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思辨

此文的基本论调是A股目前是政策底出现以后的反弹行情,市场最后的底还没有出现,本文讨论的是市场反弹是否会在这次下跌后延续的问题,就是说走出一个二浪回调后的小三浪,然后结束本轮反弹。

平安银行在7.20好打响了A股反弹第一枪,接着券商跟了上来,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大盘开始企稳,券商股带领下和题材股的炒作下市场开始热烈。

期间一系列政策利好消息持续刺激市场,明晟指数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5%,深圳国资委首先宣布驰援本地民企,然后全国开始了一轮驰援大戏,这是已经能够嗅到了一点政策暖风的味道了,驰援题材股最早开始上演涨停潮,接下来政策更是层出不穷,力度加大,企业在股市融资以后的的用途,很大比例可以用来偿还债务;外资基金公司进入条件放开;给险资入市也放开了口子;接着A股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后再次重组时间由2年缩短为6个月,壳资源股开始带领大盘持续上涨;更重磅的是习总讲话上海开设创投板块,实行注册制,创投概念开始伴随壳资源股一起拉升。壳资源股恒立实业,短短一个来月上涨了三倍,创投概念股市北高新紧随其后,不到一个月涨幅达到了2.5倍,A股双星形成。在此期间,天然气,海南自贸,黄金概念,上海自贸,北京雄安,传媒股纷纷亮相,但是都没有能够盖过壳资源和创投概念的风头,也没能成功接棒。11.15号正元智慧打响了高送转高送转概念第一枪,近期最有机会接替壳资源的概念,在上涨第四个板打开。创投概念个人觉得后面还有行情,真利好,多年难得一遇的主题机会,各地驰援和混改可能后面有戏,昨天传出宝武和鞍钢合并的传闻,宝钢包装昨天涨停,资金在试探市场的反应,昨天国企改革股资金大量流入。

这一波下跌是反弹中的回调还是反弹结束?我觉的前者的可能更多一些(写于11.23早)

首先,在任何市场交易,找到一波行情的一个锚定的基本的点,对于目前的这一波行情,基本的锚定点是……由于股权质押的巨大风险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支持股市,市场都已经公认了目前是政策底。

1.拯救上市公司。这是最底层的逻辑,这是政策底现在出来的真正原因,大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面临爆仓的风险,这关乎国家的经济命脉,市场刚刚拉起来,让他跌下去,那又何必在之前费力的拉它起来呢,现在还不是政策放手不管的时候。

2. 上海科创板设立之后,实行注册制,而却国家决心很大,那么股市就一个方向上涨了。股市不上涨没人进入这个市场,那么多企业发行的股票没人接……这就是逻辑,大道至简。

3.如果以上的逻辑是对的,基于此,机构和大资金现在在这个位置会做什么呢?他们要开始配置股票,慢慢建仓了。数据已经出来了支持这样的判断。大资金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体量大,拿筹码不容易,如果在市场向上运行的过程中拿货,带来的会是价格的大幅上升,拿货成本变高,这样也很难拿到。我们来分析一下市场心理,在目前情况下,美股暴跌带动A股也出现了下跌的行情,人们就会恐慌抛出筹码,这样机构这时会怎么想,怎么做呢?人以较低的价格丢掉手上的筹码,对大资金来说是很难得的买入的机会,他们会在这个位置买入,这就会对市场形成托底,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在外围极度恐慌的情况下,最近几日走势低开高走的原因,A股没有破位下跌的原因。

4.证券股这些大家伙们在这一波行情中上涨较大,是大资金真金白银的推动上来的,他们通常要賺了钱才会走的,先在上去了回调一下,走三浪的可能是有的,如果真的这样走,就会带动大盘上涨一波。这一波回调以后,证券预计会有一波三浪的上行,当券商行情走到三浪尾的时,大概率是这波行情的结束,那时候才是我们要紧张关注的时刻。

5.主题炒作。接下来的行情里,如果没有题材股的拉升,带来的赚钱效应,来聚拢人气,行情也很难延续,主题方面,创投很可能继续行情,混改,高送转潜目前已经开始表现,很可能会接替壳资源带来赚钱效应。

操作:留住盈利

具体操作:如果说 如我第二段分析的,我认为市场上涨的概率大,那么,在一种情况下我是会去交易的 ,就是在这一波反弹的前期我赚到了钱,而且还赚到的不错,比如20%,我准备参与这一次机会,但是我可能分析错了,那么我能接受把前面亏损的20%回吐多少呢,比如我可以接受回吐10%,那么,我考了买入一支票,我会计算一个跌停板刚好等于这个金额的买入量,买入我看好的标的。这样既控制了风险,又留住了盈利。

(现在是11.23晚上22:00,---操作---这段文字是今天下午写的,我现在觉得它不那么正确了,但我不打算删除它,它是我今天全天思辨的写照)我在操作这一段犯了一个基本的错误,操作一定是基于已经发生的事情,而不是能基于预测来做交易,及时按照以上的操作策略,三次次预判错误就基本把前期盈利回吐回去了。


计算当下的操作——基础概率 (写于11.23日晚间)

恒立实业龙头股出现了明显的破位下跌,龙头主题走势开始疲软(这个事实可能更重要)。高送转题材开始走行情,但是没有出现大面积涨停现象,而且开市就是一直板,么有给市场参与者带来赚钱效应(这一事实不支持市场上涨)。

基于以上的事实,我的基调再次变化为:目前市场深幅向下是大概率的事情了,至于是向下之后继续反弹还是直接向下下在讨论前,基于基础概率首先讨论一下目前行情下是该买入还是该空仓观望。

根据上面的分析短期市场上涨的概率是20%,下跌的概率是80%,在这个市场的基础概率上,我要考虑我对个股上涨的判断胜率是多少,在市场行情疲软是判断正确的概率是20%,判断错误的概率就是80%,如果买入我认为个股会给我带来多少利润呢,我得是+5%,如果下跌我会亏损-10%。

计算如下:

(20%×20%)x5% +  (-80%×-80%)x-10%=  -6.2%

计算结果:卖出空仓


再思考:反弹中的回调还是反弹结束,五五之数(写于11.23日下午)


接下来我继续分析市场在一波下跌后延续反弹还是直接向下的概率大

1. 上上段落的四点分析了上涨的原因,但是对于第二条,我突然觉得没有那么正确了,下跌中主力大资金更容易拿到便宜和大量的筹码——在这个这个逻辑基点不变的情况下,我现在认为,下跌与上涨同样是可以被大资金接受的。那么这个向上的驱动力,现在就不存在了。 今天很幸运听了——《得到.陆蓉.行为金融学》,学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关于选美的博弈分析,交易市场重要的是要考虑——别人是怎么想,而不是自己怎么认为的——,基于这个锚定点来分析,在美股破位下跌很可能结束长期慢牛的的关口,全球避险情绪浓厚,中国的几乎所有股民是不是都会认为A股会受到全球市场疲软的带动而下跌,基于此,机构,基金,大户 也同样会认识的这一点,那么,他们的选择就很明确了, 即时不选择建仓,他们也会按兵不动,等什么呢,等更加便宜的筹码。

2. 这时候,A股市场上就剩下一个重要力量了,考虑到股权质押的风险,如果股价短期继续暴跌的话,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就会继续催生出来,政府出于保护民营企业的出发回沪股市周全的。证券股 的上涨是大资金推动 的,他们又意愿,在回调后推升第三浪的需求。

3.目前A股市出于熊市的阶段啊,这个对市场走行情是减分项。


极重要概念:证否思维与操作基于事实(写于11.23日晚间)

本文最大的不足的思维问题(现在一一补上)在于发心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没有用心考量证否自己的看多得观点,其二是,基于预期并以此操作。


最后再次计算预测一下市场在充分调整之后走三浪的概率

其实下面这段预测都没有必要写了,因为我已经认识到交易基于事实展开,但是这是记录我思辨的全过程,所以保留了下来

……经过三天思考,现在对市场认识已经非常的清晰了,操作策略因此也清楚了。23号的下跌是标志性k线,修复需要时间,短线空仓停止操作,如果大资金布局这时候也应该暂时不买入,等更低一点的价钱……写于11.25中午

分析如下:对市场概率上涨下跌概率进行细化的处理,由于目前A股市场还处于熊市的阶段,市场下跌的基础概率为80%,上涨的基础概率是20%,在此基础概率上,再根据目前情况做市场信息分析(本文前面已列举),认为下跌之后继续反弹的概率是60%,不再反弹直接下跌的概率是40%。(假定我看到了所有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信息和调研了必要多的人数之后得出了这么一个概率)

计算如下:

(-80%X-40%)+(20%x60%) =-20%

结果:下跌概率更大


妄语:

目前上证向下-5%的空间就到2449点。今天这根标志性大阴线意味着大盘向下运动的开始,但是,是反弹中的回调还是翻转向下寻找底部还不清楚,在我逐渐建立起来的交易系统里,市场已经进入了我的系统里的不可操作的区间了,犹如7.20平安银行的那根拉升阳线之后回踩确认再次上涨,大盘便进入了可操作区间一样,观察接下来的下跌如何演绎。

如果大盘向下走出A-B-C向下调整,并能在2449点附近止跌,再出现一根标志性的放量拉升中阳线反拉,接着缩量向下回踩又不破这根中阳线,反弹将继续,第三浪将会展开。

本轮反弹的真正结束,本人认为是有效跌破(放量大阴线)2449点,反抽不能有效收回2449点,开始于7.20开本轮反弹就结束了。


核心观点:

证否思维

基础概率

决定买卖的概率计算

分清楚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想象这个很重要——交易应该在事情已经发生并确认后展开,才是合乎逻辑的致胜之道。


                                                                                                                  本文写于金域豪庭

                                                                                                                  2018.11.23——11.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的基本论调是A股目前是政策底出现以后的反弹行情,市场最后的底还没有出现,本文讨论的是市场反弹是否会在这次下跌后...
    张千逻辑思维阅读 229评论 1 1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7评论 0 13
  • (一) 我想,我大概是要死了。 视线中出现的是舍友嘲讽轻蔑的笑容,和一串气泡,其实早就知道的,姚遥早就恨透...
    梦澜亭阅读 197评论 0 1
  • (1)最深刻的三件事 1.人格的特征、心理结构 2.性格的特质理论 3.同学为我们细致的讲解这章内容 (2)为什么...
    可爱的马雪儿阅读 154评论 0 0
  • date:20180610 这文章名字也是紧跟时代潮流。。。。这名字“马云败了,他才是中国首富!OPPO、Vivo...
    kevinHan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