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印象

出差深圳,待了几天,让我有机会好好了解了一下,这个有着传奇色彩的经济特区。除了和北京相同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声喧嚣,两座城市还是大有不同,各自有各自的滋味。

自行车

首先触动到我神经的竟然是深圳的自行车。这里的自行车好少,好奇怪,就连现下火爆的共享单车们,也是寥寥,很是落寞的样子,等着人来宠幸。放眼北京这是不能够出现的事情,马路边随处是小黄、小橙、小蓝、小绿……而且都不会是单枪匹马的出现,大部分都是成群结队矗立街头,骑行的人也很多。

很是好奇,为什么同样是一线城市,深圳却少有人骑车呢?是因为深圳的公交系统更发达,更便利,还是深圳人民荷包更鼓,都喜欢坐车或打车?直到有一天,我自己找到一辆摩拜单车,骑了一段时间之后,找到了原因。深圳很少有路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和电动车只能和机动车拼地盘,或者和行人抢道路,自行车在深圳的生存环境很艰难。这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简直无法想象,因为北京从建国开始就是一座自行车城市。人生赢家·老来得子·厨师界的表演家黄磊老师,在《黄小厨的美好日常》里曾说过,他当年考北影的时候,他和他老爸一起骑自行车从朝阳门外到北京电影学院,等黄大厨考试的时候,他爸爸再骑十几公里回家做饭,中午考完的时候,他爸爸已经骑回来,做好了饭给他。也就是说一天60公里的路,全靠两个车轱辘。黄老师高考的时候都已经是90年了,但是北京的主要交通工具除了公交车,依然还是自行车,来张图感受下:


看这庞大的自行车队伍

想来,深圳骑车的人少,或许是因为深圳常年气候湿热、多雨,骑车出行的体验感稍差,再加上深圳是新兴城市,年轻人居多,对于追求舒适、享受生活的年轻人,骑车上班就稍显跌份儿了。

深圳找得到的娱乐,北京都有,除了海。海水、蓝天、沙滩、帆船、海景房,这些都是生活在北京的人一直向往和奢望的。我这次去的大梅沙海滨浴场,虽然海水比不上三亚,甚至比不上自己的邻居小梅沙,但是我依然觉得,要比天津和秦皇岛的海干净好多。靠海吃海,深圳的海鲜相应的也多,而且各种吃法,烤海鲜、海鲜粥、海鲜火锅,光打出来这几个字,我都忍不住咽口水。生活在海边的人,会比内陆地区的人更容易豁达吧,遇到烦心事的时候,看看天水一色的美景,光着脚踩踩沙子,听着周围戏水的人们欢快的笑声,顿觉人生之美好,恼人的事就会随风而逝。


不要吐槽大梅沙的水了,毕竟你们还是有海可看的好么

香港

深圳处处都有香港的影子,竖式的广告牌,港式饭店,香港品牌实体店,深港跨海大桥……。现在很多香港人都到深圳来工作买房,很多深圳人更是把香港当作是周末休闲购物的常去之地。

深圳人的思想和文化也深受香港的影响,更崇拜财富,有钱人的生活更高调,随性。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得知,深圳本地土著,因为拆迁分得好多套房,资产成千上亿,每天都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睡到中午自然醒,吃完早茶(吐槽一下,深圳的早茶竟然也都得10-11点才能吃上,干嘛不叫午茶,在深圳的那几天,吃个早饭好费劲的说)开始搓麻将,晚饭后再去蹦迪或者KTV,晚上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互换睡伴,结束一天。第二天再重复前一天的项目。

深圳的新贵,中产们,也不会像北京的新贵中产们活的那么低调。他们会买更大的房子,开更好的车来彰显自己的财富地位。因为深圳是一个移民的城市(中国各个地方的人大融合),他们的财富大部分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要么是自己做生意,要么是金融或IT行业的高收入人群,所以他们心安理得为自己的辛苦奋斗买单。相比较而言,北京的富人要低调很多,我认识的好多中产们,有的在北京已经买了N套房(N≥3),夫妻俩都有着稳定的工作,但依然开着经济适用车,穿戴着牌子普通的衣服和包包。也许是因为北京自古就是天子脚下,小民唯有低调才能保命。而且,北京做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政府机构众多,你以为你的官职大,但是上面还有更大的,你的上司才开大众,你敢开劳斯莱斯么?官场的谨慎之风也渗透到了生活之中。


以上就是我的深圳之行的一点观感,正是因为每个城市都同而不同世界才美好吧。

Of�<��

每个城市都同而不同才美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来深圳是2007年,小哥小嫂还在广州。 一个在华为上班的朋友安排我住在他同事家里。那时候的深圳让我没有安全感...
    深小北阅读 257评论 0 0
  • 一出飞机,扑面而来的是久违的湿润的空气,这是深圳给我的第一印象。 深圳的公交地铁较贵,这是和北京比较而言,其实是北...
    墨之非攻阅读 314评论 0 0
  • 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喜欢那座城市,就像我自己不喜欢喧闹。但是有一天,发现自己对这座城市爱的深沉。 这是一座包容的城市...
    婍妤原创阅读 513评论 0 1
  • 112-慧慧 最值日:你花过最值得的一笔钱是什么?grace回顾了一下自己快30年的人生,第一反应竟然是洗脸神器。...
    夏至以致13阅读 156评论 0 0
  • 简介: 他,家世显赫,冷漠如冰山; 她,脾气暴躁,热情似火焰。 一次意外, 他对她赞赏, 她对他改观, 心中的情愫...
    紫月文学社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