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每每你参加都会觉得自己是个智障的数学建模比赛

摘要
本文运用了分点论述、举例类比等方法,建立了“分步介绍模型”,解决了如何向大家科普数学建模等问题。

一、问题重述
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数学建模比赛召开如:
每年二月举办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每年四月左右举办的 “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
每年五月左右举办的 五一数学建模联赛
每年九月举办的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

问题一:陈述数学建模比赛是什么?
问题二:如何准备数学建模比赛?
问题三:参加数学建模比赛需要准备什么?
问题四:参加数学建模的感受如何?

二、问题分析
2.1 问题一的分析
我们将以下定义的方式为大家陈述数学建模比赛的内涵。
2.2 问题二的分析
我们将以分点介绍的方式来说明符合准备数学建模比赛。
2.3 问题三的分析
我们同样将以分点介绍的方式来介绍参赛需要注意的地方。
2.4 问题四的分析
我们将用具体事例,以抒情性的文字,以概括性的语言来介绍参加参赛的感受。

三、模型假设
由于一人参赛的样本空间过小,故假设以下提到的参赛队伍均为三人组队的队伍。
由于研究生参加建模的样本空间过小,故假设以下的问题全部建立在本科生参赛的基础上。
观看此文章的人对建模所知不深。

四、符号说明
SX:数学建模比赛;
X:写手;
J:建模手;
S:算手。

五、问题一的模型建立与求解
问题一要求我们解释什么是SX,本部分通过“下定义”来解决。
SX,实际上就是三位大学生在三天里利用数学思想对于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求解,再将你求解、建模过程的过程及求解结果按照规定的格式汇集成一篇完整的论文、最后上交论文并参与评比的一个比赛。

六、问题二的模型建立与求解
问题二要求我们说明参加SX中的准备工作,本部分分为9点举例来进行说明。
6.1 团队组建
首先你得凑齐三个人。对于三人组队参赛的队伍,首先你们得对自己的队伍进行一个明确而又不十分明确的分工。一般情况下,三人按照兴趣和特长分为:X、J、S。
6.2 三个角色都很六

  1. X:团队的强大辅助
    主要工作:将团队的建模过程及结果按照一定的格式写成一篇完整的论文。
    解释:之所以说写手是团队的灵魂,是因为建模手和算手的所有工作及其成果都将由写手写的文呈现。而在模型建模难度、建模完成情况、结果评估等因素同等的情况下,一篇论文的好坏决定了你是国奖还是省奖。就好比游戏里,写手就是强大的辅助,协调、掌控全场,辅助的好坏决定了你们是胜利还是失败。
  2. J:团队的主要输出
    主要工作:分析问题,根据条件及所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
    解释:之所以说建模手是团队的主要输出,是因为建模手建出的模型的好坏才是决定你是国一还是国二的根本因素。SX,比的当然是模型啦!
  3. S:团队的厚皮肉坦
    主要工作:利用软件编程将建模手建好的模型求解
    解释:之所以说算手是团队的厚皮肉坦,是因为算手的主要工作是是将建模手建立的模型求解,其他时候就打打杂,画画图作作表什么的的,像坦克能打能抗能跑!多面全能!
    虽然是有着团队里有分工,但是在具体操作起来这三种角色其实都需要对彼此的工作有着了解。像是写手必须了解建模、算法知识才能写好论文一样,建模手、算手也会在必要时候为写手打杂、互相帮助。
    6.3 参赛时间
    三天。不同的比赛出题时间不同,有的是早上有的是晚上。
    6.4 操作要求
    在这三天里,只能寻求论文、检索工具的帮助。原则上不能和除指导老师以外的非团队成员交流问题思路。
    6.5 查重问题
    在参赛评比前,论文查重将与所有的论文库进行对比查重,如果重复比例超过一定的比例,就不能继续参与评选了。所以在问题的重述、借鉴参考论文时可以尽量以自己的语言来阐述。
    6.6 报名费
    有的比赛需要报名费,有的比赛不需要报名费。
    6.7 建模参看书籍
    数学模型 姜启源、谢金星
    数学建模与应用 司守奎
    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 卓金武
    历年优秀论文选集
    6.8 建模实用软件
    Matlab
    SPSS (数学统计、数据分析)
    Word (写论文)
    MathType (公式编辑器)
    6.9 办理校园网
    建模时你需要上各样的论文库里寻找各样的论文资料,网络不是电信网的同学可以事先办好学校包月的校园网,成为来自西南交大图书馆的朋友,这样就能够下载知网的论文啦!

七、问题三的模型建立及求解
问题三要求我们说明参加SX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本部分通过分4点举例来进行说明。
7.1 队友是我们的依靠
团队的组建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组建团队时并没有太多专业上的要求,只要尽量不要是同专业的团队就好了,因为跨专业组队,不同的专业队友会有不一样的灵感和看待问题的视角能提供更多的解题思路。
像是思思在建模的时候就拐到了一个土木院的老哥,他以“我真是个小笨蛋为口头禅”,做事十分的认真,给建模带来了很多乐趣。
其次团队成员也需要磨合,有时候性格和交流上的不和产生的分歧,如果没有好好解决的话,就有可能导致一次建模成功参赛奖的流产。
7.2 坚持不一定是胜利
建模很能够培养一个人的耐心与韧性,有时候太久的没有思绪、没有进展,很容易让我们心灰意冷。但是有时候不妨冷静一下保持思考一下,或许就能看到曙光。
但是如果你是在对这个题没有太多的感觉,请尽早换题,一味的盲目坚持,带来的不一定是胜利。
7.3 建模会熬很多夜
建模特别需要你有个强健的身体,因为在这三天里,你可能会熬很多的夜,没有充足的睡眠。所以,从现在开始要多多锻炼,保持健康哦!
像思思上学期做完五一建模,已经是第四天的六点了,七点回到寝室直接陷入了深度睡眠,一直睡到了下午五点。想起来还是有点害怕。毕竟现在大学生熬夜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
7.4 合理安排时间
为了合理地安排解题时间,我们一般会按照约定俗成的时间分配原则分配我们的时间。(仅供参考)
定题。一般是在第一个中午之前就要确定自己要做的题目。
剩下的时间由题目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

八、问题四的模型建立及求解
问题四要求我们说明参加SX的感受,本部分通过举列子等方法,从建模的好处以及建模带给我了什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8.1 大家建了都说好
参加SX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从前从未了解过的数学模型、如何在团队中高效率做事、团队精神、竞赛经历上增添的色彩,都是我在建模中学到的东西,最最重要的是:拿了奖加了绩点!
更令人激动的是,如果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这就意味着你有了一个和队友一起共度三天三夜的美好时光的机会!
三天三夜吃住同行!朋友们,多少木楞的土木、机械、电气、数学、计算机学长因此而脱单,既夺得了奖项,又靠着自己在建模时展露的魅力,追到了女神!
抓住机会,下一个人生赢家就是你!
8.2 数学建模带给我的除了熬夜脱发还有...
一点、两点、三点、七点的全家
以及全家的关东煮、冰淇淋和便当
一点、两点、三点、七点的虹桥
甲板咖啡的奶茶、薯条、河南烩面...
以及3斤肥肉【保持微笑】
我想建模可能需要我的肥肉来提供热量吧
虽说每建完模后开玩笑着说互删好友,漂流瓶见,但是在看见新的比赛的时候,我第一个想起的人其实还是你们。
建模是一种经历,说不上美好但是足以回味。

九、模型的评价与推广
本模型的不足之处在于只是对数学建模有了一个大概、浅显的讲解,但是具体的操作以及更深层次的内容,还需要读者自行研究。

十、参考文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