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海鲜吃的第一天,想你~

说起舟山美食,那么必属海鲜了。新鲜的食材,饱满的肉质,配上舟山人特有的烹饪工艺,让每道美食具有“常尝其味,而不觉厌腻”之感。

前不久,2018年浙江省禁渔期公布,小舟舟仿佛听到了吃货们一片心碎的声音!

我省18年休渔时间表

请参考下面播送的海鲜下线通知:

你的好友梭子蟹已于4月1日下线,

你的好友东海带鱼已于4月16日下线,

更加悲催的是:5月开始直至9月,新鲜的野生海捕鱼虾全体下线了!

在舟山,大多数小镇青年人的命是海鲜给的。没有海鲜吃的男男女女,就好像失去了梦想,悲伤、忧郁、食不知味。

为什么会有禁渔期?

小时候,舟山小孩子手板宽的本地带鱼还是很常见的。过年时家家都有,一盆盆做成红烧的,洒上葱花,等着打冻。

刚出锅的红烧带鱼,母亲会用小碗盛一块给孩子……成年后无论吃掉多少红烧带鱼,那滋味,再也没有人尝到过。手板宽的本地带鱼,早已成了奢侈品。

如今市场上正宗墨鱼鳔肠(即墨鱼内脏)是稀罕物,全是鱿鱼鳔肠滥竽充数。小时候美妙的饮食记忆,在漫长岁月里过滤出无上滋味。舟山人在渐渐失去这些饮食记忆,以不易觉察的速度。

蓦然回首,看看舟山人父辈的童年,以及我辈的童年,不过短短两代,已人是物非。

于是有了始于每年5月1日的休渔期,渔港边密密麻麻的渔船,是人类的自我反思,也是对海洋生物的微薄敬意。

如果你恰好在休渔期来到舟山,可能你憧憬的海鲜餐桌要逊色许多,但是不妨去港口看看,看看沉静的海面,看看林立的桅杆,唇齿相依的海与岛,从来不是对立面,有一种温情铺天盖地。

我们怀念的海鲜

在舟山菜系中,有4道特色菜入选浙江省首批“非遗浙菜”,分别是:大烤墨鱼、舟山风鳗、黄鱼鲞烤肉、熏马鲛鱼。

这些菜源自民间,除传承烹饪技艺,更重要的是其蕴含着舟山深厚的渔风文化。禁渔期最怀念的海鲜当属它们了。

大烤墨鱼

在舟山群岛最东侧的东极,墨鱼是挥之不去的一个情结。墨鱼有近亲,种类有好几个,但属曼氏无针乌贼味道最佳,用它做成的大烤墨鱼才是最正宗的。

红润的色泽,脆嫩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的同时,墨鱼本身也是舟山民谣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姑娘穿件紫花衣,背块银板作嫁妆,立夏上山到婆家,小满节根做生姆。”就是关于墨鱼的谜语。

菜肴中的烤,是指小火煨至食材熟软入味。墨鱼通过烤制,香味浓郁,是舟山人家很爱的一道下酒菜。

舟山风鳗

在舟山,有“无鳗不成宴”之说。因为风鳗谐音“丰满”,意思是丰满圆满,所以无论是婚、满月、过年,必有风鳗一席之地。

最好吃的风鳗,是刚捕上来就晒、刚晒好就蒸、刚蒸熟就端上桌的那种,微咸、再沾点酱油醋,这样的风鳗可以让食客大快朵颐。在其他地方也有风鳗,往往品不出舟山风鳗的味,这或许与舟山风鳗完全由海风吹出来有关系。

舟山风鳗,作为“舟山老下饭”,是一代又一代海岛人的口福,也是海岛人抹不去的记忆。往昔的岁月在逐渐风干,而风鳗的回味却日渐丰满。

黄鱼鲞烤肉

“无数渔船一港收,渔灯点点漾中流,九天星斗三更落,照遍珊瑚海上洲。”这是清代舟山人刘梦兰的一首诗,描写的是大黄鱼汛时期岱山渔港的夜晚。

黄鱼鲞以黄鱼为食材,伍子胥任宰相的吴王阖闾,就曾赞美过黄鱼鲞的美味。

到清宣统年间,舟山黄鱼鲞已盛销国内,黄鱼鲞烤肉也成为舟山人招待客人的,一道最有特色的传统地方当家名菜。

黄鱼鲞烤肉最妙之处在下饭,夏天天气炎热,胃口不开,吃什么都味同嚼蜡,一碗黄鱼鲞烤肉端上来时,又咸又鲜,让人食指大动,一碗饭下肚了,还想再吃一碗。

熏马鲛鱼

熏马鲛鱼是舟山民间餐桌上常备的菜肴,熏鱼的工艺传统独特,逢年过节,请客吃饭,熏马鲛是一盘少不了的特色冷菜。

舟山渔谚曰:“青占与马鲛,鲜美胜羊羔”,鲜字由“鱼”和“羊”字组成,可见我们的祖先早在上古时期就已经认定鱼和羊是鲜美之最。

做这道菜的秘诀何在?一位舟山名厨告诉:把马鲛鱼切片,放酱油、老酒、葱等调料,腌10分钟,在竹筛上晾半天。炸马鲛鱼的时候不能让鱼片在油锅中久留,否则不脆不酥。

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在舟山民间,一些家庭主妇熏出来的马鲛鱼,味道不亚于名厨大师。

在古远的周代,便有“川泽非时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的警言传世。舟山的吃货就静静等候吧,给予这片浩瀚蓝海一段时间修养生息,唯有如此,才能让你爱吃的舟山海鲜绵绵无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从高速回宁波,途经余姚站服务站,发现那里开了一家海鲜面馆。这个可以有!我当时就眼睛一亮。 进...
    一次只流一粒沙阅读 1,280评论 1 2
  • 某城市的一居民小区内 墨文青:大叔,这是这个月的房租,您清点一下。还有,下个月我不再租您的房子了。 鱿大叔:怎么了...
    舟遇阅读 326评论 0 0
  • 【慢点俱乐部】易效能初级学习100天第一阶段 3组-叶茗兮 20171029 心得打卡 【1-14讲理论模块】 ...
    12_叶茗兮阅读 168评论 2 1
  • 近日,无意间想念一个人,无以得见,思念堵于胸口,郁郁不得欢,于是下笔写了一封信,念叨西东,心口的郁气才消散,虽无从...
    何无所求阅读 321评论 0 0
  • 昨日连着看了两部电影,完全挤压了我写文的时间,所以今日后补。感觉最近写文章又开始惰情,不够勤奋是我们最主要的问题,...
    胡姑娘阅读 1,0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