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银行”(3)

用手扶拖拉机耕完了南边,接着再用小镢刨茅根,然后就象切香肠似的,一段一段地清理树根,野草楂子。每当清理出来十多米长的一段,马上就点上豆种。由于地湿墒情好,等点完南边再去北边点时,(还是听从了同哥的建议,有时间就到河堤上灭荒)南边最早点上的豆子已经长半米多高了……

这时烦恼又来了,早出来的豆子被野兔啃开啦,只好用大棚苫子倒下来细塑料绳捆在四角的小树上,起暂时阻挡作用。豆子叶片嫩时兔子啃,再长几天,叶子吐出来以后它就不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刨树根有时候也能给人一种意外的惊喜!哈哈哈哈哈!为了切断一根老树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它给了我七八个“知了龟”作为回报!这不,晚上的下酒菜有啦!亲们,想吃新鲜的“知了龟”的,来刨树墩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有时候也能遇到令人瘆头皮的事,在南坡上,有一丛老榆树发出来的枝子,挺茂密地,“嘭嘭嘭”,在用小镢从老墩头上往下劈枝子时,突然钻出来了一条蛇,约有一尺多长,红红的须子,白白的肚皮,呀!吓人一大跳!手里的小镢头可不含乎,一镢头下去,把蛇头砸扁了,从此以后不再怕蛇啦!(再往后,蛇升级为“财神”了,尤其是在住宅里,再碰到“财神”,我都是毕恭毕敬地把它请走了…)

亲们,记住了,一切的牛鬼蛇神都望着人害怕,人别再望着这个那个的害怕了!其实,害怕都是自己吓唬自己,聪明的,嫩说呢?!

“有勤人无懒地”,河堤两边都靠路,路面比栽树的边上高,每逢下雨时,雨水都流到坡下去了。我便在树间挖了一条小沟,一是拦截路面雨水,再就是在天旱时用水浇树。

那年天旱时,桥西头的同哥扯上水管子,用手扶拖拉机拉了水泵浇树。见我在他跟前转悠,(没好意思开口),同哥发话了“维,你想浇树是吧,等我浇完你扯过管子去浇浇就行了。”

好的,谢谢三哥!同哥浇完后,我赶紧扯上管子,顺到挖的沟子上,同哥重新发起柴油机来,水顺着沟子快速的往东流去。由于是第一次大灌水,再加上沟子挖的高低不平,中间还有老鼠洞捣乱,水顺着老鼠洞往坡下流,不过坡下也有树,肥水还流不到别人田里去!好歹的灌了一遍……

每到下雨天,为了堵水,自己穿上雨衣水靴(在油田打工时的装备)扛着铁锨,到河堤上去,开沟堵水。

在河北沿桥头东边,前年洛车埠的一个伙计靠着河堤,平整了一块十多平米的地,利用河堤挡风,撑了个西瓜育苗棚。栽上西瓜撤了塑料布后,我栽了四棵树,这几棵长得格外粗壮。

麦收后,看到别人家整地点开白菜了,我也买了一包白菜种,在桥头这块平台地里点了三个畦子的白菜。同时看到南沿路边自己开挖的树沟里土头不错,在沟子里也点了四五十米的白菜。

可惜的是,白菜还没到收获期,镇上为迎接上边检查,整理河堤,要把平台整平,不得不提前拔了,虽然说早了点,但是由于我的精心管理,从河道里挑水浇着,也能吃了,除了自己吃带送人外,剩下的还卖了五十多块钱。

树底下的豆子收割了以后,不能空着地。再种茬麦子吧。于是我用手扶拖拉机耕了一遍后,请人用悬耕犁打了一遍,到后邻孙哥家换了他家麦收才打的麦子做麦种。一边播上了俩畦子的麦子。可恨的是,西边靠桥头五六十米,被上次的面子工程给当杂草铲平了。

唉!青青的麦苗管你们屁事!自己找他们理论时,村干部说是以后给补点钱,到最后却也不了了之了。

第二年春天,小麦返青了,该浇返青水了。河道里还有水。借了阿洪的汽油抽水泵,来到河堤上,把水泵放在靠河道的树底下,接好管子,把进水底管绑上一只破筐子(用来防止杂草及废塑料袋堵塞上水底阀)

发动起来,上水了,听到地面嗞嗞地渗水声。随着水的浇灌,原本枯黄的麦苗支生起来了,欢快的吸吮着……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我正沉浸在儿子昨天晚上唱的儿歌声中……

“呱呱呱呱!”嗬嗬,还真从上边游过来了一群鸭子,在河道里扑扑楞楞的追逐,摆着翅膀在水里转圈撒欢,捡拾河道里的蝌蚪,小鱼小虾……

自己下到河面挪水泵时,真是惊喜呀,可爱的鸭子们在河道里吃饱后,留下了十多只白色的鸭蛋,有的在水草里,有的在河泥里,有的在水面半浮着,还有两只软皮蛋……赶紧捡起来,洗干净,放在水桶里。(可能是吃活食的原因吧,把十多只硬壳的鸭蛋腌在蛋罐里,几个月后煮熟,切开一看,红色的鸭蛋黄直冒油。)把软皮蛋炒了,蛋黄格外黄。又是一顿下酒菜。

浇了两遍水后,麦子熟了。割完后,用手扶拖拉机拉回家,脱粒后打了六七百斤麦子。换面吃了一年多。

麦收后又点了豆子,由于小树遮阴了,再加上是麦子茬,秋后打了五六十斤豆子。到了第三年,树已成荫,也长的有茶碗粗了。不再需要农作物护着了,再点上东西也就不归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植树节,想想二十年前自己在河堤上栽树的事,仍然历历在目,令人感慨万千呀。 尽管如此小心加小心了,在河堤南沿灭荒...
    南良大维阅读 244评论 2 4
  • 本来已经很困了,但还是来记录下吧。在群里看到了五年多的同学在聊实习和毕业后的问题,才知道原来好多人也不是看起来那么...
    就问你6不6阅读 150评论 0 0
  • 超爱花!盆花,鲜花,看叶的,开花的,大株的,小肉肉,统统喜欢。闲着时,侍候我的花草,还时时买些鲜花...
    梅宝儿_阅读 559评论 0 3
  • 前一阵子,看到朋友圈里聊《七月与安生》,名字挺特别的,一直都没机会了解。一个阴雨绵绵的午后,天气有点阴冷,...
    雅灵看世界阅读 361评论 0 1
  • 喜欢你的人对你说我去洗澡了,之后还会告诉你我洗完了;而不喜欢你的人在说完我去洗澡了,之后就像死在了浴室里一样; 喜...
    我的男友叫靓仔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