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阅读总结及个人最喜欢的10本书

17年总共读书75+(没有具体的数字因为一般到了后期就会懒癌发作忘了做详细记录),因为逼着自己“阅读要有输出",数量没有前两年多,但种类增加了,习惯也更好了。

终于开始读社科了!

前几年主要读小说,钟情于科幻和推理,觉得社科类枯燥无味,连心理学也只喜欢看故事类的,今年不知道怎么突然就想通了,开始读起社科来,然后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在读了《深度工作》之后,尝试改变自己的作息方式,不仅自己在工作效率上取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还带着我妹一起,帮助她解决了早上上课没精神的问题,可以说是非常开心了。(这个部分大家感兴趣的话我改天单独分享。)

总之一句话,想要把这些看起来枯燥的文字变得有意义,最重要的是 实践 !不然跟看心灵鸡汤没什么本质区别。

大学四年也没读过这么多英文书!

这句话稍微有点夸张,但确实说起来比较惭愧,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读的原著并不多,总是觉得自己没时间,下不了决心。但很幸运遇到了Eric的读书群,从今年8月开始,以每月精读一本原著,并且每天坚持写笔记,效果显著。显著到什么程度呢,一个去年专业考试成绩并不突出的人在今年的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真的是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当然这一点也要感谢我师父,一直在不停地鼓励我坚持读书,没有他的督促,我可能就不会想读那么多英文书了。

更开心的是,周围有好几个朋友在我每天喋喋不休的宣传之下也下入了Eric读书群,有了她们的参与,让我坚持的动力更足啦!一句话,人性本懒,要想坚持,光靠自己内在的坚持是不够的,还要有外部的监督。

读书群让阅读真的成为一种习惯。

在读书群尝到了甜头的我,除了英文的读书群,还加入了一个中文读书群,以及得到APP里的”何帆的北大读书俱乐部”。通过这两个渠道,逼自己每天去读书,去思考。今年写的阅读笔记数量和质量都创了新高。不仅如此,还连蒙带骗让我哥也开始有规律地读书了~更结识了一大批坚持阅读的小伙伴,每次自己想犯懒,都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动力。

没有时间读?那就听吧!

享受了那么久免费资源的我,终于在今年双十一决定支持正版,购买了得到APP“每天听本书”这个栏目的会员。他通过20分钟左右的音频,帮助我们梳理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我通常是在一些需要不得不做事但不又怎么需要思考的时候(比如洗澡,打扫卫生,或者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听,也就是每天上班的路上)听。

别小看这些时间,就这么每次听几分钟,一年下来我也听了好几十本了,并且这些书是不算在我在开头列出来的总读书数量里面的。之所以不算进去,是因为我觉得听还是有局限,能节省时间,但深度不够,因此听书,是我作为扩大阅读面的一种“阅读方式”。有些听过觉得有趣的书,我还会去找来仔细读。比如《优秀的绵羊》。


以下是本年度个人最喜欢的10本书:(排名不分先后)

1. 《长安十二时辰》 马伯庸


这本大概是今年给身边的朋友推荐得最多的书了,其实故事本身算不上完美,但阅读体验真的是太棒了,让人想要一口气阅读,停不下来的感觉。同样让人有这种阅读快感的还有阿加莎《无人生还》,但这本是推理类的,所以读起来更刺激。

说起推理,今年读的基本东野圭吾个人都不太满意,包括《拉普拉斯的魔女》、《圣女的救济》和《时生》,还是喜欢更经典的基本,比如今年国内翻拍的《嫌疑人X的现身》,以及在《唐人街探案》中致敬过的《白夜行》。好像今年贺岁档有《唐人街探案2》,还挺期待的。

今年还读了亲王(马伯庸)的其他几本书,包括《古董局中局1~4》,《龙与地下铁》、《草原动物园》以及目前在读的《四海鲸骑》,除了动物园稍显无趣,其他都还不错,明年打算读他的《三国机密》和《风起陇西》。

马亲王的小说里有很多历史元素,今年同样读了一个从历史为出发点的小说《清明上河图密码》,其设定相当有趣,是从这幅画出发,将画中的每个人都塑造成角色,这些角色共同演绎了一个复杂的故事,悬疑向的,一共6本,现在写到第5本,除了2稍次一点,其他都很有意思,可以一读。

2. 《深度工作》


这本书和卡耐基《人性的优点》一起,让我明白一个道理:真正让你觉得无聊的,是工作中那些“浮浅”的工作,他们不需要你过多的思考,但你又不得不做,所以让你觉得心烦意乱。也就是说,看不到意义又没有挑战性的任务,才是让我们觉得无趣的。

这算是今年对我影响很大的社科类书目之一,此外还有《跃迁》,《暗时间》和PEAK(中文名叫做《刻意练习》)。尤其是《跃迁》,干货满满,

3.《余生皆假期》 【日】伊坂幸太郎


第一次接触伊坂幸太郎,以为是心灵鸡汤类的说教书,但没想到是一系列很精彩的小故事。说一系列,是因为伊坂幸太郎很喜欢用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小故事来串联成一个经常的大故事,伏笔一层一层的,让人停不下来。有点轻微的推理和悬疑,但读后觉得尽是温暖。

今年还读了他另一本《孩子们》,《阳光劫匪》只读了一部分,也是同样的感觉。据说《金色梦乡》是经典,明年打算读一读。

4. 《一场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加西亚·马尔克斯


这本书可算挽回我对加西亚的喜爱了,之前读《百年孤独》因为记不住人名,非常的痛苦,也就很难体会到故事本身的魅力。这本书的魅力在于,站在不同人物的角度来叙述同一件事,但你竟不觉得累赘重复,可以说相当考验作者的布局了。

会读到这本书是来自一个书单:那些短小却精彩的故事。里面还有《局外人》、《万物有灵且美》、《100个基本》、《乞力马扎罗的雪》以及《庆祝无意义》。其中前4本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最后一本来自写了我大爱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米兰·昆德拉,但我却没怎么看出感觉了。

5.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瑞典)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这本算是今年非常火爆的流行读物了,但确实不错,开头塑造了一个非常惹人厌的老头,但后面的故事却让人动容,并且可贵之处在于,整本书并没有太强烈的戏剧性冲突,都是娓娓道来的感觉,也就是说节奏是相对较慢的,但仍然让人着迷。主题是爱情和死亡,赚了好多人的眼泪。

6. 《小狗钱钱》(德)博多·舍费尔


这其实是一本写给小孩子的理财读物,全书从小孩子的视角出发在讲故事,但给我的启发却很大,尤其是前部分,重点讲述了我们如何才能逃出“欠债”的困境,解决了我很多心态上的问题,明白了欠债大部分是因为自身消费习惯不合理,而不是赚的钱不够。

7.How to Improve Student Learning: 30 Practical Ideas


这本书来自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旨在帮助提高思辨能力的《 思想者指南系列丛书》,分为基础篇、大众篇和教学篇。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先看的是教学篇,之所以最喜欢这本是因为文如其名,给的建议真的都非常“实用”,好几条已经被我拿到自己的课堂上实践过了,确实有效。并且我个人已经采购了全套,纳入明年的阅读计划。

每本书都很薄,我一般是上早读的时候读,强烈推荐给各位老师朋友们!!!还可以顺便练练口语~

8.《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日】村上春树

以前一直觉得写作要有灵感和天赋,直到看了这本和ON WRITING WELL ,才真正理解那句“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作为职业作家,只靠灵感肯定是不行的,唯有把写作当成一份工作,定时定量,按部就班。《苏东坡传》里有个细节,讲司马光写《资治通鉴》时说“He used to work at it steadily, filling ten feet of paper copying notes every day, and his manuscripts were said to fill two whole rooms. The gigantic work occupied the author for twenty-five years.”可见写作跟其他工作一样,需要努力与坚持。

9.《推拿》  毕飞宇


“都是瞎子,谁还看不见呢。”

这是一本聚焦盲人生活及其内心世界的书,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读前看推荐,以为这个话题对应的是严肃的文风,都下来却是自己很喜欢的“话痨”风格,跟我很喜欢的刘震云一样,所以还挺惊喜的。

关于主题,虽然小说难免有虚构的成分,但同样让我认识到: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盲人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但他们是少了眼睛,并不影响他们其他的感官、情感、甚至欲望。我们其实夸大了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甚至很多时候,他们看得也许比我们还更清楚。

10. BORN A CRIME  by Trevor Noah    


这是今年最喜欢的英文小说,来自Eric读书会10月共读。作者是美国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Trevor Noah,行文幽默,惊喜不断,硬是让人看出了电影的感觉。并且每一章的标题也都是作者精心设置的,看完一章的内容再回想本章标题,总能让人会心一笑。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让我对曼德拉的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实这本书里只有几句话提到了曼德拉,这也并不是它的主题,但这也正是它能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因为如果它长篇大论地像课本一样歌颂曼德拉的伟大,我是很难有这种感觉的。但作者只是单纯地描述自己经历过的种族隔离的残忍,并没有抱怨,反而带着幽默的语调,让你笑完之后忍不住沉思。而就在你为此沉思的时候,他提出:正说曼德拉的上台结束了这一切。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让我读到的时候久久不能平静。

甚至在之后的省优质课决赛中,看到正好有选了Nelson Mandela的老师们,轮番地用视频、图片来歌颂、赞美曼德拉,都让我觉得空洞,远不如这一句话来得有力量。因为他们只是在tell, 而不是在show. 写作要义中有一条即是:To show, not to tell. 谁要你告诉我他很伟大呢?我早就知道了,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说他伟大?有多伟大?So, just show me.



                                                                                                              2017年12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