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大咖的写作之路,我们一起走2019-07-22



我是小白?

今天,是我进行自媒体写作的第十五天,看起来收获颇丰,写了十几篇文稿,共四万多字,阅读量达到近10万,有一百零一个粉丝。

但同时也感觉到面临的一些问题,首先是知识储备不足,写作没有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文字的表现力不强,虽然用心写作,内容也很实用,并没有吸引目标人群。有几篇自认为很有作用的文章,阅读量并不大;我原本想给学生家长一些帮助,现在看还没有很好的达到;更莫说,实现财务上的收益了。

与优秀的作者比较起来,真是处于小白状态,非常业余。看来只有达到专业水平才能实现我的愿望。

小白水平(业余)与大咖水平(专业)之间有多大的差别?

这让我想到了韩寒前不久的一篇文章:《别用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他讲了几个故事,说明两者之间的差别:高中时,他和小伙伴们参加过一次足球赛,对手是小学五年级的准专业队伍,出乎意料地,他们以0:30惨败。

第二个故事,是自以为作家圈中台球打得最好的他,遇到国家专业女选手,一个晚上,他全输。

韩寒:别用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既然有业余水平与专业水平有这样大的差距

是完全放弃写作?还是仍然保持小白水平?

通过这两天的思考,我还是想继续往前走。我不想因为这个差距而放弃,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有写作的内在动机,我本身是一个内心比较丰富的人,常常会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往往没有倾诉的对象,多年来都有偶尔写写的习惯;其次我想记录一下我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在翻翻以前的的日记,觉得非常的有趣和珍贵;同时写作是提升人的内涵和思维的最好的方法……

能够弥补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吗?

专业形象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另一个爱好,唱歌。我从小爱唱歌,后来“全面K歌”软件流行,我录了两首歌曲发上去,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点赞。后来我参加了一个群,里面的专业歌手,她给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指出了很多的问题,并介绍我们参加了一个学习班。在那里,我们练习气息、吐字,真的有所提高,但是离专业还很远。我因为工作忙,没有继续学习,但同学中,有个大姐特别刻苦,练习了两年,后来 参加唱歌比赛,获得了决赛的二等奖。

这个过程,也是由业余进入到专业。从业余到专业一定是有路可走的。其实世界上的著名的作家,都是从业余走出来的,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

我并不有那么大的梦想,我只想写得更专业一些,能顺畅地表达我的想法就可以。

这几天天我在寻找这条路,的确是有收获,现在我坐在写字台前,

把我的从小白到大咖的愿望表达出来;

把我从小白到大咖的路径描绘出来,

用文字把我从小白到大咖的路径走出来。

小白到大咖的路径怎么走?

我知道这条路,需要我一步步走出来,学习和实践犹如两条腿,一前一后的交替引导我向前!

学习是成长的最便捷的途径;实践是能力提高的最有效的方法。两者互相作用,知识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实践水平;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有利于进一步的学习。

一、全方位学习

我们虽然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要想提升,还是需要回到原点,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就如唱歌,还是要练习气息、练习吐字一样。并且要意识到业余与专业的差别,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锤炼。因为我们与专业还有较大的差距。

1、 写作系统知识的学习

这种方法是前人通过反复的归纳总结,已经形成的一套比较完整的关于写作的内容和知识。如大学中文系的写作课程。

还有目前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产生的一些自媒体写作和运营的教程,他们也比较全面和系统。

通过反复比较,我选择参加弘丹老师的“青橙学院”学习,我已经从中学习,并有收获。(千万不要认为我做广告。我真金白银的交了钱。)

说起来参加这个学习,是缘分。退休以后,我开始写作,写的时候,就发现需要学习,于是我到喜马拉雅上去搜索,在众多的音频中,选择了弘丹老师的《21天轻松学写作》,我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开始畅快的写作,并且是清晨开始写作,现在一般一小时在1400字左右,最多时达到了2000字。 一改我以前半天动不了笔的现象。给我带来写作自嗨的感觉。

过了几天,我发现了我要继续写下去,存在的困难,我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于是我又开始了大范围的寻找,但是还是弘丹老师的“青橙学院”吸引我,我现在已经报名,我希望正真地完成学院目标:终身学习、终身写作。

我还参加了今日头条办的写作培训班。主要是学习自媒体的运营方法。

2、 写作其它知识的学习

系统写作知识的学习远远不够,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多种多样,还需要学习古今中外的关于写作的经典书籍。

每个人要多阅读关于写作的书。并且要善于阅读,要多思考,善于吸取其中的营养。

如弘丹老师就曾经介绍她通过阅读,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成为了签约作家,并出版了两本书的经历。

我现在已经买了《文心》《说理》两本书,后期将不断地学习关于写作的书籍。

3、 知识的输入

这次写作,让我真正地感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没有输入,我的写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没有输入,我的写作永远没有理性之光,感性之情。

一篇文章的核心是思想,知识是思想的原材料,思维是思想的加工机器,思维对知识进行加工才能产生思想,而知识的积淀,和思维的提升都高度地依赖阅读。

所以既要找准自己的主攻方向进行专业化学习,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我是学教育的,就要重新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知识。

同时要广泛阅读其他学科的知识,丰富我的思想,拓展我的视野,增强我的能力,包括:哲学、文学艺术、经济学的学习等

4、向新媒体的大咖们学习

现在电商们为我们营造了特别好的环境,有大量的平台,有大量文章。

并且在利益的驱动下,各种大咖们特别乐于提供他们的经验,我将进行寻找一到两个优秀的大咖,学习他们经验。分析他们文章,从中获得知识和营养。

三、 踏实实践

这个实践,也是两个方面,一是写作实践,另外一个是专业工作的时间。

1、写作实践

写作是一项实践性、创造性非常强的技能。就犹如只会游泳理论,是不会游泳的,需要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中,通过思考,提高实践能力。

所有文学大咖都是都是磨炼出来的, 莫言说:最开始写作时,他的主要工作是:写作,投稿、接受退稿。

现代的自媒体的环境要比以前有太大的便利,每一个人都可以自主的发表文章,及时得到反馈。作者要通过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写作,提升写作能力。

写作时要充分地利用学到的知识,无论是在主题、还是形式,还是结构、语言上不断地锤炼。从中不断地归纳总结,迅速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地思考,解决各种问题,并找出问题,进行新的学习。

2、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才是真正的写作之本。三十多年的教育实践是我写作教育类文章的基础和底气。但是我还需要继续把以前的资料进行整理,更需要新的实践活动,丰富我的资源。

同时在专业实践中要增强科学性、要更多的收集各种教育教学的资料,丰富和完善的教育实践。

我正在起跑线上,我走在走向专业化的路上,我想从小白逐渐变成大咖!

朋友们,我们一起吧!我们一起从小白走向大咖!从业余水平到专业水平!我们手牵手,互相帮助,一起向前。

一个人走路也许更快,一群人走路会走得更远!

我很好奇,三年以后,回望今天,我说的对不对,三年后,我是小白、大白、小咖还是大咖,我们一起期待。

(如果,大家与我一样有想法,请帮助我点评我的文章,作为回报,我也会认真点评你的文章,让我们携手,从小白开始,走向远方!谢谢!)

(请大家关注我,我是一位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有心理学背景,专长:青春期学生教育)


自媒体

读书

韩寒

大学

人生第一份工作

今日头条

莫言

软件

收藏


举报

条评论

评论

相关推荐

need-to-insert-img

莫言: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

  来听写作 ⋅  9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日本畅销作家大揭秘,这些写作技巧你知道吗?

  幸会说说 ⋅  18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英语单词学完就忘?读书根本记不住?因为你没掌握正确的学习思维

  静静教主呀 ⋅  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如果你也想靠写作来赚钱

  爱食男女 ⋅  1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无法坚持写作?报社编辑告诉你:坚持不下来的“十宗罪”有哪些

  屹波读书 ⋅  1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谈阅读:帮助你构建高效并且深度的阅读力

  灰姑读书 ⋅  28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读书多就会自媒体写作?缺少这种能力,学再多知识都没用!

  苏乐爱写作 ⋅  5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龙应台:我为什么建议孩子多读闲书

  当当网 ⋅  30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教育就是一门慢的艺术(深入灵魂的美文)

  现代课程网 ⋅  33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想写作?不会写?4个步骤让你从零成为写作高手

  天山雪莲ing ⋅  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看一本书就忘,不会记读书笔记,这些问题都是阅读能力惹得祸!

  迪迪干货 ⋅  36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村上春树写作心得,顶尖高手的10条写作心法

  梁西瓜先生 ⋅  36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读书能当饭吃吗?能!压箱底的读书经验分享,全部都是干货

  读书旅行茶 ⋅  3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学了很多读书方法,还是记笔记这个“笨办法”最管用(干货好文)

  慢文案 ⋅  77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从申请原创被拒,到月度优质5000奖励,我走过的弯路希望你避开

  君山老师 ⋅  82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为什么别人能“写作变现”,你却不能?一定要解决的三大写作问题

  麦青稻黄 ⋅  7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写小说,100位作家总结出的15条写作技巧让你的写作水平突飞猛进

  梁西瓜先生 ⋅  29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读书跟写作是什么关系?

  悟空问答 ⋅  1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文笔到底是练出来的还是读出来的?

  说互联网那些事 ⋅  8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need-to-insert-img

想靠写作挣钱,你必须懂得如何有效提高你的写作能力

  慕妤说 ⋅  99评论 ⋅   相关

need-to-insert-img

不感兴趣

优雅白马爱教育

关注

有一种学习,叫从"业余"到"专业"(做到这几点,你可从小白到大咖

从小白到大咖的写作之路,我们一起走

孩子马上高三,暑假应该做什么

日本的教育让人感慨 (我所见到的日本教育)

精彩图片

17图

男婴肚大如球似孕妇,医生开腹取出一枚“鸽子蛋”

6图

高原之美惊艳游人(国内风光)

6图

这个景区内盛产鲤鱼,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

9图

民国时老北京避暑的不二之地 什刹海里边赏荷边尝地道小吃

15图

小小弓箭竟成了庞然大物的攻城利器,不愧是弓弩中的“航空母舰”

7图

透明的冰上贝加尔湖 Ogoy 岛附近。西伯利亚,俄罗斯

11图

need-to-insert-img

八百年的历史古镇 上海农耕文化的起源地 每天都游人如织

6图

need-to-insert-img

张天爱裹胸蕾丝炸翻机场!还是那么的敢穿,有女王潜质。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假期到了,我们一家人准备去重渡沟游玩。那天,爸爸开着私家车,带着我们上路了,上了车后,就开始了到重渡沟的漫...
    一世情缘话今生阅读 392评论 0 0
  • 岁月虽静好 时光常变迁 流年复又转 日月云端上 云天己亥四月廿六 图片来之网络,若侵权急柝出
    df7b817f34ba阅读 148评论 0 2
  • 我几乎什么都愿意尝试,可是同时,我又总是拒绝一切,这创造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悖论。 生活不是一张白纸,它就像一场浩大...
    新月饭店大小姐阅读 135评论 0 0
  • 那些看起来都像骗人玩意的深情 当真有一天被证实为的确存在的时候 举众喧哗 原来世界上并非只是你我之间心机城府的来往...
    乐见桃源阅读 244评论 0 7
  • 我不知道要怎么坚持下去 不想让你那么痛苦,可事实是我比你更痛苦。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我需要继续坚持;面对你,我...
    Xiao叶子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