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诗语

    文字:一剪梅

    图片:一剪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江南之春,真叫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百般红紫斗芳菲”。关于花的诗句,数不胜数!花給诗人志意寄托,诗赋予花灵魂。行走在诗词中,漫步于花影间,用镜头窥探它们的绽放与凋零,看它们又是如何承载这人世间的爱与哀愁。



                香脸半开娇旖旎:梅花


        梅花凌寒独自开,在冰天雪地中暗香浮动,它被欣赏被赞叹,已经从物象转变成了一种意象。“横斜疏影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北宋林和靖,隐居于杭州孤山,他爱梅如痴,与梅花的关系达到了精神的契合;“雪里已知春信,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南宋词人李清照笔下的梅,丰润皎洁、超尘脱俗,她赏梅亦自赏。另有宋朝文人卢梅坡,写出了那句既有情趣又有理趣,还有哲思的那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还有元代王冕,他承受着亡国之痛,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之下作画《南枝春早》,并题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疏花个个团冰玉,羌笛吹它不下来”,借梅花表明自己的精神信仰与价值。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同志,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在一九六一年也写下一首《卜算子.咏梅》,反其意就是反陆游原词的悲观消极,音调低沉,而应积极乐观,充满信心,敢于斗争;反陆游原词的孤芳自赏、自命清高,而应谦逊虚心、不计名利,彻底为民的精神,从而塑造梅花的全新形象。陆游写《卜算子.咏梅》时,正是他主张北伐抗金,受到投降派打击,消极颓废、无可奈何的时候。陆游与毛泽东,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人生地位也不一样,所以借梅花抒发阐述的情感自然有反差。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其实也并非完全是悲凉的调子,末句“只有香如故”力挽狂澜,把梅花遭遇风雨侵凌、凋残零落、成泥作尘的不幸处境都抛向九霄云外,让人释怀!



      灿红如火雪中开:山茶花


        山茶之叶,坚韧柔滑,经冬不凋。其花自深冬开放,直至春末,它灿红如火,可既无傲雪之姿,亦无争春之意。

        山茶因耐寒,开放时间长,在宋朝被视为具有珍贵的品格,因此也成为文人士大夫争相吟诵的对象。苏轼有诗曰:“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说似与君君不会,灿红如火雪中开。”陆游:“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充满着山茶之爱。

        山茶花尽管盛开时日持久,但也有凋落之时。北宋词人辛弃疾与客赏山茶,见一朵忽坠地而戏作:“试问花留春几日,略无人管雨和风。瞥向绿珠楼下见,坠残红。”词中的绿珠坠楼,其实是一个典故:西晋有个大臣,叫石崇,是西晋开国元勋的儿子,他可说是历史上最为嚣张的斗富者,且敢与国舅斗富,且屡占上风。石崇于河南金谷涧修筑了一处别馆,这就是赫赫有名的“金谷园”,“金谷园”在后来的诗词中颇为多见,多喻为繁华落尽一场空。石崇每逢迎送客人,必在此园大摆筵宴,极尽奢华之能事!筵席中自是少不得歌女的侍奉。最得石崇宠爱的,是一位名叫绿珠的侍妾。相传石崇出访某地时,以十斛珍珠购得绿珠归,女生得妩媚可人,又擅曲意逢迎、承欢侍宴,最可博人欢心。可是,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任谁也不可违抗的自然规律!不久后,石崇在朝中的靠山贾谧一倒台,随即被罢官,当时的赵王司马伦预置他以死地。赵王有个心腹叫孙秀,对绿珠的美貌垂诞不已,见时机已至,派遣随从至金谷园索要绿珠。石崇自不应允,孙秀大怒,领兵前来,欲逼绿珠就范。哪知这绿珠是刚烈之辈,她在石崇面前一拜之后,转身跳下高楼,以死明志,绝不落他人之手,绝世佳人香消玉殒。后人将其血污残红比作山茶花,如此凄美,惹人哀叹!




          长条柔曼转依依:紫藤




      紫藤花开满架,诸花倒垂,轻轻柔柔。抬头仰观,见紫藤花在光影中如紫蝶翻飞,又如紫霞仙子般灵动可人,令人见之忘俗。我们的谪仙人李白,将紫藤花比拟为柔美的女子---“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唐代李德裕《忆新藤》诗:“遥闻碧潭上,春晚紫藤开。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清香凝岛屿,繁艳映莓台。金谷如相并,应将锦帐回。”将紫藤花描绘得绚丽多姿,好似彩凤藏匿于密叶之间,紫藤的香与色融合在周围的环境之中。布满紫藤花的碧潭如此美轮美奂,如果与西晋时的金谷同时存在,石崇也会撤回他的锦帐,自叹不如这里的繁艳绝伦吧。

        世间万物,有人爱自有人恶,白居易就十分恶之,他写了一首《紫藤》长诗,“藤花紫蒙茸,藤叶青扶疏。谁谓好颜色,而为害有馀。”紧接着便是细数它的四“害”:“下如蛇屈盘,上若绳萦纡。可怜中间树,束缚成枯株。柔蔓不自胜,袅袅挂空虚。岂知缠树木,千夫力不如。” 后面几句更是犀利:“先柔后为害,有似谀佞徒。 附著君权势,君迷不肯诛。又如妖妇人,绸缪蛊其夫。奇邪坏人室,夫惑不能除。寄言邦与家,所慎在其初。毫末不早辨,滋蔓信难图。愿以藤为戒,铭之于座隅。”借此讽喻那些攀附权势、巧言令色之徒,以及心若蛇蝎的妇人,并劝诫大家防身边奸佞小人。白居易生活在唐代中晚期,那时期“牛李党争”愈演愈烈,宦官专权、繁镇割据,他因此遭到排挤贬谪。所以,从这个时代背景来看,不难理解他对紫藤的偏见。应该说,紫藤是无辜的,就因为藤条缠绕,花攀附木架而承担如此罪名,令人生出并不美妙的联想。



          小蕾深藏数点红:海棠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这是金朝元好问跟他的儿女们在一起时,所做的一首关于还未开放的海棠花的诗。以此告诫儿女辈,一定要爱惜自己那颗芳心,切勿轻易随便开放,姑且让桃花梨花在春风尽情绽放吧。

        海棠诗中最喜欢的还是苏轼的那首:“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那一年,苏轼经历“乌台诗”案后,被贬谪到黄州,黄州土地贫瘠,环境恶劣,在杂草丛中,居然发现有一株海棠孤独绽放,海棠原本生长在他的故乡蜀地一代,如今却漂泊在这蛮荒之地。想到自己的命运处境,与这株海棠如此相似,也正因为此,才心生怜香惜玉之情吧。想起“海棠春睡”的典故:相传一年春天,长安宫中百花盛开,唐明皇召杨贵妃一同赏花。杨贵妃因宿醉未醒,眼波迷离,姿态娇慵。唐明皇见后觉得别有一番情致,不禁感叹道:“海棠睡未足耳”,也就是说,杨贵妃此时就好像海棠花刚睡醒的样子。唐明皇把他的杨贵妃比作海棠 ,而东坡先生将海棠比做红妆美人,再深情不过。



        东坡先生只恐夜深花睡去,而李清照是怕雨打花落去。“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词人惜花爱花、惜春伤春之情表露得丝丝入扣,写出闺阁女子的细腻柔情,于淡淡的忧愁之中,略显娴雅之态。



      读一首诗,品一阕词,赏一树花开,与它们进行一次深层的对话,如此,甚好!

   

  (图片、文字均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胴体经阳光穿过 一切清晰可辨 再传统的道貌岸然 也掩饰不了内心的某些阴影 阳光穿过身体,把 津津乐道的日子,晒得 ...
    甘树林阅读 728评论 6 6
  • 12月过半警告,可自己这一年来有了新的发现,可依旧还是困惑和思维混乱。 感冒快一周时间,没有变严重但似乎又没有完全...
    丹青笔忆阅读 488评论 8 3
  • 老师给我们讲了昨天晚上的作业,下午的语文课我们考了试。数学课老师给我们讲了昨天晚上的试卷和专项五试卷专项四已经交上...
    刘雨宁阅读 138评论 0 0
  • 事实上我们那里娶个媳妇儿,花费远远不止十万块,有些姑娘还要求男方家在县城里有房,一套房子最低也得二三十万吧。 十万...
    孤独膨胀成猪阅读 6,345评论 22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