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足球游戏史——稳定时期》:盛极转衰?危机在短暂的平静中酝酿……


前言

经历了黄金时期的蓬勃发展,《实况》系列宣布正式走向国际。

与此同时,《FIFA》开始陷入了长期的低迷……

但是,这些并没有让EA沉默——从2006年开始,EA开始了长期的微调,他们变得越来越聪明,并且逐渐试图伸出手去,触摸转机……

——————————————————————————————————————————————

首发:闷瓜电台 | 作者:Superwyh | 编辑:徐馒头

2006年德国世界杯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联邦德国队拿到冠军,16年后在德国人的土地上意大利人又拿到了冠军。号称最完美阵容的巴西和最华丽踢法的阿根廷都没有撑到最后,继续验证了近五十年以来南美球队无法在欧洲拿到冠军的事实。

当然,也许人们对于那届世界杯印象最深的地方,还是齐达内的那一头的寂寞。


FIFA整个系列到了《FIFA 世界杯 06》这一部以后基本上趋于稳定,以至于真的在游戏层面上来说,直观的感受可能只是画面和音效的提升。


2004年8月7日,《实况足球8》发售。

与前作《实况足球7》相比,《实况足球8》加入了大量新的足球技术和情景对比,不过都是细节,在动作效果,和技术强化上并没有明显更新,比如任意球发球,换人时几张、罚球时放置角球,甚至衣服上的污迹,以及受伤治疗后可以再度入场,可以说游戏性没有提升很多,真实性再一步深化了。

比较大的亮点是增加了裁判的记忆力设定,恶意的多次小动作,有可能会被裁判直接出牌而不仅仅是警告。

可以说,《实况8》是实况里的经典之作。

《实况世界足球.胜利十一人8:网络进化版》是一款2005年3月推出的作品,作为一款强化性质的作品,在画面质量上并没有明显的飞跃,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在没有新的硬件设备作为基础的情况下,过度调节画面是不切实际的。

不过,画面细节还是有微调,比如「拖慢现象」,到WE8LE里面已经没了,游戏的流畅度得到了保证,带球也轻盈了许多,整体的速度感「更快了」。

此外球场的细节也有所变化,边裁亮相的机会增加。

但是,裁判的判罚力度也收紧了不少,对游戏的持续性影响非常大,误判和得益尺度的把握也令人失望,不少好的进攻良机被裁判扼杀。

和实况一样,这个时代的 FIFA 也都是在做一些小修小补,《FIFA 07》最大的革新在于EA SPORTS™互动联赛的加入,任何玩家都可以使用自己的俱乐部在网上与其他玩家对战。除此以外又一次对经理模式的强化使得真实性获得了明显的提升。


《实况世界足球.胜利十一人9》于2005年8月推出。

在追求真实性的道路上,实况足球已经渐行渐远了,在游戏性上,实况9加强了Master League,生长的曲线越发丰富多彩,生长体系也大幅度提拔,新,人物成长细致清晰,玩家喜欢的模式也全部回归,允许玩家深度控制角色成长。

实况9还打在了能生存比赛结果的Memorial Match,能收录保罗累计战绩、赢率在内的20人的资料。 NET模式加强,增加了网络游戏的快捷。 另外,作为小彩蛋,游戏也增加了一些新的细节,比如新增天气“雪”,天寒地冻中能望见选手呼出的气息。

2006年4月27日推出的《实况世界足球.胜利十一人10》,增加了国际挑战模式,该模式一直被玩家看做是未授权的世界杯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玩家要从亚洲、中北美洲、南美洲以及欧洲4个地区的56个国家中选择47个球队参加预选赛决出32支种子队,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

《实况10》增加了射门精度,而且更加注重游戏性,增加了足球对抗的激烈程度,在大师联赛模式中增加了更多的成长类型,在阵型设定中增加了“快速设定阵型”等面向初学者的设定。 另外增加了一些新的动作,比如“马修斯假动作”及“V假动作”,另外额外增加了4支世界杯新军队伍——特尼尼达和多巴哥、安哥拉、加纳、多哥。

《FIFA 08》是FIFA 系列第二次打出了next-generation。但实际的提升主要来自于基于 Xbox 360和 PS3更加优秀引擎得到的画质变革。另外新「Co-op mode」模式中,玩家只能控制场上的一名球员,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玩家的需要。


《实况足球 2008》分别于2007年10月26日和2008年1月24日分别推出欧版和日版。

除了深化细节之外,KONAMI的官方认为,本作品最大的亮点是「人工智能」。

本作的人工智能系统“TeamVision”将从整体上改变足球爱好者们的玩法,因为自动适应人工智能能够不断激发玩家通过实际比赛变化状况来转换思路,直到实施最佳的进攻策略。

这是足球系列作品历史上的一次革命性创新。这个系统自由度很高,随时都能够嗯据玩家的各种变化来进行配合。甚至自动记忆不同选手的异样风格,从而很快进行学习和适应,实际应变念能力非常强,可以迅速改变它们的战术策略。

另外本作增加了一些新的漂亮过人动作,实际玩起来会让玩家觉得特别过瘾。

EA 很聪明的在《FIFA 09》借鉴了实况足球 Wii版中以指针为基础的控制系统,并且应用到了 PC 机上,使得用户在用键盘操纵球员跑动的同时,可以使用另一个手的鼠标完成一些较难的动作。加上对于Widget窗件的使用可以让玩家订制自己喜欢的俱乐部信息显示在主菜单,整款游戏做的更加像是一款针对「足球爱好者」的游戏,而不是一款针对「足球游戏玩家」的游戏。


《实况足球2010》是KONAMI于2009年10月发售的作品,可以说,与上一部作品没有明显的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完善了球员资料,细化了细节和球员性格描述。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似乎成为了KONAMI的新玩具……KONAMI发售《实况足球2010》称其是「史上最逼真的足球模拟游戏」增加了对抗真实性,持续考验玩家,而且人工智能也有了更智能的区域防守,可以覆盖所有空挡,玩家必须不停寻找新的进攻方式,因此进球难度大幅增加。

游戏增加了一些个性化的动作,例如新的假动作,另外球员在站立传球和跑动传球之间有明显的疾走区别。

另外游戏深化了策略、球员性格和现场氛围,在传统属性上更加细致独到——当然,在细致的画面和球员的细节资料上,《实况》一直胜《FIFA》一筹,即便《FIFA》注意自己的改革也无济于事,因为最终我们都希望看到,认真的人可以越走越远。

但是,《实况》在众目睽睽之下,毅然跑偏了……

——————————————————————————————————————————————

转载请注明来自闷瓜电台(http://mengua.fm )


@闷瓜网络

@闷瓜爱游戏

闷瓜电台QQ群:180292206

欢迎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