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操纵背后的上瘾行为学 --《欲罢不能》读后感

书声 2019 / 婷婷

这两天一个本应有着美丽人生和大好前途的美女为一个男生放弃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深挖之后背后的聊天纪录展现的情感操控令人气愤。我们可能会怒其不争,想为何意识到不对,不会自己选择分手,为何要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并且感叹说如果是自己绝对不会这样,绝对会给渣男两巴掌让他从哪来滚哪去。

纵观当今社会,其实中国的男女平等已经做的非常好,可是为情所伤甚至付出性命的女子还是很多,前有上海美女教师被老公杀死分尸藏冰箱,后有因为分手被前男友割喉的女幼师,近有被渣男家暴的网红等等。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些事情离我们这种独立女性是很远的,我们一遇到有这种暴力或者精神控制的渣男肯定弹跳的远远的,可是真的如果是我们遇到,就会比当事人做的更好就会当断则断吗?我觉得未必,为何很多人明知一段关系是不健康错误的对幸福人生有害的,还是会深陷其中?为何很多人明知打游戏是浪费时间并且毫无益处,还是会不可自拔甚至影响正常生活?为何黄赌毒的危害大家都明白还是会沉迷其中导致妻离子散?就算这些我们都没遇到,往小处说,我们有多少次告诉自己不要熬夜刷手机可却迟迟改不掉这个习惯?这些行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魔鬼在勾引着人们?为什么我们总是明知此事无益,却还是忍不住欲罢不能? 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一窥究竟背后的些许原理,可能无法让我们彻底改变自己的习惯,但至少会有认知,而认知是知行合一的第一步。

首先,当我们发现自己深陷一种行为或者情感关系中时会给自己带来健康和精神的损害却不知道如何停下时我们就需要去提醒一下自己,是否自己对此种行为上瘾。因为任何事情都会有上瘾的可能性,就算健康的如跑步,都有可能会对数字完成上瘾导致过度运动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比如每年马拉松都会有猝死现象的发生。

其次,当我们意识到可能我们现在存在上瘾行为时,我们要去冷静的分析让我们上瘾的原因时什么,一般来说,让你上瘾体验可能背后设计了以下几点:

诱人的目标。拿渣男来说,一般他们会把自己包装成非常积极向上有钱有理想有追求的完美男神,让你觉得和他们在一起便会改变人生,脱离现在平庸琐碎的柴米油盐,在爱情的世界里自由飞翔。如北大男主也是各方面家境学业事业长相都很优秀,对各位女生来说不失为一个诱人的目标。而爱情带来的眩晕与毒品上瘾有一定的相关。20世纪70年代,心理学家坦顿皮尔出版《爱情与上瘾》里就提到了爱情的上瘾可能与毒品一样同样具有破坏性。

不可抗拒的积极反馈。对于喜欢精神控制的人来说,反馈是他们最喜欢操纵的。如果你听他们的话,他们就会表现的特别甜蜜,让你感觉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由此这种积极反馈会让你有一种继续做一个乖巧懂事的伴侣的动力。如果你不听话,他们便会用不断的语言甚至肢体暴力来给你负反馈让你在潜意识里产生不敢反抗的恐惧。

毫不费力的进步。无论是沉迷游戏还是赌博,进步都会在需要时间又特别快的升级中让你很快沉迷其中。一段关系也是一样,你在不断听话得到积极反馈之后,对方对你的认可也越来越多,比在职场或者家庭得到老板还是父母的认可容易的多。而得到认可是人内心无法抗拒的渴望,渴望的感觉也是上瘾的来源。

逐渐升级的挑战。当你慢慢的很快觉得得到一个男生的爱时,他开始对你提高要求,而这些挑战可能是你以前根本无法接受的,比如拍裸照,比如为之消费超过自身水平的金钱,比如为之做一些可能终生后悔的决定如怀孕等等,这些逐渐升级的挑战会激起你的征服感和沉没成本。人总是容易高估自己帮助别人的能力而低估他人伤害我们的恶意。我们明显知道这个有着精神控制情绪失控的人是不正常的,但是我们妄想着用自己的善良和纵容来苏醒他们的良知,从而成为他们最离不开的女人。

未完成的紧张感。为什么我们很难对那些各方面中规中矩的居家型男人动心?因为这些男人从一开始就让你觉得已经完成了任务,让他们彻底爱上了你。我们最讨厌那些没有结尾的电影但却会引起大量的流量和关注。那些浪子渣男总是给你一种未完成的紧张感,让你好像永远无法真正的拥有他们的专一和爱,却总让你念念不忘。无论是好是坏,让你关注了,就已经占据了你的心。

令人痴迷的社会互动。Instgram的反馈机制会让人产生极强的上瘾性是因为我们总是会沉迷于一种人设和得到的肯定,我们发完一个状态总是会去关注有多少赞和多少评论,虽然这些毫无意义,但是很容易沉迷其中,因为他给了我们一种虚伪的社交肯定,好像你是一个很合群的人。这些精神控制者的终极养成也是让你有种归属感,你属于他的女人,便是从万千人群里精挑细选完成了层层考验最终成为了他的女友或妻子,这种在他极强自信下的虚伪的社交肯定很容易让人得到一种欲罢不能的优越感。

以上的六点用渣男的例子有点片面,其实现实中也有很多女性擅长情感操纵,如数落孩子或者老公哪里都不如别人,如果孩子或者老公听话就特别温柔,不听话就大哭大闹或者各种消费等,这种情况男女皆有,然后不仅在感情上,各种社交软件上也是可以看到,比如抖音快手,光感刺激给的反馈总是非常快速,而你只需要轻轻一滑便可以看到下一个视频(快速反馈),甚至给了你各种用户层级肯定,以及你在与其他用户的互动中获得一种虚拟的社交达人快感。

那么当我们已经意识到我们对某种行为或者某个人上瘾时,应该如何让自己脱离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用另一种正向上瘾(让你沉迷其中并且产生幸福的心流)来对抗此刻的破坏性上瘾。

首先,我们得明白,脱离很难,所以也需要实时的给自己点赞,同时也要去理解深陷其中的朋友,适时的给他们的片刻清醒即时正向反馈。然而我们需要找到可以真正带给我们内心平静和幸福心流的事情。这里我就安利《心流》这本书,比如,庖丁在解牛中专注得到了天人合一的心流和宁静,金星在表演舞蹈时全神贯注的幸福。我们也可以去努力的找到让我们热爱和专注的健康的爱好,比如读书,写作,跳舞等,当我们在这些行为里得到一样的正反馈时,我们内心渴望认可的小孩便会慢慢的转向,我们会发现,我们所内心一直渴望寻求的爱,其实可以由我们自己给予,在每一天的进步中,在生活中的小确幸中,在太阳落山时,在晨起朝露时。

于是,我们即使受到了欺骗,受到了玩弄。也可以收拾自己,在痛苦中成长,就像跌了一跤一样,说一声,没关系。

 毕竟,人生很长。

 毕竟,生命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