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莎翁看人性

文/六天笑笑

人性之美,贵在纯洁、善良;人性之恶,恶在卑鄙、自私,近期所读《莎士比亚悲剧集》就令我再次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六个短短的故事里,道尽了世间人情冷暖,但凡事有果必有因,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细思起来,可总结为生活中这样几类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冲动是魔鬼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蒙太古和凯普莱特两家是世代仇敌,可丘比特之箭偏偏射中了他们两家的儿女。蒙太古家的少爷罗密欧与凯普莱特家的女儿朱丽叶一见钟情并深深相爱。

如果说他们对未来的婚事还抱有幻想的话,那么朱丽叶的表兄提伯尔特的死便令这唯一的幻想破灭了。罗密欧面对提伯尔特的挑衅冲动地拔剑刺死了他,这也意味着他的爱情从此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万劫不复。最终,罗密欧被放逐,朱丽叶心如刀绞。

她的父亲很快做出了将女儿嫁给皇亲国戚巴里斯的决定,朱丽叶万般无奈下求助神父,并依照神父的安排在出嫁前的晚上喝毒酒假死。

罗密欧得知朱丽叶死后,连夜赶到墓前,只为再看心爱的人儿一眼。不巧却遇到了朱丽叶的未婚夫巴里斯,两人扭打中,罗密欧刺死巴里斯后自杀殉情。醒来的朱丽叶看到罗密欧已死,也伤心地自杀身亡。在神父口中得知事情原委后两家终于和解,只是来得有点太迟了。

如果当初罗密欧没有杀死提伯尔特,两家的矛盾就不会进一步激化,或许还有回旋的余地。如果他不那么冲动,哪怕再多等一刻钟,也许就能遇到前来“救场”的神父,事情也不至于如此惨烈了。当然,冲突与矛盾是文学艺术作品中的技法,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作者的刻意安排,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据说这个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由此可见,生活中还是不乏这类性格的人存在。

古往今来,战场上侠肝义胆的壮士并不少见,刚烈正义的英雄也屡见不鲜,可如果临危时刻我们能够沉着冷静、三思而后行,也许就可以赢得人生中宝贵的几分钟,命运也许就会改写,悲剧也许将不再发生。

冲动或许可以赢得一时,而沉着方可赢得一世。

02 优柔寡断,难以成事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一句话了。对于哈姆雷特的评价,向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应该说,现在看来这是一个略显老套的故事,但是莎翁却用他神奇的笔让主人公内心的矛盾与纠结跃然纸上: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得知其继位不久的叔父就是杀死自己父亲的凶手后,气愤不已。最让他无法忍受的是,叔父霸占了他的母亲,并很快举行了新婚。哈姆雷特欲替父报仇却总下不了狠手,白白让机会在眼前溜走。最终通过亲自导演一场戏剧还原叔父对父亲的谋杀,并让叔父和母亲前来观看,结果弄巧成拙,打草惊蛇,差点被叔父的毒酒所害。后来,在与雷欧提斯的比武中,被叔父利用,双双中毒剑而死。哈姆雷特在弥留之际,终于鼓起勇气用毒剑刺死了叔父。

设想一下,假如哈姆雷特能早点动手,替父报仇,自己也不会反被算计,丢了卿卿性命。优柔寡断是领导者最大的软肋,理性分析情形后当机立断才不失王者风范。

即使哈姆雷特顺利报了仇,继承了王位,治理国家还是优柔寡断,那么,国家终将有走向灭亡的那一天。

成大事者,胸怀坦荡,方可名垂不朽。

3、轻信谗言,悔恨终生

想来像奥瑟罗这种叱咤战场的英雄人物,戎马一生,应该属于走到哪里都能自带光环的那类人吧,可英雄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甚至很可能会在小阴沟里翻船。

美丽善良的苔丝狄蒙娜那样爱着她的英雄丈夫奥瑟罗,甚至至死都不知丈夫究竟是为何要杀死自己。可怜的奥瑟罗有眼无珠,轻信谗言,被人面兽心的伊阿古所利用,错杀爱妻,得知真相后自杀。

如果我们不能拥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那么,就让我们拥有一对聪慧的耳朵和一个聪明的头脑,这样才不至被小人利用,遗恨终生。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万事不可轻信一方之言,遇事三思而后行,才是处世之道。

4、谨防花言巧语、口蜜腹剑

不列颠国王李尔,因年事已高,做出了把权力让位给女儿们的决定。大女儿、二女儿因为说的天花乱坠,都分到了权利与土地,而小女儿因为不会巧舌如簧,被李尔命令断绝父女关系,剥夺公主地位。所幸法兰西王子娶了小女儿为妻。

大女儿、二女儿开始对李尔越来越无理放肆,当初赡养的承诺也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后来李尔王竟被驱逐,在狂风暴雨的夜里无处可去。小女儿欲替父报仇,并对不列颠宣战,后失败被俘,被狠毒的二女儿下令活活勒死在大牢。李尔王痛不欲生,伤心而死。

不知莎翁为何要创作如此一个没有头脑的国王,这种智商和情商来治理国家,真的为他捏了一把汗。现实生活中,虽然不会存在如此毫无头脑的国王,但此类性格的人还是存在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花言巧语谁又知是不是口蜜腹剑?

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或许更能理智处理生活中的一地鸡毛。

05 刚愎自用、欲壑难填,只能走向毁灭

在麦克白这个故事里,作者充分向我们展示了欲望的可怕,它足可以使一个人丧失理智,走向深渊。

大战凯旋的麦克白因轻信了女巫的话,人生从此也便改写。女巫预言其能当上国王,于是 ,一场忘恩负义、弑主求荣的故事便上演了,可悲的是,这不是结局,而是开始。于是,一次次杀戮、一次次权利的延伸,英雄自此变成了恶魔。国家在暴力的黑暗统治下也开始一步步走向灭亡,刚愎自用的麦克白最终也被昔日盟友苏格兰贵族麦克德夫所杀。

有人曾说:“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不去追求荣华富贵,活着又有何意义?”如果说劝大家都应淡泊名利,那未免有点太佛系,可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还是应该懂的。大可以去追求锦衣玉食,因为这是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但是,内心必须要明白欲望是无止境的,拥有了小的权利,便想要大的权利;拥有了大的权利,便想要更大的权利。想要得到必须要付出,这时有些人就会像麦克白那样失了心智和做人的底线,不择手段,甚至不惜牺牲别人、成全自己。那么,我想,他的人生也定不会快乐,那些落马贪官的人生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06 乐善好施,也得分清所“施”对象

《雅典的泰门》这个故事里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做“一片好心喂了狗”!泰门原是战后功臣,豪门望族,但因他不善理财,又乐善好施,交友不慎,被小人钻了空子,家道日益中落,最终竟靠借高利贷来款待宴请所谓的“朋友”。当他无力还债,伸手去向昔日的朋友借钱,却无一人能借给他。受不了刺激的他得了失心疯,用最恶毒的话咒骂雅典及这个国家的人民。雅典大战,国内元老来邀请泰门回去助战,泰门坚决回绝,并选择了在海边自杀。雅典灭亡了,泰门也带着怨恨离开了人世。

痛定思痛,泰门也应在自身寻找原因,是谁给了这些小人可趁之机?是谁非要施舍众人?是谁非要结交这些酒肉朋友?充分说明了一句话:酒肉朋友是靠不住的,患难之时才可见真情。乐善好施也得分清所施对象,就算好心喂了狗,狗还会摇摇尾巴,可是,在这世上有种人甚至连狗都不如!

正如莎翁原文所述:“人生的荣华不过是一场疯狂的胡闹,正像这种奢侈的景象在一个嚼着淡菜根的人的眼中看来一样。"

正可谓是非成败转头空,人生不过一场梦。

以上便是我读过此书后的一点所思所感。读书,思考,悟道,写作本就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观点未免有失偏颇,但如果能借以自省,也不失为一大乐趣。

齐悦梦想社群周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身体大不如从前,生病了,而一头水牛却强行要占有我,我逃命不成,多亏好心人帮助我一次次逃离苦海,然父亲的状况以不...
    歌白梨阅读 1,740评论 0 0
  • 4.23世界读书日市图书馆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这是前几天,我乘车路过市图书馆看到的横幅,当时觉得没赶上活动...
    若绵阅读 644评论 0 16
  • 遇到过很多次在电脑里找文件的尴尬场景。明明写过一份,怎么就找不到了呢?找文件花费大量的时间。还有移动互联网到了,很...
    大师兄仁仁爱阅读 1,079评论 0 4
  • 打开的章谱 文/茗心 如若,这日子里零碎的蹉跎 用时间之绳将之穿梭,那么 在痛苦与快乐相互交锋之后,是否 可以看见...
    茗心M阅读 4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