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吗?

图片来自网络

1

当我们在读那篇为北京难过的文章时,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又有多少人带着梦想前往。心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想法也许很单纯,去看一看大城市,见一见世面。

可能没想过在相反方向的列车上也有很多从北京离开的人,理由很多,有的因为有更长远的打算,有的因为野心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不足以承受各种苦难。有的因为压力,说出了一个很抽象的词:心累了。

其实是欲望更多了,离开的人应该问一问自己为什么去北京?也许开始要求的不多,后来就想要的更多了。

当初是去实现理想的?还是拥有一个人人渴望的北京户口?还是房子、车子、票子?还是想让自己的下一代成为真正的北京人?还是别的什么理由?

你能回答吗?

如果目的太多,反而背负越重。就越来越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高收入?为什么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有太多的为什么了。

离开北京的话,其他城市的学区房你未必就能买得起。到哪里要想达到你所谓理想的状态,你就要承受压力,能承受就待,不能承受就回,没什么好说的。

每个城市也不是人人都能在高层,很多都在底层挣扎,徘徊在最低生活保障线。而且每个城市的消费水平是与那些所谓平均工资挂钩的吧!具体的算法我们不懂,统计局的数据也是表面现象。

就说房子,有买得起别墅的,也有住经济适用房的。一个城市里会有不同的景象,你在大街上是看不到真相的。买好车的不一定有钱,开破车的有可能是大老板。

就算你来到了北京,只是打工,或者即便你是白领,高消费也让你存不了多少积蓄,那么,你还想买房也真是挺难的。

如果你贷款买,那么就得承受每月还款的压力。买不起房就只能租房,也许最初是地下室。或许你在吃着燕窝,我在吃着大排挡。但如果你越混越好,在北京立足也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2

家里有一个亲戚,在北京上的大学,后来就留在那里了。工作也还不错,生活不愁。不知道他们怎么想,但在我们这些人眼里,觉得他们过的是很优越的。家里也是把这边的房子卖掉,不知道是不是贷款买了在北京的房子,位置还是很不错的,一家人户口也都落了过去。

她也曾说过,北京有什么好的,就是这个户口管用,将来孩子上学方便。在我们这个出高分的地方不能轻易上北大、清华,有了北京户口就不一样了。咱们这些小城市没人挤破头来,一是没好学校,二是没好待遇。

老妈住的楼上的邻居家的女儿,当初学小提琴,去北京找老师。为了能得到老师的指点,给老师送钱送物,至于多少不清楚,就说是都快一套房子了。不过最后,考到了苏州,毕业以后去了上海,开了一家琴行,还开班辅导学生,算是混的不错的了。后来邻居家把房子卖了,一家人都去上海了。上海和北京是一样的情况,北上广嘛,当然提到北京就想到那两个城市。为什么要去?看看北京就知道了。

现在亲戚在北京优越性也显出来了,过的生活确实不一样吧!她生了两个孩子,物质方面不必说,学钢琴请的很有名的老师,见的世面也不一样。过年的时候他们也不回来过年,都是出国旅游。孩子不穿的衣服就送给老家这些人,虽然无可厚非,但是总给人施舍的感觉。

想起老妈住的楼上的邻居家的女儿,当初学小提琴,去北京找老师。为了能得到老师的指点,给老师送钱送物,至于多少不清楚,就说是都快一套房子了。不过最后,考到了苏州,毕业以后去了上海,开了一家琴行,还开班辅导学生,算是混的不错的了。后来邻居家把房子卖了,一家人都去上海了。上海和北京是一样的情况,北上广嘛,当然提到北京就想到那两个城市。为什么要去?看看北京就知道了。

有一个也是老妈的同事,他的孩子出国了说不愿意回来。好像出国就有一种吸引力,好像能逃避国内的各种压力,或者国外的生活太丰富,新鲜的东西太多。

不过去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也还是不错的,七哥的书里说过,他修行的路上曾遇到一个高中生,具体的情节不讲了。就是说这个高中生挺有想法的,也很聪明,在班上的成绩数一数二。他就跟这个孩子说,要想考剑桥之类的学校,在国内就得好好上大学。要说本科还是国内的好,研究生教育的话,再去国外。

也许是摘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张先生就总这样说我,比如每次说人家谁出国了不想回来,就得吐槽一番。

3

还说七哥的书,他讲过一段他修行时化缘的不易的事情,没人轻易相信他。他讲了一个故事,大体是说佛在世的时候,带着弟子们去一个国家,那里的人却不欢迎,也不供养。后来他的另外一个弟子去了,待遇却完全不同。佛对其他弟子说,是那个弟子之前结下的善缘。

所以我觉得,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有时候还配不上喊累。

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不够值钱。只能在同等开支下,做最优的选择。比如你买车,手里只有几万块,那你就在这个层次上挑选性能最佳的、最适合你的。

就拿今天的一件小事说,楼长来收水费了,说爷爷家的水费他们自己交了,以前都是我们一起交,因为我们和爷爷家住一座楼,不一个单元。爷爷说;他们很困难,不让他们交了。

我们有时候真的配不上喊累,因为我们一无所有。去医院看病吃药花了太多的钱,加上我们之前很多路也都不那么顺利,阴差阳错的,要不然也不会过得这样。

我们只有努力,也许现在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朋友,很多也不知道我们的情况,我们也不会去说这些,不会去问人借钱之类的。总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虽然最近的朋友圈有些让人感到些许冷漠,躺在通讯录的好多人,就像是陌生人。但是我依然很乐观地去发生活、去写作、交朋友。相信,不久的将来自己的价值有了体现,就不会在意其他人的眼光了。本来就是自己的问题,与别人没有半毛钱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过几天又是今年的中秋节啦,可是对于我们这种漂泊在北上广的人来说,注定是一个只有思念的节日。为了脱贫致富,我们舍...
    大叔有文化阅读 341评论 2 1
  • 2016.11.30 你累吗?我累啊! 但是我明天就不记得了!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叫做《决定你前途的,从来都不是起点...
    碳哥哥阅读 471评论 5 27
  • 守望从来都不是一念的 相隔 才知相望的珍贵 我能说这岁月有诗意嘛? 我能说这深夜只有一弯月嘛? 鸿雁来过 仿佛回到...
    远方的故乡阅读 129评论 0 0
  • 脑海中冒了很多的念头了,记下来试试 她在今天早上打中通快递的电话,找投诉部门想告诉投诉部门,快递找到了,把之前的投...
    艳敏姐阅读 268评论 4 2
  • 假作真时真亦假 很多的时候,我们就像盲人一样,熟视无睹、视而不见。 理所应当地享受家人的付出; 理所应当地认为远方...
    芙芝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