了。

根据历史记载,自1942年夏天开始,华沙隔离区至少有25万犹太人被陆续送往了一个叫“Treblinka”的集中营,鲜有生还。

7、后来在犹太人挤上火车去的时候,被一个他的当犹太警察的朋友拽了出来,当钢琴家想要回去找自己家人的时候,警察对着他说:笨蛋你以为我再干嘛,我在救你的命。钢琴家才知道那是一辆死亡列车,而他没有办法,只能目送自己的家人开往地狱。

社会学家鲍曼在其《现代性与大屠杀》中提出,现代工业化大生产中的程序化和细密分工的思维,使得整个流水线上的参与者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在这个产品中的角色,所以当这个产品是大屠杀时,押送的人,换衣服的人,剃头的人,管牢房的人、做人油肥皂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只是完成流水台上自己的那份工作,而每项分工加总起来就是系统性大规模的屠杀。同理,将种族灭绝分为羞辱、标识、限制、隔离、无差别杀害、强制劳动、群体屠杀等逐步升级的程序时,有助于消除灭绝对象的警惕性和反抗直觉,同时逐步剥夺其反抗的条件和消弭其反抗的意志。这是现代化的大屠杀最恐怖的地方。

钢琴家幸免于上火车以后还是逃不了做苦力的工作,印象中十分深刻的一幕是:德军在一个晚上把他们全部都交了出来,挑出一些矮的以及年老的,让他们全部趴在地上,一个一个的对他们进行枪毙,到了最后一个人的时候,德军的枪里没有子弹了,他停了下来优哉游哉的换子弹。而趴在地上的那个男人就这样在他换子弹的时候等死,我不知道那是一种怎么样的心情,是一种一秒等于一万年角几紧张却又束手无策的心情,他在那十几秒里面有没有想过跳起来进行哪怕是以卵碰石的反抗?亦或是他是以一种轻松的心情在等待着枪响的那一刻,也许那是一种解脱也不一定。

但是华沙的犹太人并没有坐以待毙。历史上,1943年4月,华沙爆发了著名的“犹太隔离区起义”(Warsaw Getto Uprising)。隔离区的地下犹太组织经过数月的准备和策划,对德国人进行了反击,但势单力薄螳臂当车,很快就被血腥地镇压,至少1万3000犹太人被残暴杀害,德国人焚烧了大片犹太街区。影片中,钢琴家在工地上就结识一位反抗组织的成员,并通过采购土豆的机会帮助犹太反抗组织输送枪支,他们每天收工路上往隔离墙里面扔的手枪就是之后起义时用的。后来,钢琴家辗转在朋友的帮助下住到隔离区对面的一栋楼上,一天他看见一群德国军人被隔离区里的枪炮袭击,后来德国人开来坦克报复,这就是1943年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的一角。

历史上,华沙城针对德军的第二次反抗发生在1944年,是波兰人的地下军事组织(号称“波兰国民军”,Polish Home Army)和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联合发动的,也就是著名的1944年华沙起义(Warsaw Uprising)。全城联合起义时间是1944年8月1日下午5点,5点代号为W时间(即Warsaw时间)。除了反抗德国之外,该起义也是为了阻挡苏联对华沙的控制,因为当时苏联红军已经达到华沙城外,波兰人想要自己独立自主的国家,所以抢先发动了起义(波兰人对苏联的戒心由来已久,一战后苏联红军就入侵华沙未遂,可参看电影《华沙保卫战1920》)。

德国人困兽犹斗,起义遭到德军疯狂的反扑,希特勒扬言要把华沙从地球上彻底抹掉。英法和苏联再次坐视不管,起义持续63天后最后失败,华沙城遭到毁灭性轰炸,85%的建筑被夷为平地,包括老城、王宫、教堂无一幸免。华沙是二战中被毁灭最彻底的欧洲国家首都,同时造成15到20万平民丧生。影片中德军用喷火抢进一步清理残军、焚毁建筑也是有历史照片记录在案的。

8、钢琴家当然是幸运的,他得到了几个朋友的相助,逃离了德军的控制,并被安排在了几处房子中躲藏避难,最后由于华沙起义,德军用枪火清理现场的残骸,钢琴家被迫逃出了原本的地方,不过即使没有这个事件,钢琴家也在那里生活不久,居住的地方早已没有了食物,就连自来水也没有了。

最后钢琴家躲到了德军最后扎营的地方,不过幸运的是,遇上了一位有点善心的军国军官,军官问他,你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我以前是一个钢琴家”“钢琴家?那弹一首吧”

不得不说钢琴家在四肢无力的状态下,一遇到她的精神食粮还是展现出了作为一个钢琴家的力量,他最后弹的曲子我不懂得欣赏,不过不得不说是动人的。军官包容他藏在阁楼里,并为他留下了食物以及御寒的大衣,虽然这件德军大衣后来差点让他含冤射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开头钢琴家在电台录音时弹奏的以及影片结尾在大剧院弹奏的都是肖邦的钢琴曲,而肖邦就是波兰人,他目前就葬在华沙著名的圣十字教堂。教堂前有个雕像,耶稣基督弓身背着十字架,这个镜头在影片最开始的战前华沙街景中也出现过。

这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拍摄的电影,由一家人在历史背景中的命运折射出当时的大环境,跟余华的小说《活着》有点类似,我还没有看过《活着》的电影,是应该看看了。

这是我看的第三部描写纳粹对犹太人残害的电影,第一部是《美丽人生》,前半部分明亮而有趣,没想到后半部分一转眼就被送到纳粹集中营里去了。第二部是《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通过犹太人的小孩和德军的小孩之间的对比烘托这部影片,也是让我哭得死去活来的其中一部电影。

关于历史的电影总是让人觉得沉重无比的,尤其是这么残忍的现实。而这离我们现在也不过是半个世纪的光景。

每一次看战争片都无限感慨:宁为太平犬,不做离乱人。

我们还是幸福得多得多。

二、这部作品的主旨是什么,导演主要想说什么?

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而拍摄的电影,影片中的钢琴家还出了一本自传体的书籍,听说评分很高,我觉得可以看一下。其中拍摄这部的电影的导演也是在犹太人的涂害中幸存下来的。

三、这部作品的提纲是怎样的,导演如何构架这本书?

根据钢琴家作为犹太人在受迫害时期的经历作为连接线

四、这部作品对我有何用,是提供资讯还是给予启发?

资讯:

1、更加得了解了二战时前的那段背景

启发:

1、学好一门好手艺很重要,说不定可以有一些赏识你的人或者是朋友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2、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生活在和平时代真的太幸福了


最后,附上文中部分背景资料链接

《钢琴家》的犹太华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钢琴家》是大师罗曼·罗兰斯基执导的一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位著名钢琴家在二战中面对纳粹的迫害艰难生存的故事。瓦拉...
    灵魂注定独行阅读 424评论 0 5
  • 彩虹有7种颜色 简谱有7个音阶 7年是一次细胞更替 7天是一周美好生活 而7也是我的有缘人 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我...
    晨阳Indra阅读 525评论 0 0
  • 《孤星》目录 上一章 不知名的选拔 将绳子系在腰上,子默迎战。好笑的是有人在靠近子默的半路上就已经开始扭打起来。人...
    术尤一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