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疗愈成长的阵痛

楔子:爸爸躺在那里,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杨小悠守在爸爸身边,是她,杨小悠,给爸爸下药让爸爸离开的。门外许多人要涌进来,她知道真相无法掩盖,她只是担心别人知道事实。


梦是如此清晰,梦中的小悠又是如此的淡定。醒来后的小悠还在诧异梦中的自己为何会如此的镇定从容,为何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丝毫的愧疚,只是担心别人知道事实而已,而自己却还不努力去掩盖真相,就这样等着人群涌进来。

清醒后的小悠反倒为自己梦境中的行为与想法内疚

(一)

中考完之后,爸爸建议杨小悠读中专或者师范。在爸爸的观念里,女孩子嘛,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最终的目的还不是为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中专三年,等其他同学还在为高考成绩担忧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话小悠已经有了一份小学教师的铁饭碗,从此衣食无忧

十五岁的杨小悠虽然懵懵懂懂,但恍惚间她认定自己的求学之路不能止于中专或者师范。剑拔弩张的中考假期之后,杨小悠执意上了普通高中。

(二)

高二文理分科,爸爸建议杨小悠选择理科。爸爸的理由很简单,理科就业面广,选择多,当时社会上流传着,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爸爸不奢望他的女儿“走遍天下无敌”,只愿能一技傍身,一生无需为衣食忧

再说,在数学教师出身的杨爸爸眼中,文科是下等学科,是学不通数理化之人的下下之选。有他优质的遗传基因,他的女儿怎么会学不好数理化?

(三)

他的女儿还真就学不会数理化。


高二的电磁场,左手定则,右手定则,不服气的杨小悠买来参考书,对照着课本的知识点,苦思冥想,苦苦琢磨,用一下午的时间终于弄懂了洛伦茨定律。

可是第二天早自习再翻书的时候,恍如隔世,那些学会定律的脑细胞一夜之间就被新陈代谢掉了,杨小悠经常有做无用功的感觉。

高三,杨小悠苦苦撑着,每一次的练兵考试于杨小悠而言都是身心俱疲的折磨。在理科班炼狱般的生活中,唯一带给她希望的是看那些理转文的学生的成功经验之谈。

(四)

杨小悠终于如愿以偿地坐在了文科复习班的教室里,这样的幸福杨小悠又等了一年。

应届理科高考,杨小悠几分之差上本科线。杨爸爸失望之极,气急败坏之下建议杨小悠读市级专科学校,杨小悠不从,鬼使神差又去了理科复习班。现在的杨小悠一直想不通的是,当时自己为何就没有遵从内心的选择,直接复读文科,而还要在理科浪费一年的时间,消磨一年的斗志。

第一年理科复习班,结果可想而知。杨爸爸当着已经考上大学的小悠同学的面已经不能用气急败坏来形容的语气指责小悠:她没有脑力来学习,智商不够。

从此,这句话像魔咒一样如影随形。在以后的若干年里,杨小悠觉得自己的脑门上就贴着“智商不够”的金光闪闪的标签。

奇怪的是,杨爸爸这样的打击,却激起了小悠的斗志,理科复习班高考完的当天晚上,小悠就找来了高中三年的文科教材准备背水一战。


复读班硝烟弥漫,大家读的气喘吁吁,唯独杨小悠是个例外, 能量满满,每天自带鸡血,自行注射。

在高考考杨小悠似乎听到老师在给她读答案。

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约而至。

(五)

大学本科毕业,爸爸建议杨小悠读教育硕士,这样其实在中学已经有了两年的工作经验,有了稳稳的编制,同时研究生的学历也到手。爸爸想不通的是,这样一举几得的事情小悠为何不动心?

毕业在即,家里安排的门当户对的相亲小悠也连连爽约,杨爸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闷声不语。

小悠收拾行囊装好研究生的入学通知书北上报到。

(六)

研究生毕业,690万的大中专毕业生在竞争屈指可数的就业岗位。爸爸建议小悠保险起见先回老家做村官。当时的村官只需要人回来就可以。

小悠执意留在省城准备公务员大学教师事业单位的考试。为了有尊严地养活自己,小悠在大学城边租了十几平米的出租屋边工作,边备考。


不久妈妈的身体突发状况,小悠被迫中断自己逐梦的脚步,回家床前尽孝。

恰逢小县城的教师招考,从小背着“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长大的小悠这一次不允许自己再“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走掉。

(七)

妈妈的身体没有因为小悠的留下而好转,短短几年复发多次,辗转于多家医院,一次比一次严重,直到,直到......

与小悠一起并肩战斗六七年的杨爸爸累倒在了妈妈的病床前,再没有起来

爸爸倒下的现场还留有最后为妈妈洗脚的痕迹。

(八)

听到医生诊断建议的那一刻,小悠心底闪过一丝脱离控制的轻松,继而小悠为自己这种看似无厘头的念头而愧疚,自责,深深的背叛感让小悠寝食难安。

在小悠的认知里,从小到大,爸爸手里的那根风筝线一直没有放松,不建议上高中,不建议读文科,不建议考研究生,不建议留在城市工作,不建议持续地学习。

现在看来,妈妈的生病似乎是爸爸与妈妈潜意识里拽小悠回家的一场合谋


其实,在杨爸爸最后的日子里,小悠能明显地感觉到父女两人之间的张力在上升。因为小悠的自我意识在萌生,挣脱风筝线的力量在加大,而杨爸爸在自然地衰老,加之多年照顾妻子,工作,杂事的操劳费心,疲惫不堪。

小悠想到爸爸的孤独,爸爸的无力感,爸爸对生活失去掌控感后的无助,而此时的自己无法帮到爸爸,反而用自己自我意识的萌生为爸爸失控的天平上添加砝码。

最后的爸爸,该是多么的孤独。

内疚,自责,背叛,让小悠食不下咽

是时候求助了。

(九)

小悠不能自已地向咨询师哭述自己自责背叛的心境,讲述梦中亲手送爸爸离开而没有内疚的梦。

咨询师:看得出来你的内疚非常深。

小悠:那为什么梦中的自己却如此淡定,没有丝毫的自责背叛感。

咨询师:可以详细讲述一下你的那个梦吗?

小悠就是看到自己站在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爸爸旁边,担心门外涌进来的人指责自己为何这么做。


咨询师:外面有些谁呢?

小悠:亲朋好友,只有弟弟的脸很清晰,其他的人看不清。

咨询师:之前呢?

小悠:没有之前。整个梦境只有这么一个场景。

咨询师:爸爸代表着权威。就像你之前说,你的成长历程,就是一次次逃脱爸爸控制的过程。在梦中,你战胜了他,战胜了爸爸代表着的权威,并不是你杀死了爸爸。你只是战胜了权威,要做自己。梦中你胜利了。

小悠:为什么我自己没有自责,而是害怕别人知道呢?

咨询师:因为你本来就是要做自己,你已经胜利了,所以你没有内疚自责,而战胜权威,是你从来没有过的,一个从来没有到达的高度,对你而言是不安全的,所以你会有害怕的感觉。

(十)

走出咨询室,小悠陷入了深思:你抗拒某种想法或者情绪,越是与它对抗,你就会越受他控制,之前的自己,一直在抗拒爸爸的控制,不对,其实是在抗拒爸爸爱自己的方式。

爸爸在当时当境下,已经做到了他能达到的极限,已经努力做到了最好。

爸爸在用他认为正确的方式爱着子女,而子女的自我意识在萌发,想要挣脱爸爸手中的那根风筝线,矛盾就此产生。

既然越对抗越会受控,互相之间的那种张力在增加,为何不接受呢?

自从有过亲手送走爸爸的那个梦之后,小悠内疚,自责,背叛,食不下咽,心脏附近似乎有什么东西堵在那里,令小悠呼吸困难。

既然如此难受,为何不接纳自己的这种情绪呢?

小悠试着微闭双眼,深呼吸,双手放在感觉不适的部位,与自己的内疚,自责,背叛感待在一起。慢慢的,慢慢的,几个深呼吸之后,小悠感觉到堵在胸口的那团异物在向四周慢慢扩散开来,呼吸渐渐顺畅。

接纳的美妙体验瞬间产生。

小悠试着接受杨爸爸爱自己的方式,接受自己自我意识萌生产生的成长的需求,接受自己要做自己的愿念。

这就是成长,成长是会痛的。但是,接纳可以缓解成长之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多年前,妈妈第一次生病期间,某一天,杨小悠站在妈妈的病床前,看着被病痛折磨,心智已然回归婴儿的妈妈,突然升...
    悠宜心理阅读 958评论 2 5
  • - 今年我读小学五年级 是一名校园拳击手 学校每周五傍晚 都会举办一场拳击比赛 每个班都会派出一两名拳击手 进行比...
    志村阿稻阅读 519评论 0 0
  • 新博客地址:http://gengliming.com 小函数蕴含着大学问 函数节流:水龙头与弹簧 --什么是节流...
    CoderGLM阅读 1,277评论 0 0
  • 看来今天介绍《像间谍一样思考》的晨读资料介绍,我突然想起我的研究生导师,以及王师兄和我的找导师的经历。 先讲讲师兄...
    猫小开阅读 602评论 1 51
  • 由于昨天一冷一热导致孩子感冒发烧,无奈之下带他去了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就诊。 在我描述病情症状过后,H医生拿出体温计...
    无所谓123阅读 3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