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k与Django区别之请求勾子

Flask与Django区别之请求勾子

(1)Django功能大而全,Flask只包含基本的配置Django的一站式解决的思路,可以减少开发人员开发之前在选择应用的基础设施上花费的时间。

(2)Django有模板,表单,路由,认证,基本的数据库管理等内建功能。但是Flask只是一个内核,默认依赖于两个外部库: Jinja2 模板引擎和 Werkzeug WSGI 工具集,其他很多功能都是以扩展的形式进行嵌入使用的。

(3)Flask比Django更灵活,可以带给开发人员更多的灵活性。毕竟,有的应用场景不适合使用一个标准的ORM模板,需要与不同的工作流或者模板系统交互。

前提: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交互的过程中,有些准备或扫尾工作需要处理,比如在请求开始时,需要建立数据库连接,请求结束时,需要指定数据库的交互格式等等……

目的:为了让每个视图函数避免编写具有重复功能的代码,Flask提供了具有通用设施的功能---请求勾子。


实现形式:请求勾子已装饰器的形式实现。

分类:Flask支持以下四种请求勾子:

(1)before_first_request :处理第一个请求之前运行,此方法中可能作数据库连接的操作。

(2)before_request :每次请求之前运行。可以判断是否是我们自己客户端发过来的,是则不用return,否则return"非法请求"----所谓的"拦截"。

(3)after_request :在没有抛出错误的情况下,请求之后且响应发出之前运行,必须传参:response,此方法可以对响应做统一处理,比如更改响应数据的类型Content-Type。

(4)teardown_request :不管有木有错误,此方法一定会被执行。哪怕出错,照样执行



# -*- coding:utf-8 -*-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

def index():

    return 'index'

# 第一次请求开始前调用的,还没有执行请求

# 作用:可以做一些初始化的操作。比如连接到数据库

@app.before_first_request

def demo1():

    print 'demo1'

# 请求开始执行前调用的

# 对请求做一些校验操作,如果请求信息有异常,或者发现自己被攻击,可以在这里直接返回,不会进入到视图函数中

@app.before_request

def demo2():

    print 'demo2'

# 请求结束之后调用的、视图函数执行结束后调用的

# 可以接受视图函数执行之后的响应结果

# 可以对响应进行统一的处理,比如在响应中统一设置cookie或者响应头信息

@app.after_request

def demo3(response):

    print 'demo3'

    # 设置响应头

    response.headers['Content-Type'] = 'application/json'

    return response

# 捕获到服务器异常后调用的

# 可以接受异常信息,处理异常信息

@app.teardown_request

def demo4(e):

    print 'demo4', e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debug=Tr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