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解《天龙八部》(一)

侠气

      自小看金庸,看高手过招,看门派争斗,看爱恨情仇,尽管已看了无数遍,每每拿起,仍手不释卷。近来连日加班,每晚卸下疲惫后重读天龙,常致夜不能寐,早已熟悉的情节却能勾起思绪。常言读书不怕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话套用于武侠小说多半遭方家嗤鼻,我偏不以为然,越读越觉得金先生所学浩如烟海,繁复驳杂,所书气象万千,见微知著,实是读一遍有一遍的感悟。

      侠以武犯禁,儒以文乱法。书中虽有少许庙堂笔墨,但不以武林争斗直接触及,反是以大时代为背景,包罗出一个浩浩荡荡的江湖。

      段誉悻悻离开太湖后,进得无锡城中,在松鹤楼自斟自饮,念及不被王语嫣所在意的心塞,文艺青年的小忧伤再也收不住,凄凉孤寂之意涌上心头,忍不住长叹一声。

西首座上一条大汉回过头来,两道冷电似的目光霍地在他脸上转了两转。段誉见这人身材甚是魁伟,三十来岁年纪,身穿灰色旧布袍,已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

段誉心底暗暗喝了声采:“好一条大汉!这定是燕赵北国的悲歌慷慨之士。不论江南或是大理,都不会有这等人物。包不同自吹自擂什么英气勃勃,似这条大汉,才称得上‘英气勃勃’四字!”

      甫一见面,段誉就被乔峰风采气度所折,有心相交,丝毫不在意对方冷电似的目光,亦不在意这大汉是何身份。待得乔峰邀段誉喝酒,剧饮千杯男儿事,而后比试脚力,跑完一个马拉松,互道姓名。彼时乔峰不知段誉是皇子王孙,名门贵胄,段誉也不知乔峰是丐帮帮主,武林巨擘,只是一个心喜对方爽朗异常,生平未见,一个钦佩对方慷慨豪迈,英气勃勃,便撮土为香,结为八拜。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这两人乍看完全不是一类人,乔峰武功盖世,豪气干云,外粗内细,领导天下第一大帮,以驱除胡虏保家卫国为己任,段誉剑气不灵,斯文儒雅,书呆子气严重,除了爱慕王语嫣,暂未找到人生目标,只因斗了场酒,跑了场步,就结了异性兄弟。古人义结金兰可是大事,是要和兄弟有难同当性命相交的,段誉有点呆但绝不是傻,乔峰固然豪爽却更不是缺心眼,只因都认定对方的坦荡赤诚,故而肝胆相照。

君子坦荡,英雄赤诚,一见如故,倾盖相交,这是友情的侠气。

杏子林中,丐帮内讧。

乔峰道:“我不敢说慕容复定是杀害马副帮主的凶手,却也不敢说他一定不是凶手。报仇之事,不必急在一时。我们须当详加访查,查明是慕容复,自当抓了他来为马副帮主报仇雪恨,如查明不是他,终须捉到赵凶为止。倘若单凭胡乱猜测,竟杀错了好人,真凶却逍遥自在,暗中偷笑丐帮胡涂无能,咱们不但对不起被错杀了的冤枉之人。对不起马副帮主,也败坏了我丐帮响当当的名头。众兄弟走到江湖之上,给人讥笑嘲骂,滋味好得很吗?”

丐帮群雄听了,尽皆动容。传功长老一直没出声,这时伸手摸着颔下稀稀落落的胡子,说道:“这话有理。当年我错杀了一个无辜好人,至今耿耿,唔,至今耿耿!”

      乔峰先以武功折服包不同风波恶,对姑苏慕容,不放弃怀疑,也不刻意冤枉。

      宋奚陈吴四大长老被缚,四个老头平时和乔峰交情有好有坏,此时发动叛变,虽自恃民族大义,问心无愧,却也明白这般反叛,已违反帮规,又对不住帮主义气相待,该当赴死。

乔峰道:“白长老,本帮帮规之中,有这么一条:‘本帮弟子犯规,不得轻赦,帮主却加宽容,亦须自流鲜血,以洗净其罪。’是也不是?”

白世镜脸容仍是僵硬如石,缓缓的道:“帮规是有这么一条,但帮主自流鲜血,洗人之罪,亦须想想是否值得。”

      乔峰商略生平义,一一陈述四长老昔日大功,自流鲜血,以洗四人之罪。四长老没有叫嚣原由,蓄意杀害乔峰他们不为错,对就是对,反叛帮主却是实实在在的叛帮行为,错就是错,故而慷慨就死,无半点废话。乔峰没有杀四儆百,不是不敢杀,也不是不能杀,不过原因未明,当然不能滥杀一通,因而意欲查明真相,自戕其身。这是是非的侠气。

      苏星河设珍珑棋局,天下英雄皆不能破,段延庆解棋之时,受丁春秋蛊惑,险些自尽,虚竹善心相救,一打岔令段延庆清醒过来,自己却被苏星河强逼着开始解棋。

他哪知教他下棋的,却是那个天下第一大恶人“恶贯满盈”段延庆。适才段延庆沉迷棋局之际,被丁春秋乘火打劫,险些儿走火入魔,自杀身亡,幸得虚竹捣乱棋局,才救了他一命。他见苏星河对虚竹厉声相责,大有杀害之意,当即出言指点,意在替虚竹解围,令他能敷衍数着而退。

      书中段延庆本是大理国正牌太子,不幸奸臣叛乱,流离失所,后来叛乱被平,他堂弟当了皇帝,然后堂弟不耐烦当皇帝,又把皇位传给了堂弟的堂弟,也就是保定帝段正明,而后境内升平,百官归心。段延庆自己落得容貌尽毁,周身残疾,再回去想当皇帝当然不可能了。当皇帝这事儿,本来就是占了茅坑就要准备蹲一辈子的,后世明英宗朱祁镇被抓跑了,弟弟朱祁钰最怕的就是哥哥被迎回来,哥哥好不容易回来了,当了皇帝的弟弟还百般提防,奈何能力不够,时运不济,到底是没把哥哥整死,再后世的康熙皇四子胤禛就牛逼多了,得了皇位马上把不对付的哥哥弟弟扫了个干干净净。汉武帝独尊儒术以来,最讲究的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皇帝们也都以此基本常识来要求臣民,可到了皇家内部,就没那么讲究了,要不当老大,万乘之尊,坐拥四海,要不当个猥琐王爷,吃喝玩乐,庸碌一生,不猥琐活不好啊。当然不少人不愿意猥琐,都是跟老子跟爷爷姓的,龙椅你坐得,我凭啥不能坐,很明显我各方面都比你强那么一点点,正所谓搏一搏,单车变摩托,我搏的可不仅仅是摩托,而是整个天下啊。所以祖孙相乱,兄弟倪墙,叔侄互戮,父子相残的故事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古代的天家历史,这方面的典范是刚刚那位朱祁镇大兄弟的曾祖父,明成祖朱棣。

      说回到故事中来,大理的皇帝们都不太喜欢皇位,人人向佛,历史上也确有这传统,别人把当皇帝看做是走上人生巅峰,大理段氏却把出家为僧参禅论道视作终极奥义,全书中估计一辈子都不想当和尚的大理皇族也就两位,大情圣段正淳和这位大恶人段延庆了。话说段延庆苟延残喘活下来之后,奸臣都被杀没了,只有把丧失皇位毁容残疾的怨恨集中到当了皇帝的段正明一家身上了,奈何怨气太重,仇恨太深,又学的是一阳指这种顶尖武学,有道是流氓会武术,挡也挡不住,何况是这种武功高强的大流氓,皇帝的茬儿毕竟不好找,于是四处为恶,心狠手辣,杀人无算,闯下了恶贯满盈的名号,位居四大恶人之首。就是这么个天下第一大恶人,却在虚竹误打误撞救了他之后暗中施以援手,助虚竹解开了珍珑,这是恶人的侠气。

段正淳低声向范骅、华赫艮、巴天石诸人道:“这位萧大侠于我有救命之恩,待会危急之际,咱们冲入人群,助他脱险。”范骅道:“是!”向拔刃相向的数千豪杰瞧了几眼,说道:“对方人多,不知主公有何妙策?”段正淳摇摇头,说道:“大丈夫恩怨分明,尽力而为,以死相报。”大理众士齐声道:“原当如此!”

这边姑苏燕子坞诸人也在轻声商议。公冶乾自在无锡与萧峰对掌赛酒之后,对他极是倾倒,力主出手相助,包不同和风波恶对萧峰也十分佩服,跃跃欲试的要上前助拳。慕容复却道:“众位兄长,咱们以兴复为第一要务,岂可为了萧峰一人而得罪天下英雄?”邓百川道:“公子之言甚是,咱们该当如何?”

      如果把《天龙八部》中的各派势力每一派都看做一个gank小分队,成组织活动的大概有这么几个小队,丐帮群雄的热血无脑小队,姑苏慕容的幻想复国小队,四大恶人的为非作歹小队,函谷八友的高级才艺小队,星宿派的马屁鼓号队,以及段正淳的旅游采花小队。其中志向最远大的时幻想复国小队,江浙小土豪奔走江湖做着百年又百年的皇帝梦,最没有志向的则是旅游采花小队,天南皇太弟带着保镖流连花丛续着一段又一段的旧情缘。

       邓百川公冶乾包不同风波恶的祖辈也都是慕容氏的家臣,到了这一辈,他们哥几个自然也跟着慕容复干,忠心无二。慕容一脉落魄皇孙,五胡乱华的时候当了几阵皇帝,嗯,是几阵,最长的国祚不过七十年,短的只有十年。那时候中原陆沉,根本不是大一统王朝,所以皇帝的含金量自然不高,所辖最多也就比蔡英文管的地方大不了多少,而且连年打仗,乱世也没有乱出个春秋诸子时的百佳争鸣,反而是汉人被大肆屠戮,民生凋敝,衣冠南渡,对汉民族的文明文化造成了极大创伤,一直到隋文帝杨坚篡了他外孙的皇位,才结束了自汉末三国以来的乱世,开皇盛世,天下大治。话说南燕灭亡到北宋,慕容氏在江南已居住数百年,才子佳人之地,久沐中原文化,可春秋大梦一直没醒,姓慕容的没醒不要紧,几个家臣也都还忠心耿耿,实是难得。抛开跟错老大做那黄粱一梦不谈,邓百川豪爽,公冶乾沉着,包不同嘴贱,风波恶好斗,但他四人从恃强凌弱,反而堂堂正正,顶天立地。邓百川等四人早就对乔峰心折,此时乔峰深处强敌环伺之中,依旧豪气干云,出手就打得人人害怕的丁春秋毫无还手之力,他们更是佩服,几无交情的情况下,仍不畏天下英雄,跃跃欲试,准备出手相助,这是大丈夫好男儿的侠气。

雁门关外,辽军阵前。

耶律洪基回过头来,只见萧峰仍是一动不动的站在当地。耶律洪基冷笑一声,朗声道:“萧大王,你为大宋立下如此大功,高官厚禄,指日可待。”

萧峰大声道:“陛下,萧峰是契丹人,今日威迫陛下,成为契丹的大罪人,此后有何面目立于天地之间?”拾起地下的两截断箭,内功运处,双臂一回,噗的一声,插入了自己的心口。

      昔日乔峰契丹人身份被揭开,中原群雄人人皆视为仇寇,欲除之而后快,如今萧峰被囚,各路英雄好汉联袂前来助其脱困。萧峰逼辽帝立誓之后,虽保全了宋辽几十年的安宁,却成了自己民族的叛徒,唯有一死。百多年后的郭靖教导杨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是而杨过武功大成之后锄强扶弱,人称神雕大侠,他却说“大侠二字,愧不敢当”。当下的萧峰力止兵戈,教单于折箭,免宋辽两国兵士折戟,百姓涂炭,以死相报与辽帝的结义之情,于契丹的民族之义,堪称金庸笔下第一英雄,大侠行大义,这是英雄的侠气。

      寥寥草草几千字,道不尽书中侠气,庸庸碌碌三十年,不曾见人间风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
    问颜阅读 3,913评论 2 10
  • 文/未音 《天龙八部》是金庸继射雕系列后的一部同样精彩的小说。故事由三条线先后发动:段誉、乔(萧)峰、虚竹。每条主...
    贺云上阅读 363评论 0 2
  • 曾几何时,我来过――你的世界,如光如影陪伴在左右,那段时光如落日余晖般美好而绚烂;再回首旧时不在,半山坡上的枫...
    只为你而守候阅读 207评论 1 2
  • 不知道到是出于什么样的缘故,我竟然会在这样清爽的夜里,凌晨三点,抱着枕头失眠。 同样毫无征兆地,我想起了她。 对她...
    东晟阅读 178评论 0 0
  • 主题: 从roi的角度对过去一年的知识付费做一个复盘。 主要的投入维度: 1 每天的时间投入?每周的时间与复习投入...
    zhoul_m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