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走一次的野长城——箭扣穿越记

01 念起

说来惭愧,漂在北京求学工作近十年,城内和周边的景点去过的屈指可数,伟大的长城也只到过慕田峪,还是08年的事情。其实也想出去玩,但又见不得假期里各景点的人满为患,所以假期对我来说是宁宅死,不旅行。

大学时在同学间流行一句戏言:“无聊的最高境界是学习”,同理,宅到一定境界就特别想出外活动活动。中秋节时已经决心在国庆长假去逛一逛,对目的地只有一个标准——不要人太多。于是在蜂窝上找寻,才知道有箭扣长城这样特别的存在,粗略浏览了几篇游记,已经被深深吸引,就是它了。

箭扣美图,来自网络

02 结队

想和做之间蛮有距离,长假头两天,在电影、美剧、三国杀中浑浑噩噩,无法充实。箭扣箭扣,必须要去了!

网上下载攻略,超市采购物品,收拾停当后,面临一个选择题:自己去还是结伴去?攻略上的经典路线是由西至东两天走完箭扣全程,考虑到缺乏经验,途中又有一定的危险性,倾向于找人结伴同去,正好在蜂窝上看到箭扣游玩召集贴,已有二男一女,计划4号一早出发,还有一个跟贴的窝友,计划3号走,也在找同伴,分别联系,几经沟通,最终聚齐八人,七男一女,后来开玩笑说是八仙过海的节奏。

有个小插曲:由于心情迫切,3号自己一个人早早的去了,结果在怀柔县城,一时找不到去西栅子五队的车,临时调整上了慕田峪,由东往西行至正北楼,被野长城的风光吊足了胃口,正北楼上有个收梯子费的村民,劝我后面的路开始变险,最好不要一个人走,自己也有点犯怵,想着还有4号的大部队,于是由正北楼下山到西栅子二队,村口中午一点一刻的小公交回到怀柔。

出行路线参考攻略,6点半到东直门,点齐人马,乘916快车约莫1.5小时后到达终点站——怀柔汽车站,提前约好的黑车师傅已经在等候,八人迅速上车,过雁栖湖、不夜谷,约1小时20分钟后到达西栅子五队。快到村子时,有座门楼,上书“生态观光”之类的字样,需下车交费20元,算做箭扣长城的门票。

03 第一日


五队——断魂崖——北京结——西大墙——五队

从五队停车场旁边的小路上山,四五十分钟后就上了城墙,往东是北京结方向,往西是鹰飞倒仰方向,因为往东首先要翻过断魂崖,看看下图中的阵势,严重信心不足。


此处的难度在于向外凸出的岩石

八人小分队由此分开,三个人因出发稍早,已经在崖下等候,看样子是要走鹰飞倒仰的路线。包括我在内的其余五人决定去往北京结方向,远眺过去,才明白领会北京结的含义,三条山梁,三段长城在山顶交汇,依稀可见那棵标志性的小松树。

远眺北京结

我们才刚上路耶,看白色城墙在绿黄相间的山体中蜿蜒穿行,就惊喜到不行,其实对箭扣长城美景而言,仅窥得九牛一毛。

白墙成就了箭扣独特的美

一路拾阶而上,很快到达北京结,小松树啊小松树啊,终于见你真容。

这棵松树也不在了

原本有两棵松树,另一棵可能因雷击逐渐损毁,难寻痕迹,留下它孤零伫立,成为独树一帜的景标。到这儿的驴友都会跟它合影,倒也并不寂寞。

北京结是这一段长城的制高点,俯视下去,西大墙似白色巨龙,绵延起伏在山岭之巅,我们脚下应该是龙头的位置。

绵延的城墙

北京结往下,是连续两段陡坡,而烽火台就像两个大台阶,台阶中间是什么道路,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明白第一个考验来了。

近乎垂直的陡阶

下坡的道路,几乎直上直下,在上面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一只手紧抓着身边的小树,精神高度紧张。后来才知道,这段路的危险程度AAAAA,和鹰飞倒仰一起被视为箭扣长城最危险的两个点。

俯视的时候扳着身边的小树

就这么 hold住重心,一臀一臀的挪下来。所谓危险,都有被夸大的成份;所谓恐惧,皆由心生,自己永远是自己最大的障碍。成功通过后,胆壮了许多。


回头于看走过的台阶

两个陡坡下来后,是一段单边墙,原以为单边墙在野长城上会很多,就发现这一块,毕竟是在平地上,不恐惧,便没什么难度。

与歪带帽子的哥们结缘于箭扣,至今仍在一起走

接下来的路越走越轻松,景色是越来越好,赏景时段,耗了不少时间。

长城盆栽

独爱这座小白楼,看到它时,特别想吟诗,却吟不出来,墨水有限呐!


像碉堡的峰火台

来张特写,有小伙已在楼上安营扎寨,此刻正专注的玩手机,成为风景的点缀。楼上小憩时,发现是小俩口,mygod ,高端大气有情调!

或许那半边墙是已经倒掉了

过完下面这两座白楼,再往前走,沿山势而上,可到此行的终点九眼楼——长城上唯一一座九孔的敌楼。下山去五队的小路也在附近,和同伴商量后,决定在到达长满树木的白楼结束今天的行程,早点回村休整,因为明天的任务更重。

再往前,长城遗迹不再明显

依照地图中的小路信步下山,遇到了两次岔路,地图上没有标示,好在运气不错,适时遇到了村民和外国友人,给指明了方向——都往右侧路口走就对了,大约1个小时后到达五队。算算时间,从早上10点半出发,下午5点半左右回村,这一天溜跶了近七个小时。

04 投宿

即使在十一期间,玩箭扣也完全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五队几乎家家都有农家乐。赵氏山居在驴友中赫赫有名,俨然成为五队住宿的旗舰店,看到不少老外都住那里。毕竟是在山中,我们对住宿没太多讲究,实惠舒服最好。在一位大妈主动招揽下,最终来她位于村东头的家中,因为略靠近村口,收费相对便宜——标准间有独卫和电视,120元一晚;床铺30元一晚,晚餐30元一位,早餐10元一位。当晚只有我们两人投宿,房东是老俩口,很热情,大妈给做了四个家常菜(蒜苔肉丝、芹菜肉丝、摊鸡蛋、炒土豆丝),还主动帮我把采买的板栗蒸上,菜虽然简单,依然吃得很过瘾,一点没落下。晚上的天气很凉,白天消耗很大,又没什么可消遣的活动,晚8点便已经上床休息。

夜里休息得还好,一早醒来觉得体能已经恢复,7点开始吃早饭(鸡蛋、稀钣、馒头、咸菜等),随后向大爷问明道路,大爷又让我们记下他的电话,万一遇到不辨方向的情况可以随时询问,7点40左右启动第二天的征程。

05 第二日

这一天的路线较长,箭扣的大部分精华景致全在此段,险路较多,一路上走走歇歇,可谓一步一景,拍个不停,从7点40山脚下出发算起,下午6点才从慕田峪下来,走到最后已经挪不动腿,患上了严重的台阶恐惧症。


五队——断魂崖——鹰飞倒仰——天梯——箭扣——小布达拉——正北楼——慕田峪

重复第一天的上山路线,再次来到断魂崖,这一行队伍中有位年近花甲的大爷,老当益壮,竟然也在伙伴的接应下攀爬上去,我等有为青年若拿不下此处,颜面何存?!攀这个崖最关键就是图中两块岩石突出的地方,高处的岩石斜向上翘起,很好着力,关键是不能害怕。话虽如此,自己在爬的时候仍有腿肚发抖,使不上力的感觉。

第一次体会到虚软无力使不出劲的感觉

我的小伙伴,来自重庆,背包行过不少名山,表现可比我强多了,一脸轻松的样子。其实这个地方并不是非登不可,旁边有小道可以绕开,谁让我们受大爷刺激了呢。

小伙,好久未见,最近好吗?

登上断魂崖,远远的看见了鹰飞倒仰(下图左上角最陡的一段),果然险峻异常,听说也有道可以绕行,加上一早被被房东大爷警告过,已经想打退堂鼓——爬不得。

左上角笔直向上的城墙像不像老鹰耷拉下的翅膀?

鹰飞倒仰险就险在它建在绝壁之上,两侧无遮无拦,与深谷毗邻,令人望而却步。经过商议(其实主要是在我的怂恿下),决定此路绕行。


日光处为鹰头,两侧向下城墙为翅膀,非常形象

绕行的小路大约需要走15分钟,并不轻松,坡度大,乱石较多,半山腰处可以看到鹰飞倒仰,这时走来了两位女侠。出于好心,向她俩喊话:这地方太险了,旁边有小路,走小路绕吧,我们已经绕到这啦!

未走鹰飞倒仰,开始后悔

女侠们很淡定:既然走到这了,试试吧。这下轮到我俩不淡定了,被女同胞比下去,颜面碎一地啊,赶紧走起,怎么也得赶她们前面登上去!

等辛苦绕上来,见到女侠真容,她们正和两位德国帅哥攀谈,帅哥殷勤的献上水果 ,顿时佩服不已:中华女子真威武,刚征服了天险,又降得下老外!

玩户外的女同胞个个不简单

有幸和女侠同行了一段,记录下她们的飒爽英姿。

女侠来自上海

在鹰飞倒仰的另一边,视野异常开阔,看对面巍峨的城墙。

秋季的箭扣色彩丰富

到天梯了,最窄处仅容侧身,这样的台阶已经下了很多,不觉得有多难。

天梯窄而陡,仅容一人通过

我的小伙伴是奇葩,行走在天梯之上,也敢如此嚣张!

跟他比,我气势弱多了

三十八磴,因为38个台阶得名,在这里,人人都是蜘蛛侠,一位家长带了两个小盆友来历练,小家伙们异常兴奋,蹭蹭的往上爬,拢都拢不住,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于我们仍然是下坡路。

欣赏这样的父亲,不过安全第一

又一段相对轻松的行程,美不胜收,不停的拍照、拍照!!

此处的盆栽长势很旺

擦边过,地形原因,无法修成整段城墙,这样一条小道,只有擦身而过,因此得名。

另一边是悬崖,扶墙走过

前往小布达拉宫的路线,个人认为是箭扣长城中景色与艰险度结合得最好的一段。

朝圣布达拉

看到它,你是什么感觉?太奇特了,乍一看会被吓住,其实很好爬。

手脚并用,爬着很过瘾

看到图中努力攀登的小人了吗,在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伟大的人力工程面前,我们很渺小。

最怵的一段来临

个人认为这才是全程中最惊险的一段,没有可绕行的小道,只有一个选择——以攀岩的姿势爬过。图中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佩服他们的勇气,给了我们很好的引导。每一步都必须确定好下脚点和着力点,试过稳定性后,才可以发力。以半山腰的小树为界,下半部靠右爬比较方便,上半部分靠左爬比较方便。

记得当时有个女生刚从此处逆向下来,裙子高跟鞋

是的,当时情况就是这样!

每迈一步,要保证有三个支点

看到这些景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说是:我kao,太tm漂亮了。

美不胜收

前面拍照耽误太多时间,到达正北楼时,太阳快要落山,城楼在夕照下显得更加苍凉。

落日孤楼,见证历史沧桑

正北楼到慕田峪值得一提是牛角边,此处的长城急冲而上又速降而下,形似牛的犄角,而长城又描其边。故而得名。因已经行走了一天,体力接近极限,毫不犹豫的抄了近道,不到十分钟,就从这端穿到那端。

5点出头到达慕田峪,长城上已经没有游客,想想肯定赶不上回程了班车,反而不急,又耍了一通,最后和四个老外一块下了山,拼车回到北京。6个人300块,师傅说给送到后沙峪,可乘地铁15号线,70分钟后到达,算算时间,应该是被黑了,也没心思计较。只想着赶紧回家洗澡、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

06 后记

箭扣之行,是我户外徒步的开篇,一路下来,感受颇多,有驴友们相互扶持和鼓励,惊险都不再可怕,语言不通的人们也可以相谈甚欢。或许是在按部就班的平淡生活中困顿了太久,此时仍在回味它带给我的那些改变、挣扎、恐惧、惊喜和勇气,路上也结识了几位很好的伙伴,感谢和他们这一路同行的缘分。

这次箭扣穿越完成于2013年国庆,后来又多次去过箭扣,随着参与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箭扣经常人满为患,偶闻有意外发生,致使古城墙已经破败不堪,不复当年模样,就连北京结那棵标志性的小松树也被毁掉了,让热爱箭扣的驴友们心痛不已。

听说怀柔政府已经启动箭扣保护工作,鹰飞倒仰处正在整修,想穿越箭扣长城全段已不再容易,简书平台重录此文,以为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