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难逃一死,于是向死而生

在生活中,我们很少会讨论这件事,因为不吉利,甚至电话号码、车牌号码、门牌号码后面带四都不好听。但我们终究会有这么一天,我们只是把头埋在沙子里,得过且过,活着的时候好像自己不会死一样,死的时候又好像从来没活过一样。

归宿

< 1 >

很小时候,失去过几个亲人,现在回忆起来,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他们躺在堂屋里,一动不动,很多人在哭喊,最后,再也见不到他们了,留下了一张黑白照片、一座土堆和一块碑。

去年爷爷走了,今年奶奶也离开了,相比小时候失去的亲人,爷爷奶奶陪伴的时间更长,他们说过的话,教过我的事情,带我玩过的地方,仍不停的在脑海中闪现。他们的养育,在我心里产生了无法割舍的牵挂。

上个月,家门口开店的老板,得了肺癌去世了。早些时候,还在他家买了不少东西,离家一段期间,没有见到,就再也见不到了。不在家的时候,换过几次小区,每到一个地方,隔些天,总能听到哀乐的循环、唢呐的哀鸣、和尚的吟唱,死亡那么的近,又那么的遥远。

我们死后,并不会有太多人记得,只存在亲戚和朋友中,随着谈及的次数越来越少,渐渐的被遗忘,等到他们也离开了这世界,这世界就完全没有了痕迹了,或许只有墓碑的几行小字,代表我们曾来过。

< 2 >

死亡就像个小偷,他也许在你老了没有力气的时候光顾,也会在你风华正茂的时候,给你一个出其不意。

你可以简单例举一下几种死亡的原因,衰老、疾病、意外、谋杀等。

疾病,各种各样的名称,都构成一个个夺命鬼。即使在大多数年轻人的身上,亚健康是一种常态,熬夜、酗酒、缺少运动,都无时不刻的侵蚀着我们的健康,除了造成慢性病意外,过劳死的案例也不少。而我们并没有引起注意,像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一样。

意外,不作死就不会死。就从车祸来说, 闯红灯、超速、醉驾等不一定会导致事故,但意味着更高的风险,更高的死亡率,还会造成别人的不幸。生活中常常有着危险,比如带电作业、野外游泳、极限运动...但谁会刻意的避开这些,都认为自己很厉害,是幸运的那一个。

谋杀,也算是一种意外。随着新闻的不断曝光,人性的恶是不能忽视的,作为老师,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学生;作为房东,你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租客;作为同学,你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奇怪的想法。一句话、一个冲突,你可能就是别人冲动的牺牲品。

在《穷查理宝典里》看到这么一句话:“我只想知道我将来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可以永远不去那里啦。”

简单深刻,但我们能够做到吗?

< 3 >

随着年纪的变大,衰老随之而来,一个好身体和一个好运气,能够延缓这个过程,但该来的总会来的。

很长时间,我没有考虑过变老这个问题,总觉得自己会一直强壮下去,可以一直拼搏,走向事业巅峰。可看看父母,他们开始慢慢变老,皱纹、白发也越来越耀眼,心里真不是滋味,我知道,我终究也会像他们一样。

爷爷那辈是农民,即使老了,有一个大灶,常常去劈柴;有一个菜园,种菜浇菜锄草,一年四季都有事情可做;有一群牌友,午后总会打一圈。直到年纪太大了,没有了力气,劳动也越来越少了,同龄的牌友都走了,每天都起的很早,或发呆、或听收音机、或看着马路上人来人往。

父母还没退休,但看看更年长的一些人,有的养花草养宠物,有的打太极跳广场舞,每天准点接送孙子上学,中午帮全家做饭,闲下来就看电视,找熟人闲聊,凑齐人了就打牌。对比老的啥也干不了,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有时候在想,等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记性越来越差,身体状态也不好了,这么漫长的“等死”时光,怎么度过呢?我希望,到时候还在被人需要,还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老,但仍有用。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 4 >

有人说,医院的和殡仪馆工作的人,他们见多了离别,会格外地重视了生命。

也有人说,经历过一些重大事情,接近死亡的时刻,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

我们没有耳濡目染,也没有感同身受,所以就过不好这一生吗?

如果你知道,你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你还会像往常一样过完这一天吗?

我是不会,我会和朋友亲人们打招呼,不熟的就算了,而且每个人不能留太长时间,更多的时间要留给父母,安慰他们好好活下去。还要给自己留点时间,去看看那些照片,发过的状态,回忆自己辈子,没有什么遗愿,也没有什么墓志铭,只是等待最后一刻。

不,我不要,还有那么多没去过的地方,没吃过的美食,没看完的电影,没看完的书,没写完的故事,没获得的成就,还没有结婚生子....我真的不甘心啊!

知道自己难逃一死,并不是一件坏事,虽然大多数人都是寿终正寝,但谁又能保证自己不是那个倒霉蛋呢,保持健康,不作死,剩下的就听天由命,享受活着的每一天吧!

知道亲朋会死亡,那就多陪伴,勇敢的去爱啊!

知道敌人会死亡,何必斤斤计较,让仇恨蒙蔽双眼!

知道自己会死亡,为什么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一切呢?

再见或许就是真的见不到了,等一等也许也等不来结果,下一次也仍会说下一次,那些儿时吹过的牛逼,那些愿望清单,那些脑袋里的想法,在死亡面前何处安放。

挫折、失败,真的有那么严重吗?你还活着,重新开始就好了。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愿你不辜负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