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 残酷才是青春

青春,是一个美妙而又令人痛苦的词。它不仅意味着上苍赋予人们的生机与活力,更蕴含了成长与追逐梦想的艰辛。所以,在人们为自己充满朝气的青春感到骄傲和自豪时,又不得不接受它的馈赠------残酷。

在我即将面对社会的复杂,承受生活带来的各种压力、迷茫及无助时,是《残酷才是青春》这本书给了我正确的人生观,并指引着我走向光明之道。书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凝聚着恩师的慈悲与智慧,似轻风温柔地轻抚着我疲倦的身躯,又如甘霖滋润着、清凉着我焦躁的内心。

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心智不够成熟,以自我为中心,别人的一言一行左右着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也会被认为是上天在与我们作对,这些使我们陷入痛苦之中。恩师在《残酷才是青春》中写道:“当我们遇到坎坷、不公时,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尝试着找到痛苦的根源,然后渐渐除掉它。”其实并无人故意跟我们作对,只不过是我们执着自我,失去理智,错失走向成功的时机。

世间一切的有情皆有烦恼,处于学习压力山大的我们也是如此。《残酷才是青春》一本从佛理的角度,为我们诠释了青春残酷的真谛,告诫我们应明得失、懂知足、平衡心态,让自己时时刻刻都保持一颗冷静清醒的头脑,把握青春的大好时光,实现自我价值。

青春是美好的,更是残酷的。稍有不慎,我们就会被无知带入歧途,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失去我们的生命。明白这个道理,然后保持一个平稳、积极、乐观的心态,无怨无悔地为实现梦想付出努力,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读这本书时,我摘录了一些恩师教如何面对生活的教言以及我喜欢的句子,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总会遇到痛苦,但痛过了,有些人就故意淡忘了,不愿正视它,更不愿提起它。其实,痛苦也是人生的一种“维他命”,认真反思它的人,可以找出苦的根源,痛过一次就够了;而不愿正视它的人,会接二连三犯同样的错误,遭受同样的“痛”与“苦”。
对爱情不要太执著了,否则一定会活得很苦,而且,这些苦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完全是自作自受。
古往今来,人们总认为,达到了外在的某个标准,便会获得幸福。但事实上,当达到这些标准时,也不一定真的幸福。
往昔的一切感受,苦也好、乐也好,就像水中的波纹,已经消失无迹了,没有必要再去回忆了。沉浸在过去的苦难或辉煌里,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青春,就像手中的一棒水,还来不及握住,就从指缝间流光了……
人们特别羡慕伟人的光环,其实,伟人也有不为人知的压力和说不出来的苦。如果没有顽强的毅力,恐怕很难面对这一切。
面对同样的一杯水,悲观者认为杯子一半是空的,乐观者认为杯子一半是满的。
在人的一生中,特别是年轻时代,还是要多思索“无我”的道理。人生不可能什么都心想事成,所以,当我们遇到坎坷、不公时,与其怨天尤人,倒不如尝试着找到痛苦的根源,然后渐渐除掉它。
人要有最好的希望,也要有最坏的打算 。
佛J认为,生活中的任何不顺,都可以转化为成功的良机。
当今,不少年轻人缺乏面对痛苦的能力,他们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生活充满了阳光,肯定是一路平安、顺顺利利,不会遇到任何曲折。”然而,现实往往不是如此,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常会将你的人生打乱。因此,我们在享受快乐时,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当快乐被摧毁时,自己应该怎样应对?
人与人真的差别很大:有些人特别脆弱,在逆境面前不堪一击,遇到一点挫折就倒下了;有些人则有面对痛苦的能力,遇到再大的违缘,也能顽强地站起来。所以,大家应该观察一下,看自己是脆弱的人,还是坚强的人?
我曾在一个书院,见到过一件名为“抉择”的雕塑。这个雕塑造型独特,一个人悬在空中,双臂向身体两侧平伸,被许多双手往外拉扯着。这是什么喻意呢?表现人在抉择的过程中,常常被光明与黑暗、爱与恨、幸福与悲伤等矛盾撕扯。
由此我想到,对于人生,我们也应该有全面的认识:一方面要憧憬光明,一方面要面对黑暗;一方面梦想成功,一方面迎接失败……若有了这样的准备,不论社会如何复杂,你应对起来都会十分自如。

本人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获得了非常大的利益,让我的身心都得到莫大的改变,不论我遇到人生中怎样的悲喜,只要翻开此书,我总能从中找到自己想要的鼓励与提醒,让我轻松和坦然的面对生命中的一切。

我推荐此书的原因:一是此书的确能成为任何人的良师益友,二是希望老人家的良药能治愈所有在青春期中焦躁和抑郁的内心。三是出于对恩师的感恩,是他一直像一盏灯一样,赐予我光明,带我越过人生的黑暗!愿此书能带给更多人利益,也愿读到此书及看到此文的所有人,都能获得暂时与究竟的安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