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学习笔记(1)

在新的算法理论不断涌现的同时,各种深度学习框架也不断出现在人们视野,比如Torch,Caffe等等。TensorFlow是Google开发的第二代机器学习系统,于2015年底开源,成为了新一代流行的机器学习的算法框架,感觉有必要掌握一下,所以报了个初级班学习,做点笔记。

名词

使用图(graphs)来表示计算任务
其中每一个运算操作(operation)将作为一个节点(node)
在计算图边中流动(flow)的数据被称为tensor张量
在会话(Session)的上下文中执行图
通过变量(Variable)维护状态

实战案例一

首先通过pip install安装tensorflow

#导入tf,以下同
import tensorflow as tf 

#创建一行两列的矩阵常量,
m1= tf.constant([[3,3]])

#创建两行一列的矩阵常量
m2= tf.constant([[2],[3]])

#创建乘法矩阵,matmul是矩阵乘法函数
product = tf.matmul(m1,m2)

不能直接print(product),必须放到对话里。

#调用sess的run方法来执行矩阵乘法op,启用默认值Session()
with tf.Session() as sess:  
    result = sess.run(product)
    print(result)

实战案例二 变量的使用

#创建变量
x= tf.Variable([1,2])
a= tf.constant([3,3])

#创建减法和加法op
sub= tf.subtract(x,a)
add= tf.add(x,sub)

#初始化全局所有的变量
init =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

with tf.Session() as sess:
    sess.run(init)
    print(sess.run(sub))
    print(sess.run(add))

实战案例三 创建循环

#创建变量,初始化为0
state = tf.Variable(0,name="counter")
#创建op,使state加1
new_value= tf.add(state,1)
#tf中,不能直接用等号赋值,所以要用assign来赋值
update= tf.assign(state,new_value)

#变量初始化
init=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

with tf.Session() as sess:
    sess.run(init)
    print(sess.run(state)) #这里打印出来是0
    for i in range(5):
        sess.run(update)
        print(sess.run(state))

上面这个例子有点绕,state这里老师还唯恐不乱的又给了个名字counter。要搞清楚state,new_value,update之间的关系。

实战案例四 Fetch 同时运行

#定义三个常量
input1 = tf.constant(3.0)
input2 = tf.constant(2.0)
input3 = tf.constant(5.0)

add = tf.add(input2,input3)
mul = tf.multiply(input1,add)

with tf.Session() as sess:
    result = sess.run([mul,add])
#这里同时运行乘法和加法op
    print(result)

fetch并不是一个命令,它是指同时运行,这里就是乘法和加法op

实战案例五 Feed 占位符

定义三个占位符
input1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input2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output = tf.multiply(input1,input2)

with tf.Session() as sess:
    #feed的数据以字典形式传入,用feed_dict
    print(sess.run(output,feed_dict={input1:[7.],input2:[2]}))

结果是14.

实战案例六 简单的综合示例

import numpy as np
#使用np生产100个随机点
x_data = np.random.randn(100)
y_data= x_data*0.1 +0.2

#构建一个线性模型
k = tf.Variable(0.)
b = tf.Variable(0.)
y = k*x_data + b

#定义一个二次代价函数
y_data是样本的真实值,y是预测值,求出误差的square平方,再求mean平均值。就是loss啦。
loss = tf.reduce_mean(tf.square(y_data-y))

定义一个梯度下降法训练的优化器 运用已经封装好的GradientDescentOptimizer,学习率是0.2

optimizer = tf.train.GradientDescentOptimizer(0.2)

#训练的目的就是最小化代价函数,用minimize
train = optimizer.minimize(loss)

如果loss越小,那么就应该k越接近0.1,b越接近0.2.

#初始化变量
init =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

with tf.Session() as sess:
    sess.run(init)
    for step in range(201): #迭代201次
        sess.run(train) #每次会最小化loss
#每20次打印k和b的值:
        if step%20 == 0:
            print(step,sess.run([k,b]))

以上案例运行结果,可以看出,tensorflow的拟合结果很强。

运行结果

课程是dataguru的,有兴趣者自行搜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