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人boy和薛之谦其实别无二致

用千万人的不幸去成就一个君子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 国家昏乱,有忠臣。

1 勇士,你在哪?

有人说,面对不道德事件,当今的国人是不敢挺身而出的。谁说没人啊?

有人啊。

地铁骂人boy不是挺身而出了吗?

骂人boy

他不是制止了一场利用道德高地去侵占他人利益的传销了吗?

难道他的本心只是故意去欺负那两个女生,故意去显摆自己的优越感?

他应该没那么无聊啊,根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事准则,如果不是一而再,再而三无礼的恳求突破了男孩的容忍底线,男孩的也没那么无聊,四处显摆。

这一切的起源,不都在于地铁上的扫码吗?

地铁上本不该有扫码,可是扫码这种恶心的传销利用人们的君子之心,去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在我们这个”仁义“的国度,举手之劳是应该帮助,弱者是理所应当的被同情。如果不如此,就会有一种不是君子(小气,不仁义)的名声围绕着你。这怎们能让我们这些君子容忍?所谓的歧视,就在这无声无息的不同中产生了。

男孩的开始的无声的拒绝被无情的忽视,换来的是无休止的侵犯,他不能再忍受这种用温柔刀去侵占个人利益的行为,这种无声的孤立。于是他心中压抑无限的怒火,为了自己的正义,为了自己的这种名节,他失控了,怒骂不休,他要让这些人知道代价。所以他接受法律的惩治是理所应当的,应当为他的所作付出代价。


薛之谦仗义执言

那薛之谦呢?同样的,无法忍受男子的行为,于是出于个人心中的正义,无法忍受男孩的行为。同样的挺身而出!成为了我们心中的勇士!

可是薛之谦的行为同样使得男孩遭受了一场网络暴力。男孩因为他的暴力付出了代价,薛之谦呢?

他们都是出于个人心中的正义而且施加暴力,为何一个人人喊打,一个被捧为正能量?

因为,我们的正义不过是怜悯眼前的弱者,一直渴望正义,而忽略追求实体正义过程中的程序正义——法制。

所以他俩,我谁也不服。我只服平安北京。


恶 ,人之本性 ,因人性有恶,才有法度 ,天下人生而好利,才有财货土地之争夺,生而贪欲。才有盗贼暴力与杀戮,生而有奢望,才有声色犬马人性之恶,必以律法而后正,以法治防范恶意,以法治疏导人性,人性才能向善有序。------卫鞅



2 大道废,有仁义

这世间的一切都是等价交换,任何破坏这种行为的都是一种伪善。而儒家所提倡的君子之道,正是破坏了这条大道,辟出了这世间无尽的苦楚。

可能是个人接受文化的程度较低,从小一直被教育要施恩不图报,可是我如今觉得这真真是句屁话!

所谓的施恩不图报,用千万个人的不幸人生去成就一个君子。用一个人的无上名节去破坏原有的规则,就如同子贡赎人。如果子贡不接受赏金的话,成就个人的君子风范,却让后来者无颜领赏,更无人被救回。

施恩理应图报,这样让受恩的人心里有所安慰,不会有升米恩斗米仇的悲剧。施恩图报,但不施恩携报,更能够提高大家做好事的人情,更能够推动大家的热情,同时,双方都能获益,无论多少都是一种双赢。

同样的,在我们的文化中有种坚强,叫做自强。但是这种自强大多最终变成了自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因为懒惰去求助,帮我拿一下xx;我们可以因为能力不足去求助;但是当我们遇到了危险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为自己的名节奋斗到底。在危难关头,只能等待正义之士的主动帮助,却全然不知如何唤醒正义之士。因为在我们看来生死事小,失节事大,为自己的名节而战,死得其所。而冷眼旁观着皆冷血畜生,毫无热血。

所以,在地铁事件中,最无辜的就是那些躺枪的冷漠的乘客了。当那两个女孩明知自己不行,却也被这一层无形的思维框架框住——等待勇士的出现。如果当时,这两个女孩向任意一位乘客求助的话,给了大家一个插手的理由——比如,“大哥,能不能帮我劝劝那个小伙,我不在打扰大家就是了”。相信大家肯定不会如此冷漠——即使之前的善心被你们利用了一次,大家依旧会因心中对于暴力的厌恶而仗义直言的

可惜的是,我们都被这个仁义框架给框住了。明明被仁义所伤,却依旧追逐仁义。

我十分欣赏《紫阳》中的道家逍遥自在的取舍观。

施恩可以不图报,但是必须是弱者先有求救。

施恩是否图报,全然看我个人的喜好。既然打算帮助别人,心理自然不会装着谋求报酬的想法,因为这样会让自己的心很累,失去了帮助人的喜乐。但是求助者,一定不可以没有报答的意念。必须有相应的诚意表达,富者以金表诚,贫者以行表诚。

让弱者必先求救,这一点主要是为了告诫两点:

一是,不能让弱者一直有弱者思维,因为我弱,所以你对我的帮助是理所应当的。

二是,所救者如果不向自己求救,你去帮他,他也不一定会明白你的善心,甚至会觉得你多管闲事。白费自己的苦心。

这样既没有儒家的虚伪,也可以把自己的善心得以表达,让世人明白世间的温暖。


4最后,用一段《大秦》的张仪讽刺伪儒语句结尾。

儒家大伪,天下可证:

尔等深藏利害之心,却将自己说成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但观其行,却是孜孜不倦的谋官求爵,但有不得,便惶惶若丧家之犬!

究其实,利害之心,天下莫过儒家!趋利避害,本是人性。尔等偏无视人之本性,不做因势利导,反着意扼杀如阉人一般!

食而不语、寝而不语、坐怀不乱,生生将柳下惠那种不知生命为何物的木头,硬是捧为与圣人齐名的君子!将人变成了一具具活僵尸,一个个毫无血性的阉人!

更有甚者,尔等儒家公然将虚伪看作美德,公然引诱人们说假话:为圣人隐,为大人隐,为贤者隐;

教人自我虐待,教人恭顺服从,教人愚昧自私,教人守株待兔;

最终使民人不敢发掘丑恶,不敢面对法制,沦做无知茫然的下愚,使贵族永远欺之,使尔等上智永远愚弄之!险恶如斯,虚伪如斯,竟大言不惭的奢谈解民倒悬?

敢问诸位:春秋以来五百年,可有此等荒诞离奇厚颜无耻之学?有!那便是儒家!便是孔丘孟轲!”

自儒家问世,尔等从不给天下生机活力,总是呼喝人们亦步亦趋,因循拘泥。

孟夫子啊,干百年之后,也许后辈子孙忽然不肖,忽然想万世不移,忽然想让国人泯灭雄心,儒家僵尸也许会被抬出来,孔孟二位,或可陪享社稷吃冷猪肉,成为大圣大贤。

然则,那已经是干秋大梦了,绝非尔等生身时代的真相!儒家在这个大争之世,充其量,不过一群毫无用处的蛀书虫而已!呵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